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开局四连胜如今九连败 快船到底谁最该离队?

快船本赛季开局取得4连胜,11月21日惨败给尼克斯后,遭遇9连败。从开局4连胜到9连败,快船究竟发生了什么?这支球队正在重建是实,但现在沦落成鱼腩,毫无战斗力可言,道格-里弗斯、布莱克-格里芬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按照快船目前的节奏,空接之城2017-18赛季或彻底解体。

送走保罗——快船失去核心和灵魂

快船现在陷入困境,很多人第一反应是‘活该,谁让他们送走保罗’,实际上,快船交易克里斯-保罗是无奈之举。在保罗时代,快船连续6年杀进季后赛,3次止步首轮,3次止步西部半决赛,其中2015年季后赛最可惜,快船西部半决赛3-1领先火箭,却被火箭完成4-3大逆转。

过去几年中,保罗是快船队最仰仗的“船长”

1次或者2次季后赛失利,我们可以说是球队磨合不好,继续补强下赛季重头再来,但如果连续6年季后赛铩羽而归,就说明这支球队已经达到上限,不可能再有突破。保罗加盟快船时就是联盟公认的第一控球后卫,截止2016-17赛季的时候,他已经31岁,格里芬27岁,小乔丹28岁,3个核心球员都完全成熟,再无潜力可挖。

除了3个核心球员之外,快船也没有可以成长为巨星的年轻球员,这就让他们陷入了一个不破不立的境地——如果继续留下保罗等人,这支球队没有薪金空间补强,大家一起打球季后赛没有问题,但永远无缘总冠军,只有在一起浪费时间。因此,保罗和快船达成共识,保罗走人,快船得到想要的重建筹码。

火箭和快船的交易,最终实现了三赢——保罗加盟了一支有总冠军希望的球队,火箭得到一个超级巨星,组成“灯泡组合”,增加夺冠的几率,而快船得到帕特里克-贝弗利路易斯-威廉姆斯萨姆-德克尔等球员。这次交易对于快船和保罗来说,是6年恋爱后的和平分手,大家只是好聚好散,没有多少恩怨情仇。

自从将保罗送走那一刻起,快船就已经开始重建,为他们战绩不佳埋下伏笔。保罗是一名超级巨星,联盟组织能力最好的控球后卫,快船过去几个赛季的绝对核心和灵魂,一旦上场打球就是自带体系,是快船的主心骨。现在这个主心骨没有了,快船自然就不再是过去几个赛季的快船。

格里芬——他不是合格保罗接班人

保罗走后,格里芬独挑大梁,但结果似乎...没那么好

过去几个赛季,快船的更衣室一直不和谐,保罗、格里芬和小乔丹彼此不感冒,三个人就话语权、球权等问题矛盾多多。保罗是联盟组织最好的控球后卫,需要球一直在手里,由他喊战术和支配球。但在过去几个赛季,格里芬一直希望增加球权,希望扮演组织前锋的角色,这就让他和保罗产生球权冲突。

事实是,格里芬确实有控球能力、组织能力、传球能力和传球视野,但他的球场位置是大前锋,没有能力串联整支球队。格里芬身高208厘米,身体强壮,爆发力强,但运球重心太高,身体灵活性不够,运球突破的能力也有限,这让他不可能像勒布朗-詹姆斯一样串联全队。

也就是格里芬把组织球队当做副业没有问题,但如果让他串联全队,他真没有那个能力。在快船9连败的过程中,快船控球后卫米洛斯-特奥多西奇、贝弗利(对阵尼克斯复出)因伤缺阵,奥斯汀-里弗斯没有组织能力,快船实际的组织者就是格里芬,结果非常不理想。

格里芬在保罗走人过后,现在恐怕已经意识到一个优秀控卫的重要性,也意识到自己算不上真正的组织前锋。格里芬在组织不力的同时,个人的进攻方式也存在极大问题,现在更多飘在外线投三分或者中投,稳定性极差,已经连续7场比赛命中率低于40%,关键时刻也屡屡隐身。

格里芬是有内线进攻能力的球员,他的内线背打得分能力放在NBA绝对是中上水平,他的暴扣能力让他成为巨星,但他现在喜欢用投篮来终结进攻,效率极差。在快船113-118加时输给骑士的比赛中,格里芬常规时间最后一个潜在绝杀球,选择的是中投,结果球偏筐而出。

对于现在的格里芬来说,他对自己的球队定位出现明显偏差,要组织无法串联球队,要进攻喜欢飘在外线,根本算不上一个领袖,也算不上一个超级巨星。什么是超级巨星?就是球队需要得分或者关键球的时候,无论对方怎么防守,都能够将球放进篮筐,凭借一己之力主宰比赛的球员。

加盟凯尔特人的凯里-欧文完成升华,成为超级巨星,火箭的詹姆斯-哈登成为超级巨星,格里芬现在算不上。从某种角度来说,格里芬在生涯最巅峰的年龄就选择养老的打法,他不是合格的保罗接班人,扛不起快船。

里弗斯——靠绿军三巨头镀金的男人

快船主帅道格-里弗斯的问题非常明显:一、没有自己鲜明的战术风格,进攻和防守体系建立靠助教;二、临场指挥能力和战术素养不足,激励士气主要靠鸡汤,没有更衣室控制力;三、没有作为经理人的能力,却喜欢大包大揽,给自己儿子开出3年3500万薪水;四、过分护犊子,在小里弗斯打得极差的背景下,仍然坚持让其先发;五、职业生涯两次在季后赛被完成1-3大逆转,历史第一。

