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皮尔斯34号球衣正式封存 他们的号码何处退役?

保罗-皮尔斯的34号球衣已经高高悬挂在花园球馆的上空,和他同一时期征战NBA的一些球星却仍未得到球衣退役的待遇。凯文-加内特、特雷西-麦格雷迪、雷-阿伦、肖恩-马里昂、安德烈-基里连科……他们能否享受球衣退役的荣耀?又有哪支球队愿意为他们退役球衣呢?

加内特:两个号码都能退役?

皮尔斯的球衣退役仪式,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他的队友凯文-加内特。加内特生涯曾经效力过三支球队:森林狼、凯尔特人和篮网。其中,前两支球队都很有可能为加内特退役球衣。

皮尔斯34号球衣正式封存 他们的号码何处退役?

先说说森林狼,加内特生涯前12个赛季都效力于这支球队。在那12年里,加内特得分超过19000分,篮板超过10000个,同时还拿到了至少4000次助攻、1000次抢断和1500次封盖。这样的数据有多可怕?在NBA历史上,只有两位球员在职业生涯里完成类似的数据,一位是“天勾”贾巴尔,另一位是蒂姆-邓肯。

森林狼是一支建立于1989年的球队,历史上只退役了一件2号球衣,它属于车祸去世的马利克-西利。老板格伦-泰勒一直想为加内特退役球衣,并公开表示什么时候退役这个号码,将由加内特自己决定。

不过,加内特的回应却让泰勒很尴尬。“我喜欢的是球队的个人,但我不喜欢球队的管理层。我真的不想和那些人打交道,他们烂透了!”据悉,加内特和管理层交恶的原因始于恩师桑德斯病逝之后,球队最终决定对锡伯杜委以重任,让加内特感到不满。

因此,有球迷就曾经大胆预测,加内特在森林狼时期的21号球衣可能比凯尔特人时期的5号球衣会更晚一些退役。

皮尔斯34号球衣正式封存 他们的号码何处退役?

早在2014年,绿军的篮球运营总裁丹尼-安吉就曾表态打算退役皮尔斯和加内特的球衣。如今,皮尔斯的球衣退役仪式已经完成,接下来应该要轮到加内特了。虽然加内特只在波士顿打过6个赛季,算时间只有森林狼的一半,但在这6年里,凯尔特人两次杀入总决赛,并在2008年拿到了总冠军,这是他们自1986年以来的第一座总冠军奖杯。

就连离开波士顿的那一刻,加内特也像皮尔斯一样为这座城市发挥了余热,为绿军换回了大笔未来的资产。可以说,没有他们,就没有绿军现在的繁盛。布朗、塔图姆甚至欧文能够出现在这支球队中,都和昔日的那笔交易密切相关。

因此,加内特的5号和21号都能获得球衣退役的待遇,关键只是在于加内特本人愿不愿意而已。

麦蒂:魔术比火箭更有可能?

皮尔斯34号球衣正式封存 他们的号码何处退役?

在中国拥有大量粉丝的麦蒂,至今也还没获得球衣退役的待遇。麦蒂在NBA生涯效力过六支球队,超过一个赛季的有三支:火箭、魔术和猛龙。关于哪支球队能退役麦蒂的1号球衣,讨论也基本集中在这三支。

对于麦蒂来说,很不利的一个现实在于他在任何一支球队中效力的时间都不够长。

先来说说在1997年选秀大会上选中麦蒂的猛龙队。他在猛龙待过三个赛季,其中两个赛季和表兄卡特在一起,光芒几乎被卡特盖过。就算是在多伦多打得最出色的一年,也只有场均15.4分6.3篮板3.3助攻的表现,显然,多伦多没有见证过麦蒂的巅峰时刻,猛龙应该不会为他退役球衣。

接下来就是魔术,如果从个人状态来看,魔术时期的麦蒂是最可怕的,四个赛季场均贡献28.1分。麦蒂生涯曾经两度当选单赛季得分王,而这两次都发生在魔术时期。2002-03赛季,麦蒂为魔术出战75场比赛,场均轰下32.1分,那也是他个人生涯唯一一个场均得分30+的赛季。

皮尔斯34号球衣正式封存 他们的号码何处退役?

相比之下,火箭时期的麦蒂开始受到膝伤和腰伤的困扰,六个赛季场均贡献22.7分,个人的最大亮点就是神奇的“35秒13分”,率队不可思议地逆转击败马刺。不过,麦蒂始终没能率领火箭闯过季后赛首轮,影响了他的历史评价。

如果说能有一支球队退役麦蒂的球衣,那魔术的可能性更大一些,阻碍魔术做出这一决定的只能是麦蒂在奥兰多打球的时间实在太短暂,只有四个赛季。目前,魔术队史上只退役过一件6号球衣,那是为了致敬球迷,除此之外,他们还没有退役任何一位球员的球衣。就算魔术要退役球员的球衣,奥尼尔的32号也是被普遍认定优先于麦蒂1号的选择。

至于火箭,很可能不会选择为麦蒂退役球衣。这个号码如今还穿在阿里扎的身上,这几年来,火箭对其他球员选择1号始终开放态度,看上去就没有为麦蒂退役这个号码的打算。遗憾的是魔术似乎也秉承了相似的态度,目前,魔术的1号球衣也有了新主人,他就是2017年的6号新秀艾萨克。

看来,至少在短期内,麦蒂很难享受到球衣退役的待遇了。

雷-阿伦:三分王却难退役球衣?

皮尔斯34号球衣正式封存 他们的号码何处退役?

