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近6战3败!打坏一手好牌的山东拿什么争冠?

山东状态不佳

腾讯体育11月19日讯 42分,这是丁彦雨航本赛季第三次得分40+,尽管如此,外援丁也无法挽回山东的输球,不敌广州之后,吃到两连败的山东已经在最近6场比赛输了3场,排名下滑至第四。连续输给广东的两支球队深圳和广州的比赛当中,山东之前掩盖的问题似乎集中性爆发,赛季初被列入争冠行列的他们,如今一手好牌却发挥不出合力。

外援有实力却没有顶级实力

赛季前,外界将劳森和莫泰这对前火箭组合列为联盟最强外援组合之一,但随着比赛的进行,两人的发挥只能算中规中矩,不算差也不算顶尖,如果再严格些要求,他们并没有打出此前在NBA的水准。

劳森,本该继续在NBA发展的他由于酿酒被联盟“抛弃”,到了CBA之后他经过赛季初期的适应逐渐找到感觉。但,劳森本来就不是那种拥有超强得分能力的外援,截止目前他场均砍下25.6分,在联盟小外援中,得分排在他前面的有亚当斯、弗雷戴特、吉布森、弗格、拉斯-史密斯、福特森、威姆斯、韦弗和杰特。因此,劳森的得分能力在联盟的小外援当中只能算中游水准,缺乏终结比赛能力,这也使得山东许多比赛要靠丁彦雨航去完成最后一击。

莫泰,他的发挥时好时坏,虽然拥有柔和手感,但往往打得偏软,他的场均得分22.1分还算合格,在联盟大外援中位列中上,不过场均失误次数达到3.1次,这也证明了他的不稳定因素,此外莫泰的罚球命中率为61%,这个数据在大外援中排名较低。、

外援丁让国内球员有依赖性

两名外援的实力未达到顶级,丁彦雨航就要在更多的时间挺身而出,这也有了山东拥有三外援的说法,丁彦雨航、劳森和莫泰三人的场均得分相加为78.8分,这也从另一个侧面看出山东其他国内球员对三人,特别是对丁彦雨航的依赖性过大。

本赛季丁彦雨航的场均时间达到37.5分钟,截至目前他登场的27场比赛中仅有1场出场时间在30分钟以下,就连对阵八一这种没有外援的球队,外援丁的出场时间也达到32分钟。比赛中往往可以看到这样的镜头:丁彦雨航持球突破冲击篮筐造犯规;丁彦雨航直接干拔三分;进攻时间所剩无几,把球交给外援丁!

丁彦雨航的个人能力无可厚非,他对比赛特别是关键时刻的终结能力同样有目共睹,但山东阵中毕竟拥有众多国手级别的国内球员,但除了外援丁,场均得分上双的仅有陶汉林(场均12.1分)。包括睢冉、贾诚、张春军、吴轲、王汝恒、张庆鹏在内的多位能力不俗的国内球员本赛季表现平平,特别是从四川转会而来被寄予厚望的张春军和王汝恒始终没有找到感觉。一旦丁彦雨航受困体力限制或被对方包夹,山东的其他国内球员挺身而出的时候并不多。

此外,当其他球队刮起青春风暴之时,山东的未来之星朱荣振合计只得到45分钟的出场时间。

外教无法将好牌最大化聚合

造成这种局面,山东的外教凯撒也许要背上不少责任,外界一直有“凯撒无战术”的说法,虽然这有点过,但凯撒确实在个别场次的临场指挥出现失误。过于明显和单调的进攻套路,注定会把比赛的赌注压在某一名明星球员身上。

当然,比起临场战术更加重要的是教练应当学会如何将一个优秀团队聚合成最大合力,使球员的功能性发挥到极致,同时产生最强的化学效应,山东球员的纸面实力强,那就要看怎样把“1+1>2”。可以参照的是江苏外教贝西洛维奇,江苏的国内球员实力其实比山东弱,但贝西却能将他们打造成一个很好的整体,每名上场的球员都能很快进入角色,并各司其职。

其实,每支球队在常规赛的表现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他们训练的质量,特别是夏训的质量,目前在积分榜排名前列,以及有黑马表现的球队,在今年夏天的训练必定质量很高,练的很苦很有针对性。凯撒在山东已经执教多年,每年赛季结束后他都去留未定,但赛季前又能神奇留队,这多少也让人产生疑问,到底是因为凯撒执教的水平确实够高,还是山东找不到比他更好的替代者。要知道,山东本赛季是冲冠球队,如今的凯撒处境有点像骑士的泰伦-卢。

(植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