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指数预测东西部排名:勇士反超火箭 骑士保前3

全明星赛周末结束意味着赛季已经过去大半,相比赛季初,现在各支球队目标更加明确——锁定季后赛的球队需要高排名,争取季后赛主场优势;季后赛边缘球队争取保住现有排名或者进行最后一搏;摆烂的球队继续摆烂,力求状元签。本文将赛程难易程度指数化,解析火箭勇士猛龙等球队的东西部榜首之争、马刺骑士等球队的卡位战等等。(所有排名数据截止2月24早9时)

本文的指数根据每场对手强度、双方休息天数、主客场、飞行里程等因素综合而得(类似胜率,500为联盟平均)。本赛季的赛程难度天梯图,数值越大(越靠上)表示赛程越难,反之则越容易。左侧为全明星前,右侧为全明星后,红线表示接下来赛程相比前半赛季变难,黄线表示变化不大,绿线则表示变容易。

根据这个指数,未来赛程最容易的是:热火、76人、勇士、爵士、骑士。未来赛程最艰难的是:太阳、老鹰、步行者、马刺、奇才。这个赛程的难易程度将会影响东西部的最终排名——火箭目前虽然占据西部头名位置,但是勇士接下来的赛程更加容易,随时可能逆袭超越火箭,锁定西部季后赛乃至整个季后赛的主场优势。猛龙现在排名东部头名,赛程也对他们有利,他们可能最终力压凯尔特人,排名东部第一。

相比东西部头名之争,东西部的卡位战要激烈许多,也充满更多变数。在东部卡位战中,骑士目前排名第3,位置看似摇摇欲坠,但是他们接下来拥有联盟最容易的赛程之一,保住位置的难度不大。奇才和步行者目前分别排名东部第4和第5,看似锁定季后赛,领先优势却并不明显,接下来的赛程也非常困难,面临排名下滑的可能性。76人和热火分别排名东部第7和第8,是季后赛边缘球队,锁定季后赛的希望却非常大。

在西部的卡位战中,马刺目前排名西部第3位,但他们接下来拥有联盟最难的赛程之一,形势非常不容乐观。马刺现在不止赛程艰难,而且面临科怀-莱昂纳德、鲁迪-盖伊等人伤病、球队老龄化问题等等,保住西部第3的位置非常困难,甚至可能失去季后赛首轮主场优势,被森林狼、雷霆等队超越。爵士目前排名西部第10位,但他们目前人员健康,取得11连胜,接下来赛程也非常容易,有望锁定一个季后赛席位。

西部卡位大混战马刺或掉队

西部的卡位战称得上大混战,马刺现在排名第3,但和排名第4的森林狼胜场差持平,只领先第5的雷霆1.5个胜场差,和排名第8的鹈鹕之间只有3个胜场差,和排名第10位的爵士只有4.5个胜场差。极小的胜场差意味着排名充满极大的变数——马刺可能跌出西部前4位,失去季后赛首轮主场优势,爵士可能逆袭杀进前8,挤掉一支球队锁定季后赛。

具体来说,马刺接下来的赛程难度指数超过535,他们接下来23场比赛当中有18场的对手胜率超过50%,包括1次对阵骑士、2次对阵勇士,2次对阵火箭、1次对阵雷霆、1次对阵森林狼。马刺本赛季面对五成胜率以下的球队23胜5负,这个排名联盟第4,对五成以上时则仅有12胜17负,胜率之差达到42%,排名联盟最大。

马刺面临核心重伤和老龄化问题,虽然还要强队的底蕴,但是已经没有超级强队的统治力,这让马刺可能被森林狼和雷霆等球队取而代之。森林狼接下来的赛程指数难度超过505,但这支球队兵强马壮,球队不止拥有吉米-巴特勒、卡尔-安东尼-唐斯、安德鲁-维金斯和杰夫-蒂格穷人版四巨头,而且还有泰-吉布森、贾马尔-克劳福德等老将,板凳深度也非常不错。

