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读懂NBA19岁年龄限制 若被废除谁将受益?

腾讯体育11月18日讯 有消息显示,联盟总裁亚当-萧华与新一届的高校篮球委员会进行会晤,商讨是否废除One-and-done制度。所谓One-and-done制度,即联盟的一项硬性固定:所有参与选秀球员必须年满19岁才具备参加选秀的资格,如此一来,许多完成高中学业的18岁球员将必须选择到大学待一年或到海外磨练身手,等到符合年龄限制后才有机会参加选秀。

亚当-萧华

规则从何而来?

一切起源于2006年,从那一年起,NBA便对选秀年龄实现一刀切,必须在高中毕业一年之后,年满19岁才能参加选秀。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杜绝高中毕业生跳过大学阶段,早早加入职业联盟的情况。

至于为何实现一刀切,理由很简单,因为联盟经过深思熟虑后,认为过早进入NBA,不利于球员的成长。毕竟大多数高中生球员心智发育并未健全,无法适应NBA残酷的竞争。虽然高中生球员里不乏詹姆斯、科比这样的奇才。但大多数的高中生球员,空有一身才华,却由于无法适应成年人的世界,以至于沦为一地鸡毛。

除此之外,NBA做出一刀切的规定,是希望球员能经过大学学习,提升个人素质。除此之外,NBA还希望这些年轻人能经历更高水平的赛事磨砺,增加成熟度。

理论上,这是科学的做法。NCAA联盟无疑是全世界最优秀的校园联赛样板,同时NCAA里,云集大量优秀的教练,可以通过专业的指导,让年轻人们加深对比赛的理解。此外让高中生球员直接进入NBA,还有涉嫌使用“童工”之嫌,要知道当年科比进入联盟,参加工作时,只有17岁。

年龄限制有何影响

NBA著名的高中生球员

至于限制年龄有什么影响,最直观的一点便是,NBA高中球员自2006年后,暂时成为历史名词。从好的一方面来看,这一定程度上提升了NBA球员的平均受教育水准。哪怕大学只读一年便选择进入NBA,起码也算是“念过大学”。

当年大卫-斯特恩在接受采访时,便大谈限制选秀年龄的好处。“是的,高中生球员在身体上已经足够成熟,他们有能力成为NBA的一部分,他们都是很好的球员。但正如我们经常强调的那样,经过几年或者更多时间的磨练,能否让他们更成熟,增长他们的技术,增长他们的大学课程,最终给正在磨练技术的其他年轻人一个信息,接受教育比起进入NBA打球更重要。”

接受必要教育,增加心智成熟。便可以避免类似埃迪-格里芬式的悲剧。作为昔日的天才高高中生,格里芬于2007驱车撞上火车,以近乎自杀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震惊全美。这一恶性事件发生后,人们方才意识到,高中生球员里虽不乏像詹姆斯、科比、麦蒂、加内特与霍华德这样的成功者,但失意潦倒的球员,才是大多数。

然而有道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年龄限制的负面影响不仅在于反对的声浪此起彼伏,还导致一些球员采取“曲线救国”的策略。比如梅奥与穆迪埃,都选择高中毕业后直接出国打球,跳过大学阶段后再参加选秀。结果梅奥目前由于沾染了不该沾染的东西,被联盟禁赛两年;而穆迪埃目前在掘金的表现,也不如预期中的理想。

梅奥与穆迪埃还算是幸运儿,“曲线救国”里最惨的一位,莫过于杰里米-泰勒。这名身体素质出色的球员曾是全美第一高中生,他也选择前往海外打球,以避开大学阶段。加盟以色列马卡比后,泰勒由于不适应海外生活,外加年龄太小的缘故,几乎得不到任何出场机会,这直接导致泰勒的选秀行情急速下滑,最终2011年选秀大会上,直到次轮第39顺位才被选中。而在进入NBA后,泰勒表现十分惨淡,最终只好黯然前往海外,并在CBA里分别为山西、福建与天津打球。新赛季,泰勒前往澳大利亚,加盟悉尼国王

设想一下,如果没有年龄限制,泰勒以全美第一高中生的身份进入NBA,他的命运是否会变得截然不同呢?

年龄限制招来各界反对

麦蒂反对One-and-done制度

斯特恩推行One-and-done制度,雄心勃勃的萧华上任后,甚至还想推行Two-and-done制度。不过萧华想将选秀年龄进一步提升至20岁的想法,刚一浮出水面,便人人喊打。

那么One-and-done制度呢?近几年,这一制度也招来了大量的反对。其中不乏名宿,比如麦蒂,在接受采访时他便这么说的。“我明白NBA出台这个规定的意图,他们的想法是好的,如此可以避免很多篮球天才走弯路,甚至是毁灭了自己的大好前途,限制选秀年龄的确有一定的好处。但我认为不能搞一刀切,如果有一些天赋超群的高中生被NBA球队看上,那应该允许他们提前进入NBA,我是这样认为的。”

作为NCAA第一名帅,老K教练沙舍夫斯基同样反对年龄限制。“在篮球界,在戏剧界,在音乐界,如果你只有16岁但才华出众,你就可以开始一条不同寻常的路。我的确认为高中球员应该被允许参加NBA选秀.……你不能把大学篮球体系当成一个训练场。”

萧华和西蒙斯

其实大学教练反对NBA年龄限制,非常容易理解。毕竟那些才华横溢的球员,都只是将大学作为一个跳板。比如本-西蒙斯,在接受采访时便坦言强制念大学简直浪费时间。“现在看来,我甚至完全不知道自己在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期间在财务和做人方面学到了什么,我认为过去一年我在费城作为一名职业球员学到的要比在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时多得。说实话,NCAA真的是一团糟。”

民意汹汹,导致萧华不得不对One-and-done再做斟酌,甚至考虑直接废除这一规则。

一旦废除谁受益

做个假设,如果这一规则真的被废除,最直接的影响便是,那些才华横溢的高中生球员,将获得直接进入NBA的机会。同时也可以堵住反对者们的嘴巴,可谓皆大欢喜。毕竟总拿“既然18岁便可以参军,为何18岁不能去职业赛场打球”来质问NBA,终归会让联盟感到不胜其烦。

至于谁将成为受益者?首先是那些天才高中生们,他们可以欢天喜地,光明正大的跳过大学阶段,直接成为百万富翁。还记得当加内特、科比与麦蒂纷纷成名后的盛况吗?高中生球员在高位被选中,成为屡见不鲜,习以为常的现象。

NCAA也将成为受益者,球队将有更多的时间,悉心打造阵容,而不必担心天才球员如同候鸟一般,将大学作为跳板。毕竟一旦放开年龄限制,天才们都会争先恐后的进入NBA。因此NCAA所能获得的生源,必然将是那些天赋并不特别出众,需要通过NCAA打磨各项技术的球员。

至于“过早进入NBA会导致心智不够成熟”,那就只能风险自负了。正所谓挡人财路,等同于杀人父母,滞后一年进入NBA,潜在的损失至少是百万,甚至数百万。巨大的利益驱动面前,One-and-done规则被废除,或许真的只是时间问题。

(杨威利)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