球队成绩难以突破,里弗斯的执教能力也备受质疑

里弗斯在NBA执教了19个赛季,他的战术风格是什么呢?在凯尔特人时期,他建立防守体系靠的是助教汤姆-锡伯杜,靠的是凯文-加内特的口头领袖能力,等锡伯杜出任公牛主教练和加内特老化过后,凯尔特人的防守下滑严重。在执教快船时期,前期是保罗自带体系,让快船成为空接之城……所以里弗斯的风格是什么?防守教练还是进攻教练?如果没有2008年绿军三巨头给里弗斯镀金,他恐怕没有今天的地位,反正提到名帅的时候,没有会想到他。

里弗斯战术素养不足,根本解决不了保罗、格里芬的球权纷争,也就是说不服两人,让快船从来没有达到真正的巅峰,他也从来没有真正掌控快船更衣室。当然,我们不能说里弗斯不是一个聪明人,他投机的能力还是非常强,在快船前老板唐纳德-斯特林陷入种族歧视麻烦后,里弗斯是批评斯特林最狠的人,这让他赢得新老板史蒂夫-鲍尔默赏识,得到一份大合同的同时,兼任篮球运营副总裁+主教练。

事实证明,里弗斯没有运营球队的能力,他近年几乎所有的引援都是打自己耳光,弄得他和球员都不欢而散,比如说兰斯-史蒂文森、斯宾塞-霍伊斯、约什-史密斯等等,全部是做的无用功,其中史密斯和史蒂文森还闹内讧。或许对于里弗斯来说,他目前最大的亮点是给他儿子小里弗斯开出的3年3500万肥约,其他的签约都乏善可陈。

里弗斯还有一个明显的问题,就是面对小里弗斯表现不佳的事实,他偏执的认为他儿子是最好的,坚持给小里弗斯机会。小里弗斯高中时很厉害,加盟快船过后有高光表现,比如说2016年对阵开拓者的季后赛浴血奋战,但是他的问题也非常明显,作为得分后卫身高不够,防守不行,进攻不稳定,作为控球后卫没有组织能力。以小里弗斯目前的表现,放在其他队恐怕已经失业,但在快船他是先发。

为了培养自己的儿子,里弗斯费了很大心思

贝弗利没有复出之前,快船没有控球后卫,里弗斯坚持让小里弗斯出任控球后卫,结果打得一塌糊涂。小里弗斯2017-18赛季场均得到13.2分2.6助攻1.9篮板,命中率为37.2%,三分命中率为40.5%,罚球命中率为64.9%。在过去5场比赛中,小里弗斯场均得到11.4分3.6助攻,命中率只有27.8%,三分命中率只有29.4%。

因为小里弗斯问题,里弗斯不惜得罪保罗、小乔丹和格里芬等人,以一人对抗快船全队,父爱如山,他确实伟大,只是快船被坑惨了。快船板凳席上的路易斯-威廉姆斯得分能力很强,但如果真要他组织的话,也有这个能力,他在湖人时期就证明了自己。但在快船没有控卫的时候,里弗斯坚决用小里弗斯出任控卫。

可见快船走到今天,里弗斯无论是作为篮球运营副总裁和主教练,基本都可以说是失败的,他一手导致了快船今天的局面。

快船前景——面临完全解体尴尬

快船现在战绩不佳,内讧已经爆发,小乔丹不满自己的出手次数,不满小里弗斯,不满里弗斯……这个大个子现在的合同还剩两年,但肯定会在2018年夏天跳出合同,签订一份新的肥约。小乔丹想在快船索要一份5年1.7亿美元的顶薪,但快船不打算这样做,因为快船的目标是总冠军,小乔丹是一个没有主动进攻能力的蓝领中锋,没有这个能力。

“相互指责容易,但要解决问题,必须打得更好。”在快船输给尼克斯过后,里弗斯说。里弗斯这样说,实际上相当于承认快船现在存在内讧,内部已经乌烟瘴气。针对快船的问题,格里芬也主动揽责,但无论是在过去几个赛季,还是本赛季格里芬都不算一个真正的领袖,他场内外是非太多,说话威信不够。

小乔丹因为拿不到顶薪续约合同不开心,现在球场上又刷不到进攻数据,更加不开心,这就让他想走人。快船面对这种情况,肯定不想白白损失小乔丹,打算将他交易到其他球队,实现他的剩余价值。据美国著名媒体人比尔-西蒙斯报道,快船现在面临两种选择,要么小乔丹走人,要么里弗斯走人。而真实的情况是,两个人都面临走人。

小乔丹可能也要离开?

里弗斯2017年夏天失去篮球运营副总裁职务,快船的实际掌舵人变成了杰里-韦斯特,老爷子不会惧怕彻底推倒重建。因为快船过去6年季后赛的表现,不止证明保罗、小乔丹和格里芬三巨头不行,同时也证明里弗斯根本不算一个名帅,他已经和这个时代脱节。从这个角度来说,丹尼-安吉当初放弃里弗斯,签约布拉德-史蒂文斯何其明智。

如果小乔丹在某个时间点被交易,里弗斯突然下课,空接之城就彻底解体,未来恐怕需要靠摆烂赢得高顺位选秀权,一步一步重建。

结语:快船陷困境是伤病更是人祸

NBA目前有三个主教练,一直没有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却牢牢的占据帅位,他们分别是公牛的弗里德-霍伊博格、雷霆的比尔-多诺万以及里弗斯。公牛目前正在摆烂,谁执教都一样,霍伊博格留任不奇怪,多诺万已经被放在火上烤,至于里弗斯,自从他失去篮球运营副总裁职位那一刻起,就随时可能丢掉主教练位置。里弗斯无论是他儿子的使用上,快船更衣室的控制上,2015年快船被火箭完成4-3大逆转时,丝毫没有名帅风范,快船沦落到今天的地步,他是罪魁祸首吧。当然,快船打成现在这样,和重建伤病也有关系。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