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数说皮尔斯绿军生涯 再见大佬!再见一代传奇!

保罗-皮尔斯职业生涯先后效力过四支球队,但在人们的记忆里,他似乎从未离开。很长一段时间里,凯尔特人是年幼的皮尔斯心中最大的敌人,未曾想,最终他却成为了这支球队的灵魂和代言人。

一个人,一座城。不仅适用于科比、邓肯、诺维茨基、韦德,也同样适用于“真理”——永远的绿军34号——保罗-皮尔斯。

10

“我当时就住在论坛球馆旁边,从小看着湖人的比赛长大。我根本无法想象自己会去支持凯尔特人。在我的脑海里,全都是魔术师、卡里姆、沃西。我痛恨拉里-伯德。被凯尔特人选中对我来说是个很难接受的结果,我当时甚至没有为他们试训过。被他们选中时,我真不知道自己是个什么心情。”

“所以,我整个职业生涯的发展,颇具讽刺意味。你是个湖人球迷,却成为了一名凯尔特人,并在2008年亲手从湖人手中赢得了总冠军。一切给人的感觉都是命中注定。”

以上是皮尔斯职业生涯最后一次以球员身份回到北岸花园球馆比赛前,面对记者所发表的一番感慨。它也很适合作为这篇文章的开篇:当1998年选秀大会上,大卫-斯特恩在台上宣布:“首轮第10顺位,波士顿凯尔特人选择,保罗-皮尔斯”时,那就是命中注定。

2144

皮尔斯职业生涯首秀就拿到19分9个篮板5次助攻2次抢断4次封盖的漂亮数据,新秀年场均就有16.5分贡献。但真正步入巨星行列,还是从2001-02赛季开始。那一年,刚刚征服奥尼尔,获得“真理”美誉的皮尔斯,星光四射,常规赛82场全勤,累计轰下2144分,冠绝全联盟。他也因此成为凯尔特人历史上第一位成为NBA单季“得分王”的球员。

那一年,皮尔斯场均26.1分6.9个篮板3.2次助攻1.9次抢断1.9次抢断1次封盖,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0.4%,职业生涯首次入选全明星。更加重要的是,在他的带领下,凯尔特人打出49胜33负东部第三的战绩,时隔七年重返季后赛舞台。复兴之路,初见光明!

46

2002年首轮面对阿伦-艾弗森领军的76人,初次登上季后赛舞台的皮尔斯就打出杰出表现,场均轰下30.2分8.6个篮板4.2次助攻,率队3-2淘汰对手。系列赛最后一场决胜战,真理更是勇不可挡,全场比赛他在三分线外10投8中,杀下46分!率队投中队史新高的单场19记三分球,120-87狂胜晋级!

那一轮系列赛,皮尔斯独取151分,又创造了一项新的队史纪录。在此之前,球队在五场三胜制的季后赛中最伟大的个人表现来自于伯德,成绩“仅为”122分。赛后接受采访时,年轻的皮尔斯张扬中透露着霸气:“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能跟我一对一!”

不过,相比打破伯德的得分纪录,这场比赛更重大的意义在于:这是1992年伯德退役后,凯尔特人第一次闯进分区半决赛!

50

46分是皮尔斯季后赛单场最高得分纪录,但在常规赛,他还有过更疯狂的演出。2006年2月16日,凯尔特人主场迎战骑士队的比赛,皮尔斯正面对位如日中天的“小皇帝”勒布朗-詹姆斯,两个人展开疯狂飙分大战,最终勒布朗斩获43分12个篮板11次助攻的大号三双,而皮尔斯则轰下生涯新高50分!

双方历经两个加时才分出胜负,正是皮尔斯常规时间结束前造詹姆斯犯规,两罚全中将比赛拖进延长期。第一个加时结束前24.8秒,又是他灵巧突破打成2+1,再次将比分追平。

虽然第二个加时,皮尔斯拼到6次犯规提前被罚下场,凯尔特人最终也以109-113遗憾输球,但皮尔斯和勒布朗之间这场激情四射的对攻,仍然让来到现场的17,915名观众觉得不虚此行,也成就了整个NBA历史上的经典战役之一。

18

每当有人为凯尔特人队史最伟大球星排序,拉塞尔和伯德总是毫无争议地排在前两位,然后接下来,就是皮尔斯和“神偷”哈弗里切克争夺第三。几个人当中,拉塞尔和伯德自不必说,就连哈弗里切克也有8枚戒指在手,那么皮尔斯在绿军队史当中的地位为何也有如此之高呢?两个字概括:坚持。

2002年率队打进分区决赛,是皮尔斯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巅峰,但在那之后,球队接连三个赛季早早出局,管理层痛定思痛展开重建,随之而来的,是一段黑暗的岁月。在最窘迫的2006-07赛季,不仅球队人员不整,皮尔斯本人也遭遇伤病侵袭,从1月8日打魔术,到2月12日对森林狼,他们曾连续18场不胜,创下队史最长连败纪录!

