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张云松:执教女篮需更细腻 望姚明改革带来关注

采访/李轶楠 摄像/石啸宇 撰稿/紫薯

腾讯体育1月21日讯 2018WCBA全明星赛将在21日火热来袭,北京女篮主教练张云松将首次以教练员的身份执教北区全明星队。在接受腾讯体育的专访时,张云松表示,担任女篮的主教练压力和动力并存,对于蝉联常规赛冠军的成绩还是能够让人满意的。

球员时代张云松就曾入选CBA全明星赛

艺人参与对全明星推广有好处 会有意布置使比赛更有趣

在谈到首次担任WCBA全明星主教练的心情时,张云松表示非常期待,“还是挺期待的,因为之前全明星赛也参加过不少次,那个时候都是以球员的身份参加CBA的全明星赛,这次则是以教练员的身份加入到WCBA的全明星赛中,也希望能够通过这次机会,能够让更多球迷去关注WCBA。”张云松说。

本次WCBA全明星赛邀请了一些艺人来参加,对于这种变化,张云松是这样看待的:“我觉得现在不管体育也好,还是文化也好,需要多元化,不同的人要到自己不太擅长的领域当中,通过自己的力量去让更多人关注这项运动,是现在比较流行的一种做法。这些艺人本身是很热爱篮球的,也有一定的基础,这种情况下参与到全明星赛中来,对于比赛的推广还是很有好处的。”

那么在执教时会不会有意做一些布置,以便让比赛更有娱乐性呢?“我会跟他们去沟通去交流,看她们会有什么样的想法,包括我自己也会去想一想,因为明天下午我们有训练,所以训练时我也会和大家去沟通一下,毕竟球员们来自于各个不同的队伍,可能球员的性格啊,脾气秉性啊都是不太了解的。需要在对大家有一定了解之后,再发挥她们在场上的特长和特点。”张云松说。

张云松本赛季接手卫冕冠军北京女篮

满意北京女篮成绩 要卫冕需从零开始

不管是做球员还是退役后当教练员,张云松都是接触的男线,直到去年才接手北京女篮,他认为这对自己既是压力,也会挑战,“我觉得压力和动力是并存的,其实你带任何一支队伍,如果你对自己的工作有一些要求的话,你都会有一些压力,像北京女篮这样一支有冠军经历的球队,也是希望自己能够去胜任这个工作吧。另外,这既是对自己的挑战,也是希望借这样一个机会去学习,让自己的教练员的生涯能够经历的更多。”

北京女篮蝉联了本赛季的常规赛冠军,张云松认为这样的成绩是能够令自己满意的,“从成绩上来说还是令人满意的,毕竟是蝉联了常规赛的冠军,其实今年所面临的挑战和压力还是挺大的,几支进攻能力很强的球队都是进行了阵容方面的补强。我们在联赛当中福尔斯到队也比较晚,是另外一个外援伊曼妮在打,但是伊曼妮个人能力又有差距,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大家还是能够通过集体的力量和智慧能够去拿到常规赛的冠军,还是令人满意的。”

张云松表示,即使成绩有所起伏也能够理解,“我觉得(成绩起伏)这应该是正常的情况吧,赛季很漫长,在长达两个多月的时间当中,球队不可能每场比赛都保持一个很高的竞技状态和很高的专注力,所以在中间遇到一些起伏,遇到一些困难,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张劲松力争带领北京女篮实现卫冕

“另外当你面临到这些事的时候,可能要根据不同的情况,去采取不同的方式,像体能、思想和精神都会有一些疲劳,怎么样能让她们从疲劳中恢复过来,另外也是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吧,去给她们减压,去让她们找到重新找到打球的状态,这都是在赛季中遇到困难的时候要去做的。”张云松说。

在谈到执教北京女篮最大的挑战时,张云松回答:“最难的还是对整个女线不太了解,因为这么多年自己都在男线,对女线各支球队,甚至自己队的情况都可以说是一无所知,这对我们的工作是比较麻烦和主要的问题。另外一点就是,女球员和男球员不同的思维和性格,这是需要去适应的,因为女孩的心更细腻,然后情绪的起伏比男孩更大一点,这都是自己在带队的时候需要去熟悉和了解的。”

如果想要卫冕本赛季的联赛冠军,还有哪些需要去做呢?“技战术就不用说了,因为你首先是要做到有针对性,能够把自己的特点发挥出来,去抑制对方的特长。对于我们队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从零开始,不管是前几个赛季的成绩,还是常规赛的战绩也好,需要大家尽快地将它忘掉,不管在接下来的比赛中遇到任何一个对手,像从来没有打过一样去准备,去拼她,这对于我们队来说是比较重要的,如果是站在守或保的姿态去比赛的话,那么很难。”张云松表示。

张云松是北京男篮的功勋球员

女篮受关注太少 会关心首钢男篮的比赛

接触过男篮,又接触女篮,张云松明显感觉到了男女篮之间受关注的不同,“我觉得姚主席上台后还是有一些变化的,从我到女线工作这半年时间,还是觉得我们的女线受关注度还是太少了,各方面给女线提供的机会和保障跟男线相比的话,也是相差甚远。万事开头难吧,我希望姚主席上台之后,从点滴开始,帮助女篮去创造更好的局面。”

那么在执教女篮之余,有没有去关心过首钢男篮呢?“因为男篮和女篮的比赛时间是重叠的,所以我没有时间去关注他们整场的比赛,但是我会通过媒体,或者说遇到球员的时候会交流一下,聊两句,也还是会去关注的。”张云松说。

退役后,除了当教练员,张云松还担任过评论员,他谈到了这些身份的转变,“其实主业一直都没有变,退役之后绝大部分时间还是在做教练员的工作,不管是带首钢青年男篮也好,还是在国青男篮工作过,也带过三人篮球青奥会的比赛,包括现在带首钢女篮。”张云松说,“其实作为我来说还是想把自己之前的篮球经历,通过不同的方式,能够交给不同的人,这是我当解说和教练都想去做的,解说这块主要是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吧,是让个人经历更丰富,包括自己在解说的过程当中也让自己的业务水平得到提高,对其他队伍的发展趋势有一个了解,所以这是对自己有多重好处的,本身对你执教有一个促进的事情,这是我去做的原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