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拿30000分有多难? 詹皇也要依靠六大武器

十五年,往事如烟,传奇依旧,詹姆斯不依赖得分,但得分早已融入他的骨血,成为他生涯里最擅长的一部分,仿佛呼吸般自然。只差7分,勒布朗就将会成为继贾巴尔、卡尔-马龙、科比、乔丹、张伯伦以及诺维茨基后,历史上第7位拿到30000分的球员。

拿到30000分究竟有多难?詹姆斯又是靠着哪些得分利器顺利通关?在腾讯体育原创栏目《合理评球》中,张卫平给大家带来深入的分析。

深度选题:詹姆斯拿到30000分有多难?

众所周知,在篮球运动中,速度、力量、弹跳、爆发力、柔韧性是结合在一起的综合体,这些要素是詹姆斯能够得到30000分的基础。基本功全面、扎实,是他得到30000分的手段。有基础,有手段,外加拥有超高的篮球智商、领袖气质,以及驾驭全场的能力,这是他拿到三次总冠军以及连续七次进入总决赛的有力保证。

也就是说,30000分的基础是身体和天赋,实现30000分的手段是基本技术,而三次总冠军和连续七次总决赛是他的领袖气质和驾驭比赛能力的体现,30000分就是这么取得的。

但是,詹姆斯往往并不愿意让别人提30000分,他认为自己并不是单纯的得分手,他觉得自己在场上的作用远远超过得分,事实的确如此,詹姆斯生涯场均能够拿到27.1分7.3个篮板7.1次助攻,尽管不能说是准三双,但也差的并不远。譬如说助攻,在NBA历史助攻榜排名前11位的都是清一色的控卫,而詹姆斯排名第12,在他之后又是一批控卫,直到第30名才出现了一位得分后卫——科比。

詹姆斯是助攻榜排名第一的小前锋,在这一领域排名第二的小前锋是皮蓬,在助攻榜上排名第32。如果从场均助攻榜来看,詹姆斯排名历史第22,他前面的21位全都是组织后卫,后面9位又全是控球后卫,直到第31位才出现一位小前锋,正是拉里-伯德。

所以,詹姆斯并不愿意承认自己是得分手,实际上,他还是一位传球手,就是球迷目前所说的“喂饼”高手,詹姆斯从中学一打球就擅长喂饼,当时球队主教练的儿子是后卫,手感非常好,詹姆斯来到后先给他喂饼。传球传得舒服,大家关系就好,教练也能够让他多上场,当然,这只是个传说,詹姆斯曾经有一部自传电影叫《不止一场比赛》,讲述的就是他和高中伙伴一起打球的情景,也是在描述兄弟篮球。之所以说这些,就是因为詹姆斯不愿意被别人称呼为得分手,他的篮板和助攻都非常不错。

但是今天我们讨论的不是助攻、篮板、防守,就单纯聊30000分。

实际上,詹姆斯和乔丹、科比一样,他们都在不断发展和完善进攻技术,刚进联盟时,个个都是身强力壮,靠突破打天下,当年我记得非常清楚,乔丹刚到联盟时就是一味的突破,在乔丹生涯第2-3年时,我恰好在芝加哥,天天看他比赛,乔丹的杀手锏就是突破,拿球比划,就是所谓的刺步,做完假动作后,“蹭”的一下就过去了,全是突破,投篮非常少,而且命中率并不是很高,科比也是一样,在生涯早期以突破为主。

詹姆斯同样如此,生涯早期三分命中率只有29%,总投篮命中率为41.7%,这都是他生涯最低,詹姆斯刚进联盟时被誉为是“天子骄子”,但他的投篮技术动作并不规范,胳膊肘往外撇,但后来,他不断的进步,就像乔丹和科比一样,不断完善进攻和投篮技术,经过千锤百炼后,詹姆斯的三分命中率一度超过40%,本赛季,他的投篮总命中率超过55%,詹姆斯在不断精进自己的技术,除了完善投篮外,他还和奥拉朱旺学习低位脚步,背身单打,后来又开发了后撤步投篮,另外,譬如无球空切、掩护、接球进攻也是他的主要得分手段。

所以我们总结了一下詹姆斯的进攻武器,第一,最厉害的就是突破,毕竟,他有身高、有体重、有力量、有速度,冲起来时就像重型坦克一样,对手根本挡不住。在半场时,当无法起速时,詹姆斯又有很好的控球能力,包括胯下、变向、转身,去运用这些动作和技术躲过防守,直到对手防守失去平衡,詹姆斯就可以压住对手半个身子,去直接得分或是打成2+1。

譬如在挡拆时,詹姆斯可以持球利用队友的掩护做文章,可能一开始无法加速,但他可以利用扎实的基本功寻找到投篮机会,一旦有人上来补防、夹击,詹姆斯可以立刻助攻队友,所以,突破是詹姆斯最重要,也是能够置人于死地的进攻武器。

第二招就是投篮,詹姆斯在不断完善自己的投篮方式,干拔跳投、后仰投篮、抛投、三分,投篮方式百变莫测,他有能力在任何情况下,任何位置出手,而且命中率都不低,投篮也因此成为了他一项非常重要的得分利器。

此外,他的背身单打同样威慑力十足,詹姆斯多年前的进攻主要是面筐进攻,但后来,他和奥拉朱旺学习了背身攻击技巧,在得到了大梦的真传后,詹姆斯的脚步配上终结技术让他在低位呼风唤雨。在正常三号位球员一对一的情况下,无人能够防住他。当詹姆斯通过掩护等手段形成错位去面对小个球员防守时,那更是为所欲为。

