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交易点评:为何火箭按兵不动?疯狂交易因一人而起

尘埃落定!2017-18赛季的所有交易传闻与猜测,在2月9日书写句号,骑士一枝独秀撑起了交易市场半壁江山,其他球队或是偃旗息鼓,或是小打小闹。

骑士的穷则思变与诸强的淡定从容,这样的交易态势是2017年夏天各种重磅运作后的作用,是联盟竞争格局的体现。

疑惑,为何火箭按兵不动?

火箭队安德森数次陷入交易流言,但也止于流言

意不意外?2018年交易截止日,火箭总经理莫雷什么都没做!这是莫雷2007年担任火箭总经理以来,首次在交易截止日按兵不动。

并非只有火箭在交易市场风平浪静,联盟其他拥有冲冠标签的球队,除了骑士外,其他大多在交易截止日波澜不惊,也就是排名东部第二的猛龙与国王完成了一笔小型运作。

骑士进行一系列运作也是迫不得已,他们在这个赛季的走势已经到了必须破釜沉舟进行阵容换血的地步,骑士是在近乎绝望中杀出一丝希望,起码让他们在这个赛季的前景不再一片昏暗。

至于其他强队,火箭也好,雷霆也罢,他们都在2017年休赛期引进巨头,针对勇士打造了阵容。火箭本赛季战勇士2胜1负,雷霆对勇士2胜0负,勇士本赛季不再是一骑绝尘,以火箭为代表的劲旅,已经看到了掀翻勇士的可能性,保持阵容稳定是更明智的选择,毕竟已经磨合半个赛季,何必在赛季中期大动干戈,打乱球队的化学反应呢?

反差,竟无球队为摆烂交易

骑士从湖人得到克拉克森和小南斯

曾几何时,赛季中期交易是摆烂的推动力,通过运作名正言顺地放弃一个赛季,赌一赌夏天的选秀,这曾是很多弱旅尝试翻身的做法,但在今年的交易截止日运作中,我们并没有看到那种为了摆烂而做出的努力。

湖人与骑士的那笔交易,对于湖人而言并非摆烂押宝选秀,而是清理工资空间,小托马斯和弗莱都是到期合同,送给骑士的克拉克森在本赛季结束后合同还有两年价值2600万美元,紫金军通过与骑士的交换,有望在今夏获得开出两份顶薪合约的薪资空间,等待在自由球员市场抢购球星。

摆烂不再流行,夏季球员市场才是宝藏,这是如今NBA的趋势。76人堪称过去几个赛季摆烂第一队,他们确实积累了出众的天赋,但即便恩比德与本-西蒙斯本赛季都有不俗表现,76人也只是在东部第八的边缘徘徊,而他们为此付出的代价是连续四个赛季战绩惨不忍睹,其中2015-16赛季竟然只赢了10场。作为76人摆烂计划的设计者,球队前任总经理萨姆-辛基已在2016年离职,他忍辱负重苦熬三年,却未能收获成功喜悦,反而要为球队战绩糟糕背锅,辛基的遭遇对于联盟其他的球队掌门人来说是前车之鉴。

勇士2016年休赛期得到杜兰特直接横扫联盟,雷霆2017年引进保罗-乔治与安东尼,拥有了对抗勇士的底气,火箭获得保罗一飞冲天,森林狼得到吉米-巴特勒实现鱼腩大翻身。在休赛期球员市场寻找“大鱼”,才是喂饱球队的上佳之选,除非你能在选秀中得到邓肯这种球员,否则新秀多是潜力股,即便詹姆斯这种级别的,NBA生涯前两年也未能带领骑士进季后赛。

另外,联盟在2017年9月推出了限制摆烂的选秀乐透抽签新规则,虽然新的规则要等到2019年才会正式实施,但联盟打击摆烂的决心是坚决的,即便有摆烂意向的球队也不敢明目张胆。况且,联盟工资帽逐年上涨,弱旅可以用工资空间获取即战力,没必要非摆烂赌选秀。

