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星故事》之奥拉迪波 从命中注定到梦想成真

琼-奥拉迪波当初身怀六甲时,曾经做过一个梦。在梦中,火箭队的传奇中锋哈基姆-奥拉朱旺送给她一个签名篮球。

“我当时怀了一对双胞胎,维克多和她姐姐维多利亚,我把这个梦讲给他们的父亲听,我告诉他,‘俩孩子起码有一个要打篮球。’”奥拉迪波太太后来回忆道。

20多年之后,维克多-奥拉迪波不仅真的成为了一名职业篮球运动员,甚至还入选了全明星,真正意义上圆了妈妈寄托在他身上的梦想。

奥拉迪波的职业生涯从魔术开始

梦中的篮球

奥拉迪波的妈妈会梦到奥拉朱旺不是没有原因的,她和丈夫30多年前才刚刚来到美国,作为土生土长的尼日利亚人,奥拉朱旺就是他们的国民偶像。

奥拉迪波的运动天赋,大多遗传自她的妈妈。奥拉迪波太太年轻时是一名出色的田径选手,还打一种叫作“网球”(net ball)的运动(有点类似于篮球但又不同于篮球,因为一支球队当中只有一名球员可以出手投篮,不过琼的位置恰好是投手)。

而奥拉迪波的爸爸,克里斯-奥拉迪波,则是一位学者。不过,尽管他在马里兰大学获得了行为科学博士学位,但在奥拉迪波姐弟小时候,为了养家糊口,他却做过多种生计。因此,在老奥拉迪波眼中,体育只是业余爱好,虽然他年轻时也喜欢足球和网球(真正的网球)等运动。

奥拉迪波在马里兰州的上马尔伯勒长大,那里是乔治王子县的一部分,该地区以盛产出色的篮球员而著称,像凯文-杜兰特、泰-劳森、杰夫-格林、罗伊-希伯特、贾莱特-杰克、萨姆-杨等一大群球员,都来自于此。

但对于这些渊源,奥拉迪波却不甚了解。因为父亲并不愿意让孩子们经常出门,一方面是对他们整日浸淫在篮球场上不以为然,同时也因为当地的治安并不太好。甚至就连在家里,也不得施展,奥拉迪波那时候常在地下室练习运球,因为这样才不会被责骂,还可以趁父亲不在,从后门溜出去打球。

虽然父亲并不十分支持,奥拉迪波还是凭借一腔热忱以及出众的运动天赋,很快打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另一方面,老奥拉迪波的学者风范,以及严厉的家教,也让奥拉迪波有别于大多数身边的队友,场上“暴力”场下“谦和”,两项截然相反的特质,在他身上完美融合,让他显得格外与众不同。

奥拉迪波来自印第安纳大学

后来,奥拉迪波一路经过圣马塔高中,印第安纳大学,最终在2013年首轮第二顺位,被魔术队选中。而追根溯源,这一切,竟来自于他妈妈的一场梦。

纽约,纽约

奥拉迪波除了场上实力出众,场下品学兼优之外,还非常的多才多艺。尤其是天生一副好嗓子,更堪称打篮球的人当中最会唱歌的。

对于奥拉迪波的歌声,他在步行者的教练和队友已经有了深切感受,在训练场,在更衣室,你经常未见其面,已先闻其声。在内特-麦克米兰看来,奥拉迪波对于这支球队的重要性,不仅仅在于他攻防两端的出色表现,还因为他作为球队头号球星,所展现出的积极乐观的态度。

“我猜维克多也有糟糕的日子,但我永远都看不出来。本赛季我们输了很多场球,但当你将目光投向人群中的维克多,会发现他总是保持着同样的状态。他的表现,他的冷静,都极富传染性,很大程度上帮助了我们。或许,也包括他的歌声?”

奥拉迪波第一次向全世界展示他美妙的歌声,还是在2015年的麦迪逊花园。当时受邀参加扣篮大赛的奥拉迪波,被介绍出场时,球衣外面套了一件黑色燕尾服,头戴礼帽,一副不伦不类的百老汇打扮。

可是,当他的嗓音伴随着《纽约,纽约》的音乐声响起,所有人都被惊呆了。主持人不禁赞叹:“好会唱!听起来不错哦!”而到场观战的大歌星如蕾哈娜、米娜吉也都被这别出心裁的设计逗乐。

赚够噱头之后,奥拉迪波接下来的扣篮表演也没有令人失望,一记360度转身双手反扣,让现场完全沸腾,也征服了所有评委,即便第三次试扣才成功,依然赢得了50分的满分。虽然随后出场的扎克-拉文用更完美的表演,最终抢走了这个扣篮冠军,但奥拉迪波的表现,以及他的歌声,仍然给人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奥拉迪波在扣篮大赛的表现足够惊艳

除了扣篮大赛之外,奥拉迪波还入选了那一年的新秀挑战赛,作为美国队的一员,迎战世界队。在那场比赛里,他作为首发得分后卫登场,在25分58秒上场时间里拿到全队最高的22分,还完成了4次抢断。

