无障碍说明

他是CBA最善良的功夫熊猫 如今再度推迟婚礼

他是CBA最善良的功夫熊猫 如今再度推迟婚礼

韩德君与家人合影

撰稿/老猎人

自从2007年重新回到辽宁男篮以来,韩德君在这里已经度过了十一个年头。

刚回归之时,韩德君被看作是辽宁男篮的吉祥物,每一次当他能够上场,意味着比赛早已失去悬念,主场球迷会没有恶意的“起哄”,“让大韩攻一个”。

十年过去,韩德君早已成为CBA最出色的本土中锋之一,他是辽宁队绝对的内线核心,他帮助球队一圆冠军梦,而在圆梦背后,他所承载的故事,值得我们好好记录。

他是CBA最善良的功夫熊猫 如今再度推迟婚礼

韩德君被称为CBA最善良的功夫熊猫

他是从牛棚走出的男篮国手

2017年的男篮亚洲杯上,韩德君第一次代表中国男篮出战国际大赛,在28岁的年纪,终于迎来了为国争光的荣耀一刻。跟王治郅、姚明这些年少成名的天才球员不同,韩德君的篮球生涯,更像是一个平凡人一步步实现梦想的励志故事。回顾韩德君从小到大的成长经历,他更是被称作“从牛棚走出的男篮国手。”

故事要从韩德君的幼年说起,他出生于辽宁大连的农村家庭,儿时就拥有明显超过同龄人的身高和体型,受到父亲的影响,大韩也从小就喜欢玩篮球,“当时还小,没想过以后打职业篮球什么的,就是喜欢玩,父亲是个体育迷,并不是光喜欢篮球,而是什么项目都喜欢,他看我喜欢打篮球,就给我做了这么一个篮筐。”回忆儿时经历,大韩曾对记者这样说道。而韩德君口中的“做了这么一个篮筐”,也正是“牛棚中走出国手”这一典故的核心。

他是CBA最善良的功夫熊猫 如今再度推迟婚礼

曾在自家牛棚打球的韩德君

据韩德君回忆,小时候家里经济条件较差,父母也没有很早就将他送到专业对进行训练的思想,农村又没有合适的篮球场可以打球,父亲就在自己家里牛棚的上方,砌了一面方形墙,按照学校操场上篮筐的尺寸,用铁丝做成篮圈焊接在上面,这就是11岁以前,韩德君打篮球的地方。“我现在一直还记得,这是我人生中第一个篮筐。”韩德君至今清晰的记得,即使在条件极其艰苦的情况下,父母也给了他可以追求梦想的童年。

2000年,11岁的韩德君被父亲送到沈阳,开始从事专业篮球训练。不过,韩德君的篮球生涯的起步阶段仍旧不太顺利,16岁那年在辽宁青年队的选拔中遗憾落选,让大韩不得不在另一条道路上延续梦想。2005年韩德君进入武汉理工大学读书,并代表学校出战CUBA联赛,也就此迎来了篮球生涯的转折。在为武汉理工大学出战的三届CUBA联赛中,大韩场均有15.8分15个篮板进账,是当时名副其实的中国大学联赛“第一中锋”。

凭借在大学生联赛中的出色发挥,韩德君叩响了职业联赛的大门,而他加盟的正是年少之时所憧憬的辽宁男篮。韩德君2007年加盟辽宁男篮,并开始代表球队出战CBA联赛,11年间,他从一名球队的年轻储备,逐步成长辽宁男篮的内线支柱。2010-11赛季,在为辽宁出战的第4年,韩德君就已经有场均20分钟以上的出场时间,这个赛季他作为球队首发中锋出场的次数明显增多,场均得分也首次达到了两位数,在球队从未放弃冠军梦想的征程中,韩德君肩负着担起球队内线大任的厚望。

事实上,韩德君的篮球生涯绝对可以用“大器晚成”来形容,2013-14赛季的辽宁队,一面是以郭艾伦、贺天举等新生代球员的相继崛起,一面则是大韩这位已经在辽宁效力了7年之久的中生代球员,首次跻身联赛顶级本土内线的行列。那个赛季韩德君场均数据达到14.9分8.3个篮板,也成为人们眼中,中国男篮国家队的热门人选。

“国家队是每个运动员都想去的地方,我也想去,我非常想去,但是如果国家队不需要我这种类型的中锋,或者因为其他原因,那没办法。只要国家队召唤我,我肯定会去。”2014年CBA全明星周末,正值职业生涯巅峰的韩德君,曾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这样说道。大韩对于为国出征的欲望毫不掩饰,在他的心中,这既是对自己篮球水平的最大肯定,同时也是每一个职业运动员的光荣使命。

