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场均赢17.7分!这队真乃宇宙队 学勇士学到精髓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3日,2018年NCAA锦标赛决赛落幕,维拉诺瓦以79-62大胜密歇根,拿到了球队近3年第2个NCAA冠军,同时也是球队队史第3个冠军。都说维拉诺瓦是“翻版勇士”,必须承认,维拉诺瓦学习勇士学到了精髓,他们不仅学到了勇士的无限换防、小个阵容、无解三分,同时也复制了勇士的强大统治力。

这支维拉诺瓦到底有多强?自1985年以来,他们是第4支在3年内2次拿到NCAA冠军的球队,另外3支球队分别是佛罗里达、肯塔基以及杜克。锦标赛6场比赛下来,维拉诺瓦场场赢对手两位数,净胜分最少的一场也有12分,他们场均赢对手17.7分,统治力无敌。自2009年的北卡(场均赢20.2分)之后,他们是第1支在锦标赛场均赢对手两位数的球队,自1985年以来,其他还有2001年的杜克(场均赢16.7分)以及2000年的密歇根州大(场均赢15.3分)做到过。

维拉诺瓦大学获得冠军

另外,维拉诺瓦本赛季的总三分命中数、锦标赛总三分命中数、最终4强赛两场比赛的三分命中数均创造了NCAA历史纪录。

在杰伊-赖特执教下,这支维拉诺瓦的打法效仿的就是勇士队,赖特就是NCAA版本的史蒂夫-科尔,勇士的成功带动了无数球队学习他们的打法、建队理念,可在这些球队中,维拉诺瓦无疑是真正学到勇士精髓的球队。勇士3年2冠靠的是什么?无限换防、疯狂三分、攻守兼备,这些特质,维拉诺瓦全部具备。

在这支维拉诺瓦中,杰伦-布伦森就是斯蒂芬-库里,他是一个聪明、技术精湛、火力遍布全场的优秀控卫。今天大爆发的迪文森佐就是克莱-汤普森,作为球队第三得分点,他的出色投射能力能为维拉诺瓦拉开空间。米卡尔-布里奇斯就是凯文-杜兰特,他拥有出色的运动能力,能里能外,防守出色。埃里克-帕斯查尔和斯皮尔曼联手便是德雷蒙德-格林,前者防守能力出色,身手全面,后者则是一个拥有45%三分命中率的大个,能拉开空间。

“我觉得,在这个时代,赖特教练改变了篮球,某种程度上他发明了小球打法,他们有四个球员能投三分,这也是我们想要学习的打法,”德州理工主帅克里斯-彼尔德就说。

跟勇士一样,维拉诺瓦拥有最顶级的进攻,可这支球队赢球又不仅仅能靠进攻。之前打德州理工,虽然他们三分24投4中,但依然靠罚球和防守赢球。比如今天打密歇根,虽然三分命中率被限制到37%,首发五虎三分球一共20投只有4中,可维拉诺瓦同时也将对手三分限制在23投3中,还制造了20次罚球,他们能快能慢,能攻能守,能用多种方式赢球。

就连球队发展轨迹方面两队都有很多相似之处。两队都是3年2次夺冠,中间因为各种原因翻车未能实现卫冕。2014-15赛季,勇士击败骑士夺冠,超级第六人伊戈达拉拿到了总决赛MVP。而本赛季,维拉诺瓦击败密歇根夺冠,超级第六人迪文森佐拿到最终4强赛MOP。

NCAA豪门不少,可眼下,维拉诺瓦是当之无愧的“宇宙队”。而更可怕的是,下赛季维拉诺瓦依然是冠军有力竞争者,哪怕布伦森和布里奇斯离队。因为,维拉诺瓦已经招募到五星控卫嘉文-奎涅利,他是一个具备超强组织能力和射术的控卫,能取代布伦森。在ESPN2018届高中生中排名前100位的科尔-斯维德和布兰登-萨尔特也将加盟维拉诺瓦,他们有望像勇士一样,创造王朝。

(从一打到五)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