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两种青训体系催生CBA总决赛 谁能笑到最后?

腾讯体育讯 (撰文/陈月泽)辽宁本钢与浙江广厦的CBA总决赛如火如荼,两支CBA顶级劲旅之间的较量,让球迷的情绪扯动、撕裂、爆炸。

硝烟背后,球迷没有看到的角落,却是两种不同的青训体系碰撞。一个现象,本土球员中,广厦阵中,没有一位浙江籍的球员;辽宁队中,却只有丛明晨、钟诚和卫猛三位非辽宁籍的球员,丛明晨是黑龙江人,钟诚和卫猛都来自河北。无论是在民营企业背景下广纳人才发展青训的广厦;还是依托体制优势发展青训,都是各自不同青训模式下的杰出代表。

或许并不是巧合,姚明担任篮协主席的第一个完整赛季,他所提倡的青训体系,就开始显示强劲力量,虽然并不一致,哪怕难以割舍。

CBA正走进黄金时代,而青训的黄金时代也就此来临。

体制VS民营!两种青训体系催生CBA总决赛 谁能笑到最后?

两种青训体系的碰撞

民营广纳人才,田间少年化身MVP热门

21岁的广厦队球员胡金秋,第一次站在总决赛的场地中央,在总决赛前两场,他场均拿到11.0分、4.0个篮板球。

如今的他,已经是广厦队中的王牌本土球员,甚至一度成为本赛季CBA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的热门人选。是广厦男篮的青训,改变了胡金秋的命运。要不是因为广厦青训教练的坚持,他可能现在还在老家库尔勒的田间地头摘香梨、拾棉花。

先将时间的指针拨回到六年之前,2012年的夏天,广厦俱乐部副总缪寿守的手机里收到了一张照片,新疆的球探给他推荐了一个好苗子,当时的信息很简单:15岁,2米04。缪寿守曾经是浙江万马队的功勋旧将,退役之后他加入同省的广厦俱乐部,并且主抓球队的青训工作。出于工作的需要,缪寿守需要到帮助俱乐部发现和引进有潜力的好苗子,但当时的情况对他来说一度非常艰难。

广厦队一家纯民营俱乐部,几乎没有任何省体育局的支持。事实上,刚落户杭州的时候,广厦也是挂靠在浙江省体育局下面,但是却无法享受和当时浙江万马(浙江稠州银行队前身)队一样的待遇,最初,当两队挑选梯队球员时,万马可以优先挑走各级体校选送的苗子,而且只要他们留下一句“这个人现在不要,不过再看看,以后可能会要”,那广厦甚至没资格带走万马挑剩下的队员。

为了这个问题,广厦不止一次和浙江省体育局交涉,领导往往点头应允,表示人力资源应该合理利用,但始终无法贯彻到实处。所以成立头4年,广厦三线梯队中没有一个浙江球员,只能高薪从别的省市挖老将,王博、张伟、张楠,都是这样来的广厦,但这不是长久之计,为了长远发展,广厦只能想尽办法从全国各地挑选苗子。

“当时因为确实有现实条件的限制,所以我们只能是把选材的网络铺得更宽,眼界也放得更远,我们相信,只要是用心去寻找,全国这么大,肯定会有更多令人惊喜的发现,”缪寿守说道。

第一次见到缪寿守教练,胡金秋直言有点懵:“非常紧张。早上他带我们去医院拍片测骨龄,拍完片子到体校篮球馆,看我们投篮和一些基本功。”胡金秋坦言,当时就知道是来考察自己的,对于能不能选上,心里完全没有概念,“以前就是没事打着玩的,突然有人跟我说,我有那个条件能够打职业,我很茫然。”

胡金秋面临着一次前所未有的选择。缪寿守回忆:“当时胡金秋的中考成绩有600多分,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学霸,中考之后,胡金秋已经确定可以上清华附中了。”很快,在广厦俱乐部的安排下,胡金秋和家人被请到了杭州,游览了西湖景区,俱乐部也有专人陪同,参观了青训建设,介绍了球队发展。最终在篮球梦想和改善家庭双重因素的驱动下,胡金秋下了决定,在广厦俱乐部开启职业球员之路。

和他有着类似经历的,还有身边的队友,他们同样来自五湖四海。赵岩昊来自河北,孙铭徽来自吉林,更早一些的苏若禹和赵大鹏则来自辽宁。正是广厦全国范围内广泛布局的人才网络,将他们聚集在了一起,并逐渐成长为一支有战斗力的集体。

体制竞争激烈,名帅后辈也从替补打起

体制VS民营!两种青训体系催生CBA总决赛 谁能笑到最后?

