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为何湖人快船一周内都不能打主场?NBA球馆谁说了算

北京时间3月23日,虽然湖人如今实力已经和鼎盛时期有着天壤之别,但是以波尔,库兹马等人为首的一群年轻人在场上兢兢业业的拼搏精神,却也让他们成为如今摆烂盛行的NBA中的一股清流。

不过在查阅湖人最近赛程的时候,却发现湖人和其他几支球队都遭遇了连续的客场之旅。其中湖人从当地时间3月19日到3月26日一直打客场比赛,同城的快船从当地时间3月20日到3月25日也一直客场作战。

有着差不多遭遇的还有老鹰,他们的客场之旅更长,从当地时间3月17日到3月28日。而凯尔特人从当地时间3月23日开始一直到3月28日,也是一个连续四场的客场之旅。

在这种冲击季后赛,争夺季后赛有利排名的关键时刻,这些球队却都被安排了连续客场比赛。这是NBA偏心么?还是赛程安排本就如此,这是一个巧合?

事实上,这不是巧合,他们的场馆在这段时间内都被征用了!

NCAA锦标赛租用五个NBA主场

我们都知道目前NCAA已经进入甜蜜16强阶段,一年一度的NCAA锦标赛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候。这种时候光靠学校内的场馆显然有些捉襟见肘,因此根据NCAA的安排,锦标赛期间将使用多个NBA的场馆。

以2018年为例,被征用的NBA场馆如下:

当地时间3月15日和3月17日征用独行侠的主场美航中心球馆。

当地时间3月16日和3月18日征用黄蜂的主场光谱中心(原时代华纳中心球馆)。

当地时间3月22日和3月24日征用湖人的主场斯台普斯中心。

当地时间3月22日和3月24日征用老鹰的主场飞利浦球馆。

当地时间3月23日和3月25日征用凯尔特人的主场北岸花园球馆。

虽然球馆被征用的时间只有两天,但是如果在其中安排主场比赛的话,那么更换地板和相关设施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投入的成本又过大,因此,这几支相应的球队干脆在那一段时间内不回到自己的主场比赛,等NCAA在他们主场比赛彻底完结后,再回到自己的主场比赛。

那么问题就来了。第一个问题,美国的大学不都有自己的体育馆么?为什么要租用NBA球队的主场来进行比赛呢?

第二个问题,NBA球队为什么会愿意让球队长期旅行连续客场作战,将自己的主场租给NCAA来进行比赛呢?

带着这两个问题,让我们往下看。

大型球馆有限 租用是唯一方法

先让我们来看看美国最著名的两个大学球馆,威斯康辛大学的科尔球馆和UCLA的伍登球馆。别忙着流口水,我知道这样的场馆对于大学体育来说已经是极尽奢华,但是就职业篮球的角度看来,他们容纳的观众数量并不够多。

2016年的NCAA决赛被安排在休斯敦NRG球场进行,这可不是什么篮球场,而是美国最好的橄榄球场之一,可以容纳的观众数量超过75000人。

2017年的NCAA决赛被安排在菲尼克斯大学体育场举行,请注意,这不是什么体育馆,而是NFL亚利桑那红雀的主场,又是橄榄球场。算上站票,球场可以容纳78600名观众。

作为对比,NBA的球馆,一般容纳观众的数量在20000人左右。在所有的29个主场球馆中,能够容纳观众最多的球馆是活塞主场奥本山宫殿,比赛时可以供22076名球员进场观战。可容纳观众超过20000人的超级球馆一共有五座,分别是活塞主场奥本山宫殿(22076人),费城76人主场富国银行中心球场(21600人),公牛主场芝加哥联合中心(20917人),骑士主场速贷球馆(20562人)和奇才主场威瑞森中心球馆(20356人)。当然值得说明的是,这里说的容纳观众人数都是指体育场的标准配置,碰到重大比赛的时候,大多数体育场都能添加站席,让容纳观众人数有一个大幅提高。但是哪怕算上站票,规模也跟NFL球队的主场没法比,而大学篮球馆大多数要逊色于NBA球队的主场,入场人数就更加少了。

而2016年和2017年的NCAA决赛,最终的结果是:座无虚席,体育场内都涌入了超过70000人观看比赛。让来现场报道的记者都开起了玩笑:“球迷们,如果你的座位在后排的话,那么你最好自己准备好望远镜。”

既然比赛如此火爆,那么NCAA自然要未雨绸缪,不管是出于商业考虑还是出于现场安全的考虑,使用更大的球场是最好的选择。NCAA各支球队拥有大型球馆的球队有限,因此NCAA也只能向NBA球队租借场馆,以便更好的举办比赛。

但是租用球馆,讲究的是双方你情我愿,NBA球队为什么会愿意自己承受连续客场奔波之苦,将自己的球馆租给NCAA来使用呢?带着这第二个问题,我们首先要看看NBA球队主场的性质。

NBA球馆大多数不属于球队

别看联盟30支球队一共有29个主场,但是在所有的29个主场场馆中,只有七支半球队拥有自己真正的主场球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活塞主场奥本山宫殿,奇才主场威瑞森中心球馆,猛龙主场加拿大航空中心体育馆,篮网主场巴克莱中心,开拓者主场摩达中心,掘金主场百事中心,爵士主场威因特智能家居球馆这七个主场球馆,他们的拥有者都是球队的老板。而公牛的主场联合中心,公牛老板雷因斯多夫拥有50%的份额。

