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十六载牛马大战终到落幕时 恭喜!你见证了历史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7日,小牛将前往圣安东尼奥挑战马刺。

其实将这场比赛称为牛马大战,我一开始是拒绝的,毕竟我记忆中的牛马大战舞台是在季后赛,而不是在这样一场无关紧要的常规赛中。

但是这场牛马大战又具有历史意味,随着小牛征选中文队名的活动临近尾声,以后小牛不再是达拉斯官方承认的中文队名。明天这场比赛是小牛和马刺本赛季进行的最后一场常规赛,也是多年来牛马大战的一个终点。

牛马大战:过去16年的永恒主题

小牛和马刺之间的大战从来就不会少,但是真要好好界定牛马大战不是容易事。好在诺维茨基已经为我们做了最困难的事情,那么,就让我们以诺维茨基为准,来看看历史上这些精彩的牛马大战。

2001年:当时少年春衫薄 鲜衣怒马进长安

那一年,诺维茨基23岁,邓肯25岁。

当时的马刺还没有什么GDP,邓肯和大卫-罗宾逊的双塔才是他们倚仗的球队核心。诺维茨基刚在自己职业生涯第三个赛季得到自我突破,场均21.8分,9.2篮板,2.1助攻,1.0抢断,1.2盖帽。在2001年的季后赛第二轮中,第一次牛马大战就这样毫无预兆的在季后赛发生了。

用诺维茨基自己的话来说:“当时我们没有机会。”

的确,面对着邓肯的场均27.0分,17.4篮板,大卫-罗宾逊的场均17.8分,11.8篮板,小牛几乎看不到任何获胜的希望,1-4脆败。当时恐怕没人想到,这次交手,竟牵出一段长达17年之久的恩怨情仇。

2003年: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那一年,诺维茨基25岁,邓肯27岁,吉诺比利26岁,帕克21岁。

那是被称为马刺GDP元年的一年,吉诺比利让马刺等了足足三年后终于来到NBA,帕克在经过新秀赛季锤炼之后,也已经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先发控卫,邓肯连续第二年当选最有价值球员,同时入选那年的最佳阵容一阵和最佳防守阵容一阵。而诺维茨基,芬利和纳什组成的三驾马车打出出色战绩,职业生涯首次尝到常规赛60胜的滋味。

西部决赛,两队不期而遇。

前两场1胜1负后,诺维茨基在第三场比赛开始前的受伤,其实已经让这个系列赛没有了悬念。大量分泌的肾上腺素让诺维茨基提出带伤上场的要求,却被老尼尔森无情的拒绝。一直到今天,诺维茨基还能记得当年坐在场下看到队友连输三场的愁苦。第五场小牛扳回一局后,诺维茨基在第六场比赛中重新登场,却被史蒂夫-科尔在第四节的连续三分球送回了家。

GDP元年获得一个完美的开始,而对于诺维茨基来说,则是又一次的苦涩。

2006年: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那一年,诺维茨基28岁,邓肯30岁,吉诺比利29岁,帕克24岁。

诺维茨基身边已经没有了长发飘飘的少时同伴纳什,换成了达拉斯门神二人组约什-霍华德和马奎斯-丹尼尔斯,加上杰森-特里和职业生涯进入晚期的斯塔克豪斯。很多人都奇怪,为什么好好的诺维茨基和纳什这对组合会被拆散,诺维茨基却知道老板的心思,一切只是为了胜利。

那一年的季后赛第二轮牛马大战,被诺维茨基称为:“也许是我职业生涯经过的最好的七场系列赛。”

说来可笑的是,上一次牛马大战中在诺维茨基身边立下汗马功劳的迈克尔-芬利和范埃克塞尔,这次穿上了马刺的队服,站在诺维茨基的对面。第七场,最后33秒,吉诺比利三分命中,马刺104比101领先。诺维茨基走到防守他的鲍三叔面前,说:“我会投进这个球。”没错,诺维茨基投进了,还造成吉诺比利的犯规,2+1,双方战平进入加时赛。加时赛中,小牛没有给马刺机会,首次在牛马大战中获胜。

