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577天后返男篮献最强一战 可背后是他的无奈

阿联回归一战打出最强表现

撰稿/陈月泽

大年初八的这个夜晚,属于易建联,但胜利女神并没有因此垂青于他。

北京时间2月23日,中国男篮蓝队在第二个世界杯窗口期的首场比赛中,主场以73-82不敌新西兰队,遭遇对手逆转无奈地吞下了一场败仗。失利的结局,似乎让一切都显得黯淡无光,尽管31岁的易建联,在这个夜晚打出了自己国家队职业生涯的最强一战。本场比赛,易建联上场34分31秒,2分球15中10,3分球9中3,罚球13中8,得到37分6篮板2抢断。37分的得分刷新了易建联个人14年国家队生涯的得分纪录。

阿联接过定制外套

中流砥柱无可替代

就在本场比赛开始前,中国篮协专门为主场作战的易建联,精心准备了一个小小的仪式。篮协主席姚明,赠送给了易建联一件定制的外套,用来表彰易建联这些年为国征战所取得的荣誉。在这件外套上,绣着11颗星星,这是易建联为国征战的见证。6次参加奥运会和世锦赛,5次参加洲际级别的国际大赛。在过去的近十年时间里,易建联一直是中国男篮国家队无可替代的中流砥柱。

此役,易建联同样在球场上展现着自己独挑重担的作用。全场比赛他砍下的37分,甚至比中国队得分的一半还要多。但除了易建联之外,中国队全队只有队长周鹏一人得分上双,其他队友在进攻端的贡献乏善可陈。独木难支的易建联,曾经在比赛的前三节,靠着出色的投篮手感一直帮助中国队保持着领先优势,但随着末节新西兰队防守强度的增加,他们祭出了凶狠的全场紧逼,中国队失误连连,并很快让比赛失去了悬念。

“现在是全新的一个赛制,赛制改了之后,节奏也要跟着改。第一次面对,集中只有五天去备战的局面,我们今晚有机会赢,但是出现了一些致命的失误,导致最终输掉了比赛。”赛后易建联总结输球的原因时这样说道,“在最后的三五分钟时间出现失误,是非常致命的。这种对抗节奏我们必须要适应,这也是我们往年的老问题,出现强对抗和强防守就会出现很多失误。”

这场比赛,是易建联时隔557天之后再一次披上中国男篮国家队的战袍。上一次他为国征战,还要追溯到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那一届奥运会,对于所有中国篮球迷来说都是一次苦涩的回忆。中国队小组赛五战皆墨,最终排在12支参赛球队当中的倒数第一位。

就在最后一场比赛结束之后,易建联面对电视转播镜头,说出了那句被无数球迷铭记在心,同样也令人心中五味杂陈的话:“都说以后的路还长,但是一晃一晃,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时间,的确是世界上最残酷无情的敌人。易建联第一次代表中国男篮征战世界大赛,还是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那一届比赛,年仅17岁的易建联被慧眼识人的银狐“哈里斯”选入了国家队。虽然表现机会不多,但易建联已经展现出了令人期待的天赋和潜力。一晃14年过去了,中国男篮经历了起起伏伏,又步入了新一轮的成长期,而已经31岁的易建联,也早已进入了职业生涯的后半场。

阿联还需要帮手

独木难支后继何人

眼下的这支中国男篮蓝队,对于易建联来说无疑是有些陌生的。这支组建于去年夏天的球队,经过一系列热身之后远赴黎巴嫩参加了男篮亚洲杯的比赛。而进行伤病康复的易建联,并没有跟随球队一同出征。这一次蓝队的集结,是易建联第一次与球队合练,尽管他们一起集训的时间只有短短几天。

“这是第一次通过那么短的时间,去准备一个比赛。通过国际篮联的改革,做出这样的调整,在联赛期间去打这样的比赛。大家都必须要适应,所有人都一样,在很短的时间内,怎么样去准备比赛,怎么样去统一攻防的一些战术。”易建联说。

易建联依然是这支球队当中的老大哥,在这几天的训练当中,很多战术都在围绕易建联展开。而他也在场上场下,尽快熟悉球队体系的同时,帮助那些国家队经历不多的年轻人,更快熟悉身边的环境。可真正到了真刀真枪搏杀的战场,易建联才是年轻人们真正的靠山。

就在赛场的不远处,篮协主席姚明坐在看台上,眉头紧锁,目光如炬。他刚刚给易建联颁发那件象征荣誉的外套,而这也更像是一种传承,尽管这种传承很早之前便已经真正完成。2008年的奥运会,姚明和易建联作为当时仅有的两名在NBA打球的中国球员,帮助中国男篮过关斩将杀进前八,也谱写了属于中国篮球最为辉煌的篇章。但在那之后,姚明便永远离开了国家队的舞台。从那个时候起,中国队的核心就落在了易建联的肩上,十年过去,从未改变。

易建联有过迷茫,2009年的亚锦赛,易建联领军的中国男篮决赛惨败伊朗,从此渐渐走上了下坡路。在那之后,则是漫长的低谷期,他们多次失去亚洲冠军,再也没有在奥运会上赢得过哪怕一场的比赛胜利。但无论遭遇怎样的挫折和失败,易建联却从未离开。

在后姚明时代的中国男篮当中,易建联承受过无数的指责与非议,有人说他沉默寡言缺乏领袖气质,有人说他技术单一缺乏统治力,有人说他球风偏软没有王者霸气。易建联只是把这些默默装在心里,行胜于言是他始终坚信的人生哲理。他用数十年如一日的勤勉态度,证明了已过而立之年的自己,依然是整个中国最出色的篮球运动员。

易建联曾经帮助中国男篮在2015年的亚锦赛重登巅峰,帮助一代年轻人接过前辈手中的大旗。而这一次,他不得不陪伴又一批年轻人成长。残酷的现实让他感觉到,环顾四周,自己依然会常常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他只是希望,这样的日子能够早一点结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