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指数:联盟最准几人出自一队 篮下最强人竟是詹皇

眼看就要到全明星周末了。都说全明星周末是NBA赛季的分水岭,每个赛季在全明星周末前的比赛都是热身,而到了全明星周末后,才是为了季后赛真刀真枪的硬仗。

不过热身归热身,现在赛季进程也差不多达到60%。将近50场比赛打下来,我们对于本赛季各位球员的发挥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

还是那句话,视觉会出现偏差,但是数据却不会说谎。腾讯体育特意整理了本赛季至今为止所有球员在场上不同位置的投篮数据,看看哪些球员才是各个位置上的神投手,又有哪些球员是各个位置上的黑洞。

话不多说,我们直接进入正题。

【各区域最热 勇士不愧为宇宙战队】

根据NBA官网数据,场上的投篮热区图可以分为13块区域。分别是篮下的禁区和除禁区外的油漆区;中距离的左侧底线,左翼,右侧底线,右翼以及中间区域;三分区域同样分为左侧底角,右侧底角,左翼,右翼和中间弧顶。为了增加点趣味性,我们还将后场出手投篮的统计也计算在内。

在每块区域出手最多的25名球员里选取命中率最高和最低的球员,拼接成联盟各区域最热和最冷图。这里为了表示公平,我们去掉了传统的内线球员,毕竟像小乔丹,卡佩拉这种进攻几乎不出油漆区的球员,会影响我们对球员命中率的判断。下面一起来看图。

首先是各区域最热投篮图。

禁区内命中率最高的是詹皇,除禁区外的油漆区命中率最高的是吉米-巴特勒。

中距离左侧底线命中率最高的是米德尔顿,右侧底线命中率最高的是杜兰特,左右两翼命中率最高的都是J.J.雷迪克,中间区域命中率最高的是诺维茨基。

三分球左右两侧底角命中率最高的是特洛伊-丹尼尔斯,左翼命中率最高的是欧文,右翼命中率最高的克莱-汤普森,中间命中率最高的是库里,后场投篮命中率最高的是武切维奇,不过他仅出手一次,看起来运气不错。

在这些人中,篮下禁区的詹姆斯,中距离左翼的雷迪克和三分右翼的汤普森,去年就已经是该区最热的球员,连续第二年霸榜,说明他们在对应区块内有着巨大的优势。

看完各区域最热的球员之后,我们可以总结下面几点。

1. 勇士不愧为宇宙战队,汤普森的右翼三分和库里的弧顶三分命中率都超过48%,杜兰特在中距离右翼的命中率更是达到56.7%。勇士高效的进攻可见一斑。尤其在上赛季加入杜兰特后,勇士的进攻手段得到进一步的丰富,杜兰特不仅有着外围的投射能力,而且在中距离盯着对方防守的干拔跳投几乎无人能防,命中率更是高到令人发指。有这样三杆神狙在,想要在季后赛七场四胜制的系列赛中击败勇士,会是每支NBA球队都很难攻克的课题。

2. 詹姆斯依然有着极为出色的篮下终结能力。也就是说,当詹姆斯突破到篮下时,他的进攻几乎无人能挡,76.5%的命中率告诉所有人,詹皇还没有老。哪怕球队成绩一般,但是詹姆斯的篮下终结能力依然是联盟一流。

3. 雷迪克和米德尔顿两门远程大炮不仅仅在三分线外有着不错的表现,在中距离时依然维持着极好的手感。雷迪克在中距离左右两翼的高命中率,很好的弥补了科温顿三分球和恩比德内线进攻中间的空白区域,补上了本-西蒙斯投篮能力不足的短板。76人应该考虑给雷迪克一份长约,更好的辅佐双帝开创属于自己的时代。而米德尔顿的中远距离同样弥补了字母哥在这方面的不足,在贾巴里-帕克受伤的情况下,成为字母哥的最佳搭档。