保护选秀权,向勇士学习

库里、汤普森的成功让各支球队对选秀权更为在意

2018年的交易运作,有一个特点,那就是球队都爱惜选秀权,二轮签勉强可以商量,首轮签绝不轻易出手。

不为选秀摆烂,并不是选秀不重要,优质新人代表着潜力和未来,如果按照正确方式培养,结合准确的战术体系,是能够成就一番霸业的,只是与球员市场补强相比,需要更多的时间和耐心,也需要一些运气。

勇士是靠选秀成功的经典案例,他们在2009年选中库里,2011年摘下克莱-汤普森,2012年获得德雷蒙德-格林,结合科尔的体系,成就了王朝底蕴。但是,必须要注意的是,勇士从库里2009年加盟,到2015年夺冠,经历了六年的打磨,期间连续三个赛季无缘季后赛,库里因为脚踝连续受伤被质疑是易碎品,用选秀为冲冠打基础,是一个大工程。

与耐心培养新秀的勇士相比,篮网是经典反例。他们在2013年换来皮尔斯和加内特的交易中,严重透支了球队的未来选秀权,2014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首轮签都送了出去,结果如今是血本无归。

勇士用选秀培养出三巨头,用休赛期引援得到杜兰特,这种模式是全联盟学习的榜样。强援意味着即战力,新秀意味着未来,球队的发展是一个长远的过程,为现在毁未来的做法已经不可取,尤其是没有哪个经理人敢确定他们用选秀权换来的现在,是否真的那么牢靠,篮网的情况足以让全联盟引以为戒。

骑士在交易截止日连连出手,但他们在选秀权方面只是给出了自己的首轮签,篮网的那个首轮签仍牢牢握在手中。在詹姆斯今夏去留未定的情况下,骑士不想继续透支未来,留下篮网的首轮签,即便詹姆斯离队,骑士也有退路。

詹姆斯2010年转投热火后,骑士虽然战绩大滑坡,但他们有高顺位选秀权,这些选秀权最终转化为吸引詹姆斯回归的筹码,欧文是帮助詹姆斯在骑士夺冠的那个人,而维金斯则是骑士用来换乐福组建三巨头的那个人。著名记者温德霍斯特说过,詹姆斯在2014年选择骑士,主要是因为看衰热火的未来,看好骑士的发展,试想一下若是当时骑士没有欧文和维金斯,詹姆斯会回去吗?

交易明星球员?别开玩笑了

在本赛季的交易中,并非没有明星球员,大牌交易品首推格里芬,小托马斯上赛季也入选了全明星。但是,格里芬的“多愁多病身”让他难以承担快船发展基石的角色,他在2017年夏天签的那份5年1.73亿美元大合同更是锁死了快船的工资空间,快船送走格里芬是甩掉伤病隐患和工资包袱,他们现在着眼于2018年和2019年夏天的球员市场。至于小托马斯,没有了史蒂文斯的战术体系支持,再加上养伤久疏战阵,本赛季在骑士攻守两端都是坑,而且还喜欢信口乱喷,骑士再不将他送走,且不说场上打得怎么样,更衣室都受不了。

除了格里芬和小托马斯之外,也就是韦德和罗斯算是本赛季交易中名气比较大的球员了,但他们已经不是当打之年,却又都成了骑士本赛季内忧外患的牺牲品,离开骑士对于球队对于他们自己都有好处。

其他关于明星球员交易,大多是雷声大雨点小,比如小乔丹,传了半个赛季要走人,结果还是留在快船。小乔丹有权在今夏跳出合同,也就是说他基本上算是到期合约,快船自己留着对于2018年和2019年工资空间无伤害,若是交易必须要有好收益才行,而联盟绝大多数球队在本赛季的交易中态度保守,这令快船选择继续持有小乔丹。

当今的NBA强弱分明,球星在强队扎堆,比如勇士四巨头,雷霆三叉戟,火箭的灯泡组合。球星资源相对集中的球队,没兴趣也没必要进行大交易,而那些只有一位当家球星的队伍,也不愿意轻易冒险,这令本赛季交易市场缺少星光。

