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火箭锁定西南赛区冠军 休城队史第六次圆梦

腾讯体育3月16日讯 马刺98-93击败鹈鹕过后,重回西部前8位,同时助火箭锁定西南赛区冠军。这是火箭队史上第6次获得分区冠军,他们在此之前已经锁定2017-18赛季季后赛席位,在西部和联盟第1之争中领跑。

火箭提前锁定西南赛区冠军

马刺胜鹈鹕 助火箭锁定分区冠军

马刺助火箭提前锁定西南赛区冠军

马刺98-93击败鹈鹕,重回西部前8位的同时,帮助火箭锁定西南赛区冠军。在这场比赛中,鹈鹕最后时刻本来还有取胜机会,但他们最后时刻几次关键战术执行不力,马刺在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率领下赢得比赛。全场比赛下来,阿德27投11中,得到25分7篮板3助攻,德章泰-穆雷13投8中,得到18分12篮板4抢断,鹈鹕的安东尼-戴维斯得到21分14篮板2助攻。

火箭101-96击败快船过后,2017-18赛季的战绩提升至54胜14负,而在鹈鹕输给马刺过后,他们和火箭的胜场差扩大到15场。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即便火箭全败取得54胜28负战绩,鹈鹕全胜取得53胜29负战绩,火箭也会锁定西南赛区冠军。这是火箭队史上第6次获得分区冠军,他们最近一次取得这个成就是2014-15赛季,他们当时取得56胜26负战绩,力压马刺获得分区冠军。

联盟榜首之争 火箭处于优势地位

联盟榜首之争火箭处于优势

在火箭锁定分区冠军之前,他们已经锁定2017-18赛季的季后赛席位,同时在和勇士的西部和联盟榜首之争中占据优势。火箭在今天击败快船过后,将和勇士的胜场差扩大到2场,现在两支球队都只剩14场比赛,火箭明显处于领跑位置。火箭目前的状态也非常不错,攻防体系完全成型,没有遭遇大的伤病,整支球队正处在赛季最好的阶段,他们有能力守住自己的领先优势。

在火箭此前的17连胜期间,他们的进攻效率排名联盟第1位,防守效率排名联盟第4位,是联盟攻守最平衡的球队。在今天对阵快船的比赛中,火箭在第三节最多落后12分的背景下,依靠防守完成逆转,展现出自己的防守、韧性和关键能力。在展现出极强战斗力的同时,火箭上下的心态也非常好,他们对自己目前取得的成绩认识清醒。

“这(火箭取得17连胜,超过绿军16连胜,成为联盟本赛季最长连胜)没有什么,我们只是上场打球,不太关心输赢,而是关心是否用正确的方式打球,是否能将这种状态带到季后赛。如果我们在攻防两端按照正确的方式打球,好事(赢球)就会发生。”在火箭110-99击败雄鹿取得17连胜过后,哈登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保罗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表达了和哈登类似的看法。

从哈登的话语中,我们可以明显看出,这个曾经被称为“夜店登”的男人彻底蜕变,不止在球场上打出足够的统治力,打出MVP级别的表现,提前锁定2017-18赛季常规赛MVP,而且心理更加成熟,比赛态度更加专注,头脑更加清醒——史蒂夫-科尔说自己的爱将史蒂芬-库里身体、心理和球技都进入巅峰,实际上哈登现在也进入了这个巅峰状态。

因此,在火箭接下来的比赛中,他们没有松懈的理由,会以最好的状态进入季后赛。火箭上下现在的目标非常明确,那就是挑战勇士霸权,获得2018年总冠军。在2017-18赛季两队的常规赛交手中,火箭大比分2-1领先勇士,被ESPN等专业媒体评为勇士本赛季的最大对手。现在火箭实力和勇士接近,球风和勇士类似,两支球队季后赛的龙争虎斗值得期待。

在火箭兵强马壮冲击联盟第1和备战季后赛的同时,勇士那边有些马放南山的味道,他们悄悄把重心转移到了季后赛。2015-16赛季,勇士取得73胜9负战绩,创造历史纪录,但季后赛却被骑士逆转,无缘总冠军。这是科尔和库里等人永远的痛,也是永远的教训。因为这个原因,无论是2016-17赛季还是2017-18赛季,勇士常规赛都在收着打,把重心放在季后赛。

按理说,勇士目前落后2个胜场差,完全有机会争夺西部和联盟第1,但从上场对阵湖人的比赛开始,勇士已经决定轮休,有提前放弃榜首之争的意思。库里和汤普森未来数场将继续缺阵,凯文-杜兰特因为右肋疼痛也可能休战。库里、汤普森的伤其实都不严重,勇士让他们休战都是小伤大养,让他们储备体力,为季后赛做准备。

对比之下可见,一边是开足马力的火箭,一边是开始轮休的勇士,火箭在西部和联盟第1之争中明显占据优势。

灯泡联手有奇效 火箭蜕变成超级强队

灯泡联手给火箭带来质的升华

2017年夏天,火箭将帕特里克-贝弗利、路易斯-威廉姆斯等人送到快船,得到克里斯-保罗,和詹姆斯-哈登组合灯泡组合。在这笔交易过后,火箭失去了贝弗利这样的防守悍将,失去了路易斯-威廉姆斯这个板凳匪徒,还失去了萨姆-德克尔和蒙特瑞兹-哈雷尔2个年轻球员,一度让火箭的板凳深度降低,并失去进一步交易的筹码,错失得到卡梅隆-安东尼的机会。

但灯泡组合联手过后,效果出奇的好,火箭整支球队完成蜕变,成为真正的超级强队。在得到保罗的同时,火箭总经理达瑞尔-莫雷还进行了一系列其他运作,他签下自由球员PJ塔克、卢克-巴莫特,续约内内,这些运作不止弥补了路威等人离开的损失,而且彻底改变了火箭的气质——火箭主帅迈克-德安东尼围绕塔克和巴莫特等人构建防守体系,让火箭从进攻为主的球队成为攻守平衡的球队。

火箭在灯泡组合率领下,打出了足够的统治了,赛季初取得一波14连胜,在近段时间又取得一波17连胜,成为2017-18赛季唯一一支赛季2次取得10+连胜的球队,也成为本赛季联盟最有统治力的球队。在此期间,保罗和哈登发生了良好的化学反应——保罗不止成为火箭场上的地面指挥官,而且带来了更衣室和球场领袖力;哈登变得更加成熟,求胜欲和比赛态度更好,成长为真正的超级巨星,打出了足够的统治力。

火箭现在要防守有防守,要进攻有进攻,要关键能力有灯泡组合,这让他们成为真正的超级强队。对于这支火箭来说,赢得常规赛已经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他们真正的考验在季后赛。保罗是一名伟大的控球后卫,本赛季在火箭也展现出这种能力,但他职业生涯都没有摸到西部决赛的地板,这是他一生之痛。哈登在雷霆打进过总决赛,在火箭打进过西部决赛,但从来没有赢得总冠军,他也进一步蜕变。

附最近10年西南赛区冠军:

2008-09赛季;马刺(54胜28负)

2009-10赛季;独行侠(55胜27负)

2010-11赛季;马刺(61胜21负)

2011-12赛季;马刺(50胜16负)

2012-13赛季;马刺(58胜24负)

2013-14赛季;马刺(62胜20负)

2014-15赛季;火箭(56胜26负)

2015-16赛季;马刺(67胜15负)

2016-17赛季;马刺(61胜21负)

2017-18赛季;火箭(截至目前战绩为54胜14负)

(童心)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