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哈登:MVP?我的目标是世界第一

  1. 半年之后,哈登再谈MVP已经没有当初的拘谨,“我想要成为NBA和这个世界上最好的球员”。
  2. 哈登在全明星期间多次提到保罗,希望能在全明星再与保罗携手,“他的加盟帮了我们很多”。
  3. 哈登很怕蛇,但他认为自己的性格很符合属相蛇的 风格,外冷内热,在意他人的感受。

(腾讯体育特派员王丽媛发自洛杉矶)

全明星正赛的圆桌会议,从来都是NBA球星人气的风向标。

四百平米的空旷场地嘈杂而拥挤,贯穿整个空间的一字排开的是16个高高架起的讲台。每个讲台前,都有数十家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密不透风地围堵,扛着摄像机的小哥和握着麦克风西装革履的记者不顾形象地踮起脚尖伸长手臂,一举就是半个小时。这片场地上聚集着所有NBA现役最大牌的球星,每人的关注度从讲台前的记者人数就清晰可见,残忍而现实。

詹姆斯、库里、杜兰特,都毫无疑问地被五十余家媒体包围,但在今年,一个人甚至一度人气压倒勇士两位当家,他就是詹姆斯-哈登。

赛季至今,哈登带领火箭一路奏凯,一度超越勇士,霸占联盟第一位置,甚至有球迷感慨,今年MVP走向已然清晰。然而,于哈登而言,他想要的并不只是这个。

时隔半年,火箭已经从惜败西部半决赛一路攀升到联盟第一,哈登也从夏天时那个还有些害羞,沉迷训练的准MVP蜕变为如今眼神坚毅的当家领袖。今天,在全明星的后台,我们又和哈登坐了下来,聊了聊他半年的变化,和那颗从未改变的总冠军的心。

从准MVP到总冠军冲击者,哈登变了。

MVP?我要变成最好的球员

这是我第二次与哈登谈到MVP的话题了。

半年前,一进场地的哈登对现场“MVP”的喊声还有些害羞,每当活动中球迷开始呐喊,都会低下头笑一下,时而不好意思的摸摸胡子,时而看向主持和场上大屏幕,竟有些拘谨。

现在,面对镜头,谈到MVP的话题,他几乎没有太多的思索,语气非常淡定地说:“我想在每个方面都做得更好,投射、传接球、运球等等,我想要成为更好的篮球运动员,我就是在球馆里努力训练。”

相同的是,他都有着紧迫感。他说:“我必须要变得更好,因为在NBA任何人每一年都会取得进步,无论是新秀还是老将,每个人都在进步。”

不同的是,与之前相比,他的信心更强了。

常规赛至今,哈登是MVP最热门候选人

毫无疑问,战绩和他个人表现,都支撑着这一点。全明星赛前,火箭攀上联盟之巅,这还是火箭历史上第一次在全明星赛前成为联盟第一;哈登场均31.3分,联盟第一,场均9.0次助攻,联盟第二;毫无疑问,无论火箭还是哈登,都处在最好的位置。

所以我们可以理解他对MVP的淡然,因为对他来说,这已经不是他的终极目标——6月的颁奖仪式上,望着韦斯布鲁克疾步上台,捧起了象征一赛季荣誉的奖杯,台下哈登的眼神里,满满写着失落。这已经是他第二次与MVP失之交臂。第一次是2015年,他输给了库里;两年之后,他输给了韦少。

但在这个赛季,几乎已经没有人可以对他形成挑战。

距离目标越近,他就越自信,也越谦逊,他说:“我就是想变得更好,我想打好每一场比赛,我想在每一年都取得进步,我想要成为NBA和这个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更重要的是,要做你认为正确的事情。”

总冠军?保罗和我互相帮助

无论是接受腾讯体育的专访,还是圆桌会谈,哈登总会提到一个人的名字——克里斯-保罗。

直到全明星正赛开始,哈登对保罗的缺席还是耿耿于怀,“如果我来选,第一个就会选择保罗成为队友”。与腾讯体育谈到保罗,哈登的眼睛闪闪发光,透出异样的光彩。

他很清楚,MVP之外,他的新目标,总冠军,不再是他的个人战斗。

本赛季,保罗加盟火箭队

“我要说,保罗的加盟帮了我们很多,还有塔克、巴莫特这些人的加入,我们互相帮助,”哈登说。这个赛季,火箭在各个层面都表现得与之前不同,状态十分火热,全明星赛之前,他们刚刚打出了一波十连胜,力压勇士,登顶联盟。半年前,还有媒体、球迷担忧哈登与保罗无法共存,但火箭目前的战绩让他们哑口无言。而且,只用了半年时间,哈登就与保罗成了好友。