这也是诸多NBA球队老板中,仅有的七个半真正拥有自己球馆的老板。其他的球队想要比赛,就不得不向球馆的所有者租赁场馆或者以其他方式获得场馆的使用权。

在众多租赁球馆的球队中,勇士的一年250万美元租金着实不便宜。以前总是听人感叹湾区的生活水平高,物价更高,如今看到勇士的球馆租金,总算是真切的感受到了这点。看看其他球队的租金,魔术租用造价4.8亿美元的安利中心球馆,一年只需要100万美元;雷霆租用切萨皮克能源球馆,每年需要付出的租金是160万美元;更夸张的是热火租用美航球馆的价格,热火根本不需要付出任何租金,就能够使用美航球馆。

当然,除了租赁之外,各支球队还有其他使用球馆的方式,而最常见的一种就是在建造时出资。比如火箭的前任老板亚历山大,就在丰田中心球馆建造时出资4300万美元,这个球馆的所有方虽然是哈里斯县-休斯敦体育局,但是火箭也能够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免费使用。相同的情况还有马刺主场AT&T球馆,建造时马刺出资2850万美元;森林狼主场标靶中心球馆,建造时森林狼出资4900万美元;国王主场黄金一号球馆,建造时国王出资7325万美元。

换而言之,很大一部分NBA球队对自己的主场并没有真正的掌控权。比如这次被租用的几个球馆,美航中心的拥有者是达拉斯城;光谱中心的拥有者是夏洛特城;斯台普斯中心的拥有者和运营者是洛杉矶体育馆公司(Mercinda L.A. Arena Compan)与安舒茨娱乐集团(Anschutz Entertainment Group);飞利浦中心的拥有者是亚特兰大富尔顿乡村康乐管理局;而北岸花园球馆的拥有者则是特拉华北方公司。

正是因为这种情况的存在,NBA球队被“赶离”主场,其实并不是一件罕见的事情。

比如2011年2月10日,由于斯台普斯中心要举办格莱美颁奖典礼,颁奖典礼前的场地搭建和彩排需要占用场馆整整一周时间,结果那一年,快船被连续安排了11个客场比赛。

再比如尼克斯的主场麦迪逊广场花园,在这里除了能看到NBA比赛外,还能看到LOL全球总决赛,此外还有多项电竞赛事在这里举办,堪称世界电竞爱好者的圣地。

再比如有些和冰球队共用一个主场的球队,比如费城76人,就曾经出现球馆地板渗水,直接导致比赛延期举行的情况。当年考辛斯还因为帮76人主场拖地而收获一大群粉丝。

想造球馆 不是一般人能负担

既然合用球馆这么麻烦,NBA的老板本来就是土豪,身家大多超过10亿美元。而根据此前的报道,NCAA更是一个日进斗金的联盟,而且根据今日美国的统计,2015-2016赛季美国有27所NCAA大学的年收入超过1亿美元,其中排名最高的德克萨斯A&M大学年收入1.944亿美元。既然如此富有,自己建造一个球馆不是更好么?

讲道理,修球馆这个事情,还真不是一亿两亿美元能够解决的。

来看看NBA最近建成的几个球馆,2010年开放的魔术主场安利中心球馆,造价4.8亿美元;2012年开放的篮网主场巴克莱中心,造价10亿美元;2016年开放的国王主场黄金一号球馆,造价5.582亿美元。

哪怕是低一个档次的大学球馆,刚才说到的威斯康辛大学球馆,总耗资4000万美元。如果想要打造更优秀的球馆,恐怕花费的金钱会更多。威斯康辛大学球馆建造的时候,是雄鹿老板慷慨解囊捐助了2500万美元,而想到碰到这样的老板绝非易事。

威斯康辛大学球馆

让大学去投钱造这么个球馆,先不谈建造费用,恐怕维护费用都要掏光大学每年大多数的盈利。所以综合来看,还是租用球馆更加靠谱。

而NBA的情况就有所不同了,不少老球馆里面的设备已经跟不上现代篮球比赛的需求,因此不少球队都开始独资或者和当地政府合资建造行球馆。勇士在旧金山的新球馆大通中心如今已经动工;快船也打算放弃和湖人共用斯台普斯中心,打造一座属于自己的新球馆;雄鹿则将在2018年搬入造价5亿美元的新球馆。

NCAA和NBA,毕竟分属业余联赛和职业联赛,还是有着本质的不同。

战绩球馆齐头并进才是王道

当然,不管是NBA还是NCAA,球馆始终是次要的,出色的战绩才是球队扬名的关键。

比如之前所说的威斯康辛大学和UCLA,UCLA历史上夺得过11次NCAA冠军,而威斯康辛大学只在1941年拿到过可怜的一次NCAA冠军。所以虽然威斯康辛大学的体育馆看上去要更先进,但是更出名的,还是UCLA的约翰-伍登球馆。

NCAA尚且如此,NBA就更不用说了。

比如国王,虽然身处全队最好的球馆之一黄金一号球馆,但是他们的战绩,的确辱没了这座球馆的名字。

而凯尔特人的北岸花园球馆虽然老旧,但是光是球馆上空悬挂着的众多总冠军旗帜,就已经让人肃然起敬。

好的战绩,好的球馆,那才是相得益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