郭士强对侄子郭艾伦管理非常严格

胡金秋清楚地记得,自己刚刚进入广厦青年队的时候,基本功严重欠缺,但是广厦俱乐部却一直对他充满耐心和期待。“我刚来的时候,投篮姿势也不标准,运球也不利索,为了培养我的球感,我每天就是对着墙拍球。当时给我的感觉,虽然我能力不行但是俱乐部还是特别看重我,这也让我更加充满了动力,”胡金秋说。

缪寿守说:“我们的人才基础和优势,没有有些地方那么大,所以我们更要努力做到人尽其才,尽可能发掘球员的潜能。”

与广厦难以吸纳本土优秀人才不同,辽宁作为中国篮球人才的第一大省,长久以来都盛产优秀的年轻球员,而辽宁省省内只有辽宁男篮一支“独苗”,因此他们的青训体系几乎由体育局一家包办。而这个体系当中的竞争,也比其他省份的青年队激烈得多。

从体校到青年队,再到职业一线队,是辽宁队青训的一套完整体系。如今辽宁队的一批主力球员,都是这条生产线上的“优质产品”。而因为辽宁省相对人才密集且集中,要想在这条“生产线”中突出重围,必须要经过层层的选拔和考验。如今辽宁队的主力控卫郭艾伦便是最好的例子。

郭艾伦是现任辽宁队主帅郭士强的侄子,在郭艾伦成长的道路上,叔叔郭士强一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艾伦开始练球的时候,包括在老家辽阳市体校的时候,我都是没有什么机会亲自教他的,因为当时我在家的时间也很少,冬天要打联赛,夏天去国家队,平时连见面的机会都不多。”郭士强回忆说,“之后球队主场在辽阳的比赛,每场比赛他都会去现场看我们的比赛,这对他走上篮球这条路应该有很大的影响和帮助。”

不过随着郭艾伦慢慢长大,开始进入CBA的时候,叔叔郭士强则恰好走上主教练的岗位。在中国这个人情社会,因为亲戚的关系沾光甚至受到特殊待遇是常有的事情,可这样的事情,却从来没有发生在郭艾伦的身上。在职业生涯初期,他甚至不得不给天赋和潜力明显不如自己的球员打替补。

“现在回想起来,那个时候确实对他可能是不太公平的,因为毕竟有这层亲戚关系,所以作为教练来说,对他的要求往往会比对其他队员更为严格一些。”郭士强回忆说,那个时候自己能够允许其他年轻球员在场上连续犯两三个错误,但如果是郭艾伦的话,可能犯一个错误就会马上把他换下来。

年轻的郭艾伦对于叔叔这种“一碗水不端平”的做法,也闹过不小的情绪,他觉得即便是自己的叔叔,这样的做法还是对于自己很不公平。“当时确实是有些不理解吧,”郭艾伦坦言,“但是作为球员只能尊重教练的选择,不过教练的这种安排,也是对我的一种鞭策吧,让我更好地进步。”

多年之后,郭士强也坦然地谈起了曾经的这段过往。“一方面是因为要保持教练的公平,不能让其他球员感觉他有特权。另一个方面,也是因为某种程度上这样严格的要求能对他的成长有所帮助,不管是球技还是心态。”郭士强说道。

天平倾斜,广厦选材网开始瞄准辽宁

体制VS民营!两种青训体系催生CBA总决赛 谁能笑到最后?

浙江广厦夺得全国青年联赛冠军

这些年来,随着以广厦为代表的民营俱乐部,在青训方面的投入渐渐加大,球队青训的成果也愈发显著。此番队史第一次杀进总决赛,也被外界视作依靠青训锻造强队的成功模式。

缪寿守曾经向腾讯体育表示:“现在大家看到的是胡金秋、赵岩昊和孙铭徽表现出色,但其实在年龄更小的球员当中,我们同样有优秀的苗子,甚至可能会有更加优秀的队员涌现出来。”缪寿守所言非虚,就在去年进行的全国俱乐部青年联赛中,广厦青年队最终成功夺得冠军,这也让外界对他们青年力量的培养予以更多认可。

事实上,在广厦这支球队当中,有着非常多的辽宁元素,这支球队的前身便是沈阳部队男篮,而主帅李春江、助教李晓勇,球员苏若禹、李京龙、赵大鹏等人都是辽宁人。就在三年前,广厦甚至在辽宁沈阳建立了自己的篮球人才基地,只为更好地发掘辽宁当地出色的青年人才为己所用。2015年5月,广厦队和沈阳五十六中合作在沈阳建设了篮球训练基地,法人是广厦助理教练李晓勇,这位传奇球星在辽宁当地的号召力仍然不容小觑。

在该训练基地建设后,教练还是由沈阳本土教练担当,而出色的孩子将有机会加入广厦的二队和三队。据李晓勇透露,在该训练基地的所有学生学习篮球全部免费。对很多小球员而言,这无疑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广厦男篮总经理刘全胜则表示:“这其实是一件互惠互利的时候,我们一方面也想要寻找更多的好苗子,同样也希望这些好苗子不要被浪费掉……”

