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星故事》之巴特勒 如果不西游本该首发全明星

吉米-巴特勒本不该出现在这里。他不该进入NBA,也不该成为一支NBA球队的绝对核心,更不该连续四年入选全明星,拿着5年9500万的大合同……

命运似乎总是和巴特勒作对,但他却依然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走出了一条不同于他人的成功之路。无论生活待他怎样刻薄,他都毫不气馁,最终从一名被母亲赶出家门的流浪少年,成长为了一名举世瞩目的超级明星。

无家可归

“我不喜欢你的长相,你给我滚!”

这是巴特勒记忆中,他妈妈跟他说的最后一句话。当时巴特勒还只有13岁,从此,便成了一个无家可归的人,身上不名一文。在绝大多数同龄人上学、打球、追寻懵懂的爱情,享受他们人生中最无忧无虑的快乐时光的的同时,巴特勒却要开始为生计发愁。

后来,巴特勒又经历过无数挫折与磨难,但在这段经历面前,都显得如此不值一提。他毫无意外地粉碎掉了出现在前进路上的每一道障碍,一步步走到了今天。

“他的经历,是我从事篮球工作这么多年所见过的最离奇的故事。有太多次,他的人生似乎注定要走向失败,但每一次,他都挺了过来。每当你和他交流——虽然他始终不愿提及往事,你都能感受到在他体内蕴含着的的那股巨大的力量。”当初参加选秀前,一位联盟总经理如此评价巴特勒。

而巴特勒本人是如何看待自己的这段非凡经历呢?“我的人生并没有什么值得同情的。我喜欢发生在我身上的一切,它造就了今天的我。我感谢自己曾经面对过的所有挑战,所以千万别为我感到难过。”

巴特勒的父亲在他很小时就抛弃了这个家庭,从那时起,他就经常尽可能久地呆在朋友家里——这也为他后来的人生际遇打下了铺垫。

巴特勒被赶出家门后,先是搬进了一个叫作杰梅因-托马斯的朋友家中,虽然杰梅因的父亲因为工作性质(卡车司机)长时间奔波在外,没有对两个孩子太过约束,但同样也没能为他们提供安逸丰足的生活,就这样在温饱线上挣扎了差不多两年后,巴特勒才重新拥有了一个稳定的“家庭”。

在高三后的暑假,巴特勒结识了刚刚读完九年级,还未升入高中的乔丹-莱斯利。这个年轻人同样是位运动全才,而且非常欣赏巴特勒的篮球才华。在一次夏季联赛的比赛结束后,他主动提出要跟巴特勒来一场三分大赛,巴特勒虽然被对方的莽撞吓了一跳,但还是欣然接受。从那开始,两个人就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巴特勒也经常被邀请去莱斯利家作客,有时甚至会被留下过夜。

一开始,莱斯利的妈妈米切尔-兰伯特并不想收留巴特勒。兰伯特自己和前夫育有四个子女,再嫁后,第二任丈夫又带来三个孩子,虽然辛勤工作,但生活并不宽裕。另外,因为生活流离,当时巴特勒被当地人视作“麻烦”的化身。

夫妻二人告诉孩子,巴特勒可以留下来过夜,但只能睡一两个晚上。但孩子们都很喜欢巴特勒,轮番央求父母:“今晚是我留吉米!”几个月后,善良的兰伯特终于服软,告诉巴特勒:从今以后,这儿,就是你的新家。

收留巴特勒的同时,兰伯特也告诫他:孩子们都视他为榜样,他必须远离麻烦,努力学习,认真打球。而所有这些要求,巴特勒全部做到了。

大学时代的巴特勒

无名之辈

尽管生活有了保障,但巴特勒的篮球之路走得并不顺遂。他成为了汤博尔高中的明星球员,高四一年场均斩下19.9分8.7个篮板,但在全国范围内,他依然默默无闻。

或许是因为没有参加AUU的联赛,影响了曝光度,高中毕业后并没有任何一所篮球名校为巴特勒提供奖学金,他甚至没有被列入当届毕业生的排行榜单。再次无处可去的巴特勒,只能选择了临近的泰勒专科学院。

大一那年,巴特勒发挥出色,成为了队中头号得分手,这才引来了更多的关注。2008年4月之前,他陆续收到了马奎特、肯塔基、克莱蒙森、密西西比州大以及爱荷华州大的邀请,最终在兰伯特的建议下,他选择了学术氛围更浓厚的马奎特大学。

