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家特评:广厦无法翻身 辽篮留郭士强最正确

[摘要]腾讯体育邀请知名篮球评论员沈知渝评点每场CBA总决赛,独特的视角,犀利的观点,就在《沈知渝聊总决赛》。

专家特评:广厦无法翻身 辽篮留郭士强最正确

广厦翻盘艰难

撰稿/沈知渝(知名篮球评论员)

广厦没法翻身了。

他们差点翻身。追到只剩3分的时候,相信所有辽宁的球迷,都屏住了呼吸,忍不住倒吸一口凉气。这煮熟的鸭子,还能又一次飞了?

专家特评:广厦无法翻身 辽篮留郭士强最正确

我也惊诧于第四节广厦的坚韧,和辽宁的松散。在赛前为腾讯体育做评论的时候,我说了,辽宁不会放松,他们曾经为放松付出过惨痛代价,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两次,将是无法容忍的错误。下半场,辽宁又几乎被绝好优势迷惑,心态飘飘,如果不是半场领先20分,真的又是一幕惨剧。自然,也忍不住问广厦一声:开局你们是在蓄力吗?

比赛本身,没有太多可分析的。辽宁的上半场,为比赛定了基调。提前的井喷,广厦猝不及防,能在下半场定心回神,亡羊补牢,已经殊为不易。

有辽宁籍的朋友,在吃下定心丸之后,在朋友圈里发消息:事不过七。

这是辽宁的魔咒,前六次总决赛,他们遇到八一,广东,北京,四川,四个对手,六次总决赛,跨越了20年。这一次,终于可以破解魔咒,而破解的良药,除了我们一再提起的人才优势,就是耐心。

耐心在职业体育圈里,是最容易缺失的品质,缺也最无法忽略的品质。所有职业体育的投资人,和“耐心”两个字,都是矛盾的对立方。投资人,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老板,都希望每一分钱都砸出动静。砸出动静的方式只有两种:第一,一分钱能挣出两分钱,从投资的俱乐部上,得到经济利益的回报;第二,每一分钱堆出来的金山银山,能换来最理想的成绩。

不仅是CBA,每个职业联赛都是如此,能具备耐心品格的俱乐部,才有前进的基础。76人是这几年NBA的一个明显例证,一个“Process“,知易行难,在榜尾苦苦挣扎的日子里,能有勇气去想象隧道尽头的光,是不容易的。“相信过程”,是集体的自信,上下一心的默契。

有人才的储备,是冠军的基础,在储备之上,还能保持耐心,经历挫折后,没有改弦更张,这需要定力。

专家特评:广厦无法翻身 辽篮留郭士强最正确

郭士强被球队信任

辽宁队在最近三年沉浮中,被许多人怀疑和否定。郭士强,从国家队主教练到辽宁队主教练再到下课再到回马枪,承受压力巨大。每一个教练都有压力,但有雄兵百万而未能制霸天下,就更容易成为奚落的对象。所幸的是,即使在和四川的总决赛中,丢掉了看起来把握很大的冠军,郭士强还是留在了主帅的席位上,这是辽宁男篮所做的最正确的决定。

哈德森,新疆没有续约,辽宁先下手为强,一签就是三年。三年时间,CBA来了不少高水平外援后卫,哈德森受到的质疑越来越多,尤其是这个赛季的常规赛。球队输球,外援背锅是常态。不过哈德森这几年背过的锅,和其余顶级外援相比,怕是最多的。浪投,瞎打,不服从球队纪律,能扣上的帽子,在这个常规赛里,没有少扣。换掉哈德森的声音,也传出了不少。

只有辽宁队自己保持冷静,选择耐心,选择相信哈德森。

从半决赛到总决赛,耐心得到了回报。

这是辽宁队两个典型,一个主教练,一个核心外援。都有犯错的时候,但在错误面前,有两条路,走哪一条,从投资人到管理层,要仔细斟酌。看起来简单一点的那条路,可能会是岔路。

专家特评:广厦无法翻身 辽篮留郭士强最正确

广厦体系十分稳定

广厦也在复制同样的道路。从聘请李春江,定下五年计划,用青训体制培养的人才,开疆拓土,就已经确定好了自己的道路。从2013年起,广厦的人员结构,是CBA中最稳定之一,年龄结构合理,战术体系坚固。即使今年拿不到总冠军,你并不能说他们是失败的。

耐心是时间的顽敌。在快速行进的联赛周期里,耐心最容易流失。我们经常会说,乔丹1984年进入公牛队,到1991年,才拿到第一个总冠军,7年磨一剑。他也一度失去了耐心,然而坚守,信任队友和后来的“禅师“,最后才是戒指的逐年递增。

CBA里,敢于付出耐心的俱乐部,并不多见。就像我最前面说的,投资人很少有足够的耐心,看着种子从发芽到开花结果,给予园丁最大的宽容。然而职业联赛立竿见影的例子太少,能速成金身的,一定有幸运加持,但幸运只是少数人的护身符,也不可能总是显灵。俱乐部还是更容易产生浮躁气息,于是CBA换帅换外援比比皆是,但换完之后,大约也都是原地踏步甚至不进反退。

辽宁和广厦,都是耐心培育出的总决赛对手。辽宁离冠军一步之遥,广厦只能希望卷土重来。但他们可以是一种模版:职业体育,先战胜自己的摇摆和浮躁,才有稳妥的气质去击败对面的对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