随着赛季的进行,森林狼的磨合也渐入佳境,巴特勒成为这支球队的核心和老大,唐斯和维金斯也有一定程度的成长,整支球队处在一个上升的态势。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森林狼不止将打破连续13年无缘季后赛的魔咒,而且最有可能对马刺取而代之,排名升至西部第3位。雷霆的赛程指数超过515,赛程难度在平均水平之上,这支球队也存在很多硬伤,比如说替补羸弱不堪,深度不够,但他们毕竟拥有真正的三巨头,经常劫富济贫,本赛季面对超级强队的胜率很高,他们也可能挤掉马刺排进西部前4位。

对于马刺、森林狼和雷霆3支强队来说,接下来主要是排位之争,季后赛基本无虞,但对于掘金、开拓者、鹈鹕、快船和爵士来说,接下来就是在刀尖上跳舞,随时可能突然死亡,跌出季后赛行列。在这些争夺季后赛席位的球队中,爵士赛程优势最为明显,赛程难度指数低于470,是西部所有球队中最低的,这就意味着爵士冲击季后赛的几率最高。

在全明星赛之前,爵士是联盟赛程难度指数高达530,排名联盟第一,加之核心球员鲁迪-戈贝尔的伤病,这一度让他们只取得19胜28负战绩,进入季后赛的形势不容乐观。但爵士少帅奎恩-斯奈德是一名非常优秀的主教练,有成为一代名帅的风采,他将韧性和纪律根植于爵士的攻防体系当中,生生率领爵士这支青年军在全明星赛前取得11连胜,将胜率提升到50%以上。

所谓自助者天助,爵士现在伤员回归,进攻核心明确(多诺万-米切尔),赛程容易,冲击季后赛的几率无限增加。在爵士取得11连胜的过程中,他们展现出铁血的防守韧性,有9场比赛将对手的得分限制在100分以下,也展现出团队进攻的纪律,有8场比赛得分超过100分。可见,爵士能够取得11连胜绝非偶然,依靠的是自己的团队攻防体系,他们接下来掉链子的可能性不大。

相比爵士,核心球员德马库斯-考辛斯受伤的鹈鹕前景不妙。

东部卡位局势明朗骑士保前三

相比西部的大混战,东部的卡位战形势相对明朗,需要保住东部第3位置的骑士、需要保住季后赛席位的76人和热火赛程难度指数都很低。东部季后赛席位之争变数相对较小,东部前8位之外只有活塞(东部第9)拥有冲击季后赛的能力,其他球队掉队太多。而活塞目前的胜率低于50%,和第8的热火相差1.5个胜场差,形势非常不乐观,冲击季后赛的难度非常大。

北京时间2018年2月9日,骑士通过3笔交易得到乔治-希尔、乔丹-克拉克森、罗德尼-胡德和拉里-南斯,升级了控球后卫、内线深度和替补阵容,整支球队年轻化,运动能力更加突出。在球队实力增强的同时,骑士接下来的赛程也相对容易,难度指数低于470,这让他们保住东部第3的位置绰绰有余。那骑士有没有希望更进一步,排名东部第2位呢?目前看来难度不小,他们和凯尔特人的胜场差高达5场。

76人和热火分别排名东部第7位和第8位,从排位上看,他们的季后赛席位不稳固,但从赛程上来看,他们进入季后赛的几率甚至高过奇才和步行者。76人的赛程难度指数低于460,热火的难度指数低于440,他们即将迎来联盟数一数二的甜蜜赛程,尤其是热火,他们未来的对手平均水平不过相当于一支赛季35胜的球队,他们又会像去年一样上演一波季末的疯狂么?