4. 都说森林狼成绩提升,吉米-巴特勒起到很大的作用。但是对于一位并不擅长三分球的人来说,巴特勒的优势究竟在哪里?现在我们知道了答案,巴特勒突破到油漆区的进攻简直无往而不利。不仅命中率超过50%,而且本赛季出手次数也达到126次。在比赛的关键时刻,巴特勒的突破往往是森林狼最稳定的进攻武器。

5. 老司机的长两分一如既往的稳定;欧文的45度角三分果然是大杀器;如果特洛伊-丹尼尔斯还在火箭,该有多好。

【各区域最铁 油漆区成湖人滑铁卢】

看完了命中率最高的球员,下面来看看联盟各区域的最铁图,不得不说,联盟各区域的最铁球员,有点出乎我们的预料。

各区域最铁投篮图中,多位以擅长投射著称的名将惨遭滑铁卢。

禁区内最铁的球员是湖人的波尔,除禁区外的油漆区最铁的球员是湖人的英格拉姆。

中距离左侧底线最铁的球员是保罗-乔治,右侧底线最铁的球员是哈里森-巴恩斯,左翼最铁的球员是维金斯,右翼和中间最铁的球员都是沃尔。

三分线左侧底角最铁的球员是尼克-杨,右侧底角最铁的球员是乐福,左翼最铁的是埃里克-戈登,右翼最铁的是欧文,中间弧顶最铁的是蒂格。后场投篮命中率最低的人是本-西蒙斯,8次出手无一命中。不过这比较好理解,76人的底线球几乎都是发给西蒙斯,眼看时间不够随手一抛,这样的机会自然也到了西蒙斯的手中。

在这些人中,英格拉姆已经是连续第二年成为在除禁区外的油漆区最铁的球员,而队友球哥也取代了去年斯玛特的篮下最铁的称号,湖人这对年轻的组合在篮下出手的稳定性方面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看完各区域最铁的球员后,我们也可以总结以下几点。

1. 欧文本赛季是典型的一边天堂,一边地狱的节奏。左翼的三分球联盟最准,而右翼的三分球却是联盟最铁。不过问题是,在过去的一个赛季中,欧文右翼的三分球命中率才是联盟第一,如今跑到了左翼,不知道是不是和凯尔特人的战术有关系。看来以后再看到欧文绝杀勇士的场景,恐怕就不是在右翼出手,而是在左翼出手了。

2. 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三分线外几个区域命中率最低的选手,都是联盟中赫赫有名的三分投手。哪怕是尼克-杨,加盟勇士后也是专攻三分,本赛季的三分命中率达到39.1%。骑士的乐福三分球命中率也达到39.8%。至于火箭的圆脸登,虽然命中率不高,但是场均三分球出手9.5次,命中次数更是达到3.2次。这几位球员在三分线外都有自己的低迷区,以后队友在给这些球员传球的时候,请千万看好他们的位置。

3. 很多人都说沃尔本赛季被比尔抢了风头,奇才老大的位置不保。从上面这张图上来看,沃尔的状态的确堪忧,在中距离的中间和右翼的投篮都是联盟最铁。让人奇怪的是,本赛季沃尔的三分球倒是有所长进,场均投中1.4个三分球,命中率35.8%,命中率创下职业生涯新高。虽然波特等人强势崛起,但是奇才最大的依靠还是沃尔,要想带领奇才走的更远,沃尔恐怕要斟酌一下自己的投篮选择了。

【综合评估 谁是NBA最准的人?】

也许有人会说,这一大堆投篮点密密麻麻的放在一起,看的我密集恐惧症都要犯了。那么干脆我们将投篮数据化,通过数据和投篮热点图相结合的方式,一起来看看谁才是NBA最准的人。

接下来我们来分析下本赛季各个球员内线,中距离和三分三个部分的表现,这里采用价值加成体系来进行评估,即球员在该区域比联盟平均水平多拿的分数。各个区域的投篮加成体系算法为,(球员实际命中率-联盟平均命中率)×球员该区域出手×该球分数 (2分球或3分球)。下面就来看看在内线,中距离和三分三个部分,谁是联盟中最准的人。

