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总决赛双城记:从杭州“玉帝”到沈阳黄牛

CBA总决赛双城记:沈阳vs杭州!从玉皇大帝到黄牛大战

辽沈球迷热情高涨

撰稿/陈月泽、李轶楠

前三战过后,本赛季的CBA总决赛已经失去了最终的悬念,辽宁男篮登顶仅仅是时间问题。

交战的双方,辽宁与广厦,注定会产生CBA历史上的新王者。而这两支球队,一支是近四年三进总决赛的传统豪强,另一个则是队史首次进入总决赛的新贵。双方不仅在球场上杀得火花四溅,在场下,杭州与沈阳两座城市,也呈现了两种全然不同的风景。

CBA总决赛双城记:沈阳vs杭州!从玉皇大帝到黄牛大战

热潮来临,“玉皇大帝”挥舞国旗

广厦首度进入总决赛,这也为他们吸纳了不少球迷。这些年广厦都进入季后赛,但是始终无法更进一步,加之这支球队并没有来自浙江本土的运动员,这些因素加起来,让这支球队在杭州当地的影响力受到了一些影响。但随着这一次的总决赛,杭州球迷的热情被完全点燃。

“其实杭州也有不少球迷喜欢篮球,但就是缺少一个这样的机会,”球迷阿华告诉我们,“这次好了,广厦队进了总决赛,感觉杭州的篮球迷都能够找到机会来去释放自己的热情了。”

在半决赛期间,曾经出现过极个别广厦球迷围在大巴门口,谩骂山东队球员的事情。而在比赛中,也有极少数的极端球迷在看台打出了嘲讽山东队球员的标语,因此在进入了总决赛之后,广厦俱乐部方面加强了监管。

在广厦主场的看台上,每场比赛都会坐着一位身着“玉皇大帝”装扮的球迷,而他的手中则挥舞着一面令旗,煞是威风。据他自己说,他这个创意是受到了半决赛时山东主场球迷的刺激,“山东队的那个看台上,那好几面打旗子始终挥来挥去,彩旗飞扬的,罚球时候对于客队的干扰肯定是很大的,”这个球迷说道。于是他也想出了带令旗进入场地的想法,不过赛场的安保,第一场比赛中收掉了他的旗子,但这并没有浇灭这名球迷的热情。第二场比赛,他又带上了一面五星红旗,并且对着安保人员说:“我这是国旗,不容侵犯……”弄得安保人员有些哭笑不得。

体育馆附近的小卖部,老板并不怎么懂篮球,甚至叫不上任何一个广厦队员的名字,但每个比赛日,他小店的营业额都至少能翻一番。他说:“我支持广厦,希望他们能拿冠军!”

CBA总决赛双城记:沈阳vs杭州!从玉皇大帝到黄牛大战

“玉皇大帝”助威广厦

留着胡子、一身潮人装扮的广厦俱乐部媒体负责人朱璞,总决赛还没开始便忙得焦头烂额。他不用想都知道,总决赛将会成为各路媒体蜂拥报道的焦点赛事,但年代已久、且场地规模有限的广厦体育馆,也将因此承受前所未有的压力。

从上个赛季开始,CBA整体报道便开始采用媒体预约的制度,只有提前成功完成预约的媒体,在携带证件的同时,还要拿着俱乐部提供的马甲或凭证,才可以进入内场或文字看台。而这一次,为了更好地进行规范式管理,广厦俱乐部率先做出了一个小小的“创举”,每一位需要进入内场的记者,除了证件和马甲之外,还需要佩戴俱乐部专门制作并且发放的手环。“看看我们俱乐部多新潮,凭借手环才能入场,这可是夜店达人的风格,”朱璞调侃说。

事实上,蜂拥而至的远远不止是来采访和报道的媒体,广厦队主场比赛的门票同样一票难求。就在半决赛激战之时,广厦俱乐部老板楼明直接放话,如果广厦能进入总决赛,他承诺票价一分钱都不会上涨。楼老板信守了自己的承诺,直到总决赛期间,广厦队主场的门票最贵的一档,官方标价仅为380元,这对于平均月收入将近万元的杭州市民来说并不是一个昂贵的数字。多说一句,在另一边,辽宁队主场门票,除学生票之外,最便宜的标价也在280元。

广厦俱乐部充分彰显了对球迷的回馈,但如今毕竟已经是市场经济的时代,球票同样被炒翻了天。广厦队球票线上公开发售之后仅仅过去几分钟,销售页面便显示球票已经全部售罄,而一部分球票也不可避免地落入了黄牛的手中。

