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刺和莱昂纳德闹“七年之痒”?问题竟出在合同上

NBA爆料天王,ESPN著名记者沃亚纳罗斯基透露,莱昂纳德与马刺管理层和教练组在股四头肌伤情恢复的问题上产生了分歧,目前双方已经处于疏远甚至中断联系状态。

团结一心,这是马刺的球队文化,他们在过去20年时间里近乎与矛盾和内讧之类的麻烦绝缘,是NBA最和谐温馨的一道风景。

正因为马刺长久以来不吵不闹,这次传出莱昂纳德与球队失和才令人惊讶。莱昂纳德是马刺培养起来的当家球星,性格又十分低调,为什么会在加盟球队7年后与球队闹得不愉快,并且将这种可以内部消化的矛盾通过媒体公开呢?

这“七年之痒”背后,都是那个让库里和哈登拿到超级合同的条款惹的祸。

什么是指定老将条款?

在最近两年的球星续约中,有一个条款经常被提到,那就是指定老将条款。这是新劳资协议中推出的一个特别条款,可以让符合要求的球员拿到劳资协议允许范围内的最大合同。那么,指定老将条款都有哪些条件呢?

NBA球龄以及合同条件:NBA球龄在7年至9年之间,期间没有更换过球队,或者在新秀合同期内被交易到目前效力的球队。在以指定老将条款续约时,可以是自由球员身份,也可以是合同还剩一年或两年。如果是以自由球员身份按照指定老将条款续约,合同必须为5年。如果合同还有一年或两年时,按照指定老将条款提前续约,现有合同加上新合同必须为6年。

触发标准:在NBA球龄与合同条件符合后,想要触发指定老将条款,还有成绩方面的条件,要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在最近赛季或最近三个赛季中的两个赛季,入选了NBA最佳阵容,一阵、二阵和三阵都可以。

2、在最近赛季或最近三个赛季中的两个赛季,拿到最佳防守球员奖。

3、在最近三个赛季中的一个赛季,当选常规赛MVP。

具体到2018年休赛期以指定老将条款续约,在NBA球龄和合同条件满足后,球员符合以下条件中的一条,就可以触发指定老将条款。

1、2017-18赛季入选最佳阵容,一阵、二阵和三阵都可以。

2、2015-16赛季和2016-17赛季入选最佳阵容,一阵、二阵和三阵都可以。

3、2017-18赛季获得最佳防守球员奖。

4、2015-16赛季和2016-17赛季获得最佳防守球员奖。

5、在2015-16赛季、2016-17赛季和2017-18赛季中,拿过一次常规赛MVP。

指定老将条款的优势在于,符合条件的球员,能够以工资帽35%为合同起薪,每年的工资增幅为8%,而如果没有指定老将条款,NBA球龄7至9年的球员,合同起薪最高是工资帽的30%。另外,如果是指定老将条款提前续约,现有合同和新合同的年数相加可以达到6年,球队可以更长久保留球员,球员的利益也得到了保障。

案例:库里在2017年夏天成为自由球员,他符合指定老将条款的要求,勇士按照条款的规定,开出了5年2.01亿美元的合同与库里签约,库里成为NBA历史首位拿到总价达到两亿美元合同的球员。

同样在2017年夏天,火箭与哈登续约。哈登的情况与库里不同,库里是以自由球员身份与勇士签约的,而哈登在与火箭续约时,他还有合同在身。

哈登在2016年休赛期与火箭进行过一次续约,合同为4年1.18亿美元,合约最后一年也就是2019-20赛季为球员选项。哈登在2017年续约时,他的原有合同还剩三年,但由于2019-20赛季是选项年,可以不执行,实际上哈登当时合同还有2017-18赛季和2018-19赛季两年,火箭按照指定老将条款,给了哈登一份4年新约,加上哈登原有合同还剩下的两年,总计为6年,2022-23赛季结束后到期,6年合同总额为2.28亿美元。

莱昂纳德想要,马刺不想给?

