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邵婷:女篮一姐是外在头衔 仍想挑战WNBA

采访/李轶楠 摄像/石啸宇 撰稿/紫薯

腾讯体育1月21日讯 2018WCBA全明星赛将在1月21日火热来袭,中国女篮“一姐”邵婷将代表北区登场亮相。在接受腾讯体育的专访时,邵婷表示,如果有机会自己还会去挑战WNBA,希望将来能够在体教结合上做出更大的贡献。

邵婷是WCBA全明星的常客

享受全明星之旅 演绎明星参与将增加比赛趣味性

全明星的舞台对于邵婷来说并不陌生,她也非常享受本次全明星之旅,“全明星对于球员和球迷来说就是一个互动的盛宴,所以我也很珍惜这样一个活动,没有球迷对我们的支持,也不会有女篮现在发展得那么好,所以我也非常享受这一次的全明星。”邵婷说。

本次全明星赛做出了一些改变,比如请来了一些影视圈的明星参与进来,邵婷认为,这样的改变增加了比赛的娱乐性和趣味性,“首先文体本来就是不分家的,文体的结合一方面是提高了比赛的观赏性和趣味性,另外就是说,跟一些不是专业运动员的选手互动吧,能带给观众更多的乐趣。”

邵婷还拿自己参加企鹅名人赛举例,她说:“企鹅名人赛是国内首创的一个文体相结合的篮球比赛,它获得了一个很好的效果,女篮全明星也是想做一个文体相结合的赛事,这也是一个特别好的推广。第一次参加的时候,我和刘帅良是同一个队,去年我是和张哲瀚一个队,他是MVP,当我知道他们要来参加的时候,我也第一时间联系了他们,他们也非常开心,也非常期待能够跟女篮运动员进行一些切磋。”

邵婷欲继续挑战WCBA

卫冕需要调整好心态 有机会将继续挑战WNBA

常规赛已经战罢,北京女篮获得了常规赛第一,邵婷认为,获得常规赛第一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觉得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后面还有更为残酷的季后赛,所以要做好准备,迎接接下来更大的一个挑战。”邵婷说。

要实现卫冕的目标,邵婷认为球队还需要加强心态的建设,“因为我们是去年的冠军,所以今年我们是要去卫冕,心态上的变化是最大的,所以我们更多是要做好心态上的调整,毕竟每个队伍都想打败冠军队伍,打败WCBA的总冠军,所以我们要及时地调整好心态,以一颗平常心去应对每一场球。”

在谈到个人的表现时,邵婷表示:“因为在北京队有些球员的年龄比较大,我在队伍中属于中层力量,我也是想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能够接过老队员的这一棒,能够把女篮的精神传递下去。”

去年夏天,邵婷代表明尼苏达山猫队参加了WNBA的季前赛,但遗憾的是最终未能留队,邵婷表示,如果有机会的话,自己还将去挑战WNBA,“(挑战WNBA)这是一种荣誉,所以如果有这样一个机会我也会去珍惜,我也会去尝试。”

“对于我来说,更重要的是一个身体上的提高,在人种上是有一定差异的,所以在和西方人较量的时候,身体上是我一个急需要提高的地方。”邵婷谈到了个人需要提升的地方。

当被问及去山猫队试训前,是否向苗立杰和隋菲菲等征战过WNBA的前辈请教时,邵婷回答:“当时获得去(山猫队)的这样一个机会时间也比较仓促,没来得及和她们沟通,但是她们都是非常优秀的运动员,我也看过她们的一些事迹和篮球比赛的视频,所以我也从她们身上学习到了一些好的技战术。”

邵婷被称为当今中国女篮一姐

“一姐”只是外在头衔 希望在体教结合上做出贡献

如今外界将邵婷看做是中国女篮的“一姐”,对此,邵婷的看法是:“我觉得这是球迷对我的认可和喜爱,我觉得这些头衔都是外在的,更多的是我如何能够做好自己,重新出发,脚踏实地地去做好每件事情。”

今年国家队的任务很重,有亚运会和世界杯,邵婷也谈到了个人的期待和目标,“篮球是一个集体项目,每一个人在球队中都非常重要,所以对于今年的比赛任务我也希望能够打得更加团结,把我们的一些特色、特点,包括年轻球员的一些成长,希望能够在比赛中获得一些优异的成绩。”

众所周知,邵婷是一名在读博士,她是如何平衡学业和打球二者之间关系的呢?“一路走来吧,总结了两点,第一就是自制能力,你要学会该做什么的时候去做什么,不要去分散你的注意力。第二就是学会时间的一个管理,不要把事情都集中到一起,要分配好。”邵婷说。

同时,邵婷还希望能够在促进校园和职业体育的融合上做出更多贡献,“我是从校园里走出来的,所以我希望将来能够投入到校园,希望能够把校园与职业队进行融合,我也希望能够在这上面做出更多的贡献。”

“我在国家队是比较特殊的,因为我是从校园里走出来的,我也希望能够通过我这样一个例子,能够就是去促进体教结合,如果能够增加更多篮球运动员的培养途径的话,对于我国篮球人才的培养,吸纳更多优秀人才,起到一定的推进作用。”邵婷最后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