广厦体育馆旁边,是个当地著名的“相亲角”,很多大爷大妈都带着自己孩子的资料和照片,为自己的孩子寻觅合适的另一半。“现在孩子工作都忙,都顾不上,可是我们老人心里着急,所以常来这里帮孩子看看,”一位帮儿子相亲的大妈感慨说。当然,这个相亲角不时也会成全一些给自己找个伴的老人,演绎一段“夕阳红”的恋情,这是闲话按下不表。

CBA总决赛双城记:沈阳vs杭州!从玉皇大帝到黄牛大战

总决赛一票难求

五花八门,黄牛比拼各显神通

往常,相亲角比球场前的小广场要热闹的多,可总决赛开始之后,情况有些不同。大量黄牛出现在了球馆门口。可能是觉得这些操着全国各地方言的黄牛太吵太闹,不少大爷大妈都暂时放弃了相亲大业。黄牛成为了这里的主角,而互联网大热的当下,黄牛们也渐渐摸索出了线上线下不同的销售策略。“实体票和电子票,我们卖的价格不一样,”一位黄牛说,“纸质票的话,一张我卖两千,如果你想要便宜的,那我推荐你买电子票,到检票的地方扫一下一样能进场。”

而当我们问黄牛,万一你把电子票的二维码卖给了一个人,再卖给第二个人,第二个人没法进去怎么办?黄牛显然没有想好如何回答,露出一个充满套路的微笑之后,便翩然离去。

千里之外的沈阳,黄牛老林显得老练得多,“我们确实是二道贩子,但是我们有良心,我们有自己的职业道德,”老林言之凿凿地表示,“我跟你说,我们这个行当,跟这个社会一样,也分三六九等,也有高低尊卑。网上都是骂我们的,可是谁又真正理解我们的不容易?大家都知道辽宁的球市好,但是没人觉得我们也在奉献,我们也是辽宁篮球的一份子。”

老林是抚顺人,年轻的时候在铁西的工厂工作,后来工厂改制,淘汰了一批底层的工人,老林就是其中之一。“咱也没啥文化,那个词儿怎么说的来着,低端人口。没办法,这些年就是靠着朋友们指路,倒倒这倒到那,混个饭吃,”老林感叹说。他倒过皮具,倒过药材,而每年的开春时节,他和同伴们会把目光聚焦在球票这个市场上。

CBA总决赛双城记:沈阳vs杭州!从玉皇大帝到黄牛大战

沈阳球市火爆

“那些高层次的黄牛,他们要么能从俱乐部拿到票,要么就是从公安消防、政府企业那拿到票,这帮孙子真是心黑,他们出手的票已经很贵了。可咱没辙啊,还得从他们手里去买。这一层层一道道下来,你说到我们手里还能挣几个钱,我们这样底层的只能靠走量,”老林有些忿忿不平,“不过我们不坑人,我们不卖假票,我们球票是多少钱都是明码标的,也没有强买强卖。想看就看,不看拉倒,谁也没有逼着你看。”

总决赛开始前,一个黄牛在网络上炫耀自己手握大把球票的小视频引发了强烈的反响,也许是因为黄牛过于猖獗,辽宁俱乐部甚至专门出台了一份倡议书,号召球迷不要从黄牛手里购买球票,宁可在家看球也不要助长黄牛的气焰。

可三场总决赛下来,虽然不知球迷都是从哪里买到的票,但场场比赛依然爆满。

按照辽宁俱乐部方面的说法,他们为了防范黄牛也出台了一些措施,包括购票必须要实行实名制,且每人每场限购两张。但俱乐部并没有回避黄牛猖獗的事实,“回来之后注意到黄牛的活动很猖獗,就出台了限购的措施,每人限购两张,也跟当地警方反映了,希望他们适当加大打击力度,来最大限度保障球迷利益。之前半决赛,确实好像也抓了几个黄牛。但是因为有利益,这些人总会铤而走险,不管出台什么限制措施,他们可能都会通过一些非常规的手段达到自己的目的。”辽宁俱乐部媒体负责人王宏说道。

