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连载-像科比一样退役:回忆录 16岁的AK注定要打NBA

[摘要]篮球不仅NBA,还有整个世界。美国之外,世界各国的篮球势力同样别有风采。为此,腾讯体育特别联合FIBA(国际篮联)推出世界篮球主题月系列策划,为您勾勒世界篮球的风貌。

编者按

2015年,在NBA名声最响亮的俄罗斯篮球明星安德烈-基里连科离开了这个联盟,回到祖国俄罗斯,加盟了欧洲最强的篮球俱乐部莫斯科中央陆军(CSKA)。在这里,他度过了球员时代的最后时光。就像科比退役的那个赛季一样,在自己的最后一个篮球赛季,基里连科随着CSKA赢得了最后也是最终极的尊敬与掌声。在NBA,科比的最后一个赛季情怀满满,NBA当代最杰出的运动员随着他征战多年的球队转战于联盟各个球队的主场。在那些比赛中,比分、竞争变得次要,人们对科比的感恩与致敬成为主旋律。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基里连科在俄罗斯的最后一个赛季。

然而,与科比的退役之旅有所不同的是,彼时,CSKA依然是欧洲最强劲的篮球俱乐部,他们仍然有冲击欧洲冠军的实力和雄心。不过这不意味着球队的那个赛季一帆风顺,实际上,他们遭遇的阻碍与困苦比之前几个赛季都更多。在这种情况下,基里连科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从最初的适应期,到最终的爆发,他让欧洲人再次看到俄罗斯篮球第一人的坚韧与伟大。

ESPN体育文学栏目Grandland对此进行了全程报道,作家托斯滕-博克斯和杰里米-吴用他们的独特视角,把基里连科的退役之旅,鲜活地呈现在我们面前。

【前情提要】

虽然仅仅一个月,但基里连科的回家之旅已经为CSKA带来很多关注,甚至要比这个俱乐部以往一个赛季受到的关注更多,CSKA一举成为夺得欧洲篮球联赛冠军的最热门球队。但就在这时,基里连科与主帅出现了不和的迹象......

【第五段:小姑娘盖比初识AK47】

连载-像科比一样退役:回忆录 16岁的AK注定要打NBA

第二天,我们在一家球馆附近的一家意大利餐厅和尼克尔斯全家一起吃了饭。德米特里斯-尼克尔斯,一位身高1米98,手感柔和的前锋是CSKA中唯一一名不是单独住在莫斯科的美国球员。

德米特里斯一年之前还效力于克拉尼斯Krylia,在俄罗斯的工业城市萨马拉度过了一段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不过效力于该队期间,他的得分能力得到展现,高居全队第一。一年后,前NBA二轮秀球员德米特里斯接受了CSKA的两周试训,并获得了CSKA为他开出的一份一年合同。

斯泰茜,德米特里斯的妻子以前是一个公关顾问,她去年12月带着他们的女儿盖比离开了纽约。本来斯泰茜打算在俄罗斯和德米特里斯一起过一个圣诞节的,不过现在距离圣诞节已经过去了几个月,她们还是没有离开。

尼克尔斯开玩笑说:“我把他们当成人质了。”

穿着斑马图案的厚厚高领毛衣,带着巨大的圆形金耳环的斯泰茜坐在一边,也笑着认同了自己丈夫的观点。上个赛季,这一家人只在感恩节和圣诞节的时候才见了一面。这是这对结婚三年的小夫妻自从大学毕业后最长时间的离别。今年,这种离别已经让这个家庭感到难以忍受。

用斯泰茜的话来说:“那样分开我们很不开心,所以我们来了。”

尼克尔斯一直在等待一个效力于CSKA这样球队的机会。在过去短暂的效力于骑士,公牛,尼克斯,发展联盟,微薄的夏季联赛合同,时断时续的国际联赛生涯后,他终于找到一个肯给他开出一流水准的工资,还能让他在顶级水准中比赛的俱乐部。

尼克尔斯的出场时间并不长,尤其是当基里连科回来后。但是他的投篮一直很稳定,对于一名上一份NBA10天短合同已经发生在6年前的居家男人来说,莫斯科给他提供了新鲜的空气。尼克尔斯说:“我们在赢球,我们客场打的不错,他们像对待职业球员一样对待我们。如果我不能在家乡打球的话,我就想到这里来打球。”

在饭局后,这家人走到衣帽间,取下自己的黑色羽绒服。在后面的墙上挂着俄罗斯名人和餐馆老板合影的照片。著名歌手埃尔顿-约翰曾经来这里吃过饭。

不过尼克尔斯看到了另外一张照片,一张年轻,满脸笑容的基里连科。

连载-像科比一样退役:回忆录 16岁的AK注定要打NBA

小盖比一开始并没有认出基里连科。被大人提醒后,她说到:“那么这就是基里连科?哇哦,他很有名。”

【第六段:16岁的AK47注定要去NBA】

中央陆军体育中心里设施齐全,包括一个溜冰场,一个体操馆,一个篮球场,一个室内网球馆,一个游泳跳水中心,一个武术和举重健身房以及一个足球场,这些都是为1980年奥运会准备的。那一年美国和其他64个国家因为苏联入侵阿富汗而集体抵制奥运会,导致只有80个国家参加那届奥运会。