2016年11月1日,雷-阿伦正式宣布退役,目前他是NBA历史上的三分王,累计命中2973个三分球,比排名第二的雷吉-米勒多出了413个。历史三分王,却可能享受不到球衣退役的待遇?这听上去似乎有些令人匪夷所思。

“我效力过的那些地方,球馆里都没有我的球衣悬挂在上空,”阿伦曾经在一次采访中说道,“球衣退役是一种难以想象的荣誉,每当我走进一座球馆时,我总能在球馆的上空看到一些退役的球衣。”言语之中,阿伦对这项荣誉满是憧憬。

阿伦职业生涯效力过四支球队,依次是雄鹿、超音速、凯尔特人和热火。雄鹿是阿伦职业生涯的起点,他的2973个三分球,有1051个是身穿雄鹿球衣命中的。如果他一直在雄鹿打下去,或许球衣退役不再是悬念,但在阿伦27岁那年,雄鹿管理层做出了一个决定,他们将阿伦交易到西雅图超音速。论成就,上一回雄鹿有实力去竞争东部冠军,还是在阿伦效力密尔沃基的时代,他理应得到雄鹿退役球衣的待遇。最大的问题就在于,阿伦昔日在雄鹿所穿的34号球衣,如今穿在了雄鹿当家球星“字母哥”阿德托昆博的身上。“字母哥”无疑是雄鹿队史上一位巨星级别的球员,是雄鹿不愿放弃的未来,这样看来,雄鹿为阿伦退役34号球衣几乎没有什么可能性。

再来看看超音速。在超音速效力的四年多,是阿伦的巅峰时期。他为超音速出场296场,场均贡献24.6分,值得一提的是在超音速效力的四个完整赛季,阿伦最终都入选了全明星。超音速是最应该退役阿伦球衣的球队。可是障碍在哪儿?第一,阿伦只在超音速打了四年,从时间上来看,似乎不够长;第二,超音速如今已经不复存在,如果要退役阿伦球衣,只能找雷霆,但对于身处俄克拉荷马城的雷霆来说,为一位从来没在俄城打过球的球员举办球衣退役仪式,似乎也有点怪怪的。

如果雄鹿和雷霆都不会为阿伦退役球衣,那么凯尔特人为他退役球衣的机会又有多少呢?

2008年,凯尔特人夺得冠军,阿伦是那支球队的核心之一,他的表现配得上这样的荣誉,但一个和雄鹿类似的问题在于绿军似乎无意为他保留那件球衣。目前,阿伦在凯尔特人穿着的20号球衣属于戈登-海沃德,从某种程度来看,阿伦并不是凯尔特人接下来退役球衣的选择,至少,他的位次要排在加内特的5号球衣之后。

至于阿伦最后效力的热火队,更是没有可能为他退役球衣,毕竟,他在那支球队效力时基本上已经是一个角色球员的身份,即便他在对马刺的总决赛上投进了一记至关重要的球。

马里昂:太阳优先退役他的球衣?

皮尔斯34号球衣正式封存 他们的号码何处退役?

2015年6月18日,肖恩-马里昂正式宣布退役。提到马里昂,可能更多人的第一反应是他那有些怪异的长相和更怪异的出手姿势。马里昂一直是被严重低估的一名球员,人们谈到昔日那支太阳队时,往往提到的都是纳什、小斯甚至乔-约翰逊和贝尔,马里昂常常被忽视。

事实上,马里昂是一个非常实用的球员,他能够从一防到五,也能够命中空位三分球,传球技术也很出色。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太阳队史上胜利贡献值排名第一的球员,不是史蒂夫-纳什,不是小斯,也不是凯文-约翰逊,而是马里昂。他的VORP值和防守篮板也排在太阳队史第一。在效力太阳的八年时光里,马里昂场均18.4分10篮板1.9抢断1.4盖帽,表现相当全面。

因此,马里昂的31号球衣配得上悬挂在太阳主场的上空。他可以也应该成为太阳队下一个退役球衣的对象。至于小斯塔德迈尔,则很可能与这项荣誉无缘。毕竟,他的1号球衣正穿在21岁的德文-布克的身上,这位初露锋芒的年轻人代表着太阳的未来。

基里连科:10年前的波尔津吉斯

皮尔斯34号球衣正式封存 他们的号码何处退役?

马里昂宣布退役后五天,另一个巨星也正式告别了职业篮坛。他就是俄罗斯前锋安德烈-基里连科。绰号AK-47的基里连科被誉为“10年前的波尔津吉斯”,他是爵士在2007年杀入分区决赛的功臣。

基里连科为国际球员撕掉了“球风偏软”的标签,他的全面在那个时代是非常罕见的。很可惜,当时NBA流行的打法还不能让基里连科这样的球员充分发挥他的潜力,如果基里连科是在当今这个联盟里打球,相信会有很多球队对他感兴趣。在球队中,他可以扮演像德雷蒙德-格林那样的角色。

有人把基里连科称为联盟历史上最被低估的球员之一。他不是一个出色的投手,但总有办法接近篮下并轻松得分。在他效力爵士的10年里,他的投篮有一半是出现在禁区里,而在这个区域,他的命中率接近63%。

在那10年里,效力于爵士的基里连科一共拿下8411分、3836个篮板、1919次助攻和1380次封盖。同一时间段里只有一名球员的数据能够全面和基里连科媲美,他就是马刺的邓肯。这恰恰说明了基里连科的价值。

相信爵士会考虑退役基里连科的47号球衣,他有望成为爵士队史上第10位获此殊荣的球员。

皮尔斯34号球衣正式封存 他们的号码何处退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