先来看看内线。

所有球员在内线的投篮加成分中,詹姆斯的表现令人叹服,他本赛季在内线的终结能力绝对是历史级别。相对于联盟平均的终结水准,詹姆斯场均要多拿接近3.2分。哪怕是安东尼-戴维斯,唐斯,字母哥,卡佩拉和亚当斯这样的内线终结者,在这项数据上也要落后于詹姆斯。

除了詹姆斯之外,阿德托昆博和杜兰特也拥有小前锋中较好的篮下终结能力。鹈鹕的摩尔在篮下终结能力出色,让人多少有点诧异。控卫中篮下终结能力最强的要数霍乐迪,他场均要比联盟平均水平多得1.17分。

通过詹姆斯的个人投篮热点图我们可以很轻易的看出这点。詹姆斯最能发挥威力的地方是篮下,而弧顶三分的出手虽然不多,但是命中率也相当不俗。此外,两侧底线和右侧底角三分线也能说得过去,这些位置的投篮都高于联盟平均水准。尤其是篮下,詹皇的效率突破天际,已经看不出投篮点,只能看到一整个色块,联盟头号内线终结者当之无愧。

看完内线后来看看中距离。

这里的中距离可不再和前面那样分为几个小区域,而是整个中距离投篮的总投篮加成数据。米德尔顿高居第一,场均高出联盟平均水平1.86分,比场均数据排在第二的库里和第三的杜兰特要高出一截。德罗赞没有辜负自己作为中投王的美名,场均加成数据紧随米德尔顿,杜兰特和库里之后,排在联盟第四位。

前面我们已经提到,米德尔顿的中距离左侧底角命中率联盟第一,那么他的其他区域呢?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米德尔顿的整个中距离区域一片满堂红,只要进了三分线,并且在篮下禁区之外,米德尔顿几乎是一个毫无弱点的得分手。难怪阿德托昆博经常对米德尔顿大加赞赏,他果然有过人之处。而作为一名三分投手,米德尔顿本赛季三分线外的状态不佳,只有右侧底角一点要远高于联盟平均水准,其他的三分投射水准难尽如人意。

最后是三分球

三分球简直没有任何的悬念,勇士绝对是联盟第一三分强队。别看火箭投的多,但是论效率,和勇士还有一段距离,勇士的汤普森和库里分别以场均2.11的投篮加成分和1.95的投篮加成分排在榜单的第一和第二位,杜兰特则以1.12的加成分排在榜单的第七位。火箭的哈登排在第三,是火箭队中唯一一个在该项数据统计中排在联盟前20的选手。

那么排名第一的汤普森究竟有多恐怖呢?

汤普森不仅仅是联盟最好的三分球手,而且毫无疑问是联盟最高效的进攻点之一。除了在中距离右翼和弧顶三分两个小区域的投篮大约是联盟平均水准外,其他地方汤普森都要远高于联盟平均水准。而左侧底角和右翼的三分球更是汤普森的杀手锏。好吧,其实对于汤普森来说,只要他在三分线外获得出手机会,那就会是对手的噩梦。

值得一提的是,汤普森仅有的两个弱点之一,弧顶的三分球,还被该区域联盟效率第一的库里所弥补。勇士的三分球绝对是全方位立体化,毫无死角的恐怖火力。

【铁匠大集合 韦少沃尔竟成反面典型】

看完了NBA中投篮最准的一批人,那接下去自然就是喜闻乐见的铁匠系列。和之前那个部分一样,我们通过对本赛季各个球员内线,中距离和三分三个部分的投篮加成体系算法进行评估。下面一起来看看内线,中距离和三分三个部分里,谁是联盟中最出色的铁匠。