就在广厦队不断加大投入深耕青训事业的同时,辽宁队曾经引以为傲的青训,这些年也渐渐出现了一些明显的问题,最突出的莫过于人才的流失。随着辽宁经济近年来的逐步下滑,越来越多的年轻球员开始选择去外地,尤其是经济条件更好的南方发展。周琦、范子铭等天赋出众的球员,曾经都是辽宁青训体系培养出的佼佼者,但最终他们都没有选择留在辽宁。

“没办法,这就是现实情况,比如一个队员报价是1000万,你靠着感情牌,给人家八百万或许还能留住人,可是你手里只有四五百万,那说破天也是没办法的事情,”辽宁体育局一位高官曾经在私下感叹说。

去年进行的全运会U18青年男篮比赛中,辽宁队以45-84惨败给浙江青年队,这无疑是对辽宁青训体系的又一次沉重打击。赛后,辽宁青年队主教练岳鹏飞痛哭流涕,他曾经是辽宁男篮的王牌投手,但面对现实,临危受命的他还是充满了无力感。“这几年里我心里一直着急,急得很,刚接队的时候我就左边这有一小块白头发,再看现在,全白了!”岳鹏飞说道。

挽回劣势,经验+体系才是辽宁优势

体制VS民营!两种青训体系催生CBA总决赛 谁能笑到最后?

郭艾伦与赵继伟成辽宁男篮后卫线顶梁柱

就在5年前的2013年全运会上,当时拥有周琦、赵继伟的辽宁青年男篮,以摧枯拉朽之势轻松地斩获了冠军。可四年之后,他们只能无奈地接受被对手狂胜39分的结果。这让人不得不反思,辽宁队引以为傲多年的青训体系,未来到底路在何方?

在过去几年时间里,一方面愿意练篮球的孩子确实在逐渐变少,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仅有的人才储备还大量外流。尤其是在 2012年前后,一大批1999-2001年龄段的孩子被很多外省的俱乐部挖走,使得辽宁在本届U18组这个年龄段出现了严重的断层。

对比一下前后两届U18梯队的组建过程。十二运的那一批球员在组队的时候,辽宁在相应的年龄段上足足有四支梯队约60余人可供选择,在精挑细选之后组建出了一支名动一时的青年队。然而到了2017全运会U18组队之时,仅剩下一支不到20人的梯队,岳鹏飞走遍省内最终也只不过凑齐了30人左右的第一批队员可供筛选。

《辽沈晚报》资深篮球记者高鹏对腾讯体育说:“其实输球并不可怕,一场比赛输掉再多的分,也无非就是一次输球而已;但是人才的断层才是真正的可怕之处,因为这很容易直接影响到篮球根基,让曾经的篮球强省也可能遭遇后继无人的尴尬。”

幸运的是,最近几年,伴随着人才流失的现状,辽宁篮球界也开始重视这种危险的前兆,也正在通过各方面的努力来挽回人才外流的趋势。据了解,在下一届全运周期的年龄段上,辽宁 的篮球人才储备已经有明显好转。在经历过一段汹涌的人才外流风潮后,也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对辽宁的青训环境重拾信心。甚至在最近的一两年里,也出现了一 些人才回流的现象。

辽宁队总经理李洪庆说:“从经济上来看,辽宁这些年的确遇到了一些问题和困难,但其实我们还是有自己的优势。我们的这套培养体系很成熟,对于球员能力尤其是基本功的打造的确有过人之处。现在都说辽宁队擅长打第四节,其实这也是和这一批球员长期接受高水平的训练密不可分,只有你的基本功、体能都有很好地基础,才能在比赛中保持一以贯之的竞争力。”

高鹏则认为:“光靠这些可能还不够,希望辽宁的民间能够有更多的培训班、训练营发展起来, 共同推动篮球在青少年中的影响力,让更多的孩子对篮球产生兴趣,愿意来练篮球。同时,还要着力打造提升辽宁篮球的“软环境”,只有这样双管齐下,才能让辽宁篮球青训体系的‘硬实力’发挥出真正的效果。”

无独有偶,并非青训出现危机的辽宁队更多着眼于基层,即便是青训成果累累的广厦,同样没有放松基层篮球人才的培养。他们不仅在浙江各地开办篮球训练营,同时也广泛和体校进行深度合作,拓宽自己的选材基数。“比如我们和诸暨体校的深度合作,也是希望去更多发现人才,创造机会,让更多年轻人在更早的时候接触高水平专业训练,这对他们长久的发展是大有裨益的,”缪寿守说。

结语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的培养既需要投入的支持,更考验恒心和耐心。

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秘书长郭斌表示:“青训产业蕴藏着巨大的潜力,但它不是一个回报快的行业,需要有耐心。现阶段最需要做的是将整个职业通路理顺,在体制上,要把教育系统和体育系统的关系理顺,从国家层面,应尽快制定相关标准体系,对整个行业进行监管和规范,从而促进青训质量提升。”

广厦和辽宁的总决赛会师,不仅意味着CBA新王将至,更重要的是,对于整个CBA发出一种积极的信号,只有做好青训,才是未来长远竞争力的保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