那个赛季结束之后,沮丧的皮尔斯主动向管理层提出交易,不是为了让自己能够加盟一支更有竞争力的球队,而是希望利用自己的交易价值为球队换取未来。不过丹尼-安吉拒绝了皮尔斯的请求,反而更加绞尽脑汁为他寻找新的帮手。

3

2007年夏天,安吉的“共同成长模式”收到成效。他卧薪尝胆多年积攒够的一群优质年轻球员和选秀权,虽然没能直接帮助球队赢得更多胜利,却作为筹码,为他们换来了凯文-加内特和雷-阿伦。名噪一时的“三巨头”,正式成型!

接下来的2007-08赛季,皮尔斯的场均出手数从前一年的18.1次跌落到13.7次,场均得分也从25分下滑至19.6分,但三巨头领军的凯尔特人,却一下子增加了42个胜场,以66胜16负的优异表现,高居联盟第一!

皮尔斯的耐心与坚持,终于收到了回报,他和他的球队,已经做好了准备。

17

2008年的季后赛,凯尔特人历经20场苦战艰难地杀出东部,与老对手湖人会师总决赛。总决赛第一场打到第三节结束前6分49秒,皮尔斯被队友帕金斯误伤,要借助轮椅的帮助才能离开球场,当时所有人都以为完了,就连皮尔斯本人赛后回忆,也说自己当时听见“砰”的一声,怀疑膝关节韧带断了。然而比赛时间仅仅走了1分43秒,皮尔斯就王者归来,绿军士气大振,一鼓作气赢得开门红!

接下来的系列赛中,皮尔斯又有接连不断的出色表现。在第四场首节就落后对手21分,全场最大分差达到24分的情况下,又是他挺身而出,单节9分3次助攻,帮助球队成功逆转。

系列赛第六场,皮尔斯虽然手感不佳13投4中仅得17分,但却送出了全场最高的10次助攻。在他的策动下,KG、阿伦甚至朗多都拿到20+的分数,凯尔特人131-92狂胜湖人,以4-2的总比分击败对手,夺得了俱乐部历史上第17座总冠军奖杯。

那一战,也成为皮尔斯为绿军所做贡献的真实写照:牺牲了自己,成全了球队!最终,凭借系列赛场均21.8分4.5个篮板6.3次助攻的全面表现,皮尔斯众望所归地当选了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名垂青史!

24021

皮尔斯在2013年6月13日和凯文-加内特一起,被打包交易给了篮网,临走之前,还没忘了为老东家送出助攻——绿军此后的这一轮成功重建,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在这笔交易中所获得的几支选秀权。

至此,皮尔斯15年的绿军生涯告一段落。在此之前,他在所参加的1,102场比赛里,总共为凯尔特人贡献了24,021分,仅次于名宿哈弗里切克,高居队史第二,高过伯德的21,791分。

不仅如此,在波士顿的这15年,皮尔斯所创造的总抢断数、罚球命中数、三分球命中数全都排名队史第一,出场次数、出场时间、投篮命中数、总防守篮板数则位列第三,总助攻数排名第五,甚至作为一名外线球员,就连总盖帽数都高居队史第四。

1

2017年7月18日,凯尔特人官方宣布与皮尔斯签下一天合约,目的就是能够让这位功勋人物能够以绿军身份告别球场。虽然已经不适合再参加比赛,但皮尔斯还是穿上了昔日战袍和绿色球鞋,以凯尔特人球员身份在球馆内进行了最后一次训练。当天,皮尔斯通过社交媒体正式宣布退役。

34

2018年2月12日,凯尔特人主场对骑士的比赛,保罗-皮尔斯的球衣退役仪式正式上演。他的34号战袍,和其他21件已经退役的球衣一起,被悬挂在了北岸花园球馆的上空。当皮尔斯眼含泪光抬头仰望穹顶那一刻,宣告了一个时代的终结。从此以后,江湖再无真理。

88

再见,大佬!再见,一代传奇!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