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科比单场81分12周年!是什么刺激飞侠大爆发?

腾讯体育讯 2018年1月22日,NFL爱国者逆转美洲虎挺进超级碗,这一次,只安排了4场比赛的NBA无人抢镜。12年前的这个夜晚,NFL同样有一场焦点之战,匹兹堡钢人大胜西雅图海鹰挺进超级碗,可那一夜,全美的焦点全部集中在了洛杉矶的斯台普斯中心,科比-布莱恩特用举世震惊的81分抢走所有头条。

回顾:被逼出来的81分

科比单场81分

今天再回首看看这场比赛,很难不顺便想到维尔特-张伯伦的百分之战:1962年,张伯伦用63次投篮和32次罚球得到100分;44年后,科比则用46次投篮和20次罚球得到81分,如果以真实投篮命中率计算的话,百分战中的张伯伦真实命中率为63.9%,81分夜的科比,真实命中率则能达到73.9%。

所以,81分之夜完全是科比的一次高效得分表演。更关键的是,科比的81分帮助湖人拿到胜利,每一分都是有价值的。斯科特-皮蓬在赛后质疑说,“当你得了81分时,球队应该至少赢75分。科比准备退回到自己刷分而队友不得分,而球队最终输球的情况吗?”

可实际情况完全不是这样。科比在上半场就得到26分,但湖人仍然落后14分。科比生气了,半场结束后在更衣室里一言不发,奥多姆感叹道,“猛龙下半场有受的了。”

湖人在第三节比赛中继续落后。他们和猛龙的分差一度达到18分,科比再也忍不住了。从第三节比赛还剩8分41秒开始,80秒内,科比站了出来,连得8分。他先是投中一记两分,紧接着投进两记超远三分球,将分差缩小至12分;第三节还剩6分22秒时,科比在左侧弧顶三分命中,湖人以65比75落后;仅仅34秒后,科比在右侧底线跳投命中、造成犯规,湖人仍以68比77落后;4分47秒,科比右翼命中一记三分,73比78;2分17秒,科比溜底线上篮得手,81比85;1分14秒,科比抢断了麦克-詹姆斯的传球,直冲篮下扣篮得分,87比85,湖人实现反超。第三节还剩31.9秒时,科比再次扣篮得手,91比85,湖人已领先6分。

在科比一人的带领下,湖人打出了单节38比14的进攻狂潮,科比一人就拿到27分。猛龙先后启用莫里斯-皮特森、贾伦-罗斯、麦克-詹姆斯单防,然后逐渐开始对科比使用双人包夹、三人包夹,但科比丝毫不为所动;第四节比赛,他继续发力,又拿到28分,彻底将猛龙打垮。

终场哨响,湖人以122比104战胜猛龙。科比全场46投28中,三分球13投7中,罚篮20罚18中,得到81分。斯坦普斯球馆的播音员提醒观众留好存票,猛龙全队则惊呆了。“说真的,我也经常抬头看看电子记分牌,哦,这家伙快得到60分,哦,已经70分了。”贾伦-罗斯说。

“我们讨论过让谁来防科比,不过有什么用呢?我们根本没什么选择。我提过几次采取包夹防守,甚至三人包夹,让斯马什-帕克、卢克-沃顿这些人击败你,但我们没这么做,当他手感滚烫时,这样的决定是灾难。伟大球员进入节奏时,你不可能挡得住。”

在两队一个多月前的交手中,科比只得到11分。这次,他就像乔丹一样,狠狠地教训了猛龙。

幕后:身体不适仍为祖母而战

科比为家人而战

科比81分之夜,正是他已过世祖父的生日,这场比赛之于科比的意义并不那么简单。科比童年在意大利生活过很久,在异国他乡的那段时间,科比靠着祖父母寄来的魔术师约翰逊、拉里-伯德的录像与海报打发时间,培养起了对篮球的热爱,他与祖父母的感情很深。

湖人与猛龙比赛当天,科比的祖母颤颤巍巍,第一次走进斯坦普斯球馆看球,科比下定决心让这场球给祖母留下印象,哪怕他自己开赛前状态并不好,手指、臀部和膝盖都伤痕累累,乃至在理疗室里接受了两小时治疗。

