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助马刺吊打三巨头 足球王国走出的首位NBA冠军

继邓肯与邦纳之后,2014年马刺冠军队的又一位成员结束球员生涯,蒂亚戈-斯普利特正式宣布退役。

与呆萌的邓肯和幽默的邦纳一样,斯普利特经过马刺的“熏陶”,也形成了独特的风格,他是著名的上反篮大师,就是不走寻常路。

明明可以靠低位梦幻脚步来个劈头盖脸的正面暴扣,斯普利特非要反扣一下,就是这么执着,是赛场上不一样的烟火。

在2016年扣篮大赛进行期间,斯普利特一边看一边在推特点评:“疯狂啊!颇有我扣篮的风范。”

吉诺比利忍无可忍,在推特回复道:“没人能像你那样上反篮的。”

斯普利特马上回复:“反篮,想上就上。”

这就是马刺,很难找到一个“正经人”。

斯普利特在1985年出生于巴西,那是一个足球王国,但斯普利特偏偏喜欢篮球,6岁的时候就去篮球学校学习,很快展示出篮球方面的天赋。2000年,15岁的斯普利特开始打职业联赛。

斯普利特的职业生涯在西班牙起步,他在西班牙打球期间,两次夺取联赛冠军,3次拿到西班牙杯赛冠军,4次获得西班牙超级杯冠军,联赛、总决赛和超级杯MVP都被他收入囊中,还曾入选欧洲联赛最佳阵容第一队。

在2006年的时候,斯普利特就曾考虑参加NBA选秀,但他的合同并未到期,去NBA打球就要支付高额的买断费,斯普利特只好放弃2006年选秀。

等到2007年,年满22岁的斯普利特自动参选,马刺在首轮第28位将他摘下,但斯普利特直到2010年才来到马刺。“之所以晚到了三年,不是因为我要为NBA做好准备才来,而是因为当时的合同谈判,我当时的合约并不允许我直接进入NBA,”斯普利特解释道。

NBA生涯第一年,斯普利特表现机会并不多。从西班牙联赛的MVP,到NBA的板凳球员,这个适应和角色转换可不容易。

“你必须要转变自己的思维方式,否则你连正常比赛都难以做到,你必须要明白自己要从底层做起,通过努力赢得教练和球员的尊重,”斯普利特说,“大家要明白,NBA的水平太高了。当你从其他国家的联赛来到NBA,你会发现赛场上的速度是那么快,有那么多人比你跳得高,你必须要全力以赴才行。”

幸运的是,斯普利特效力的球队是马刺。“马刺的比赛风格非常特别,这套体系可以帮很多有欧洲篮球经历的球员更好地发挥,”斯普利特说,“在我们的体系中,传球非常多,我们不会打很多的一对一,而是通过转移球创造出简单的得分机会。适应NBA肯定需要一些时间,但如果你在马刺这样一支伟大的球队打球,那就没有问题,球队的体系并不需要你拥有很夸张的运动天赋。”

在新秀赛季的时候,很多来自欧洲的篮球记者都会问斯普利特,他在西班牙是MVP,为什么在马刺不能立即进入轮换阵容,这个疑问曾令斯普利特迷茫,他也怀疑过进入NBA是否正确。在那个时候,马刺主教练波波维奇找斯普利特谈心,告诉他只要坚持努力,马刺一定会给他机会。

“是波波给了我信心,”斯普利特说,“虽然外界看来波波教练很严厉,但他在场外就像是慈祥的老爷爷。”

在效力马刺的初期,斯普利特还得到了来自队友的帮助。“我必须做什么,教练喜欢什么讨厌什么,我该怎样做,该如何表现,这些细节方面的事情,很多都是吉诺比利教给我的,”斯普利特说,“我非常感谢队友们,他们教会我很多东西,他们是那样慷慨和无私。”

随着斯普利特逐渐适应NBA的比赛强度和节奏,他在马刺的表现机会越来越多。2012-13赛季,斯普利特在NBA的第三年,他进入马刺首发阵容,场均贡献10.3分6.4篮板。斯普利特可以在进攻端为邓肯分忧,他更重要的作用体现在防守端,承担起脏活累活,减轻邓肯的防守压力。

