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50年第一!绿军防守无人可治 历史已暗示总冠军

在最近几年的NBA中,以勇士火箭为首的几支球队,一次次的刷新着NBA历史上的进攻纪录,尤其是三分线外的历史纪录。

然而在2017-2018赛季,勇士目前11胜4负,火箭目前12胜4负。这两支球队占据着西部第一和第二的位置,却并不是联盟战绩最好的球队。东部的凯尔特人在开局输掉两场比赛之后,以一波14连胜,牢牢霸占着全联盟胜率第一的位置。

比起场均拿到117.5分排名联盟第一的勇士和场均拿到113.1分排名联盟第二的火箭,凯尔特人场均102.0分的得分,“高居”联盟倒数第十,丝毫不见出彩的地方。

并不是因为凯尔特人不强大,而是他们走在另外一条截然相反,但是同样能创造历史的路上。

秉承前辈传统 绿军已瞄准冠军?

凯尔特人给出的答案是:防守。

毫无疑问,凯尔特人是有着优秀防守传统的球队。当年凯尔特人最辉煌的八连冠时期,防守是他们最依赖的东西。哪怕是对手张伯伦拥有着场均轰下100分的超强得分能力,但是在红衣主教奥尔巴赫执教,比尔-拉塞尔领衔的凯尔特人超强防守面前,也只能铩羽而归。

当年的凯尔特人防守出色,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阵中有NBA历史上最出色的防守球员比尔-拉塞尔老爷子。如今的凯尔特人没有一名如此出色的防守中坚,但是依靠着少帅斯蒂文斯打造的出色防守体系和队员们的众志成城,他们在防守上的表现同样是历史级别。

下面我们来看看NBA历史真实防守效率(即每百回合失分减去联盟平均每百回合失分的数值)的排行。

50年第一!绿军防守无人可治 历史已暗示总冠军

1963-1964赛季的凯尔特人以-10.8的真实防守效率值排名历史第一;本赛季的凯尔特人以-9.4排名历史第二;1964-1965赛季的凯尔特人以-9.4(小数点后的微弱差距)排名第三。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份前十的表单中,不同时期的凯尔特人占据了其中七个席位。而除了本赛季之外,凯尔特人另外六次进入历史真实防守效率排名前十的时候,都在那个赛季最终夺得总冠军。

至于剩下的三个席位,不算本赛季的凯尔特人,2003-2004赛季的马刺是榜单中战绩最差的球队,他们在西部半决赛输给拥有四大天王的湖人。1992-1993赛季的尼克斯在东部决赛中输给公牛,被乔丹誉为最让他头疼的对手之一。而1993-1994赛季的尼克斯挺进总决赛,最终输给奥拉朱旺领军的火箭。

换而言之,在这份表单中排名第二的本赛季凯尔特人,防守上的功力已经超越了诸多享有盛誉的前辈。在最近50年NBA的历史上,本赛季的凯尔特人更是毫无对手,高居真实防守效率值榜单的第一位。哪怕是和他们最接近的2003-2004赛季的马刺,距离现在也已经过去了14年之久。

50年第一!绿军防守无人可治 历史已暗示总冠军

绿军温水煮青蛙最平凡也最可怕

凯尔特人这种依靠防守起家的球队和勇士、火箭这些对手不同,不会动不动就来一个三节打卡,来一个半场90分。凯尔特人有自己独有的获胜方式。

用凯尔特人击败勇士的那场比赛来举例说明,整场比赛勇士领先的时间超过80%,两次在比赛中取得17分的领先。但是凯尔特人从来没有放弃,依靠着自己的韧劲咬住勇士。一直到第四节,勇士在场上的进攻手感下降,凯尔特人抓住机会一举反超,并获得最终的胜利。最后比分92比88,就是凯尔特人在那场比赛中的最大领先优势。

来看看本月以来几支强队在比赛不同时段的得分示意图。其中Q1-Q4分别代表比赛4节。

50年第一!绿军防守无人可治 历史已暗示总冠军

几支球队都有着自己鲜明的特点。

雷霆开场就会把对手打花,但是到最后却容易被追上;火箭大多数是依靠第二节将对手打花;勇士主要的领先优势集中在第三节;马刺则主要依靠第四节的表现将对手击败。

那么凯尔特人呢?

