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哈登伤停火箭怎么办?消耗保罗倒不如学学勇士

屋漏偏逢连夜雨 ,船迟又遇打头风。近来6场比赛输了5场的火箭,遭遇一记重创,球队王牌哈登因为左腿腿筋二级拉伤,将至少缺阵两周。哈登伤停对于火箭是非常严峻的考验,在哈登不能上场的日子里,火箭怎么办?

生涯最长时间伤停

哈登这次伤停多久,实际上还不好说。火箭给出的官方声明是哈登左腿腿筋二级拉伤,将在两周后接受复查。换言之,两周只是目前预估最短休战时间,绝非两周后一定能上场。

长期跟踪报道火箭的著名记者费根对于哈登的伤情做出了解读,二级拉伤意味着腿筋部分肌肉撕裂,也就是说这个伤可能会比较严重,下一步如何治疗怎样恢复,取决于两周后的复查结果。费根采访了医学方面的专业人士,医生指出哈登这种伤情,两至三周的休息是必须的,如果恢复不够快的话,要停赛四到六周。简言之,火箭要做好哈登可能长期缺阵的准备。

即便按照最乐观的估计,哈登“只”休战两周,这也是他NBA生涯最长时间伤停了。这次受伤之前,哈登是NBA著名的铁人,他在本赛季之前的三个赛季中只缺席了2场比赛。2014-15赛季至2016-17赛季,只有哈登一人做到三个赛季常规赛总计出战240场以上并且场均上场时间达到37分钟以上。

在哈登NBA生涯中,2013-14赛季曾休战9场,但那一次并非连续缺战,伤停的时间是分散开的。在2009-10赛季,还是NBA新秀的哈登曾因伤连续缺席了6场比赛,他那次伤的是右侧腿筋,起初预估是伤停4周,但他休息两周后就复出了,而两周也成为哈登NBA生涯伤停时长纪录。哈登这次受伤,从伤势来看是他职业生涯最重的一次,休战时间至少会追平2009-10赛季的两周纪录,而且很有可能刷新,毕竟2009-10赛季时的哈登才20岁,在雷霆担任第六人,场均打22.9分钟,而如今哈登28岁,是火箭的第一核心,场均打36分钟,身体的消耗和损伤程度完全不同。

火箭损失有多大?

哈登不能上场,火箭损失究竟有多大?哈登本赛季场均砍下32.3分,是联盟得分王,他场均送出9.1次助攻,在联盟助攻榜位列第三。在ESPN的攻防净效率值榜和胜利贡献值榜上,哈登都是第一。

哈登本赛季场均通过单打得到11.8分,是联盟一对一得分最多的球员。哈登的单打有效命中率为59.6%,在本赛季场均单打超过3次的球员中,哈登的单打效率最高。

对于火箭而言,哈登不打,他们失去了一位场均30+的得分手,失去了关键时刻最可靠的一对一进攻强点。然而,情况绝非那么简单。哈登的战术价值绝不是一对一解决战斗那么单一,哈登是火箭的核心,是球队战术运转的轴。

火箭是“魔球理论”的坚定执行者,这套理论将进攻重点放在突破内线制造杀伤和三分球两方面。哈登本赛季场均罚球10.5次,是全联盟唯一场均罚球上双的球员。哈登本赛季场均命中4.1记三分,力压库里和克莱-汤普森,在联盟场均三分命中榜领跑。

在哈登的引领下,火箭场均罚球联盟第二,场均投中三分联盟第一。哈登能够凭借个人能力牵制防守,为队友创造投篮良机。为了说明哈登的传球对于火箭的价值,我们引入一个概念-潜在助攻,潜在助攻是指球员接到传球后运球0-1次,并在两秒内投篮,无论投篮是否命中,传球都被计为潜在助攻。

潜在助攻代表传球后形成了多少投篮良机,无论这次出手最终是否命中,都已经通过传球创造出机会,这样的机会越多,进攻质量越好。哈登本赛季场均潜在助攻17.2次,位列联盟第三,也就是说哈登平均每场通过传球为队友创造出17.2次好的投篮机会。

拥有哈登的火箭,是创造空位三分能力最强的球队。NBA官方数据统计,将防守者距离投篮人6英尺(1.8米)以外设定为空位出手,在本赛季球员场均空位三分出手榜上,前四位有两位是火箭球员,分别是排名第一的埃里克-戈登和位列第四的安德森。在球队场均空位三分出手榜上,火箭以场均19.3次空位三分投篮排名第一。

哈登缺战,对于火箭的阵容轮换影响非常大。火箭原本就是一支轮换人数偏少的球队,一般就是8-9人打球。引进保罗后,德安东尼设计出双核错开时间带队的轮换方案。通常情况下,保罗打首节和第三节的前半段,在这两节保罗不在的时段,哈登单独带队。通常德安东尼会在首节和第三节的最后一分钟用保罗换下哈登,保罗带队在第二节和第四节打到中段,哈登再回来,保罗短暂休息后,重新上场与哈登联手出击。

哈登打不了,德安东尼的这个轮换方式被彻底打乱了,原本轮换人员就少,现在雪上加霜,火箭如何应对?

谁替哈登打首发?