事实上,那已经是奥拉迪波第二次现身新秀赛,一年之前,作为新生的他,就已经完成了自己的全明星首秀。而进入联盟两年都成功入选新秀赛,在证明他对得起自己榜眼秀身份的同时,似乎也在预示着他的星途坦荡。

抛弃与苦练

然而世事几多波折,如奥拉迪波这般优质的潜力股,竟然也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两次被交易,他在2016年11月1日与雷霆签订的那份4年8400万的新约,也一度被视为毒药合同。

其实奥拉迪波并没有做错任何事,他被奥兰多交易给雷霆,是因为球队在糟糕的环境下没能对他保持足够的信任和耐心;而之后在俄城一年略显平庸的表现,则更多是与韦少的兼容性问题。

但奥拉迪波本人并没有将这些当作理由,他更习惯寻找自身原因,加以改进。于是2017年夏天,他开始寻求新的训练方案。在雷霆队首轮被火箭淘汰之后,奥拉迪波去了迈阿密,在那里度过了数周时间——并不是为了享受南海滩的阳光,而是展开了秘密特训。

奥拉迪波在雷霆的日子并不顺利

大卫-亚历山大,韦德曾经的专用训练师,DBC健身中心的老板,为奥拉迪波量身打造了一整套的训练和饮食计划。亚历山大见过无数伟大的球星如何逼迫自己,却对奥拉迪波格外推崇,除了高质量的一天三练之外,对于他超强的自我约束能力,更感折服。

“仅仅三周之后,我们所取得的成效就超过了大多数人两个月时间才能达到的。”亚历山大接受采访时表示,“并不是因为我们的条件与众不同,仅仅在于维克多的绝对专注。我们在他的食谱中去除了全部的面粉、糖类和乳制品,还每天让他喝下一加仑的清水,来帮助洗清他的消化系统。很多人想要做到我们所说的这些,但过程中却总忍不住偷吃,而他则把每一件事都做到尽善尽美,这真是太疯狂了。”

“维克多绝对真材实料,如果他没在场上训练,那就一定是在钻研他的音乐,或是把时间花在陪伴家人身上。他从不去夜店,他是个居家男孩儿,这让我的工作变得轻松很多,因为他从来不会宿醉或睡眠不足。看到他今年的表现了么?那绝对不是偶然的。”

想知道奥拉迪波的特训成果么?看看下面这组对比图就知道了。又或者,您可以再仔细关注一下他本赛季在步行者的表现。

印第安纳,新生

当地时间1月23日深夜,琼-奥拉迪波接到了一通儿子打来的电话,话筒另一边,奥拉迪波叫了一声“妈”,便停住了。妈妈关切地问,“怎么了?”,得到的回答是:“我是一名全明星了。”

这一天,距离奥拉迪波进入联盟已经过去四年半时间,作为步行者队的一员,他终于实现了儿时的梦想——成为一名NBA全明星。当天早些时候,NBA宣布了今年全明星的12位替补人选,奥拉迪波凭借其出色的表现,毫无争议地占据了一席之地。

奥拉迪波在步行者绽放光芒

奥拉迪波发过誓,如果有朝一日自己入选全明星,第一通电话肯定打给自己的妈妈:“这个女人打我还在娘胎时起就相信我,在我小时候,他就预见到了我的今天,这个女人,是我天字第一号粉丝。”

“之后我也打给了爸爸,”奥拉迪波没忘了补充,“我的妈妈和爸爸,是我最先要通知的两个人。”

虽然奥拉迪波对于自己的入选欣喜若狂,但其实这次结果的宣布,对他来说只是个形式而已。以奥拉迪波本赛季的表现,几乎早就确定会被教练选进替补名单。在这份名单决定之前,奥拉迪波场均贡献24.2分5.2个篮板3.9次助攻,其中得分数据在东部所有后卫球员当中仅次于德罗赞和欧文,而后两位双双被选为了全明星先发。

此外,奥拉迪波在缺赛五场的情况,抢断数据在联盟所有球员当中名列前茅,他令人窒息的防守,以及快攻中令人兴奋的扣篮表演,帮助步行者迅速完成复兴——赛季初几乎没人看到这支球队有打进季后赛的希望,但如今他们30胜25负,高居东部第六。

“事实证于雄辩,”步行者主帅内特-麦克米兰表示,“看看他的数据,再看看球队的数据,我认为这足以说明一切。”

过去的这个夏天,奥拉迪波改变了自己的生活习惯,改变了自己的饮食结构,改变了自己的训练计划,改变了几乎所有的一切,不仅为了证明那些轻视他的人错了,也想要兑现那些支持、信任他的人对他的期待。

“我只是想要成为最好的那一个,不管这意味着什么,我都会努力去做。我想要成为最棒的,谁排第一,谁就是我追逐的目标。成为全明星,是我的梦想之一,人在小时候总有许多梦想,打进NBA,成功跻身伟大球员的行列,就是其中之一。而要想实现我所有的梦想,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我们也相信,今年的洛杉矶之旅,对奥拉迪波来说,只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