2013年西部决赛,马刺遭遇灰熊。就在两年前,马刺被灰熊黑八,兰多夫和小加索尔在那个系列赛联手打爆了马刺内线。2013年西决,马刺得到了复仇的机会,斯普特利与邓肯和邦纳,组成马刺内线三道铁闸,围剿灰熊双塔。

兰多夫号称“站着打天下第一”,他很少跳,而是精通于用假动作骗防守者起跳,而斯普利特是一位防骗能力极强的防守人,球迷笑称他站着防天下无敌。兰多夫遇上斯普利特,就是碰上了克星,结果在2013年西部决赛,兰多夫场均只有11分,投篮命中率仅为30.2%。

斯普利特还参与到对小加索尔的防守中,与队友共同努力,让小加索尔在那个系列赛命中率只有39.7%。

马刺在2013年西部决赛中,展示出了极佳的团队防守,无论内线夹击还是外线轮转都是准确到位,而斯普利特就是马刺团队防御线上的一道闸,帮助球队封住了灰熊双塔的火力,马刺横扫灰熊一雪前耻。

遗憾的是,马刺在2013年总决赛痛失好局,总比分3-2领先被热火逆转。在西部决赛立功的斯普利特,遭遇了职业生涯最惨烈一幕,被詹姆斯迎面怒帽,这个盖帽在电视和网络上被频繁播出。

顽强的马刺在2014年卷土重来,总决赛再战三巨头领军的热火。马刺这次以吊打之势,场均赢14分,以总比分4-1轻松解决战斗,直接打得热火三巨头散伙。斯普利特在2014年总决赛投篮命中率高达70.6%,帽翻韦德这一球更是成为经典时刻。

斯普利特捧起总冠军奖杯,他成为首位在巴西出生获得NBA总冠军的球员,他通过努力与球队一起登上联盟之巅。

2014年夺冠是斯普利特NBA生涯的高峰,遗憾的是随后不断袭来的伤病,让斯普利特的NBA生涯开始走低。由于背伤和腿伤,斯普利特不得不连续休战,马刺为了清理工资空间,在2015年7月将斯普利特交易到了老鹰。

对于送走斯普利特,波波维奇坦言:“这很艰难,我和他还有他的家人都很亲近,但这就是生意的残酷一面,这样丑陋的情况偶尔就会出现。”

斯普利特并没有抱怨马刺将他交易,而是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向马刺和圣安东尼奥致谢。“五年前我来到这里,在这五年中,我完成了一些独特又令人惊喜的事情,我们一起拿下了总冠军,”斯普利特写道,“从来到这座城市开始,我就感受到圣城的人们对我的爱和支持,我要向你们说声谢谢。我要向波波维奇教练表示尊敬、钦佩和感激,还要感谢我的队友,感谢这里所有人和这个伟大的大家庭,我在这里获得了最开心的时光,我永远不会忘记。”

离开马刺的斯普利特,先后效力老鹰和76人,伤病情况愈发严重,自2015年转会后,他总计打了44场比赛,因为臀部受伤两次接受手术,他知道球员生涯到了结束的时候了。

在正式宣布退役前,斯普利特拜访了马刺和勇士等球队,他开始为退役后的工作铺路。“那是学习的经历,当我的球员生涯结束,我需要专注于接下来将从事的工作,”斯普利特说,“我仍想参与篮球方面的工作,我需要学习和建立人脉,从不同的角度去研究篮球。”

据斯普利特透露,他有可能退役后开启执教生涯,有机会与波波维奇合作。“马刺对我非常好,如果我选择和他们在一起,波波愿意为我打开一扇学习执教的大门,”斯普利特说。

回到NBA梦想开始的地方,与老爷子、马努、帕克和莱昂纳德再次共同冲击总冠军,完成球员向教练的转变,这对于斯普利特将是非常美好的新起点,我们共同期待着。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