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骑士赢球却暴露最弱一环 詹皇能拯救卢指导多久

骑士100-97击败步行者,将大比分扳成1-1平,但这场比赛仍然不值得骑士庆祝,因为这更多是勒布朗-詹姆斯一个人的胜利,而不是骑士全队的胜利。反观步行者,他们在首节大比分落后的背景下,客场一步步追分,表现得比骑士更有韧性,打得比骑士更像一支球队,两队主帅的差距高下立判。

詹姆斯惊艳的个人英雄主义

2017-18赛季常规赛开始过后,骑士因为失去凯里-欧文,在攻防两端都失去统治力,前边8场比赛只取得3胜5负战绩。那个时候骑士有很多硬伤,比如说磨合不足,饱受伤病困扰,没有控球后卫可用,老龄化严重等等,泰伦-卢需要詹姆斯单骑救主,提前开始拼命,于是詹姆斯对阵奇才得到57分11篮板,率队获胜。

当时只是常规赛初期,现在季后赛已经开始,骑士仍然问题多多,还是需要詹姆斯拼命,需要詹姆斯的个人英雄主义。在骑士输给步行者的首场比赛中,詹姆斯开局有些慢热,泰伦-卢要求詹姆斯下场打得更有攻击性,詹姆斯也不负所托,今天打出了超级巨星的绝对统治力。

在第一节比赛中,詹姆斯包办骑士前16分,第一节单节得到20分,半场结束得到29分,全场比赛得到46分12篮板,一个人把骑士扛在肩上,他就是今天骑士的超人和美国队长,一个人拯救了全世界。在詹姆斯率领下,骑士第一节最多的时候领先18分,但他们没有第二进攻发起点,没有稳定的防守……

这样的结果就是,骑士逐渐被步行者蚕食领先优势,第二节被步行者将分差缩小到4分,第四节最后时刻被步行者将分差缩小到3分……如果不是维克托-奥拉迪波今天陷入犯规麻烦,如果不是因为步行者今天是客场作战,或许骑士今天将再次被逆转,步行者比骑士打得更像一个整体。

进一步说,詹姆斯的个人英雄主义虽然带领骑士赢得胜利,但这只是詹姆斯个人的胜利,而不是骑士全队的胜利,他们整支球队仍然有非常非常多的问题,比如说磨合问题、进攻发起点问题、重点球员的盯防问题和防守的延续性问题等等,而这些都和主教练泰伦-卢有关系。

谁才是骑士第二进攻发起点

骑士第二进攻发起点问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詹姆斯在场上的时候,他掌控球权的时候骑士打得非常有效率,一旦其他人控球或者持球进攻,完全没有保障,没有一个稳定的第二持球进攻点;二、詹姆斯下场过后,骑士没有一名球员能串联全队,也没有一个稳定的第六人,第二阵容要进攻没进攻,要防守没防守。

第四节进行到最后51.2秒,达伦-科里森在外线投中三分,步行者92-95迫近比分,他们接下来的防守策略非常简单,就是不让詹姆斯接球,让骑士其他球员去打。这样的结果就是,乔治-希尔在比赛还有36.3秒的时候进攻犯规,将球权让给步行者。在希尔这次进攻犯规之前,JR史密斯还有一次接近24秒违例的强投。

这就是欧文走人过后,骑士面临的困境,他们全队除了詹姆斯之外,没有一个稳定的进攻发起点和得分点。面对这样的困境,泰伦-卢一直在找欧文的替代者,让这名替代者执行欧文的单打战术,JR史密斯和希尔都扮演了这样的角色,但是效果都不理想,因为放眼整个NBA里边,有欧文这种能力的控球后卫真不多。

或许泰伦卢应该多转变思路,学学对面的步行者,那就是围绕奥拉迪波,建立团队进攻体系,进攻从团队进攻和分享球做起,激发全队的作用,而不单单靠球星战术。因为体系是最稳定的东西,一个成熟的攻防体系可以让一支球队发生质变,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马刺、勇士、爵士和骑士现在的对手步行者。泰伦-卢的球队现在没有进攻体系,更多是詹姆斯自带体系。

詹姆斯自带体系可以率领骑士赢球,但是无法让骑士成为超级强队,无法让骑士打出足够的统治力,今天的比赛就是最好的证明。因为骑士全队没有出色的进攻体系,分享球做得不好,骑士现在陷入了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詹姆斯个人不持球进攻的话,骑士没有人站出来,就像对阵步行者第一场,而詹姆斯持球进攻的话,其他球员球权又不够,更加无法发挥作用。

很显然,骑士这个尴尬问题不是詹姆斯一个人能解决的,他只是一个球员,上场的任务就是努力打球,而不是越俎代庖,替教练设计战术,他也没有这个多余的时间和精力。易言之,或许泰伦-卢应该多反思自己,他当初有詹姆斯和欧文的时候可以打球星球,现在他只有一个詹姆斯,还要一条路走到黑吗?

在骑士对阵步行者第二场比赛之前,泰伦-卢要求乐福加强个人内线进攻,乐福本场比赛也确实加强了进攻,但仅仅是加强进攻而已,没有打出内外结合,全场比赛没有送出1次助攻,16投只有5中,进攻效率极差。从乐福的问题也可以看出,泰伦-卢的进攻体系就是球星战术,靠球星个人强攻或者个人能力组织。

骑士变阵的效果和隐患所在

第一场比赛骑士打得非常不好,5名先发球员只有詹姆斯得分上双,杰夫-格林7投不中没有得分,乐福一共只获得8次出手机会,全队进攻打得极其糟糕。面对这个问题,泰伦-卢决定变阵,用JR史密斯顶替罗德尼-胡德,用凯尔-科沃尔顶替格林,詹姆斯打到大前锋位置,整支球队打一大四小阵容。

泰伦-卢摆出这个阵容就是强调进攻,忽视防守问题,让步行者获得了很多内线球员错位单打的机会。步行者面对这个机会也利用得非常好,他们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连续利用迈尔斯-特纳的身高优势,不断在内线完成得分,蚕食骑士的领先优势。

除了骑士的先发阵容是一大四小组合,骑士的替补阵容也是一大四小,只是中锋变成了拉里-南斯,这个替补阵容也是问题多多,不只是进攻非常不理想,内线更是被奥拉迪波突破到爆炸。也就是泰伦-卢今天的变阵实际上效果并不理想,这次变阵解决了得分问题,仍然没有解决防守问题,尤其是内线防守问题。

骑士本来内线防守最好的球员特里斯坦-汤普森今天没有进入轮换,没有得到1分钟的出场时间。在汤普森的使用问题上,不能怪泰伦-卢,这个当年拿下顶薪暴富的球员,场外私生活太不干净,已经影响到身体状态和球场表现了。但泰伦-卢为什么总是不愿意给常规赛上场就有闪光表现的安特-日日奇机会呢?

骑士今天内线防守问题不是跟不上步行者的比赛节奏,而是他们内线缺少一个优秀的护筐球员,这才让奥拉迪波的突破可以为所欲为。或许活用每个人对泰伦-卢要求有些高,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是凯尔特人主帅布拉德-史蒂文斯,也不是每个人都有成为大师级主教练的能力和潜质。

但如果泰伦-卢继续在季后赛再没有作为,靠詹姆斯连续出场40分钟+来拯救比赛,詹姆斯还能拯救他多久?一旦骑士季后赛提前出局,泰伦-卢的饭碗恐怕不保险。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