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雷霆蜕变:一巨头主动牺牲 季后赛可抗衡勇士

[摘要]《Bao侃NBA》是腾讯体育驻克里夫兰前方特派员鲍仁君个人栏目,为你独家解读联盟动态、揭秘球队内幕,侃你不知道的,侃你想知道的!每周与你相约腾讯体育。

曾在赛季初期陷入挣扎的雷霆,从12月开始战绩逐步提升,并且展示出遇强更强的特质,三巨头的融合已经看到效果。雷霆究竟发生了什么,让他们迎来了蜕变?本期《Bao侃NBA》,腾讯体育驻克里夫兰前方特派员鲍仁君,联手ESPN雷霆记者罗伊斯-杨(Royce Young),对于雷霆的变化进行解读。

腾讯NBA驻克里夫兰前方特派员鲍仁君

甜瓜转型推动雷霆蜕变

安东尼做出改变

当雷霆在休赛期组建三巨头,他们被列入冲冠球队行列,是西部有可能对勇士造成最大威胁的队伍之一。然而,在2017-18赛季常规赛开始后,雷霆的表现有些令人失望。当常规赛进行到11月底的时候,雷霆的战绩是8胜12负,排在西部第十位,与湖人(当时8胜13负)水平差不多。

当时的雷霆一个显著的问题是进攻质量不佳,这支拥有三巨头的球队进攻效率排在联盟第21位,而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球员之间缺少配合默契,比赛中有大量的单打独斗。数据为证,在8胜12负期间,雷霆的进球受助功率只有55.2%,排在联盟第25位,场均助攻20.8次位列联盟第24位。

雷霆的转变开始于12月17日对尼克斯的比赛,那场球雷霆以96-111输给尼克斯,安东尼面对旧主18投5中只得到12分。在那场失利之后,雷霆的比赛表现开始一路上扬,17场比赛赢了12场,其中包括击败火箭和大胜骑士。雷霆为什么突然间实现了升级,罗伊斯-杨透露这与安东尼的改变有很大的关系。

鲍仁君专访ESPN雷霆记者罗伊斯-杨(Royce Young)

“安东尼过去这么多年一直是得分手的身份,拿过得分王,在加盟雷霆后是身份的重大调整,球队对他也有这方面的要求,”罗伊斯-杨接受鲍仁君采访说,“雷霆去纽约打客场的时候,他告诉球队,接受身份的变化,雷霆从此开始就打得非常好。”

安东尼的转变是什么呢?我们知道,无论掘金还是尼克斯时期的安东尼,主要进攻模式是持球单打。在本赛季初期,安东尼还是习惯于他在掘金和尼克斯时的进攻模式,并不怎么跑动,而是站住等待队友传球,接球后一对一,这种方式效果并不好。从常规赛开始直至输给尼克斯,安东尼的投篮命中率只有40.4%,显然不是他的正常水平。

“甜瓜”并非不会其他的打球方式,他在代表美国队出征国际比赛时,就非常出色地扮演了接球投篮手的角色,成为了国际赛场大杀器。只不过安东尼在NBA很少这么打,在雷霆效力的初期,他也在寻找最合适的打球方式,慢慢地摸索出了比较合理的进攻套路,那就是让自己更多地通过战术跑动接球投篮完成进攻。

接受新战术角色的安东尼,让比赛变得更加简单,他的进攻效率也随之提升。自输给尼克斯那场球之后,到大胜骑士,安东尼在此期间投篮命中率为46%,三分球命中率39.4%。“我认为自己必须要去改变,为了取得成功,我需要承担球队希望我承担的角色,”安东尼说。

是谁给安东尼设定了这个战术角色呢?罗伊斯-杨透露并不是雷霆主教练多诺万要求的,而是正如安东尼说的那样,他自己认识到想要让雷霆的进攻变得更好,他就需要做出调整,而不是让球队让队友去适应他的打法。“多诺万执教风格并不是那么强硬,他不是要求球员必须这样做,不做就不行的教练,”罗伊斯-杨说,“多诺万所面对的是超级巨星,这些球星不可能以过于强硬的方式执教的。多诺万有自己的执教风格,安东尼慢慢地认识到自己需要做出改变,而当他做出改变,雷霆的情况就越来越好。”

三巨头已找到合作方式

三巨头完美融合

当雷霆在赛季初期很挣扎时,很多人指责是韦少打球太独造成了雷霆陷入困境。这实际上有些冤枉韦少了,韦少很希望安东尼和保罗-乔治能够尽快融入球队,他也愿意分享球权,但韦少有些用力过猛,为了迁就队友反而令自己失去了进攻节奏。在11月的比赛结束时,韦少赛季场均数据是22.4分9.2篮板9.5助攻,投篮命中率只有40.6%,虽然篮板和助攻数据还可以,但进攻效率明显下滑。“他太考虑我们了,没有打出自己的风格,”安东尼谈到韦少在赛季初期的低迷时说,“他非常优秀,应该是我们努力去适应他,让他打出自己的比赛,能够更加放松,展示出他的强项。”

从12月开始,韦少回到了原来的比赛节奏中,安东尼主动转型为接球投篮型,而乔治早在步行者期间,腿部重伤痊愈复出后就开始有意识地增加无球进攻,这样的情况令韦少可以更加自如地掌控球权。于是,我们熟悉的那个韦少回来了,他在12月场均27.8分10.2篮板10.6助攻,投篮命中率提升到45%。韦少在12月场均投篮23.8次,随着与安东尼和乔治配合愈发有默契,韦少在进入2018年后减少了自己的出手数, 1月场均投篮20.6次,投篮命中率提升到48.1%,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4%,场均24.6分9.8篮板10.4助攻。