具体到莱昂纳德的情况,他在2011年加盟马刺,等到本赛季结束,正好在马刺效力7年。莱昂纳德在本赛季结束后,合同还剩两年,但2019-20赛季的合约为球员选项。从球龄和合同情况来看,莱昂纳德都符合指定老将条款的要求。

莱昂纳德是2015-16赛季最佳防守球员奖得主,2015-16赛季和2016-17赛季都入选最佳阵容第一队,他符合指定老将条款的触发标准。

如果莱昂纳德不执行2019-20赛季的合同,他可以在今夏以指定老将条款,与马刺签一份5年总额超过两亿美元的合同,加上他原本还有的一年合约,合同总长度为6年。

这样的合同,莱昂纳德想不想要?当然了,球员在劳资协议规定的范畴内追求合同利益最大化合情合理,况且莱昂纳德若是等到2019年,就不一定达到指定老将条款的要求了,还是趁早解决为好。现在的问题是,马刺想不想给?

这个疑问听起来似乎有些奇怪,马刺能给阿尔德里奇3年7230万美元续约合同,给加索尔3年4800万,给米尔斯4年5000万美元,还是挺大方的,难道会对正值当打之年的队内第一球星莱昂纳德吝啬?

倒不是马刺小气,而是目前的情况让他们比较谨慎。莱昂纳德的伤情比较复杂,即便见多识广的波波维奇都坦言从未见过这种伤势。帕克在上赛季季后赛也伤了股四头肌,而且是撕裂重伤接受手术。马刺邀请了治疗股四头肌方面的专家,帮助帕克疗伤取得很好的效果,而同样的治疗团队,却在治疗莱昂纳德的股四头肌伤势方面收效甚微。按理说,莱昂纳德的伤势比帕克轻很多,但恢复速度却很慢,这不免令马刺有些担心。

NBA是职业联赛,球队在给出合同的时候是要综合考虑各种风险的。库里在2017年夏天续约看上去似乎很顺利,但实际上勇士老板拉科布曾考虑不给库里顶薪,一方面因为拉科布认为勇士的成功是球队管理层运作的成果,另一方面拉科布对库里的脚踝还是有些不放心,担心脚伤会在未来再次给库里制造大麻烦。如果不是勇士总经理迈尔斯出面劝说拉科布,库里的续约恐怕也要大费周章。

马刺在处理合同方面一向慎重,重点保护球队的利益。当莱昂纳德在2014年拿到总决赛MVP后,他想与马刺在那一年夏天就达成续约,莱昂纳德的经纪人提出了顶薪合同的要求,而马刺的答复是一年后再说。马刺之所以拖延,是因为当时莱昂纳德虽然防守出色,但进攻技术仍要雕琢,拿到总决赛MVP的背后是马刺强大的团队实力,而不是他的个人能力统治比赛。

除了需要更多时间考察莱昂纳德之外,马刺在2014年没有提前开出续约合同也是因为当时莱昂纳德还处于新秀合约中,即便等到2015年续约,莱昂纳德只是受限制自由球员,其他球队给莱昂纳德开出邀请合同,马刺匹配就可以了。根据劳资协议的规定,其他球队给莱昂纳德的合同最多4年,年薪涨幅为4.5%,而马刺可以开出5年,年薪涨幅为7.5%的合约。让其他球队给莱昂纳德提供合同,然后马刺选择匹配,马刺还能省省钱。另外,马刺也不愿意提前续约造成工资空间提早被锁住。

在2015年休赛期,马刺还是给了莱昂纳德一份按照当时的标准达到顶薪的合同,合约为5年9400万美元。为什么要强调按照当时的标准?因为就在一年之后,随着新转播合同的执行,工资帽暴涨,球员工资也水涨船高,比莱昂纳德晚一年进入NBA的比尔,在2016年续约也是拿到5年合同,金额是1.27亿,比莱昂纳德多了3300万。