首先来看内线。

计算的结果有点意思,在内线的投篮加成分数最低的前几位是一水的后卫。灰熊的泰瑞克-埃文斯本赛季是球队的最大惊喜,他是一名比较喜欢向内线突破的球员,但是效率也出奇的低,比联盟平均水准场均要低2.36分。排在他之后的小史密斯,施罗德,韦斯特布鲁克也都是联盟中的优秀控卫。不过看起来这几名控卫都属于身体素质劲爆,并且不喜欢在外线投三分的类型,也许正是这种技术能力上的局限性,才导致他们不得不更多的冲到篮下得分。

埃文斯还是先放在一边,这次的个人图,我们来看看韦斯特布鲁克。

好吧,除了中距离的左右两翼的加成分数高于联盟平均值外,韦少在球场其他地方的效率居然都要低于联盟平均值。而在我们的印象中,韦少在中距离左右两翼的出手基本上都是嚣张的急停跳投,被很多人都称为是极不冷静的投篮选择。现在看来,韦少坚持这么做并非没有道理,因为这里才是他投篮效率最高的地方。

接下来看的是中距离。

从表格中我们可以发现,沃尔在中距离的投篮简直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场均投篮加成分居然是-1.85分,成为该项数值上仅有的两名低于-1.0分的球员之一。(另外一人是-1.01分的格里芬)好在这个位置的投篮效率有不少优秀球员相伴走低,比如维金斯,保罗-乔治,字母哥,本-西蒙斯等人,看来如何提高中投效率,可能需要这些球员好好的考虑一下。

沃尔的个人投篮热图让人触目惊心,整个三分区内的效率几乎全部低于联盟平均值。让人没有想到的是,沃尔这赛季在三分线外的投篮加成分倒是不错,两个底角,和左翼的三分都还不错。不过这样下去,恐怕奇才的成绩很难达到预期。

最后来看三分线外的出手。

猛龙的小将西亚卡姆占据着三分线外第一铁的位置,但是介于他的进攻机会并不多,进攻角色也不是很重要,所以反而是其他几名球员更加引人注目。比如热火已经赛季报销的维特斯,比如太阳不擅长投三分的沃伦,还有卢比奥,斯玛特,波尔,韦少,布雷德索,德雷蒙德-格林等人均在此列。不过作为火箭的主要三分进攻点之一,埃里克-戈登出现在这个榜单上,着实让人感到有些意外。

值得一提的是,勇士也有两名球员出现在这个榜单上,伊戈达拉和德雷蒙德-格林都排进前二十。但是细细想来,也根本不算什么大事,有三名排在前十的三分高手带着,随便就能带你投篮带你飞。

在著名的三分铁匠中,我们这次来认识下球哥波尔。

波尔其实真没有什么好说的,整个球场都是波尔的盲区,所有的投篮区域没有一个地方高于平均水准。看来球哥想要在NBA中取得更大的成就,首要任务还是要锤炼自己的投篮技术,毕竟,一个没有个人进攻只会传球的控卫,在如今的NBA大环境下是很难有立足之地的。

【恐怖效率 为何杜兰特如此吃香?】

好了,看完上面这一连串的表格和图之后,我们要专门提到一个人。

凯文-杜兰特。

杜兰特是本赛季唯一一名在内线,中距离和三分三个部分的投篮效率都排在联盟前20的选手。从他的热点图来看,杜兰特的中距离左侧底线和三分右侧底线的效率相对较差,勉强持平联盟平均水准。但是其他区域,杜兰特不仅投的多,而且投的准。

凭借着自己的运球技术和身高臂长,能盖杜兰特的跟不上他的脚步,能跟得上杜兰特的脚步的盖不掉他。也许从整个联盟来看,也只有詹姆斯才能够一对一的防住杜兰特了。

可是不知道为什么,看完上面这一系列表格和图片之后,我的心里更加坚定了一个想法,勇士也许真的是没法在七场制的系列赛中被击败的。

当然,这只是一个想法而已,你又怎么想呢?

撰文:嘟嘟

图表:篮圈即是原点

本文图表为篮圈即是原点为腾讯体育独家制作,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