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重返季后赛遭一轮游 但他们为CBA打开一扇窗

江苏肯帝亚遭横扫出局

撰稿/陈月泽

本赛季最大的黑马江苏肯帝亚,最终没有在季后赛中延续自己的神奇。在首轮第三场比赛中,他们客场大比分负于山东,遭遇对手横扫,自此也成为本赛季第一支在季后赛1/4决赛中出局的球队。

从三场比赛的过程来看,除了首战在自己的家门口,拼尽全力最终却遭遇逆转稍显遗憾之外,客场的两场比赛,江苏肯帝亚与对手实力差距显而易见。最终0-3的大比分,也基本上正常体现了双方的实力差距。江苏队本赛季的征程,也在这里正式划上了句号。

本赛季进入季后赛,是这支球队时隔7年之后重返季后赛的舞台。在常规赛的比赛中,江苏队曾经长时间排在联赛积分榜第一集团的位置,甚至击败过辽宁、广东、新疆等多支CBA的老牌劲旅。但在季后赛这个更加依靠绝对实力与天赋的舞台上,江苏队神奇不再,虽然早早首轮出局,但本赛季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球队的管理层和教练组,赛后都表示,最终的结果已经超过了预期。

胡雪峰已转型教练

江苏是中国篮球的人才大省,江苏男篮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也一直是CBA当中的一支劲旅。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江苏队一度陷入过漫长的低迷期。僵化的体制束缚,让江苏篮球这些年出现了严重的人才流失和人才断层的现象。昔日与广东决战总决赛之巅的“黄金一代”,有的已经脱下战袍退役,有的为了追求更好的个人发展远走他乡,可回首看看,本土优秀的篮球人才却极度匮乏,这让江苏篮球只得在一步步的沉沦当中越陷越深。

三年前,冠名赞助球队多年的大国企南钢集团出手江苏队,从江苏小城丹阳起家的民营企业肯帝亚正式接手球队。就是从那个夏天开始,这支沉寂了多年的球队,逐渐开始焕发出生机。过去的两个赛季,江苏男篮都未能进入季后赛,但球队在每一个休赛期,都在积极进行球员尤其是本土球员的引援。命运多舛的江苏队曾经连续两个赛季在大外援身上吃了不小的亏,但随着本赛季两名外援发挥出色并保持健康,他们最终取得了令人眼前一亮的成绩。

虽然最终止步首轮,但江苏队本赛季的表现却堪称成功,而他们从积弱已久的泥潭中崛起的经历,对于其他一些基础较为薄弱的CBA球队来说,未尝不意味着一种全新的思路。

如今的江苏队,早已经失去了以往的人才根基优势,因此这支球队当中绝大多数的球员,都是依靠引援来进行补充。众所周知,在CBA这个相对封闭、职业化程度较为落后的联赛当中,球员的自由流动非常困难。每年休赛期具备转会资格和转会机会的球员更是屈指可数,但在这样的情况下,江苏队依然依靠不停的“修补”,上演了不少“变废为宝”的故事。

李原宇是江苏肯帝亚内线重要轮换

2016年夏天,在广东队难觅机会的李原宇加盟江苏队,并且如今已经坐稳了球队的主力内线位置,并且开发出了愈发丰富的攻击手段;去年夏天,与广州队合同到期、一度担心自己无球可打的史鸿飞,最终在CBA公司的协调下,与衡艺丰完成互换来到江苏队。史鸿飞的到来弥补了江苏队后卫线薄弱的弱点,并扮演了球队当中一系列化学反应的催化剂。除此之外,柳伟、常亚松、陈磊、吴冠希、曹飞等外来加盟的球员,在来到江苏队之后,都展现出了不同程度的进步,并且在队中收获了明确的定位和功能,很好地扮演了各自的拼版角色。

事实上,在CBA当中,和江苏队面临类似局面的球队并不在少数。毕竟不是每一支球队,都像辽宁、山东这样的俱乐部,在各自的省份拥有众多的篮球人才。基于这样的情况,开拓思路,更多地利用职业化、市场化运作的方式进行补强,未尝不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而衡量引援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准之一,则是看引进的球员是否能够融入球队的环境、能否满足球队的需要。

江苏肯帝亚这些年引援不断,但他们从未引进过任何一名大牌球星,甚至没有现役国手。这支球队的整体球员薪资投入,也并不在CBA俱乐部的上游行列。但之所以最终颇有成效,得益于引援之前对于球员能力、性格、特点等多方面的详细考量与准确分析。

三年前,江苏队请来斯洛文尼亚老帅贝西洛维奇执掌球队教鞭,而球队以防守为主、讲求整体与团队、强调坚韧精神作风的球队文化,也就此开始形成。在之后的引援当中,江苏队也一直沿用这样的标准,他们的引援当中,并没有性格乖戾、桀骜不驯的球员,也没有天赋出众却自私放纵的球员。这些球员都不是CBA当中的球星,但并不是签下球星,才算成功的补强。

史琳杰助江苏男篮初步复兴

另外,江苏队在管理上也有了全新的改变。在CBA这个圈子当中,很多球队的管理层都是退役的运动员,而在管理的风格和方式上,也更加趋近于早先传统体制下的大集体。江苏队的老板郦海星,之前对于篮球的涉足和了解并不是很多,但他知人善任,聘请了媒体人出身的职业经理人史琳杰。俗话常说“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郦海星在恪守原则的基础上,给了自己的管理团队很大的空间和自由度,从不轻易干涉球队管理,这也是江苏队本赛季成功的重要原因。

江苏篮球的传奇人物胡雪峰,去年夏天退役之后,成为了球队的总教练。但无论在俱乐部还是中国篮球圈都影响力不凡的胡雪峰,也从未干涉主帅贝西洛维奇的执教。无论是平时的训练还是临场的用人调配,贝帅都拥有决定权。最终他也成功地将这支球队,打造成为了自己蓝图当中的模样。

在一些球队当中,老板干涉球队管理,甚至干涉主教练战术、用人方面的例子并不少见。在一个俱乐部当中,两股、三股甚至更多股势力之间的互相博弈,也时有发生。可以想见的是,这样的内斗和内耗,对于球队的负面影响是不言而喻的。而倘若一支球队可以真正做到上下齐心,势必会大大提升整体的竞争力。

未来或能看见贝帅带领江苏更进一步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俱乐部,江苏肯帝亚有着明显的劣势与优势——他们财力远不如很多大型企业那般雄厚,但他们的管理制度高效简洁;他们的人才基础相对匮乏,但他们的思维却更加与市场化和职业化契合。就目前的现状来看,这样的优势很难在短时间内,让江苏队成为一支真正的顶级球队,但他们所选择的前进方向,却是职业俱乐部未来发展的大势所趋。希望江苏队本赛季令人眼前一亮的表现,能够给更多的俱乐部带来借鉴和启发。

本赛季的惊喜已经成为过往,江苏队需要在未来更长远的时间里去证明,江苏篮球的复兴是脚踏实地而非昙花一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