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波什:保持乐观盼复出 绝不只是说说而已

“我无法呼吸了。”波什回忆起那天说道。

2015年2月1日,当时的热火队在客场击败了凯尔特人,本来的一场大胜却没有带来任何喜悦,因为克里斯-波什,这位连续11年入选全明星,在场上无所不能的大前锋,在比赛中却丢失了作为一个人最基本的能力——呼吸。

今天,在洛杉矶全明星周末的球员驻地酒店再次见到波什,从他的脸上和体型上,你看不出任何远离赛场的痕迹,尽管,从他最后一场NBA比赛算起,到现在已经有整整两年零九天了。

身穿玫红色的圆领毛衣,一条深色西裤,脚上一双纯白的休闲鞋,波什的打扮在这个周末的洛杉矶似乎显得有些老派,就在进行专访的这座酒店大堂,成群的年轻人穿着各式各样的潮流服饰,和他们偶遇的各个现役年轻球星握手合影,喧闹不已,而当这个高大的身影穿过大堂时,一时间几乎所有的球迷和路人都转头看向他。

“我选择这次来全明星周末,就是想见见球迷。”波什对腾讯体育说道。

对于全明星周末,波什可以说是太熟悉了,自从2005-06赛季首次入选NBA全明星正赛,波什连续十一年都出现在了正赛名单中,但是2016年2月13日,波什却宣布他将因伤退出那年的多伦多全明星。

当然,他退出的不只是那一年的全明星,而是NBA的舞台。

由于血凝块的疾病,波什从此再也没有踏上过职业赛场,一年多后的2017年6月,NBA和球员工会的医疗报告也间接宣布了这位03黄金一代代表性人物的退役。

第一个决定——保持乐观

第一次肺部血凝块导致的呼吸困难让波什在医院静养了六个月,让他的主治医师一度怀疑波什的生命垂危,让他的胸腔里第一次插进了橡皮管子,波什从这样几乎接近死神的经历里得到了很多人生的感悟。

“那次大病,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观。”波什说道,“其他的事情都没有那么糟糕了,我差点丢了性命。”

但是,人生观虽然改变,却没有想过要离开NBA赛场。2015-16赛季,波什复出。在前半个赛季里,他将自己的历史得分排名从91位升到了89位,又一次入选了全明星,一切看起来都过去了,或许那次大病除了让他笑看人生,不再因为折返跑和几连败而过于郁闷,没有改变太多。

但是,2016年2月又一次血凝块的出现,彻底改变了这一切。

“伤心、失落、苦恼、困惑,”波什回忆起患病的日子说道,“这些情绪我都经历过。”但今天坐在腾讯体育身边的波什看起来平静而淡定,在患病的日子里,他一直没有封闭自己,主动和球迷们分享自己的康复过程,甚至自己病情最严重时在病床上的照片他都一直留在手机里。

“我别无选择。”波什谈起自己一直乐观的心态,“我意识到一点,那就是所有消极情绪都不会消散。战胜消极情绪的唯一方式,就是选择乐观。”

“这就是我的首个决定——选择乐观。毕竟一切都得靠自己。”这句话从今天的波什口中说出,或许比NBA里其他任何一名球员都要有力。

波什向记者表达自己付出的决心

最重要的决定——准备复出

“我的生涯还没有结束。”

就在全明星周末的前一天,波什在ESPN的电视节目中说出了这句话。几分钟后,美国各大媒体、社交网络都出现了“波什复出”的热词,无数球迷之前因为波什无法打球而心情低落,可就在这个全明星周末前,他说他要回来?

“没错,我不是为了说而说,我是真要回来。”波什对腾讯体育说道。

“回归NBA一直是我的想法。这是我最重要的决定。”波什的眼睛看向镜头,坚毅而有神,“这是我内心想法的真实写照——重新上场打球。我觉得自己应该再试一次。如果成了,当然再好不过。如果没成,那也不错,就继续向前看。无论成败,我都会追逐自己的目标。”

对于篮球运动员来说,复出永远是一个勇敢的决定,因为这片不大的场地有着太过激烈的对抗,NBA这个世界最顶尖的联盟有着太密集的赛程,何况对于已经几乎触碰到了生死线的克里斯-波什,但是他显然已经好好认真的思考过了这个决定。

“任何一支我能上场打球做出贡献的球队都行,哈哈,毕竟我年龄太大了。”波什笑着谈到自己对于球队的选择,他自己清楚地知道,尽管自己退役的那年还是全明星,可现在已经是年轻人的天下了。

当然,季后赛球队仍然是他的首选,而夺冠也仍然是他的目标。

“没错,我仍想要夺冠。无论做什么事情,成功对于我来说都是唯一目标。我想成为冠军,这就是为什么我选择说那样的话。”

2012-13赛季全明星,波什获得投篮之星冠军

最轻松的决定——享受今年的全明星

事实上,尽管波什远离赛场已有两年之久,今天的全明星周末却是他正式告别后的第一个全明星。当然,只能暂时作为看客。

如果没有身患疾病,或许在这个全明星周末,在灯红酒绿的洛杉矶,他还有机会站上斯台普斯球馆的球场。可现实容不下“如果”,他注定无法成为今年全明星的主角之一。可即便如此,他还是来了,穿着他老派的一身搭配来了,笑对生死之后,这个决定对他来说很轻松。

“我很早就决定要来今年的全明星了。”波什对腾讯体育说道。

“全明星是NBA与球迷之间联系的枢纽,虽然我现在不是全明星球员,还是能感受到 NBA球迷对篮球之热情,我也一直深爱这项运动。”波什继续道,“能够借全明星的机会重新与球迷建立情感联系,尤其是还在洛杉矶,这样的机会可不能错过。”

结语

专访结束后,波什伸出他的大手,使劲和我握了握,我告诉他中国球迷都很期待看到他回来,他使劲点了点头。

“会的,兄弟,会的。”

波什的故事,从黄金一代的2003年开始,到两年前的戛然而止,如今。他选择继续写下去,或许他这样做不光是为了自己。

“无论打不打篮球,只要是处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想要解开生命中的种种困惑的人,我都会把自己的故事讲给他们听。”波什说道。

“他们或许会从我的故事中挑选出属于自己的那部分,然后说:我就要这么做。”

(采访、撰稿/腾讯体育驻洛杉矶特派员 刘孟阳 摄像/廉欣亮)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