“韦少在刚开始的时候,有些刻意地想让其他两个人融入,”罗伊斯-杨说,“结果韦少自己很不自在,打得也不好,大家可以回顾一下雷霆在11月的时候非常挣扎。随着韦少明白只有当他自己表现出色,才能让球队打得更好,雷霆慢慢有了改善。”

随着三巨头找到了合作的理想方式,雷霆的进攻水平迅速提升。在1月的比赛中,雷霆的进攻效率排在联盟第四,防守效率联盟第七,从赛季初期攻守失衡到如今的攻守均衡。“过去这一个月雷霆的进攻是全联盟顶级水准的,防守表现也不错,我认为雷霆已经找到了三巨头一起打球的方式,”罗伊斯-杨说。

乔治有望留守雷霆

保罗-乔治

雷霆三巨头的情况有些微妙,三人中除了韦少是长约外,安东尼和乔治都有权在今夏跳出合同成为完全自由球员。雷霆在2016年经历了杜兰特以自由球员身份转会的打击,当时盛传阿杜去勇士是因为难以忍受继续和韦少搭档。作为长期跟踪报道雷霆的记者,罗伊斯-杨坦言杜兰特与韦少的关系其实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样糟糕。

“其实,杜兰特是很喜欢韦少的,两个人分开并不代表杜兰特不欣赏韦少,当然现在是对手了,”罗伊斯-杨说,“他们过去的时候关系还是可以的,不过你也不知道他们真实的想法。”

那么现在的雷霆三巨头关系怎么样呢?“虽然他们不是最好的朋友,但关系还可以,经常一起开玩笑,”罗伊斯-杨说,“他们打球的风格不一样,但更衣室的气氛还是比较融洽的。安东尼经常和韦少开玩笑,乔治比较酷,更喜欢独处,但总体而言三人关系还是不错的。”

在雷霆三巨头中,乔治最年轻,也是三人中最低调的,但他的赛场价值却相当高。乔治是多面手,他可以持球单打,可以无球进攻,还是防守尖兵。对骑士一战,雷霆能够大胜24分,与乔治通过防守成功压制詹姆斯进攻效率有很大的关系,在让詹姆斯只拿到18分的同时,乔治自己砍下36分,攻守两端都展示出统治力。

“乔治和其他两人不同,乔治是对进攻和防守一样看重的球员,他像享受进攻那样享受防守,”罗伊斯-杨说,“乔治是当今联盟的顶尖球员,他展示了对于球队的重要性。”

在被步行者交易到雷霆之前,乔治曾渴望转投湖人,因为他是加州人,最崇拜的球星就是湖人名宿科比。湖人也想得到乔治,他们因为违规招募乔治,被联盟罚了50万美元。如果乔治在今夏成为自由球员,他是否会离开雷霆,披上紫金军战袍?

“乔治想去湖人是他提出交易之前,而他在被交易之后呢,这件事有了变化,”罗伊斯-杨说,“熟悉乔治的人都知道,他首先想要的是赢球,如果你看到湖人的状况,乔治是难以与波尔和英格拉姆他们合作在西部取得佳绩的,所以我感觉乔治有很大可能留在雷霆。”

雷霆能抗衡勇士

雷霆可以挑战勇士

2018年全明星首发阵容已经公布,韦少未能位列其中。对于落选全明星首发,韦少表示:“我才不会为此失眠呢,全明星不能改变任何事情,不会影响我在场上的表现。投票只不过是别人的看法,丝毫影响不到我,也不会改变我打球的目标,我的目标是获得总冠军。”

韦少说他不在乎全明星首发的席位,但罗伊斯-杨坦言以他对韦少的了解,这位上赛季MVP得主,其实是很在意是否首发的。“韦少其实还是很在意的,因为韦少认为他比西部首发的球员都要强,这就是他的性格,就是认为自己比其他人更优秀,”罗伊斯-杨说。

韦少就是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雷霆上赛季失去了杜兰特,被认为将一蹶不振,但韦少以赛季场均三双的杰出表现带队闯入季后赛。雷霆在休赛期引进了安东尼和乔治,组建三巨头冲击总冠军。在经历了赛季初期的磨合之后,雷霆的战绩逐渐提升,目前排在西部第五,与排在前面的森林狼和马刺有3个胜场差。

如果雷霆本赛季常规赛在西部的排名最终锁定在第五或者第四,那意味着若是通过首轮,很有可能在第二轮与勇士相遇。从进攻体系和球星之间的默契程度来看,雷霆还不如勇士,但雷霆的天赋级别非常高,而季后赛是属于巨星的舞台,雷霆三巨头都有极强的持球攻击力,这是他们在季后赛的优势。只要保持健康,雷霆在季后赛将是极难对付的球队,即便是勇士也没有把握在系列赛中打败雷霆。

“雷霆已经证明,他们打强队的时候表现非常好,赢过勇士、火箭和骑士,”罗伊斯-杨说,“他们的天赋足够达到一定的高度,他们在季后赛可以与任何球队抗衡。”

鲍老师在这里等你!

如果有任何想了解的NBA内幕、想讨论的NBA话题,可以关注鲍仁君老师的个人企鹅号、微信公众号、微博,鲍老师在这里等你撩!

企鹅号:鲍仁君

微信公众号:baocle

微博@鲍仁君

主创人员——

采访:鲍仁君、李秋野

撰稿:硬币

策划:袁震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