2009年/2010年:老夫聊发少年狂,酒酣胸胆尚开张

距离首次牛马大战已经过去有将近10年的时间,当年20来岁正值当打之年的诺维茨基和邓肯,都已经过了而立之年。用勒布朗-詹姆斯的话来说,除了帕克之外,场上最关键的几个人都已经是三旬老汉。

2009年的吉诺比利受伤,2010年小牛阵容的重组,都让这两次对决缺少了一些悬念。只不过已经年过三旬的诺维茨基和邓肯,依然牢牢占据着场上主角的地位。诺维茨基的金鸡独立炉火纯青,邓肯的篮下统治力依然联盟顶尖。

这两次对决,成为巅峰状态的诺维茨基和邓肯之间最后两次牛马大战。

2014年: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

那一年,诺维茨基36岁,邓肯38岁,吉诺比利37岁,帕克32岁。

不论是诺维茨基还是GDP组合,都已经走到了职业生涯的最后关头。诺维茨基已经如愿在2011年拿到总冠军,邓肯更是为了自己的第五枚总冠军戒指而努力。他们这十几年,一直在为了总冠军而努力,付出的汗水和时间远超别人想象,却从来没有后悔。

这次交手,诺维茨基已经不是小牛的头号得分手;邓肯更是变为GDP组合中得分最低的球员。但是两队依然打出经典的七场大战对决,为季后赛中的牛马大战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也许,没有用一场牛马大战见证2011年的夺冠,是诺维茨基感到最遗憾的事情。

更名活动接近尾声 新队名呼之欲出

随着小牛老板马克-库班发布的一段官方视频,让我们所有人突然醒悟,原来不仅是季后赛的牛马大战已经画上一个句号,就连常规赛中的牛马大战都已经到了告别的时候。

北京时间2017年9月11日,由于感觉达拉斯小牛这个名字和“Dallas Mavericks”的队名相去甚远,小牛老板马克-库班决定和腾讯体育联手,面向全球征集全新中文队名。此举让不少中国的多年小牛粉感到不可思议,但是却受到小牛队伍成员的强烈支持。

小牛篮球董事长小尼尔森今年来华时曾经透露:“不管是little cow还是little bull,听起来都不像我们的队名。而且你知道为什么小牛突然要改名字么?因为马克-库班坚持要改。”

库班自己则表示:“大家好,这里是小牛老板马克-库班,我要向全体小牛中国球迷宣布一件大事,多年以来,我一直听说小牛队的中文队名翻译并不准确,据我所示,‘小牛’这个词和‘Mavericks’的意思没有任何联系,正因如此,我们决定更改小牛队的中文译名。”

北卡飞鹰,小牛新的核心球员哈里森-巴恩斯也表示:“这名字完全和球队不符,还是赶紧换了吧。”

就连小牛新秀小史密斯在听到球队的中文名小牛时,也笑得停不下来。他义正辞严的说:“我们必须改名字,我总觉得Mavericks和马有关系,应该是最好的、最强壮的马。”

斯蒂芬-库里的弟弟塞斯-库里也表示:“听见这个词时,我会想起一匹马的形象,就像我们的队徽也是一匹高大的马,希望我们的新中文队名能让人联想到强壮、巨大、移动速度快这些特质。”

北京时间2017年11月6日,由达拉斯小牛队与腾讯体育共同举办的小牛中文更名活动正式进入第二阶段。目前三个候选名独行侠,烈驹和狂马都已经揭晓。目前正在进行紧张的投票阶段,投票自11月27日10:00开启,持续三周,至12月18日上午10:00截止。

腾讯体育将在北京时间2018年1月4日小牛和勇士的腾讯直播中公布全新队名,这也将宣告牛马大战的正式终结。

牛马大战成历史 未来的比赛更精彩

那些怀旧的球迷们,千万不要因为自己喜欢的球队更改了中文译名而感到难过。毕竟,就算小牛这个名字不再出现,我们依然会支持这支来自达拉斯的球队。

随着诺维茨基即将退役,新名字将会给球队带来新气象。由小史密斯,巴恩斯,塞斯-库里等人领衔的球队,会比以往速度更快,风格更狂野,个性更鲜明。

没有牛马大战,未来的德州内战,同样精彩。

(嘟嘟)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