所以这不可避免会让对手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一防一根本无法限制詹姆斯,一旦夹击,詹姆斯的大局观和视野非常宽广,他可以立刻把球传给空位队友。詹姆斯对于防守的判断也非常出色,他不会像普通球员一样在进攻中模式化,譬如在右边做假动作往左转,或是左边做假动作往右转,詹姆斯不是这样,他在进攻端会保持耐心,等着夹击人上来,如果没有包夹,他就可以在一对一中随心所欲去硬吃对手,所以,背身单打同样是詹姆斯一个非常重要的武器。

第四个进攻威胁是无球移动,詹姆斯的球商非常高,他能够洞悉场上的情况,去准确了解场上其他九个人的位置,知道防守人在哪儿,队友在哪里。当准确了解场上的位置后,他就能够在正确的时间移动到正确的地点,人到球到,去接球完成攻击。譬如空切,詹姆斯的速度非常快,非常犀利,我们刚刚采访完凯尔特人主帅史蒂文斯,我当时就问他,空切的好坏怎么区分?他告诉我,空切没有好坏之分,区别就是速度的快慢之分,詹姆斯的所有空切都是非常快速、犀利,所以根本没法防。掩护同样如此,詹姆斯可以利用掩护去接球制造杀伤,无论拆出还是杀入篮下,他都能够去把握住机会完成进攻,因此,詹姆斯的无球进攻也是非常厉害的一项武器。

第五个利器是拉开单打,实际上,拉开一打一的效果往往不是非常好,毕竟,拉开单打时,另外一侧四个人都站着,也就是所谓的“一个人干,四个人看”,效果不是很理想,但往往打到关键时刻,就需要詹姆斯拉开去完成一打一,尽管从整体篮球角度看并不是很合理,但正因为詹姆斯个人能力太强,他可以选择这样的进攻模式,就是我们所讲的“欺负人不讲理”,在球队关键时刻需要得分时,詹姆斯这一招就会派上用场。

第六项法宝是攻守转换,如果让詹姆斯冲起来,对手根本挡不住,我们之前也曾讲过,詹姆斯的速度、力量、弹跳是一个完美的综合体,让他不可阻挡。

其实,篮球就是一个讲求对位的运动,如果球队在对位上占据优势,赢面就会变得更大。詹姆斯能够打五个位置,他出现在哪个位置上都是错位,当打五号位时,他面对大个可以利用脚步的优势突破,也可以拉到外线投三分。如果小个球员防守他,他又可以在低位硬打或是完成空切,同样没法防守。所以,在对位的世界里,每个位置对于詹姆斯而言都是错位,他都可以见招拆招,打出无解的表现,这就是詹姆斯的与众不同之处,也是他能够被称为“天之骄子”的原因。

归结到最后,拿30000分有多难?按照其他球员的标准,拿30000分是难上加难,但对于詹姆斯来说,这是早晚的事情,他即将成为最年轻的30000分球员,将来,他可能还将成为最年轻的35000分球员。

网友互动:打球如何保护手指?

打球时手指受伤在所难免,常有一句话叫:“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无论职业球员还是业余选手,都免不了会伤到手指,毕竟,打球本身就是球和手去接触,伤到手指是早晚的事情。譬如科比,大家都知道他的手指曾经骨折。拿我自己来说,我的左手小拇指根本直不了,就是当年打球时戳的。包括我的队友、以及很多教练,手指都是奇形怪状的,都是打球时戳的,以前没有那么好的治疗条件,球员在戳伤的情况下会继续打,也许里面出现了骨头挫伤、韧带挫伤,但只是让其自行恢复,最终导致手指变形。

具体来说,应该如何保护手指呢?毕竟,这个部位打球时又不能戴护具,没有听说手指上戴护具的,一旦佩带上护具就没法投篮了,投篮的手感、运球以及传球都是手和球接触后产生的感觉,戴上护具,戴上个铁手套,手是不受伤了,但也没法打球了。所以说,手指受伤在所难免,也是非常常见的篮球伤病。

我们之前所说的“九指神丐”杰拉德-格林,在跳高时戒指挂在门沿上,最终不得不把无名指的一截给截掉。有些时候,手指和球衣搅在一起,用力一扯时,导致手指骨头受伤,但这些都是极少数。手指受伤的绝大多数都是接触性受伤,大多数情况都是戳手,在接球的时候受伤。

如果要避免手指受伤,首先要提升球性,提高控球的能力以及球和手的感应,当感觉越好,球性越熟时,你在接球时就会有一个缓冲。有些时候,传来的球速度非常快,调整的空间很小,不容你去缓冲,这时候就要看球性,就像是投手一样,不论他接到怎样的传球,投出去的球都是回旋的,这就是球和手的感应。所以,如果想要保护手指,就必须要提高手的感应和球的感应。

此外,随着当今医疗条件的提升,在受伤以后,最好去检查,如果没有伤筋动骨,你可以适当活动,如果非要打球不可,这里给你建议一招,如果伤到小手指,你可以将小手指和无名指绑在一起,如果伤到中指,可以将中指和无名指绑在一块儿,用胶带缠起来也能够去打比赛。但如果不是关键比赛或是到了非打不可的地步,还是建议养好伤后再去打球。

口述:张卫平,策划:宋忠冬,文字整理:猫大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