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被质疑到绝杀救主!看他如何完成自我救赎

郭艾伦上演绝杀

撰稿/陈月泽

辽宁本溪市体育馆,最后时刻在一秒钟的时间里,感受到了从地狱到天堂的剧变。

北京时间1月21日,辽宁队主场以106-105逆转战胜山西队,而郭艾伦则成为了全场比赛球队获胜的首功之臣。此役,郭艾伦得到全队最高的25分,送出9次助攻的同时没有一次失误。在比赛的最后一节,郭艾伦单节便砍下了11分,连续用三分球将球队从输球的边缘拉了回来,并且在最后时刻命中一记价值千金的突破上篮,准绝杀对手。

这是郭艾伦本赛季又一次经典之战,这个赛季,他曾经因为状态起伏不定,受到了自己的叔叔、辽宁队主帅郭士强的严厉批评,但最终,到了比赛最后时刻一决生死的关头,郭艾伦则获得了郭士强毫不犹豫的信任和支持。

郭艾伦接过最后一攻重任

自己都没想到能绝杀

按照辽宁队以往的套路,最后一次进攻往往会交给个人能力突出的小外援哈德森,但这一次,郭士强的布置却发生了改变。

“今天的哈德森完全不在状态,我安排郭艾伦最后一攻,他打得十分坚决,最终上演绝杀。最后一攻是暂停后专门布置的,郭艾伦和巴斯做挡拆,他突破攻击篮下。因为落后,必须选择这样的机会,让郭艾伦坚决来完成这次进攻,他做的很坚决很好。”赛后谈到最后一攻的布置,郭士强这样说道。

对于一名主帅来说,最后一攻的人选,无疑意味着最高级别的信任。当哈德森状态不佳的时候,郭士强的选择便是郭艾伦。

郭艾伦绝杀后兴奋不已

“没想到,最后一个球确实很难。毕竟当时不是打平,而是输了一分,拿球时候压力很大,必须进了才能赢。”郭艾伦感叹说,“如果当时是平分,就是不进再打加时都不会有那么大压力。最后我拿到球之后,我的确有很大压力。我们全场命中率不好,如果像前两场那么打,比赛不会那么艰苦。对手针对我们守联防,大伙手感不好,很多空位不进,这是表现不好的主因。”

事实上,如果没有郭艾伦第四节的出色表现,辽宁队恐怕甚至连绝杀对手的机会都不会有。整场比赛,主场作战的辽宁队长时间都显得有些无精打采、不够兴奋,反观客场作战的山西队,则显得更加进入状态。他们一直牢牢掌控着比赛的形势和主动权。

在第四节,郭艾伦先是连续飙中三记三分球,并且最后完成绝杀上篮。赛后郭艾伦依然非常清楚地记得最后那一个球的布置,“布置的就是让我在最后六秒和巴斯打挡拆配合,进行最后一攻。赢就赢,不赢就输,不能给对手留机会。我觉得很开心,这场比赛赢得胜利,很艰苦。大家很努力,追分时候,球迷都欢呼,这场球赢得不容易,确实不容易,要是在客场可能就输了。”郭艾伦说道。

赛场上郭艾伦与郭士强时时交流

获得信任绝非任人唯亲

郭艾伦在这个夜晚成为了整个辽宁队的英雄,而相比所有人都不会否认的是,郭艾伦的确配得上这份信任,绝不仅仅因为他是郭士强的侄子。

在郭艾伦成长的道路上,叔叔郭士强一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艾伦开始练球的时候,包括在老家辽阳市体校的时候,我都是没有什么机会亲自教他的,因为当时我在家的时间也很少,冬天要打联赛,夏天去国家队,平时连见面的机会都不多。”郭士强回忆说,“之后球队主场在辽阳的比赛,每场比赛他都会去现场看我们的比赛,这对他走上篮球这条路应该有很大的影响和帮助。”

不过随着郭艾伦慢慢长大,开始进入CBA的时候,叔叔郭士强则恰好走上主教练的岗位。在中国这个人情社会,因为亲戚的关系沾光甚至受到特殊待遇是常有的事情,可这样的事情,却从来没有发生在郭艾伦的身上。

郭士强经常鞭策郭艾伦

“现在回想起来,那个时候确实对他可能是不太公平的,因为毕竟有这层亲戚关系,所以作为教练来说,对他的要求往往会比对其他队员更为严格一些。”郭士强回忆说,那个时候自己能够允许其他年轻球员在场上连续犯两三个错误,但如果是郭艾伦的话,可能犯一个错误就会马上把他换下来。