在哈登养伤期间,火箭怎么打才能尽可能弥补哈登不在造成的巨大漏洞?这个问题的解答实际上是两个方面,一是个人得分,二是组织进攻。

从个人得分角度来讲,火箭可以将戈登列入首发。戈登本赛季参赛33场,16场首发17场替补,首发出战场均22.4分,替补出战场均16.5分。从得分数据来看,戈登似乎打首发更得心应手,但实际上戈登本赛季担任首发时投篮命中率是40.6%,平均效率值是+5.9,他打替补投篮命中率44%,平均效率值+11.9。

戈登打替补,与对方第二阵容球员对位,面对的防守压力更小,赛场效率更高,而他进入首发,面对的防守压力更大,虽然打首发出手机会更多,但效率值并不理想。戈登在火箭更适合超级第六人的角色,但火箭在后卫线选择面很小,如果不用戈登首发,可以考虑一下新援杰拉德-格林。

格林的优势是运动能力出色,另外很擅长接球投篮。在代表火箭出战的3场比赛中,格林场均得到9.3分,其中6.7分来自接球投篮。格林接球投篮命中率为53.8%,接球投篮三分命中率50%。格林首发,可以为火箭的先发阵容提供拉开防守接球投篮的功能,毕竟是曾单场拿到41分的球员,格林的得分能力并不弱。

如果格林首发,戈登就可以继续带领替补阵容。戈登是火箭阵中为数不多持球攻击力不错的球员,他是除了哈登和保罗之外,本赛季场均单打次数最多的火箭球员。将戈登保留在第二阵容,多少可以缓解保罗的压力,在哈登不在的时间里,保罗肩上的负担最重。

消耗保罗?倒不如学学勇士

在本赛季初期,保罗曾连续伤停14场,火箭在这14场比赛中取得了10胜4负的战绩。那14场球,哈登单核带队,场均砍下31分10.2助攻,率领火箭打出了联盟第二的进攻效率。当保罗复出时,火箭西部排名第一。现在,轮到保罗单独带队,让哈登安心养伤了。

本赛季的保罗和哈登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组合拳,这是他们与詹韦等经典组合不一样的地方。火箭对于保罗和哈登的使用,核心价值是适度错开上场时间,保障比赛每一分钟,场上至少有一位超巨级组织者带队。

保罗本赛季场均打31.4分钟,其中20.5分钟和哈登一起上场,保罗在这个时段平均8.9分4.6助攻,单独带队的10.9分钟,保罗平均数据是8.3分4.3助攻。看上去似乎差不多,但效率不一样。与哈登同时上场,保罗投篮命中率44.1%,三分球命中率39.7%,他单核带队投篮命中率48.1%,三分球命中率40%。作为一名在过去12年时间里习惯单核作战的球星,保罗还在摸索与哈登更有效率的配合方式,换个角度来讲,他自己带队问题不大。

哈登的闪耀,某种程度上掩盖了保罗的能力。即便如今的保罗不处于巅峰了,但他仍具备出众的单打能力,更重要的是,作为现役助攻总数排名第一,生涯4次成为赛季助攻王的球员,保罗在发现机会创造机会方面,甚至要比哈登更强。

以火箭最重视的三分球为例,安德森本赛季接到保罗传球投三分,命中率为57.8%,巴莫特是55.6%,戈登是44.4%。格林加盟火箭才打了3场比赛,就已经在保罗的传球中受益匪浅,他接到保罗分球投三分,命中率高达75%。

保罗是传球效率极高的球员,他本赛季场均助攻与场均传球比是17.6%,这项数据排在联盟第一。不要低估保罗的带队能力,他是哈登伤停期间,火箭的战绩保障。

但是,必须要注意,保罗的健康状况并不是那么好。哈登这次受伤,与过度消耗是有很大关系的,他在受伤前腿部就已经有不适症状,但一直咬牙坚持,加重腿部疲劳后带来伤病,这与教练的排兵布阵有一定的关系。还记得科比2013年跟腱重伤时,湖人的主教练是谁吗,火箭真的要警惕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了。保罗本赛季场均打31.4分钟,如果火箭在哈登伤停期间,大幅度提升保罗的上场时间,这是会有伤病隐患的,毕竟保罗的耐用性还不及哈登。

火箭不妨学学勇士,在库里连续伤停11场比赛期间,勇士的进攻是受到了影响的,毕竟缺少了一位MVP级攻击手,但勇士用防守进行了弥补。在那11场比赛中,勇士的防守效率排在联盟第一,这是他们11战9胜2负的核心力量。

火箭曾将防守效率进入联盟前五作为赛季目标,他们一度将防守效率提升到了这个水准,但近来防守质量下滑严重。在最近这波6战5负期间,火箭的防守效率排在联盟倒数第二,如果火箭不改善防守表现,只靠进攻与对手周旋,保罗的压力会非常大。

作为曾9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的球员,保罗个人防守能力不必赘言,他也是一位很会带动队友防守热情的领袖。保罗本赛季与哈登一起上场时,火箭进攻效率(百回合得分)是118.9,保罗单独带队时火箭进攻效率是117.1,差别不大。但是在防守端,差别就很明显了。保罗和哈登联手,火箭防守效率(百回合失分)是110,保罗单独带队时火箭防守效率95.6。保罗单核,火箭防守效率更好。

当然,这不是说哈登在防守端拖后腿,毕竟保罗单核带队的时间,只是与哈登一起上场时间的一半,数据样本相对单薄一些,但保罗是一位能够引领队友在防守端做得更好的球员,这一点毋庸置疑。在库里伤停期间,杜兰特不但有场均28.8分8.2篮板5.5助攻的贡献,还有场均2.8次盖帽送上,是那个时段的联盟盖帽王,火箭需要保罗成为他们的杜兰特,但同时火箭也要向勇士看齐才行,毕竟防守不是一个人的事,这是一项团队工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