2017年年初,姚明成为中国篮协掌门人,并开始了他对联赛和国家队的逐步改革,中国男篮正式进入了双国家队时代,韩德君迎来了披上国家队战袍的机会。去年夏天对于中国男篮国家队的报道中,有这样一个细节令我们印象深刻。当有记者询问杜锋,谁是中国男篮蓝队训练最刻苦的球员,杜锋给出的答案令人颇感惊讶。他说出是韩德君的名字,这位已经年近30、多年征战伤病缠身的老兵,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珍惜着为国征战的机会,给更多的年轻人做出了榜样。

他是CBA最善良的功夫熊猫 如今再度推迟婚礼

善良可爱的韩德君

他被称作CBA最善良的功夫熊猫

不仅在国家队,在职业联赛赛场上,同样可以将“榜样”这个褒奖之词送给韩德君。

韩德君是CBA赛场上最具特点的球员之一,他身高超过2米10,体重达到260斤,却拥有与庞大身躯并不匹配的灵活性,他时常能够在场上做出同级别体型球员难以完场的动作,媒体和球迷也将“功夫熊猫”的外号送给了他。“功夫熊猫”,不仅较为贴切的形容了韩德君的技术特点,也是对他整个球员形象的一种描述。电影中的功夫熊猫憨态可掬,一身武艺才华,却忠厚善良,将功夫和品德集于一身,而球场上的韩德君,也是这样的存在。

韩德君身材魁梧,但从不会仰仗着庞大的身躯,欺凌“弱小”,无论对对手、裁判还是队友,他都会给予应有的尊敬,在他11年的CBA生涯中,你很少看见他在球场上发脾气,也几乎从未出现过超常规的犯规动作,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大学生球员应有的高素质,被看作是“CBA最善良的胖子”。

他是CBA最善良的功夫熊猫 如今再度推迟婚礼

被替换下场时韩德君总会向观众鞠躬

本赛季,辽宁与广东的半决赛中,曾发生了令人动容的一幕。双方第三场较量,还剩1分多钟的时候,易建联的翻身跳投弹框而出,广东小将胡明轩从三分线外冲入篮下拼抢前场篮板,由于腾空过高同时身体失去平衡,胡明轩重重的摔在地板上,落地之时小胡右手手腕率先着地,遭受重创。

胡明轩在这次摔倒之前,与辽宁篮下护筐的韩德君有过轻微的身体接触,韩德君见小胡重摔在地,第一反应不是还未落定的球权,而是转而关注胡明轩的伤势。与此同时篮板球被易建联拿到,阿联飞身暴扣完成二次进攻。易建联完成这记扣篮,广东球员们才缓过神来,赶紧上前关注胡明轩的伤势。

众所周知,胡明轩这次高腾空之后失去重心的跌倒,极有可能造成重伤,在场上比赛的球员更加清楚这一点,于是我们看到,韩德君在小胡摔倒之时,不再关注比赛局面,主动放弃内线防守,几乎全部注意力都放在关注胡明轩的伤势上。在竞争激烈的半决赛赛场,韩德君此举绝非作秀,而是下意识的第一反应,足以见得,在韩德君的心中,运动员的健康,永远比胜负结果更加重要,这正是每一名职业球员都应该遵循的价值观。

而这早已不是韩德君职业生涯第一次做出这样的感人举动,在此之前,他还曾保护过吴前、面对对手大动作的犯规也鲜会发怒,除此之外关注中国篮球的人都知道,大韩还有一个好习惯,他每次被替换下场,都会在退场之际面向看台球迷鞠躬。现任广东男篮总经理的朱芳雨曾说:“球迷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的确,对于职业球员来说,是这项运动深受喜爱,拥有广大球迷的支持,才给了他们不断进步和发展的机会。从农村走出的韩德君,更加懂得感恩和回馈,他用这样一种方式,善待着无论是主场还是客场的球迷。多年以来,大韩在球迷和网友之间,也积攒了很好的口碑。

在韩德君充满善意的字典里,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词汇叫做坚守。从开始成为辽宁内线主力球员之时,就不断的有球队向韩德君抛出橄榄枝,近些年来,随着CBA联赛的发展,各路豪强的资金注入也翻倍增长,不止一支球队抛出高价合同,邀请韩德君加盟。但每一次合同到期的关口,在高薪的诱惑之下,大韩最终都选择了留下。

记得在面对其他球队高薪招纳之时,韩德君曾对媒体这样说道:“钱只要够用,够家里人用,我感觉就够了。”很显然,在大韩的心中,有更加重要的东西值得坚守。“我刚上队的时候,我们队最好成绩是第二,之后就是过山车一般,直到这几年才稳定,我为我们这个团队感到十分骄傲。”当2017-18赛季宣告结束,辽宁男篮队史第一次站在总冠军的领奖台上,韩德君多年来的坚守,终于迎来功成名就的时刻。