奇才和步行者分别排名东部第4位和第5位,他们的赛程非常不乐观,这让他们的排名可能下滑。奇才和排名第7的76人之间只有2个胜场差,这说明东部第4和第7之间的差距非常小,奇才、步行者、雄鹿和76人为了季后赛首轮主场优势,将争夺东部第4的位置。步行者的赛程难度高达540,奇才的赛程难度高达530,都远远超过联盟平均水平,他们又都面临先发控卫缺阵的危机。

那奇才和步行者有没有可能失去季后赛席位呢?这种可能性非常小。奇才在约翰-沃尔缺阵过后,托马斯-斯托兰斯基进入先发,整支球队打得更加无私,在进攻端打出了出色的团队篮球,防守端也做得不错。步行者本赛季在内特-麦克米兰手上打出了跑轰战术,他们的战术主要围绕维克托-奥拉迪波展开,整支球队攻防体系已经成型,目前势头非常不错。

西部榜首之争勇士或力压火箭

勇士和火箭是现在联盟公认的超级强队,都是总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对于他们两支球队来说,西部乃至联盟榜首之争意义重大。因为这不止意味着西部季后赛全程的主场优势,也意味着总决赛的主场优势。在这个争夺中,火箭和勇士目前胜场差持平,火箭以胜率优势排名西部第1,但两支球队的差距微乎其微,赛程对于勇士更加有利,勇士有可能后程发力,力压火箭排名西部和联盟第1位。

勇士赛程接下来会降到联盟第3容易,火箭却会加大难度,尤其是接下来一波密集的强队,连续16战中有15场是季后赛级别的对手,榜首之争的天平已经倾向勇士。那这是不是说明火箭没有机会争夺第1的位置了?事实并非如此。火箭的赛程虽然有难度,但是他们接下来的对手只有森林狼(2次)、凯尔特人(1次)和马刺(2次)排名东西部前4位,其中只有凯尔特人称得上超级强队。

在特里沃-阿里扎回归过后,火箭主力阵容归位,整支球队兵强马壮,他们的进攻联盟数一数二,防守也在顶级行列,是联盟攻守最平衡的球队之一,也是联盟最有统治力的球队,目前取得10连胜。只要人员健康,这支火箭甚至不惧怕勇士,常规赛面对勇士取得2胜1负战绩,他们没有理由惧怕其他球队。易言之,健康的火箭很难阻挡,森林狼、凯尔特人和马刺也很难给他们造成压力。

森林狼太过年轻,攻防都容易掉链子,很容易被火箭打崩,火箭2月14日曾在客场以126-108大胜森林狼。马刺没有莱昂纳德,实力下降了一个档次,已经不属于超级强队,很难阻挡灯泡组合,火箭2月2日客场以102-91完胜马刺。至于凯尔特人,这支球队因为杰森-塔图姆撞上新秀墙,整支球队未能解决进攻问题,火箭击败他们的几率也很大。可见,虽然火箭接下来的赛程不占优,但是主动权仍然在他们自己手上。

东部榜首之争猛龙或一黑到底

在2017-18赛季初的时候,如果让人们预测东部第1,恐怕很少有人会想到猛龙,毕竟这支球队当时没有一个真正的巨星(德玛-德罗赞当时没有成长为巨星),进攻和防守也都差些火候。但是本赛季打到现在,猛龙成为东部的一匹黑马,德罗赞入选东部全明星先发,成长为巨星,他现在不止拥有极强的关键能力,而且组织能力 也进步明显,让猛龙整支球队的进攻更加出色。凯尔-洛瑞也有非常不错的表现。

在猛龙双枪的率领下,猛龙保持联盟攻守最平衡球队之一的风采,他们不止拥有一套出色的先发阵容,而且替补阵容非常有深度,打法风格和轮换方式越来越像曾经的勇士,目前打得非常有统治力,过去10场赢下9场,包括一波7连胜。在猛龙的7连胜中,他们有6场比赛赢了对手15分钟以上,包括111-91大胜凯尔特人20分,这支球队已经不是昔日的吴下阿蒙了。

毫无疑问,猛龙现在的势头好过凯尔特人,他们的赛程优势也非常明显,难度指数只有490,低于联盟平均水平,而凯尔特人的难度指数高达510。在凯尔特人接下来的对手中,有火箭、雷霆这样的超级强队,也需要2次打猛龙,这增加了他们争夺东部头名的难度。但现在凯尔特人和猛龙只差2个胜场差,如果他们接下来能2次击败猛龙,仍然有机会夺回主动权。

撰文:童心

图表:篮圈即是原点

本文图表为篮圈即是原点为腾讯体育独家制作,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