莱昂纳德现在有伤在身,而且伤情有些难以捉摸,马刺在续约方面自然要考虑考虑。另外,马刺在续签莱昂纳德方面是有主动权的,即便莱昂纳德不执行2019-20赛季的合同,他在本赛季结束后也并非合同到期,而是还有一年,马刺可以继续观察。马刺也并非一定要以指定老将条款开出合同,还可以使用伯德权与莱昂纳德续约,无论指定老将条款还是伯德权,都是马刺在与莱昂纳德签约时独有的,其他球队无法给莱昂纳德开出等值的合约。莱昂纳德不是杜兰特,他已经有总冠军了,不存在降薪冲冠的强烈欲望,追求合同最大化更现实一些,而想实现这个目标,最佳选择就是留在马刺。

休战还是上场?这个问题很纠结

莱昂纳德本赛季曾复出打了9场,但随后就被马刺再次放入伤病名单,这次是无限期停赛。常规赛已经进行到临近全明星的时段,之后就是常规赛排名冲刺,接下来就是季后赛,莱昂纳德此时无限期休战,何时复出就难说了,或者说他本赛季还打吗?

莱昂纳德方面的态度是完全可以上场,边打边恢复丝毫没问题。这种态度是从今夏续约考虑的,没有好的数据怎么向球队要求执行指定老将条款?莱昂纳德本赛季只打了9场,而且上场时间受限,场均数据是16.2分4.7篮板2.3助攻,这样的数据要求两亿合同有些底气不足。

小托马斯上赛季在凯尔特人打出地表最强1.75米的高水准,但在他臀部受伤后,凯尔特人将其交易到了骑士。凯尔特人的态度很明确,小托马斯的合同2018年到期,小托马斯本人是渴望得到顶薪的,但他攻强守弱的球风,偏矮的身高原本就让绿衫军心存顾虑,再加上伤病问题,凯尔特人快刀斩乱麻将小托马斯送走,避免了续约难题。

转投骑士的小托马斯,养伤半个赛季,复出后迟迟未能融入骑士,进攻虽然时而有闪光点,但防守短板在骑士的体系中无限放大。按照这个状态打下去,小托马斯在今夏几无可能得到顶薪合同。虽然莱昂纳德的情况与小托马斯有些区别,但他也是有伤,并且本赛季数据较上赛季明显下滑,这对于他要求顶薪合同十分不利。

这次传出莱昂纳德与马刺失和消息的是沃亚纳罗斯基,球迷们称他为“沃神”,这位名记一向以爆料快而准著称。沃神一般不会拿出那些毫无信息源的消息忽悠人,尤其是针对马刺这种风格严谨的球队。这次沃神爆料,必然有比较可靠的知情人向他透露了消息,很有可能来自莱昂纳德的团队。

与很多大牌球星配备大牌经纪人不一样,莱昂纳德的经纪人布莱恩-艾尔福斯在NBA经纪人实力榜上只排在第56位。艾尔福斯的NBA球员客户有且只有莱昂纳德一位,让莱昂纳德的合同最大化,也是艾尔福斯收益最大化。莱昂纳德从选秀开始就与艾尔福斯合作,他对经纪人十分信任,商业方面的事情都是交给艾尔福斯处理。莱昂纳德在2018年符合指定老将条款,若是拖到2019年,能否达标就不好说了,所以对于莱昂纳德而言在2018年提前按照指定老将条款续约是最稳妥的。这次传出莱昂纳德与马刺对待伤情产生矛盾的消息,从经纪人的角度来讲是一次试探和施压,也是NBA比较传统的套路,就看马刺怎么接招了。

结语:马刺也要在商言商

马刺是职业球队,莱昂纳德是职业球员,无论多么无私,多么有团队精神,在商言商还是不可避免的。即便忠诚如邓肯,当年也曾差一点去魔术,何况莱昂纳德呢?马刺从球队利益考虑,希望看看莱昂纳德的伤势恢复情况再谈续约的事情,为此甚至可以牺牲这个赛季,而莱昂纳德方面则希望能够尽快得到马刺的续约承诺,不同的立场让球队与球员之间出现了分歧,矛盾随之产生。这种事情在NBA其实并不少见,只是马刺很少将类似的情况曝光出来,他们大多可以内部解决,这次是个例外。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