疯狂大交易,全因欧文而起

欧文前往凯尔特人带动骑士大交易

如果没有骑士,这个赛季的交易市场会是多么冷清。作为一支连续三年闯入总决赛的球队,一支拥有当今联盟第一人的队伍,在赛季中期阵容大调整,这种情况并不多见,而这一切与2017年夏天的一笔运作有关,那就是用欧文换小托马斯、克劳德、日日奇、2018年首轮以及2020年第二轮选秀权。

这笔交易在当时还曾引发骑士球迷叫好,看上去骑士得到了一位上赛季场均29分的全明星,一位优质3D,篮网的首轮签有可能成状元签,骑士稳赚不赔。然而,残酷的现实是骑士被凯尔特人总经理安吉耍了,小托马斯和克劳德在骑士从始至终未能融入,尤其是小托马斯在赛场内外都成为了骑士麻烦先生。冷静下来思考一下,如果小托马斯真是詹姆斯或者哈登那种自带体系的超巨,安吉会因为他受伤可能缺席半个赛季就把他送走吗,还要搭上克劳德和两个选秀权?

当然,欧文这笔交易也不能全怪骑士管理层,在欧文申请转会的时候,球员市场已经难以找到与欧文能力匹配的交易目标了,凯尔特人的交易方案是那个时候看起来最好的了,骑士别无选择。

曾有传闻称,欧文逼宫骑士,如果不交易就做手术让赛季报销。这有些无中生有,且不说欧文这样做一旦传扬出去,会严重影响他的职业形象,即便他有这个心思,赞助商也不会同意,当红球星为了逼迫球队不惜报废一个赛季,这对于他的商业价值将是重创。

欧文想走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骑士管理层曾试图用欧文换布莱德索和太阳在2017年的四号选秀权,然后用四号签去换乔治。据腾讯体育前方特派员鲍仁君了解,这笔交易差一点就成功,但步行者管理层在最后时刻反悔导致交易破产。当欧文得知骑士想将他用于交易勃然大怒,认为骑士这样做对不起他为球队做出的贡献,而在骑士看来,用欧文换来布莱德索和乔治两位球星,组成巨头战阵对抗勇士是很合理的选择。看待问题角度不同,导致欧文与骑士管理层决裂。

另一个原因是欧文希望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在欧文提出转会要求后,詹姆斯曾打电话努力挽留欧文,但欧文表示去意已决,他要做出最有利于自身利益的决定。骑士和詹姆斯都意识到欧文离队已是无可挽回,于是交易启动。

或许骑士和詹姆斯也没有想到,欧文离开对于球队影响有这么大。都在说骑士本赛季防守烂,实际上他们在上赛季后半程防守就已经是联盟末流的水平,是詹姆斯和欧文的进攻能力掩盖了防守端的漏洞,骑士才能在东部过关斩将挺进总决赛。

欧文转会,骑士失去了一位顶级单打手和关键先生,他们用于遮掩防守千疮百孔的两块遮羞布少了一块,换来的小托马斯和克劳德根本补不上,韦德和罗斯也无法起到欧文的作用,于是就出现了进攻靠詹姆斯的才华勉强支撑,防守一塌糊涂的情况。

从12月26日输给勇士开始,骑士在20场比赛中输了13场,是12月26日至今全联盟战绩第五差的球队,与国王和太阳“齐飞”。骑士在20战13负期间,变着花样输球,遇上强队惨败,遇上弱旅被大逆转,若是说被猛龙、森林狼和雷霆吊打是实力不济,被魔术大翻盘就是心理和情绪问题了,简直是刷新下限。

骑士在交易截止日连续运作,是力保本赛季,也是着眼于未来,这个赛季若是提早荒废,詹姆斯今夏十之八九走人,现在这些运作虽然不能保障骑士可以对抗勇士,但至少表达了管理层的诚意。与此同时,骑士实现阵容年轻化,并保住了篮网的首轮签,即便詹姆斯在今夏走人,骑士也不至于现在和未来一起输,他们还拥有希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