50年第一!绿军防守无人可治 历史已暗示总冠军

凯尔特人的曲线并没有明显的波动,他们依靠着比赛中每一分钟的时间累积领先优势。等到比赛进行到最后,对手悲哀的发现,胜利已经离他们远去。

遇到实力不如自己的对手,凯尔特人这种温水煮青蛙的方式无疑是残酷的。让你不知不觉中就已经失去了对比赛的掌控权,从失望到绝望,直到最后默默等死。

遇到实力和自己相当的对手,凯尔特人的这种作战方针不显山不露水,却会全场都保持着相对均衡的节奏,一旦对手犯错,胜利天平马上就会向凯尔特人倾斜。

遇到实力比自己更强的对手,凯尔特人的这种比赛方式让他们不惧怕在比赛中大比分落后,只要坚持自己的防守,哪怕在整场比赛中一直落后,也有可能看到胜利的曙光。

少帅模糊位置理念打造独有体系

那么?为什么如今联盟中,只有凯尔特人能够将这套战术的优势最大化,打出14连胜独领风骚呢?这和少帅斯蒂文斯的执教理念,凯尔特人大当家安吉的建队思路是完全分不开的。

斯蒂文斯曾经说过,现代篮球可以不按照传统的控卫,得分后卫,小前锋,大前锋,中锋来划分场上位置,而是将场上的球员简化成三个位置:持球者,侧翼,大个子。很显然,安吉理解并且欣赏斯蒂文斯的这套理念,并且在最近几年的选秀中贯彻了这套思想。

50年第一!绿军防守无人可治 历史已暗示总冠军

不管是斯玛特,杰伦-布朗,还是塔图姆,奥杰莱,甚至是交易得到的海沃德马库斯-莫里斯,最终都是服务于少帅的这套理论体系。

斯玛特可以出任侧翼和持球者两个位置;马库斯-莫里斯,塔图姆,奥杰莱可以胜任侧翼和大个子两个位置;霍福德不仅仅可以出任大个子和持球者,甚至还能承担相当一部分侧翼球员的职责(其实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出,为什么霍福德和斯玛特在凯尔特人中的位置如此重要)。

而这种位置模糊化的体系,让凯尔特人不管在干扰对手进攻上还是在保护防守篮板上都比一般球队要出色的多。

下面这张图的横轴是对手进攻出手被干扰的比例,纵轴是对防守篮板的保护。

50年第一!绿军防守无人可治 历史已暗示总冠军

从这张图我们可以看出,凯尔特人在保持了灵活性,尽量去干扰对手每一个投篮的情况下。还依靠着对球场上位置的更深刻了解,获得了更多的防守篮板球。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在这两项数据统计中,凯尔特人成为了独一无二的一档。

当防守做到如此极致的时候,哪怕凯尔特人的进攻并不是那么出色,他们依然能够成为联盟第一。

七大防守专家撑起绿军防守体系

根据ESPN在2017年11月18日公布的真实正负值,凯尔特人只有欧文和霍福德两名球员在进攻上表现出了优于同位置90%球员的能力。但是在防守上,包括欧文,斯玛特,杰伦-布朗,霍福德,贝恩斯,罗齐尔和塔图姆在内的7名球员,都基本达到了优于同位置90%球员的能力。

50年第一!绿军防守无人可治 历史已暗示总冠军

NBA的一个数据统计曾经总结过本赛季欧文在防守端表现出色的关键原因,不是因为欧文的防守能力得到了多大的提高,是因为欧文在防守上表现的比以往更加积极,欧文在防守端得到队友的支持更多,进而形成一个整体。

这种感觉,是欧文在骑士永远也享受不到的。

当一支球队中有一名在同位置球员中防守排名第一(霍福德超越了100%同位置球员,理所当然是同位置防守第一);有两名优于同位置97%球员防守能力以上的球员(斯玛特和杰伦-布朗);并且这三名球员分别是控卫,得分后卫和大前锋的时候,凯尔特人的防守已经成为了一个立体化的体系。

所以如今凯尔特人打出历史级别的防守表现并不值得奇怪,他们还会变得更好。

不要忘记,今年夏天凯尔特人最重要的一笔引援海沃德,可一直还在板凳上看着呢。

本文图表为“篮圈即是原点”为腾讯体育独家提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50年第一!绿军防守无人可治 历史已暗示总冠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