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库里伤停勇士怎么办?是时候用篮球“核武器”了

库里因右脚踝扭伤至少伤停两周,“至少”的意思是库里会在两周后接受复查,如果已无大碍就准备复出,但若是尚未痊愈,就要继续休息。要知道,库里的右脚踝曾多次受伤,两次接受手术,勇士绝不敢掉以轻心。这意味着库里恐将缺席更长的时间,缺战10场左右错过圣诞大战很有可能发生。当然,库里这次脚伤并不是那么严重,但勇士不得不面对一个现实的问题,在库里不能打的这段时间,他们怎么办?

库里对勇士究竟意味着什么?

库里本赛季受到指伤影响,他的三分球效率有所下降,三分命中率38.1%创NBA生涯新低,这是库里2009年进入联盟以来首次单赛季三分球命中率低于40%。但是,即便三分准度相对他以往的水平稍差,但库里进行了有效调整,增加了突破的比重,这令他本赛季的进攻效率(百回合得分)达到118.9创生涯新高,场均26.3分仅次于拿全票MVP的2015-16赛季(场均30.1分)。

在本赛季的比赛中,库里上场时,勇士百回合得到122.1分,当库里不在场上,勇士的百回合得分降到107.8分,相差14.3分之多。我们可以进行一下对比,詹姆斯本赛季在场与不在场时,骑士百回合得分差值是10.1分。詹姆斯对于骑士意味着什么不必赘言,通过比较,库里对于勇士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勇士的进攻体系是以库里为核心,是建立在库里强大防守牵制力的基础上。为了更好说明库里对于勇士进攻体系的价值,我们引入两个数据概念,首先是潜在助攻。潜在助攻是指球员接到传球后运球0-1次,并在两秒内投篮,无论投篮是否命中,传球都被计为潜在助攻。

潜在助攻代表传球后形成了多少投篮良机,无论这次出手最终是否命中,都已经通过传球创造出机会,这样的机会越多,进攻质量越好。勇士本赛季场均潜在助攻55次,排在全联盟第一,他们是制造进攻良机最多的球队,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勇士场均得分、命中率、三分命中率和百回合得分都领跑全联盟了。库里本赛季场均潜在助攻11.5次,也就是说库里每场比赛能为队友创造接近12次出手良机。

第二项数据是二次助攻,这项数据指的是球员A传球给球员B,球员B在接到传球后运球0-1次,并在两秒内传出一次助攻,则球员A计一次二次助攻。库里本赛季总计有38次二次助攻,是全联盟唯一该项数据超过30次的球员。勇士的进攻套路是库里吸引防守,将球交给高位策应的德雷蒙德-格林,其他队友跑位准备接应格林的分球。这就是为什么库里本赛季场均助攻6.6次,不及格林的场均7.1次助攻,但库里二次助攻联盟第一,他是勇士配合的重要发起点。

下图就是一次典型的勇士进攻套路,库里在三分线外持球,与格林配合挡拆。爵士球员选择在外线包夹库里,库里马上分球给格林。爵士球员围堵格林,此时伊戈达拉被放空,格林只运了一下球就分给伊戈达拉投进三分,这个助攻是格林的,库里则有二次助攻。库里发起进攻,格林负责球的中途转运,伊戈达拉终结进攻。

利文斯顿与汤神

库里伤停,勇士用谁顶替库里首发?首选应该是利文斯顿,利文斯顿有两个强项,一是作为身高2.01米的控卫视野开阔,能有效组织勇士进攻,二是利文斯顿能持球单打,中距离跳投还是相当稳的。

但是,利文斯顿有一个明显的缺陷,那就是没有三分火力,他NBA生涯三分球命中率19.4%。利文斯顿在勇士打了254场常规赛,三分球表现是18投3中,命中率只有16.7%。

科尔的战术体系强调空间,因为有了空间才能流畅运行传切配合,而利文斯顿是一位难以拉开空间的球员。正因为如此,在库里养伤期间,克莱-汤普森的三分投射显得尤其重要。

汤普森本赛季场均投篮15.9次,这项数据创最近4个赛季的新低,但汤神依旧保持场均20.5分的贡献,因为他的投篮命中率达到50.5%创NBA生涯新高,其中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7%也是生涯新纪录。在本赛季三分出手达到150次的球员中,汤普森的三分命中率位列第一。