“他收到了很多邀请,但因为学术方面的考量,马奎特给我留下最深印象。我告诉他应该去那儿,因为篮球不能伴随他一生,他需要受到良好的教育。”兰伯特事后回忆道。

马奎特大学的教练巴兹-威廉姆斯非常欣赏巴特勒,但在加入金鹰队的第一年,他作为一名板凳球员,场均只能得到19.6分钟的出场时间,得到5.6分。当时他的队友当中,有未来的NBA球员韦斯利-马修斯、拉扎尔-海沃德,以及队史得分王杰雷尔-麦克尼尔,初来乍到的巴特勒,理所当然要往后排。

不过巴特勒从未放弃过努力,对于逆境,他早已视若平常。而且从骨子里,他带有一股狠劲儿,要证明给所有人看,任何对于他的轻视,都是错的。“我感觉自己从来都不是最好的那一个,我也没有广受追捧,所以我永远将人生视为挑战,也总能找到办法扫清障碍。”

同时,巴特勒也总能从事情中找到积极的一面:“我受到了最优秀球员的指导,那些家伙教会我如何打球,如何做人。我学会了一个道理,要想真正成功,不仅要能得分,还要学会如何成为一名领袖。我想要成为一支球队的粘合剂,我想要成为那种队友和教练都能指望得上的球员。”

朝着自己的目标,巴特勒一步步扎实前进,他不仅能够得分,还能抢篮板、控球,并防守多个位置。大三那年,他场均已经可以得到15.7分6.1个篮板2.3次助攻和1.4次抢断,并带队杀进甜蜜十六强。赛季结束之后,他决定报名参加NBA选秀。

同年宣布参选的球员当中,有凯里-欧文,有肯巴-沃克,科怀-莱昂纳德,还有克莱-汤普森,莫里斯兄弟……,在这些闻名全美的明星球员当中,巴特勒显得如此的不起眼。

当时ESPN专栏作家杰夫-古德曼曾在他的文章“无名之辈”中提到了巴特勒的名字,对此,威廉姆斯教练评价道:“他从来不是年度最佳阵容的候选人,他甚至不在名单之内,他去参加朴茨茅斯邀请赛,拿下赛会MVP时,人们问他,‘嘿!你的经纪人是谁?’他的回答是,‘我没有经纪人。’”

这就是巴特勒当时的境况,但他依然凭借自己的运动天赋和全面身手打动了公牛总经理加尔-福尔曼。最终,福尔曼在首轮最后一位,将巴特勒选进自己队中。

在公牛,巴特勒打出了自己的身价

无所不能

当时另外一支对巴特勒感兴趣的球队是凯尔特人,时任绿军主帅的多克-里弗斯后来回忆道:“老实说,我没想到他能有今天。我喜欢他,喜欢他的故事,但我仍然没有想到他竟能如此出色。”

别怪里弗斯不识货,刚进联盟时的巴特勒,虽然防守实力出众,但进攻技术还显得相当粗糙。用当时他的队友理查德-汉密尔顿的话来形容:看他投篮,像是在扔飞镖——意思是说他的出手弧度太平。

在欧文、沃克等同级生一进联盟就大放异彩的同时,新秀赛季的巴特勒,场均只能获得可怜的8.5分钟时间,得到区区2.6分。巴特勒防守没问题,关键还是在进攻端,于是,他花费了大量时间,苦练自己的投篮。

2013年季后赛,巴特勒的努力初获回报:对篮网和热火的两轮系列赛,他场均得到41分钟出场时间,贡献13.3分5.2个篮板2.7次助攻,从此赢得了球队的信任。

接下来的2013-14赛季,巴特勒坐稳了主力位置,但39.7%的投篮命中率和28.3%的三分球命中率说明他的进化尚未完全。那一年他入选了年度最佳防守阵容二阵,但进攻仍然制约着他的赛场影响力。

2014年夏天,巴特勒回到家乡,用整个休赛期潜心修炼,终于在接下来的一年投出46.2%的命中率和37.8%的三分球命中率,职业生涯第一次场均得分突破20大关,正式踏入球星的行列。同年,他也凭借攻防两端的全能表现,职业生涯首次入选全明星阵容!