他是CBA最善良的功夫熊猫 如今再度推迟婚礼

夺冠瞬间大韩与郭士强激动拥抱

他为球队争冠再度推迟婚礼

一名职业球员的优秀素质,并不是说凡事不争不抢,对任何事都无欲无求,韩德君的善良品质和职业精神,绝不能掩盖他对胜利和冠军的渴望,而这更是一名优秀职业球员必备的品格。今年的总决赛便是最好的证明。

总决赛前两场比赛,辽宁客场作战,热情的辽宁球迷在杭州体育馆掀起了声浪,广厦主场球迷用最刺痛辽宁的方式予以回击,“千年老二”,这CBA联赛开始以来,辽宁一直难以摘掉的帽子,成为了广厦球迷干扰他们场上状态的方式。经历了6次亚军,第7次站在总决赛赛场上的辽宁男篮不为所动,对此向来沉稳老实的韩德君也给出了掷地有声的回应,我们清楚的记得,谈起这一话题,韩德君坚定的目光和笃定的语气,他说:“喊(千年老二),可以,咱们最后看结果。”

2018年4月22日,值得辽宁篮球永远铭记的日子,在与广厦的第四场总决赛较量中,他们主场完胜,以4-0总比分横扫对手夺冠。4场总决赛,韩德君场均为辽宁贡献15.8分9.3个篮板2.5次助攻和1次盖帽,在参加本赛季总决赛的本土球员中,韩德君场均得分仅次于郭艾伦和胡金秋位列第三,场均篮板球数更是高居本土第一,在辽宁阵中已是老兵的大韩,即使是忍受着左手伤势,仍然拿出了他CBA生涯的最好状态。辽宁男篮能够完成23年的冠军夙愿,韩德君居功至伟。

熟悉辽宁篮球的人都知道,江湖上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韩德君豪言辽宁不夺冠自己不会结婚”。但是,很多细心的球迷也早就发现,大韩早已成家,用网友的话说,“孩子都已经满地跑了”。也有一些不明就里的表达过质疑,甚至恶语相向。

那么不夺冠不结婚的说法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先把视角放回到2013年的全运会,当时在决赛中东道主辽宁不敌广东,错失了冠军,赛后的采访中,韩德君第一次把辽宁夺冠和自己的婚礼联系在一起。对此,韩德君这样解释道:“我记得那是2013年在辽宁举行的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上吧,我们作为东道主在家门口与广东队进行决赛,结果我们输了,没能夺冠,当时我就说,如果没帮助辽宁队夺得冠军我就结婚,多对不起辽宁的球迷呀,可能是这句话传着传着就有些变化了。”

因此,可以确定的事情是,韩德君已经结婚生子,也并未违背什么豪言诺言,只是他接受采访时的话语,被媒体和球迷转载之后,逐渐演化出了新的意思。不过,已经结婚三年多的韩德君,一直没有与妻子举办隆重的婚礼,而在大韩家乡的传统习俗之中,不举办酒席婚礼是不算结婚的,因此当年结婚之时,大韩一切低调从简。在韩德君看来,连年征战的他无暇顾及此事,而力求完美的他,只想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

帮助辽宁拿到队史首个总冠军之后,再度谈起外界关注的话题,韩德君这样说道:“当时我们对广东的全运会决赛,采访的时候我说不为辽宁拿到冠军那我就不举办婚礼,如今这个梦实现了!”

不过在圆梦之时,大韩却在深思熟虑之后,为了球队再一次做出牺牲,他决定暂不兑现婚礼诺言,“确实是该兑现了,但是考虑到现在我们队的状态以及我自己这个状态,我可能还会推迟1-2年(举办婚礼),我怕婚礼会影响我的状态。”为了继续帮助球队争冠,韩德君又一次选择将私事推后。

但是,对于妻子的疼爱,和家庭的责任,韩德君始终放在心上。面对我们的采访,大韩毫不羞涩的告白道:“我的妻子一直很理解我,支持我的篮球事业,所以我能打到现在这么好的状态与成就。这么长时间,我的后勤与我家里的后勤都是由我妻子来保障的,让我的父母、我的孩子都得到很好的照顾,想对妻子说,亲爱的你辛苦了。”

对于正值巅峰时期的辽宁男篮来说,夺冠是多年期盼的成就,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现年29岁的韩德君,终将不可避免的走上篮球生涯的下坡路,但至少从过去的赛季看来,坚强、自律让他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可以想见在不久之后的下个赛季里,他仍将是辽宁男篮不可或缺的内线支柱,或许还有更多的辉煌等待他去书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