CBA总决赛双城记:沈阳vs杭州!从玉皇大帝到黄牛大战

沈阳的高楼上标语醒目

前车之鉴,辽宁球迷疯狂攒人品

辽宁队进入总决赛,让沈阳全城陷入了疯狂。放眼整个CBA,还真的难以找到任何一座拥有CBA球队的城市,如同这里一样狂热地热爱篮球。

4月18日,当我们来到沈阳,从机场乘车开往酒店经过高速公路收费站时,就看到收费站挂了数条为辽篮加油的横幅,而且每个窗口都贴了一张带有辽篮球员漫画形象的图片。不仅如此,沈阳城区里的多座高楼大厦,也都挂起了为辽宁队加油助威的标语。“逐梦辽篮、共登巅峰”、“助威辽篮、来浙不惧”。不少餐馆也都摩拳擦掌地蹭着总决赛热度来一波营销——“吃饱了才能放开削”!一系列的标语,都彰显着这里的球迷对于冠军势在必得的决心和愿望。而就在总决赛第三场比赛开始之前,甚至有几个球迷在体育馆门口打出了横幅——“热烈祝贺浙江广厦男篮首次打入CBA总决赛并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事出有因,总决赛第二场比赛,广厦队主场的球迷为了干扰辽宁队队员,好几次在辽宁队球员执行罚球的时候,全场齐声高喊“千年老二”。辽宁队此前六度进入总决赛,但最终只拿回六个亚军,“千年老二”的嘲讽是他们所有人心中的痛。而这一次,辽宁队客场连下两局,这也让辽宁队球迷的信心爆棚,他们非常相信自己的主队最终能够打破魔咒。

不过对于大多数球迷来说,“攒人品”成为了他们挂在嘴边最多的词汇。“从我看球开始,多少次了我们就是因为不攒人品输了球,”一位球迷这样感叹说,“早先我们打不过,是实力的原因,可是最近几年打北京、打四川输了,而且都是被逆转,我觉得肯定不是实力的原因,更是就是因为太飘。我们的球员飘、媒体飘、球迷也跟着飘。领先一点就不知道自己是谁了,所以这一次大家都出奇的低调。”

CBA总决赛双城记:沈阳vs杭州!从玉皇大帝到黄牛大战

不到最后郭帅不敢放松

第三场总决赛结束之后,辽宁队3-0领先,系列赛悬念已经基本终结。当主教练郭士强走进新闻发布会场的时候,台下旋即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郭士强清了清嗓子,第一句话便是:“感谢大家给我鼓掌,但我想说的是,比赛还没有结束……”

两年前的半决赛,辽宁队曾经大比分2-0领先广东,并且拿到赛点。第三场比赛之前,主场本溪当地的一家媒体,提前印好了报纸,标题赫然写着——“送别八冠王,重返总决赛”。不过最终尴尬的结果却是,辽宁队主场被周鹏绝杀,而这份报纸也成为了千夫所指的对象。这一次,所有辽宁媒体的报道口径也都极其统一,不断夸奖对手实力出色的同时,就是在帮助辽宁队寻找需要改进的问题。而且几乎每一篇报道都会指出,辽宁队首先需要做好的就是要摆正自己的心态。

就在他们收获总决赛第三场比赛胜利的那个夜晚,体育馆对面的奥特莱斯商场顶端的大屏幕上,打出了一段文字——“忘记3-0,一鼓作气,再接再厉”而这正是郭士强季后赛期间最喜欢挂在嘴边,几乎每场赛后都要重复一遍的话。

总决赛第一场,广厦队球员刘铮因为蹬踹郭艾伦的动作,在网络上招致骂声一片。从以往的经历来看,倘若一名球员惹恼了辽宁队的球迷,当他再来辽宁队主场的时候,疯狂的骂声和嘘声是免不了的。当年西热力江在主场和辽宁外援哈德森发生冲突,回到本溪几乎被狂喷了一整场,赛后甚至有球迷扔瓶子想砸西热力江,但最终却意外击伤了郭艾伦。可这一次,沈阳主场的球迷都保持了理性和克制,全场比赛几乎没有听到任何的粗口和骂声,即便是当事人刘铮,也并没有被球迷“特殊照顾”。

CBA总决赛双城记:沈阳vs杭州!从玉皇大帝到黄牛大战

好好打别再丢了

“可能只有当夺冠这一天真正来临的时候,很多球迷心中的那块心病也会随之治愈吧,”一位一线报道CBA多年的资深记者感叹说,“现在的这支辽宁队也是一样,当他们不再骄傲自大、不再浮躁焦虑的时候,他们才真正配得上冠军的荣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