“这是一项荣誉,”巴特勒在得知自己被选进替补阵容时说,“每个人在他的职业生涯里,都想要入选全明星。这一路走来,我走了太久,但我感觉自己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今夏的苦练收到了回报,但我不想就此满足,我还能变得更好。”

事实也正如巴特勒所说,那次的全明星经历对他而言只是另一个开始。在那之后,他又连续三次被选进全明星,还在2017年入选了东部队首发。他开始稳定贡献20+5+5的顶级摇摆人数据,经常出现在周最佳、月最佳等奖项名单当中,更加难得的是,他依然在防守端不遗余力,成为联盟公认攻防两端综合表现最出色的得分后卫——或许没有之一。

今年洛杉矶全明星,巴特勒与队友唐斯双双入选

无可争议

巴特勒足够出色,但他一个人,无力扭转整支公牛的颓势。受德里克-罗斯伤病所累,这支球队始终无法在东部决赛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最终只能无奈选择重建。

选秀大会当天,公牛为了得到年轻的后场组合克里斯-邓恩和扎克-拉文,同时获得首轮第7号选秀权,将巴特勒送到了明尼阿波利斯——在那里,他将和恩师锡伯杜重新携手,再续前缘。

因为这笔交易,新赛季的森林狼被一致看好,但巴特勒本人能否连续第四年入选全明星,却一度令人感到怀疑。

这其中,有两点原因。首先,NBA整体格局西强东弱,大部分球星都更愿意为西部球队效力,去年夏天更是有保罗-米尔萨普、保罗-乔治以及巴特勒本人集体西游。过去几个赛季,像克里斯-保罗、达米安-利拉德这样绝对顶级的后卫球员,都曾有过遗珠之恨,巴特勒虽然实力出众,但打法朴实,森林狼作为一支小市场球队曝光度也严重不足,他很难在票选过程中占到便宜。

另一方面,森林狼已经拥有了两名才华横溢的年轻人卡尔-安东尼-唐斯和安德鲁-维金斯,球队地位不可撼动。巴特勒作为一名老将,虽然一定会成为球队领袖,但球权和出手数,却不可避免会受到影响。而没有出色的数据表现作为支撑,他就更难在竞争激烈的西部脱颖而出。

赛季之初,巴特勒也的确经历了一些挣扎。因为要和新队友磨合,他刻意控制了自己的攻击欲望。在10月和11月的20场比赛里,他场均只出手14.2次,得到17.5分,相比上赛季场均16.5次出手得到23.9分,表现大幅下滑。

不过随着赛季的深入,巴特勒慢慢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和与队友间的默契,场上表现越来越轻松自如。过去两个月,他场均出手数增加到16.4次,场均得分更是来到24.8分!

截至今天为止,巴特勒赛季场均21.9分5.4个篮板5次助攻,是全联盟仅有的七名场均“20+5+5”的球员。这七个人当中,有五个人(哈登、库里、詹姆斯、杜兰特、考辛斯)被选进全明星先发,只有巴特勒和韦少,因为同位置竞争太强而落选。不过教练显然比球迷更懂得巴特勒的价值,因此他们也最终将他选进了西部队的替补阵容。

森林狼主帅锡伯杜更加深知巴特勒的好:“他改变了一切,最重要的一项统计是胜利。他带领一支过去13年始终与胜利无缘的球队打出今天的战绩,改变了球队的文化,这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森林狼最近一次打进季后赛还是2004年,当时加内特、卡塞尔和斯普雷威尔三匹狼带领球队一路打进分区决赛。但在那之后,他们只有一个赛季胜率超过50%,没有一次打进季后赛。而本赛季截至目前为止,森林狼33胜22负,仅次于勇士、火箭、马刺传统三强,高居西部第四!

“他甚至不用得分,就能帮助到球队。我希望每个人都意识到,他有多特别。”似乎一谈到这位爱徒,锡伯杜就收不住话茬。他甚至认为,巴特勒可以竞争联盟MVP。

巴特勒可能很难真的拿到MVP,虽然勒布朗或许已经逐渐退出了这一联盟最高个人奖项的争夺,但年轻一代的库里、哈登、韦少、欧文、字母哥,又不断涌现出来。

不过最起码,全明星对于巴特勒来说,是他理所应得的荣誉,没有任何争议。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