“我必须打好球,我必须要赢球,”科比说。

科比下定了决心要好好表现,但他的身体状况并不好,他表示:“在和猛龙的比赛之前,我在家里办了一个生日派对,很多家人和朋友都来了。之后,我告诉我的治疗师说我膝盖疼痛,让他在赛前帮我按摩治疗一下。在治疗的过程中,我吃了一个意大利腊香肠口味的披萨,喝了一杯葡萄味的苏打水。然后我就上场去比赛了。比赛开场的时候,我觉得我的膝盖真的很难受,感觉紧绷绷的,那个时候我甚至只能用脚尖踮着走。我观察到,对方的阵容在移动上比较慢,所以我觉得如果我运两下球然后冲到篮下制造杀伤或许是最好的方式。于是,我不断地突破,急停,我找到了我的节奏,我的膝盖慢慢放松了。”

科比为祖母上演了一场经典之战,后来,科比在回忆那场比赛时说:“我印象最深的并不是自己拿了81分,而是那场比赛,我的祖母第一次也是目前唯一一次到现场看我的比赛。”

冥冥之中自有天意,那场赛后,科比真切感受了这句话:“那一天是我祖母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来看我的比赛,也是我过世祖父的生日,看比赛会让我的祖母紧张,她一般不会去,她的心脏受不了,能让她到现场很不容易。那一天又恰好是娜塔莉亚(科比女儿)的生日,我不知道是不是祖父保佑我投进每个球,体育史上有很多类似神迹发生,你得相信这点。”

遗憾:科比本能拿更多分

科比

科比的81分之夜,汇集了多种元素,比如“挑衅”,其中有来自队友的善意挑衅,也有来自对手的恶意挑衅。

比赛中,拉玛尔-奥多姆屡屡挑战科比,某种程度上,他也是科比81分的促成者。科比回忆说:“奥多姆暂停的时候跟我说,‘你拿不到60分。’下一次暂停他换成了‘你拿不到70分。’接着他又说。‘见鬼,80分!’我有听到他说,但没有太注意。我完全把心思放在比赛中了,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停攻击对手。”

那场比赛,科比带着浓浓怒意打球,一方面是因为球队表现不佳,上半场和第三节前半段一直落后,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裁判的吹罚尺度,裁判纵容对手的小动作,这激起了科比的怒火。

“第四节我被皮特森戳到眼睛,裁判没有吹哨,我反而因为抱怨吃到技术犯规。我感觉皮特森想干点什么阻挡我,裁判并不站在我这边。不管是不是这样,好吧没关系,他只是做他自己该做的事。他无法用正常手段阻止我,只好用戳眼睛来扰乱我。不过那只会让我更愤怒,我会拼命攻击他。”科比说。

那场比赛,科比打了不到42分钟,若他的出场时间更多一些,他的得分本能更高,连科比自己也说,那一夜拿100分本来是有可能的。“我原本可以拿90多分的,62分以后我错失了两记罚球,投丢了一些空位,我原本该进更多的。我投丢了很多空位机会,我认为得100分是有可能的,我真的这么认为。如果上半场我没有休息那6分钟,我就得到那么多分了。”

科比能拿81分,还得感谢助教弗兰克-汉布伦,只差一点点科比就要被菲尔-杰克逊换下,但汉布伦出言阻止杰克逊这么做。当时比赛进入尾声,杰克逊并未注意到科比拿了多少分,他对汉布伦说:“也许我们该换下科比了。”汉布伦阻止说:“你不能这么干,他已经拿了77分。”直到比赛最后阶段,科比的得分定格在81分,比赛也没有任何悬念,湖人才换下科比,让他接受全场球迷的顶礼膜拜。

81与8、24一样,已经是科比职业生涯的象征,这是他职业生涯最为惊天地泣鬼神的代表作。对于科比而言,这场比赛让他领悟到一个人生真谛:人生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事情。

“很多球员觉得拿80分是白日做梦,觉得能拿50分、60分就已经很棒了,”科比说,“但我不会给自己设置上限,我一直觉得拿80分、90分甚至100分是有可能的。这场比赛就是证据,这场比赛告诉了我们,只要你敢想就没什么不可能的事情。”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