在大楼下面,莫斯科的工人正在全力赶工,他们要在2018年世界杯前建造一个新的莫斯科迪纳摩足球场。

在篮球场上,有一个纪念苏联传奇主帅格迈尔斯基的混凝土雕像。68岁的CSKA理疗师巴尔乔邀请我们到一个平时员工们聚会,喝酒和观看欧洲篮球联赛比赛的小屋子。这个隐藏的很好的小房间能够容纳两张桌子,一张很脏的沙发,一个小电视,两台放满了零食和酒水的双门迷你冰箱。几百张关于CSKA历史的照片几乎盖住了所有的墙壁,这是巴尔乔在过去40年时间里的收藏品。

巴尔乔似乎永远都在微笑,他在球队内非常有名。对于CSKA的美国球员来说,他是一个受人喜欢的爱搞恶作剧的人,比如当他从你身边走过时,他经常会有假装的握手动作,然后看着你伸出手来,耸耸肩离开。俱乐部的每个人都喊他“德塔”,就是老爷子的意思。他早些时候就答应带我们来这个房间开开眼,但是作为交换,我们必须要买一瓶尊尼获加送他。

曾经执教了CSKA和俄罗斯国家队几十年的格迈尔斯基亲手将巴尔乔雇佣到了球队,当时还只是1976年。在那之前,巴尔乔是一个短跑运动员,他是1969年苏联4*100米全国冠军队伍的第三棒。当年巴尔乔曾经在CSKA的莫斯科训练营住了四个月,那是苏联军方赞助的居住设施的中心,那里是苏联运动员居住和训练的中心,依靠着这样的管理,苏联在将近40年的时间里都保持着奥运会金牌的统治地位。

虽然已经谢顶,眉头也皱起,但是巴尔乔的腿脚依然非常灵活,他一张接一张给我们讲解着照片,叙述着照片背后的故事,担任他翻译的是科兹洛夫瑟夫,俱乐部28岁的年轻经理。那个时候,苏联运动员的生活很简单,根据巴尔乔的描述,他们当时住在四号房间,身边也没有钱去其他地方,也没有时间来从事第二份工作,公然职业化的情况在当时是违法的。为格迈尔斯基工作意味着更高的薪水,更好的伙食和更有谱的未来。

老爷子的这面墙绝对可以去进行一次展览。墙上有已经退役的皮蓬拜访这里,并在老爷子这里品尝伏特加的照片。在冰箱边上,有一张十几岁的基里连科在他第一辆车前摆pose的照片。

连载-像科比一样退役:回忆录 16岁的AK注定要打NBA

谈到16岁就来到CSKA的基里连科时,巴尔乔表示:“人们总是在说他会去NBA打球,他总是无所畏惧。”

而其他的照片也展示了前苏联和俄罗斯的伟大运动员:阿维达斯-萨博尼斯,塞尔吉-贝洛夫,波德科尔金,克里亚帕等人都在其中。当然,里面也有一些CSKA引进的著名美国球员:马库斯-韦伯,维克托-亚历山大,霍尔登,范特普尔,朗登。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有些边缘化的NBA球员就开始远赴海外联赛打球,但是一直到苏联解体后,他们才开始选择这个国家的联赛。1994年的时候,查克-埃文斯和帕特里克-艾迪成为CSKA最早的两名外援,不过他们并没有出现在老爷子的墙上。巴尔乔告诉了我们原因,在一场欧洲篮球联赛的季后赛之前,他们两个人突然拒绝比赛,因为关于球员奖金的问题一直存在争议。

关于这两名球员巴尔乔明显不想多说,但是对于1996年加盟的韦伯却是另外一种态度。对于韦伯,有一件事情老爷子记得很清楚,韦伯专门喊了两位意大利的裁缝来到莫斯科,为他在更衣室量身定做了两台西服。

老爷子的墙上有不少乔丹的海报,不过他最骄傲的还是一张前CSKA球员霍尔登和普京的前副总理,现参谋长塞尔吉-伊万诺夫一起走过克里姆林宫的照片。霍尔登后来加入了俄罗斯国籍,他代表俄罗斯国家队出场并帮助俄罗斯拿到了2007年的欧锦赛冠军。

对于外援成功与否的界定,老爷子说的很直白:“这完全看个人,如果他想打球,那么他就必须要帮助球队。”

在一个小时的回忆之后,巴尔乔终于进入正题。他打开冰箱,拿出了自己酿制的伏特加酒,泡菜和哈萨克马香肠。巴尔乔下午还要参加球队的训练,所以他不能喝酒,但是他的敬酒方式却好像在一场盛会一样,10分钟之内喝掉四轮。他祝福我们安全的回到美国,并希望我们尽快再来这里做客,还要我们替他向乔丹问好。

而我们,则祝福CSKA接下去的赛季一切顺利。

【明日预告】

在明天的连载中,我们将回头去看看在之前和Enisey的比赛中冲动出拳的维姆斯的生活。虽然他性格冲动,但却是整个欧洲身价最高的美国球员。

【连载索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