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骑士为啥这么烂?全能詹皇竟然已成骑士防守黑洞

赛季至今,骑士战绩是26胜16负,排名东部第三。去年打了42场时,骑士的战绩是30胜12负。显然,他们本赛季的表现明显下滑。

作为球队的灵魂人物,勒布朗-詹姆斯的进攻数据相当漂亮,投篮命中率55.4%,是近4个赛季的新高;三分命中率38%,是近5个赛季的新高;场均得分27.1分,是近4个赛季的新高,助攻场均8.8次,更是创下生涯新高。论进攻效率值,詹姆斯是112.1,排在联盟第44位。

骑士的进攻也不差,每百回合能拿下112.6分,虽然比起上赛季的113.6分略有下滑,但是依然能在全联盟排名第5位。

可是防守端,就是另外一段故事了。骑士目前防守每百回合失分高达111.5分,排名联盟第28位,只高于太阳和国王。詹姆斯的防守端数据也极其糟糕,他的防守效率值只有111.1,排在联盟479名球员中的第418位,和排在第433位的周琦(111.9)竟然相差无几。

詹姆斯的防守究竟出啥问题了?

骑士为啥这么烂?全能詹皇竟然已成骑士防守黑洞

詹姆斯在进攻端表现仍然出色,但防守低迷

防守能力下降是事实

33岁的詹姆斯经常被人们冠以“逆生长”的美名,03一代球员中,只有詹姆斯一人仍是作为球队的头号核心在打球,同期的球员,大部分已经退役,就算是仍在打球的几位,要么进入替补席,要么成为辅助角色。能够拿出如今这些数据,詹姆斯已经很不简单。

但詹姆斯防守能力逐渐下滑,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2015-16赛季,詹姆斯的防守效率是101.4,排在联盟第125位;2016-17赛季,詹姆斯的防守效率是107.1,已经跌到联盟第287位。这个赛季打到现在,詹姆斯的防守效率竟然更是跌到400名开外。

从一些高阶的防守数据上来看,詹姆斯确实给对位的球员带来的压力越来越小。2015-16赛季,詹姆斯场均干扰对手投篮8.4次,对方能投进3.2次,在詹姆斯干扰的情况下,对方的命中率只有38.1%;2016-17赛季,詹姆斯场均干扰对方投篮11.5次,对方能投进4.9次,对方的命中率是42.6%;本赛季至今,詹姆斯场均干扰对手投篮10.7次,对方能命中4.8次,对方命中率可以达到44.9%。

其中,在干扰对方的三分球方面,詹姆斯在这个赛季里做得尤其不好。2016-17赛季,在他的干扰下,对方的三分命中率只有28.9%,而2017-18赛季,同样是詹姆斯干扰下,对方的三分命中率能达到41.0%,差距非常明显。

至于提到詹姆斯的禁区防守,很多人会想到他的追身封盖,但他在禁区内的防守效率其实也不太好。根据数据统计,詹姆斯对位的球员在距离篮筐5英尺以内的投篮命中率达到65%,这一数据在骑士队内也只排在倒数第四位,几乎和身高只有1米75的小托马斯相当,小托马斯的同一数据是64.6%。

因此,无论是外线盯防,还是内线封堵,詹姆斯的防守表现都已经明显下降,甚至成为了骑士防守的黑洞之一。

他的防守为何变差?

骑士为啥这么烂?全能詹皇竟然已成骑士防守黑洞

詹姆斯已成骑士防守黑洞

詹姆斯的防守为什么变差了呢?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年龄。33岁的詹姆斯,可能很多人觉得还不能算是老将,但是你得考虑一个前提,他开始打NBA时还不到19岁,这是他的第15个赛季。都说詹姆斯是强悍无比的铁人,是难以阻挡的超人,但他同样无法真正地违背自然规律,只是他的状态下滑比一般球员要慢一些。

年龄因素,体现在球员身上,主要是反应速度变慢,启动速度减缓,弹跳高度不足,体能下降等等,而这些身体素质方面的退化,也会直接反映在个人的防守数据上。当然,防守可以靠经验,但归根结底,防守是一项体力活,需要球员去执行,而对于老球员来说,他们的意识都还在,只是有时候确实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个人因素是一方面,团队因素是另一方面。防守考验一名球员的综合能力,同时防守也考验一支球队的综合能力。如果一支球队的防守底子差,那么再好的防守球员进入这个体系,也只能面对个人防守数据下滑的事实,这属于球队拖了个人的后腿。

因此,詹姆斯的个人防守即便有所退化,可能也不会像上述数据那样惨淡,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他身处骑士队内,一支防守只能排在联盟倒数第三的球队。泰伦-卢不是一个防守大师,他无法像波波维奇、多诺万或者史蒂文斯那样为球队打造一个出色的防守体系,即便队内一些球员的防守实力并不差,但在这个体系中,他们也有一种“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感觉。

不只是詹姆斯,这个赛季刚刚从凯尔特人来到骑士的克劳德,也是同样的道理。本赛季,克劳德的防守效率是111.5,排名全联盟第423位,而一个赛季前,他在凯尔特人时的防守效率是104.5,排名全联盟第157位。一年之内,下降两百多位?换了一支球队,换了一个体系,是起到决定作用的因素。

超级防守还能回来吗?

骑士为啥这么烂?全能詹皇竟然已成骑士防守黑洞

詹姆斯防守内线球员颇为吃亏

都说詹姆斯能“逆生长”,那么他的超级防守还能回来吗?这并非没有可能。众所皆知,常规赛阶段的詹姆斯常常被称为“养生詹”,不只是进攻,连同防守都没有进入最佳状态,有时候难免被人调侃为“划水”。可是到了季后赛,詹姆斯能立刻进入“全力詹”模式,进攻和防守都能提升一个档次。

还是来看看数据。2014-15赛季的季后赛,詹姆斯每百回合只让对手得到99分,2015-16赛季的季后赛,詹姆斯每百回合只让对手得到100分,他的防守效率都要好于常规赛阶段。

一项防守高阶数据更能说明他在季后赛防守端的不一样。防守数据正负值(DBPM),这是一项对比联盟平均防守水准的数据,过去四个赛季的常规赛,詹姆斯这项数据分别是1.2、2.3、1.6和2.1,而这四个赛季的季后赛,他的这项数据分别是2.9、5.1、5.8和4.2。防守级别的提升,是非常明显的。

因此,虽然詹姆斯目前的防守表现让人不敢恭维,但他的防守不会一直这么烂下去,即便他的防守强度无法持续整个赛季,但至少他有能力在一段时间内提升自己的防守表现,而经验丰富的詹姆斯无疑会将这段时间选定在季后赛阶段,特别是6月份。

不过,今年的情况有些特殊,骑士的状态是近三年来最糟的。就像文章开头说的那样,同样是42场比赛,骑士本赛季只有26胜16负,而2015-16赛季和2016-17赛季同期都是30胜12负。再这么打下去,骑士的排名很难高于东部第三,他们要在季后赛遭遇比以往更强大的对手。

三连败,已经为骑士和詹姆斯敲响了警钟,但更悲剧的一点在于他们的下一个对手就是最强大的勇士。面对联盟场均得分排名第一的对手,詹姆斯的超级防守不但要找回来,而且要尽快找回来。

骑士为啥这么烂?全能詹皇竟然已成骑士防守黑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