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CBA状元:看好两人进CBA 他们比我有天赋

腾讯体育专访郭凯

腾讯体育1月14日讯(文/李轶楠 摄像/周沛聪 李宪政) 2018CBA全明星星锐赛13日晚在深圳大运中心结束,最终CBA星锐队以103-95击败清华、北大队,广州队的郭凯作为特邀嘉宾代表北大参赛,拿到9分。郭凯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表示,本次星锐赛邀请大学生球队参赛是给他们提供了未来进军职业篮球的平台,而他也透露了最看好将来能进军职业篮坛的大学生球员。

腾讯体育:参加本次星锐赛有什么感受?

郭凯: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全明星赛,但这次是我代表大学生球队来对抗星锐队,这是我人生中特别重要和难忘的经历。

腾讯体育:此前你曾在东南亚ABL联赛打球,能介绍下这个一个什么样的比赛吗?

郭凯:ABL就是东南亚一些俱乐部队的比赛,每个国家或地区会出一个队伍,来代表国家之间的对抗,那个联赛的水平也不差,因为每个队可以有四名外援,包括两个亚洲外援和两个其他国家的外援,所以对抗和比赛也会很激烈。

腾讯体育:那你是如何看待这段经历的?

郭凯:因为在广州队打四五号位的球员很多,还包括一名亚洲外援,所以我的出场时间非常少,去年又有严重的伤病,花了很长时间康复,没有经历太多的比赛,感觉在比赛的经验方面还很欠缺,但可以通过ABL和CBA发展联盟的比赛,还有一些热身赛,我觉得也是对我能力的一种提升,包括比赛的感觉和对抗的感觉,这些经验能够帮我将来在CBA打球积累一些能量。

腾讯体育:如今你已经回到了广州队,你对未来在联赛的表现有何期待?

郭凯:对我来说,哪怕给我一分钟的时间,我也会全力去拼,不管上不上场,总之做好准备。只要给机会就要上场去表现自己,这就是一名新秀球员或年轻球员应该做的。

郭凯谈身份的转变

腾讯体育:从大学生的明星球员,到如今CBA的角色球员,你怎么看到身份的转变?

郭凯:从开始会感觉心理落差比较大,可能在一场比赛中就只接的到几个球,上场时间可能也就这几分钟,但是在大学时候基本上都是我在处理球,所以心理落差比较大,但是慢慢也适应了这种节奏,然后也提升了在场上的适应能力,就像我刚才说的,心态很重要,哪怕就是没有球权,但也要做好防守、抢好篮板,也是为球队做出很大贡献。我觉得不管在哪个角色,处于哪个位置,都要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这也是一名职业球员应该做的。

腾讯体育:那么CBA和CUBA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呢?

郭凯:最大的不同就是对抗的程度,在CBA真的是很大的身体对抗,但是我在CUBA打就很简单,打20分钟不觉得累,而在CBA打十分钟我就喘不过气来了,你必须打好每个球,比如全力防好每一个球,全力进攻等。所以每次对抗后体能的下降会影响进攻手感,这是有很大关系的,所以我觉得经历过两年职业队的训练在这方面还是有很大的提高,就是在激烈的对抗下还能把球打进,这是最大的区别。

腾讯体育:过去两个赛季你对哪场比赛印象最深刻?

郭凯:就是我和我的偶像易建联对位的那一场吧,那场之后也引起了不小的风波,但我作为一名年轻球员,我在场上没有什么可害怕的,即便是和易建联对位,我也要全力去防守他,也是对他最大的尊重。我记得我在高中的时候去看过国家队的比赛,到了更衣室就跟易建联合了一个影,所以当时就挺喜欢他的,没想到有朝一日我会与他同场竞技,所以这也是我无法想象和想象不到的。

腾讯体育:这次参加星锐赛你将于以前的队友再度携手,有什么样的感觉?

郭凯:感觉回到了大学时代,因为我也曾代表北大获得了很多的荣誉,我也是很喜欢北大的篮球氛围,很喜欢这个集体,我会和他们一起好好打这场,这也应该是我为北大打的最后的一场球了。

郭凯在星锐赛上

腾讯体育:你如何评价本次星锐赛的改革?

郭凯:这也是为大学生球员通过职业联赛搭建了一个平台,包括我在参加选秀之前,如果没有这种平台我可能就工作了,没有想过在职业道路上继续发展,因为离我太遥远了,而且水平可能也不够。但是选秀的这个平台,包括新锐赛的改革可以让更多大学生球员得到更多体验,可能未来他们会通过选秀去尝试进军职业篮坛,所以这是给喜欢打篮球和专门打篮球的大学生提供了一些机会。

腾讯体育:你对想要进入职业篮坛的大学生球员有哪些建议?

郭凯:我觉得他们的条件也不差,通过后天的训练和努力,他们应该会在职业队有一个好的发展,前提是不要懒惰,真正把篮球当成自己的工作去刻苦训练。我也不会说是鼓励他们参加选秀,但至少努力过就不会后悔,既然选择了就不要后悔,我觉得他们应该去尝试一下,哪怕将来真的不行了,也可以回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腾讯体育:你最看好哪些大学生球员可以进军职业联赛?

郭凯:我比较看好王少杰、祝铭震(混血前锋),包括张宁等新生代的球员,他们真的比我有天赋,只要努力就能在职业队站稳脚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