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场分区决赛拯救韦德一生 他从此脱离毒窟和仇杀

如果在你年仅4个月时,父母便分居离异,母亲吸毒成瘾,进而贩毒,时常卷入帮派纷争和仇杀,在监狱进进出出;如果在你还在读小学时,就被突击检查的警察用枪抵住脑袋,去找正在贩毒的母亲。你能保证自己有能力扼住命运的咽喉,战胜如此的不幸么?

至少,对当年的韦德来说,答案并不确定。

幸运的是,篮球拯救了他。尤其是2003年NCAA中西部地区决赛,他全场打出三双,得到29分11篮板11助攻,帮助马凯特大学83-69击败夺冠热门肯塔基大学,一球成名。

这场比赛过后,韦德红遍全美,享受了极高的曝光率,最终提前宣布参加NBA选秀,被热火队以首轮第5顺位选中,成为2003级黄金一代的代表人物和NBA传奇巨星。

生涩韦德展现巨星天赋

韦德淘汰肯塔基

中西部地区决赛开始前,韦德在马凯特大学读了三年,一年级的时候因为成绩原因,未能代表球队参赛,二年级登场就成为球队头号得分手,三年级更进一步,成为马凯特大学的当家球星。

2002-03赛季,韦德场均得到21.5分,率领马凯特大学取得27胜6负战绩,赢得NCAA美国联盟(Conference USA)冠军。在NCAA锦标赛中,韦德又率领马凯特大学击败夺冠热门肯塔基大学,杀进NCAA四强。

2003年的韦德显得有些生涩,大腮帮子没有现在这样明显,他在马凯特和肯塔基的比赛中,开局不久就被对手完成抢断,出现1次失误。

随着比赛的进行,韦德开始逐渐展现出自己的篮球天赋,先是上半场比赛进行到15分13秒的时候,肯塔基球员杰拉德-芬奇(Gerald Fitch)出手三分,被韦德飞身盖掉。

韦德封盖

后来韦德进入NBA过后,盖帽成为他最主要的天赋之一,职业生涯(截止北京时间2018年3月22日)一共送出837次盖帽,成为NBA历史上193厘米以下球员中的盖帽王。

在韦德完成盖帽过后,肯塔基中锋查克-海耶斯抢下进攻篮板,助攻芬奇上篮得分,肯塔基大学9-8反超比分,两支球队打得非常胶着。

上半场进行到13分44秒,马凯特球员斯科特-梅里特(Scott Merritt)投篮不中,韦德拔地而起,抢下进攻篮板,然后迅速二次起跳暴扣得分,这是韦德本场比赛得到的第1分,马凯特大学10-9反超比分。

韦德暴扣

韦德在完成这次得分过程中,充分展现出了自己的爆发力和连续弹跳能力,他在电光火石之间抢下进攻篮板,然后迅速完成扣篮,这种能力不是任何人都具备。

在其后的比赛中,马凯特一度以10-14落后4分,这个时候,马凯特球员卡隆-布拉德利(Karon Bradley)投篮不中,韦德快速拿下进攻篮板,然后在三分线右侧45度投中关键三分。

韦德三分

在投中这个三分之前,韦德一个加速轻松过掉对手,突破分球给布拉德利,给队友创造了一个空位投篮机会,可惜布拉德利出手不中,才有后边韦德的二次进攻三分。

在随后的比赛中,两支球队打得非常胶着,马凯特球员史蒂夫-诺瓦克(Steve Novak)联手韦德,打破场上僵局。诺瓦克先后投中3个三分,帮助马凯特大学半场45-27领先。

诺瓦克当时还是大一菜鸟,但是已经拥有非常出色的手感和投篮能力,且投篮信心十足。2002-03赛季过后,诺瓦克还在马凯特大学打了3个赛季,2006年被火箭以总第32顺位选中。

“半场比赛的时候,我告诉队友们,我会全力以赴,你们也需要把心思放球场上。今天晚上,我利用好了他们给我的每次机会,结果也非常理想。”韦德说。

下半场比赛开始后,韦德频繁在内线扣篮得分,造成海耶斯犯规罚球得分,自己运球跳投得分,诺瓦克也先后投中2个三分,他们两个帮助马凯特大学以83-62将领先优势扩大到21分。

此时距离比赛结束只有1分38秒,比赛完全失去悬念。在随后的NCAA四强赛中,虽然马凯特大学61-94惨败给堪萨斯大学,但是韦德仍然入选了美联社评选的全美最佳阵容一队。

天空才是韦德极限

“NCAA四强赛将在新奥尔良超圆屋顶体育场举行,但这个超级体育场的屋顶能够限制马凯特大学的德怀恩-韦德吗?”在马凯特大学83-69击败肯塔基大学过后,《纽约时报》点评道。

“这是他(韦德)最好的一场比赛。”马凯特大学的后卫特拉维斯-迪内尔(Travis Diener)说。这场比赛也确实是韦德大学生涯最好的一场比赛,他全场比赛的三双是NCAA锦标赛历史上第4次三双。

在这场比赛过后,韦德成为媒体追逐的对象,关于他的报道铺天盖地。韦德也没有错过这个机会,最终宣布参加选秀,成为热火的当家球星。

让童年蒙受阴影的母亲?韦德没有忘记她。2008年季后赛期间,韦德出资为母亲购买了一座教堂,帮助母亲告别瘾君子生活,成为一名牧师。

“妈妈不是那种会来主动向我要求为她做这种事的人。即使是我为她做的一些小事,她也会十分的感谢我。但能够满足母亲的所有愿望,是每个男孩,男人的梦想。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母亲也是如愿所偿,这一切看起来太完美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