哈登谈到这儿眉飞色舞:“我们处在同一个频道上,我们相互扶持、努力,我们现在处于联盟榜首的位置。”

他还向腾讯体育透露与保罗经常在一起聊天,两人都热爱篮球,当然,篮球之外,他们也有共同语言。“我们会谈论生活,谈论生活中发生的那些美好事情,”哈登说。

尽管哈登才是火箭队的老大,但28岁的他,仍然将比他大4岁的保罗视为兄长,并努力从他身上学到更多。比如“他通向成功的道路,他如何提高篮球水平以及意志力”,哈登说:“你会注意到他的那些细节,并且将这些运用到生活当中。”

说到这儿,他眉飞色舞,有些得意。

属相?怕蛇但性格很像曼巴

2018年的全明星周末,正处于中国春节期间,属相,自然也是一个话题。

出生于1989年的哈登,属相是蛇。在他的本命年2013年,哈登带领火箭重回季后赛,兑现了“我要改变城市”的誓言。因为科比绰号为“黑曼巴”,NBA也有了好几位曼巴,甚至有中国球迷,因为哈登的属相与身材,也给他起了一个“胖曼巴”的绰号。

平心而论,哈登的打法,其实与“曼巴”颇有些类似——隐忍,狡猾,一击制敌。在哈登的身上,你很难看到那种纵横驰骋,于千军万马之中起飞暴扣的画面。相反哈登通常会耐心的寻找机会,并狡猾的捕捉防守球员的弱点,瞅准机会或造犯规,或直接得分。这也是为何联盟里许多球员都纷纷感慨,表示哈登难以防守的原因所在。

但哈登对“曼巴”的绰号敬谢不敏,“我很怕蛇的”。

哈登与“黑曼巴”科比

不过,随着腾讯体育给他属相的风格——蛇代表了外表冷静内心火热,谦逊,会有些敏感,会很在意他人的评价。哈登频频点头,深以为然,“绝大所数都符合,我是一个很暖心的人,我会去在意他人的感受。”

这或许与外界想象的冷漠、不易亲近的哈登并不相同,但实际上,哈登是一个内心火热的家伙,不仅相当敏感,而且十分在意他人的评价。按照哈登自己的话来讲便是,“我希望让每个人都感觉到舒服,希望让每个人都保持微笑,希望让每个人都喜欢自己的生活。”

比如他关心他的队友,不只是保罗,还有塔克、巴莫特,更不会忘了今年正好是本命年的卡佩拉。

哈登说:“他们勇敢,保持很强的竞争力,有着很强大的精神力。这些人是你想和他们在一起的,他们能给你传递积极的能量。”

中国球迷,等我,我爱你们

如今,越来越多的球迷喜欢哈登,欣赏哈登。这其中,中国球迷占到了很大的一部分。毕竟在一定程度上,火箭便是许许多多中国球迷的启蒙老师;因此火箭也大可以被定义为“许许多多中国球迷心目中,当仁不让的主队”。

甚至在全明星周末前,当火箭反超勇士,排名上升到西部头名后,甚至都登上了晚间7点的新闻联播。

红色情结是如此的深入人心,以至于哈登每每前往中国,都能感受到无以伦比的热情。“这里有超多的球迷,我与他们拥抱时,便能感受到这份激情与热爱。因此只要有机会,我就会前往中国,我真的很喜欢中国球迷对于篮球的这份情感。”

2016年NBA中国赛,哈登率领火箭来到中国

2016 年中国赛期间,哈登便随队友来到中国。那么下一次呢?哈登是否会带着不一样的身份,再度与中国球迷见面?比如……冠军球员?

哈登甜甜地笑着,露出一口白牙,“新年快乐,我爱你们。”

结语

圆桌采访后台的通道里,每分钟都有匆匆而过的球星带着家人走过,十平米的采访室,多为2-3个球星共用,每家媒体依照安排进出,紧凑而有序。对于哈登来说,这一切再熟悉不过。

采访开始前,火箭公关陪伴他进入房间,嘱咐着什么,哈登频频点头,把刚刚扭开的水递给助手,让他撕掉瓶身的LOGO,并在说话间,跟全屋每一个人点头致意,绅士而周全。

即使在采访结束,哈登也一边应着“现在马上要去圆桌采访”的招呼,一边跟每一个人握手,从联系人到摄像,无一遗漏,那一瞬间的气场和自信,和去年夏天已完全不同。

中国人总说新年新气象,大年二十九搭上最后一班车,登上了联盟第一宝座的火箭,和他的领袖詹姆斯-哈登,以无人能挡的气势走向属于球队的最高荣耀,今年,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总冠军。

距离上一次火箭夺冠,已经过去了23年。但是,还记得那句话吗?永远不要低估一颗总冠军的心。

相关阅读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