大范围穿插跑动,调动对手防守后,接球投篮是汤普森的杀招。汤神本赛季场均通过接球投篮拿到11.7分,该项数据联盟第一。下图就是一次汤普森的接球跳投战术运行,他先将球交给低位的格林,随后与队友交叉换位,接下来再次利用队友掩护兜回来,对方的防守阵型已经被汤普森跑乱了,格林策应分球,汤神一箭穿心。

勇士的策应之王

勇士是一支体系化篮球部队,而科尔的进攻体系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持球点,一是库里,二是格林。库里是牵制点,他负责将对方防守阵型拉开,而格林的高位策应往往是完成投篮之前的最后传球点,这就是为什么格林本赛季场均助攻7.1次场均潜在助攻12.1次都是勇士队内第一。

助攻率是衡量一名球员在场上时,队友命中的投篮中由该名球员助攻的比重,库里本赛季该项数据30.3%勇士第一,格林27.4%紧随库里之后。现在库里伤停,格林在传球方面的任务加重,他是勇士在库里不能上场这段时间里,能否流畅运转进攻体系的关键。

科尔本赛季加强了格林高位策应的比重,格林甚至有时候会在三分线外持球组织进攻,这个战术安排遭到了很多球迷批评,但当库里不能打的时候,科尔的良苦用心就能见到效果了。当格林提到更高的位置组织,能够更好地拉开空间,尤其有利于杜兰特。阿杜习惯在罚球线附近区域开始跑位,格林在三分线策应,KD的跑动范围更大,尤其是空切底线接球投篮效果更好,比如下图这个配合。

格林在进攻体系方面还有一个重要作用,那就是快攻发起点。抢到球后迅速出球,让队友在第一时间通过快下接球形成以多打少的机会,这是格林的强项。看一看上赛季NBA最佳配合,格林拿球后马上长传到前场,库里得球向后一抛,杜兰特接球暴扣。这种配合,助攻记在库里那里,得分是属于杜兰特的,但格林的长传才是配合能打出来的关键。

是时候用“核武器”了

战术使用率是指一名球员在场上时,球队围绕他进行战术的比率,库里本赛季的战术使用率30.9%排在勇士队内第一,位列第二的是杜兰特,阿杜的战术使用率为29.2%。

杜兰特为什么要在2016年承受那么大的压力加盟勇士,一个主要原因是喜欢勇士的打法。杜兰特在勇士不必像在雷霆那样,频繁地用单打解决问题,勇士的体系让阿杜打得更加轻松。

数据为证,杜兰特在雷霆时,两分球受助攻率是48.8%,在勇士提高到55.6%,在雷霆三分球受助功率74.9%,在勇士这项数据是79.3%。杜兰特现在更喜欢如下图那样打球,一个战术跑位兜出来接球就投轻松愉快。

当库里伤停,杜兰特显然就不能继续“悠闲”了,虽然无球跑动接球投篮仍会大量使用,但勇士也会增加杜兰特作为持球人参与挡拆的比重。库里在本赛季作为持球人打了141次挡拆,这项数据队内第一,而杜兰特作为持球人的挡拆次数是62次位列勇士队内第二。当库里挂免战牌,杜兰特就是勇士挡拆持球人第一选择。

杜兰特持球打挡拆,实际上是勇士的进攻“核武器”。因为在挡拆中,杜兰特会获得错位进攻的机会,他在身体天赋和技术方面的优势可以得到充分的展示,越到关键时刻,这一招越好用。当然,杜兰特要稍微控制一下自己的火气,他本赛季已经3次被驱逐,勇士因伤缺少一员大将,阿杜就别因为脾气太爆给球队“添堵”了。

上赛季总决赛第三场,勇士最后关头逆转骑士,杜兰特面对詹姆斯的防守投进三分是经典之作,但不要忘记,在那记三分之前,杜兰特就是用一次挡拆成功得分,将分差缩小的。

那次挡拆配合就是典型的错位进攻,格林掩护后带走了詹姆斯,杜兰特与特里斯坦-汤普森形成对位。杜兰特一对一强吃对手,汤普森防得并不差,但阿杜在这种错位进攻中的优势太突出。

结语:阵容深度是个宝

库里对于勇士非常重要,但勇士有办法弥补他伤停造成的漏洞,因为他们有足够好的阵容深度。汤普森负责三分,格林负责进攻组织,杜兰特负责挡拆和必要时刻的单打,这就是四巨头的优势,伤了一个还有三个,勇士这一点其实很容易让对手绝望。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