年轻的郭艾伦对于叔叔这种“一碗水不端平”的做法,也闹过不小的情绪,他觉得即便是自己的叔叔,这样的做法还是对于自己很不公平。多年之后,郭士强也坦然地谈起了曾经的这段过往。

“一方面是因为要保持教练的公平,不能让其他球员感觉他有特权。另一个方面,也是因为某种程度上这样严格的要求能对他的成长有所帮助,不管是球技还是心态。”郭士强说道。

而让郭士强感到欣慰的是,郭艾伦并没有陷入这种个人情绪的泥淖中,相反,性格争强好胜的他,不断用进步和实力说话,经历一段适应期之后,便坐稳了辽宁队主力后卫的位置。而现在,他也更加能够理解叔叔当年的苦心。“他那个时候年龄那么小,而且确实是对他不太公平,所以当时不太理解是很正常的。但是反过来看,现在他年龄大了,也能够理解当年对他的那种要求了。”郭士强表示。

郭艾伦身上压力不轻

批评只为让他变得更好

如今的郭艾伦,已经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出色的组织后卫,但他依然会有发挥不稳定的时候,因此郭士强也会在必要的时刻对他进行批评。

在2018年的第一场常规赛中,辽宁队与广厦队比赛最后30秒,郭艾伦在球队领先的情况下快速发起一次反击,但是上篮没有命中,将球权很快还给了对手。在此后的一次停表时,郭士强怒气冲冲地在场边批评了郭艾伦的这次进攻选择。电视转播镜头也清楚地看到,郭艾伦的脸上有些不悦。这样的画面,甚至让一些人生出无端的联想,这对叔侄和将帅之间,是否有了矛盾与隔阂?

事后郭士强也还原了事情的真相,“其实当时我也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生气,只不过是场馆里太吵了,我必须很大声说话才能让他听得清,可能他听到以后就以为我很生气,所以心情也不太好了。”郭士强说,“赛后回到休息室,我在对比赛做小结的时候也再次说到了这个事儿,当时这个球处理得不合适,可能在场上他作为球员在瞬间有自己的想法和判断,但是作为我们教练在场下看,就确实是另一种情况了。他可能当时有点接受不了,但是过后也都能想明白,教练批评他也都是为了他好。回去之后他自己也重新看了比赛录像,会意识到自己以后怎样处理球能更合理。”

郭艾伦状态曾一度遭遇起伏

事实上,对于郭艾伦的批评,郭士强本赛季也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前一段时间,辽宁队遭遇两连败,郭艾伦的状态非常低迷,在主场对阵广东的比赛中仅仅得到了4分。那段时间,郭士强在接受采访时,曾经透露自己批评了郭艾伦,但在批评之后,则是和教练组一起,想办法帮助郭艾伦尽快找回状态。

去年的休赛期,郭艾伦始终处在马不停蹄的奔波当中,伤病和身体的疲惫,严重地影响到了他的发挥。他不仅面临着个人状态的挑战,还背负了外界指责与质疑的压力。不过日趋成熟的郭艾伦,已经能够很好地面对这些压力。

“我觉得外界批评我,这么多年也经历很多了,也可以理解大家对我要求比较高,期望比较大。当我发挥不佳有起伏的时候,肯定大家的情绪会比较激动,包括对我的报道,包括球迷之间对我的评论,只能说我会虚心接受。”郭艾伦说道,“因为在打不好的情况下,我自己也会不开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业,如果事业不顺利自己肯定不会开心,所以我都是去容纳,去接受的,没有一点儿抵触,大家说什么都是对的。我在场上比赛,就应该承受来自不同的声音,错误的、坏的好的都可以,没问题。”

郭艾伦还将继续前行

结语

面对外界的指责、非议甚至谩骂,郭艾伦从来不会进行回应,他努力让自己的心态变得冷静而平和。

就在绝杀山西队这场比赛之后,网络上对于郭艾伦一片褒奖称赞的声音,而郭艾伦则在社交网络上淡定地表示:“一场艰苦的胜利,一场团队的胜利,打得很团结打出了辽宁队的精神,还有我不需要夸奖,人间冷暖早已看透了。”

郭艾伦今年只有25岁,但他已经经历了太多的人生起落,见过了太多的大世面。他非常明白,这个夜晚过后,这场比赛便只属于过去,而他需要做的是继续向前看,那才是他真正的目标。

一个人能够经得起多大的诋毁,才能配得上多大的赞美。郭艾伦正在努力证明,自己是什么材质制成的运动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