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疆离开周琦的日子:他没忘我们 我们在想他

离开周琦的日子:他没忘了我们 我们也在想他

离开周琦的日子

撰稿/陈月泽

转眼间,距离周琦上一次回到新疆,已经差不多半年的时间了。

这块西北边陲的热土,是周琦职业篮球梦想开始的地方,2013年年底,他正式加盟新疆队。第二年,他便正式披上了新疆队的战袍,开始了自己的CBA征程。在这里他经历过无缘季后赛的遗憾和失落,也经历过总冠军的夺冠与辉煌。

半年前,周琦从美国回到新疆队,参加了新疆队夺冠之后豪车的赠车仪式,接过了车钥匙之后,他便立刻抽身返回美国,继续自己追逐NBA的梦想之旅,并在今年7月与火箭队完成签约,本赛季如愿以偿地身披火箭队球衣,出现在了NBA的赛场上。

周琦开始了一段新的征程,而失去了周琦的新疆队,肩负着卫冕重任的新疆队,则面对一段充满挑战的时光。离开周琦的日子,对于新疆队也是一种历练和修行。

离开周琦的日子:他没忘了我们 我们也在想他

周琦离去新疆内线压力剧增

“所有人都要更多抢篮板”

新疆男篮的训练基地,在乌鲁木齐水磨沟区的一个山坡上。周琦的房间在基地大楼的三楼,如今随着周琦的离开,这间小屋子也换了主人。

现在住在这里的,是新疆队的当红新星阿不都沙拉木。

这个夏天,是阿不都沙拉木大放异彩的一个夏天,他入选了李楠执教的中国男篮红队,并有些出人意料地成为了球队的内线核心。而在之后的全运会和篮球亚冠的比赛中,21岁的阿不都沙拉木都延续了稳定的发挥。充满灵性的球风、超高的颜值,让阿不都沙拉木一下子引发了各界的广泛关注。

阿不都沙拉木是新疆青年队培养出来的球员,按照新疆俱乐部的划分,青年队球员都住在二楼,一队的球员则住在三楼。之前阿不都沙拉木和另一名新疆本土球员卡米然合住在一间屋子,现在则享受到了一人一个房间的待遇。

周琦在新疆队的时候,阿不都沙拉木并没有太多的上场时间,更多时候他并非球队的主力轮换。周琦的离开,让新疆队的内线一下子捉襟见肘,冉冉升起的阿不都沙拉木,自然也被外界寄予厚望。小伙子也争气,第八轮对阵八一的比赛里,阿不都沙拉木一人便砍下了18分、14个篮板球外加5次助攻的数据,三项都创下了职业生涯的新高。

拿下这样的数据,阿不都沙拉木毫不掩饰自己内心的激动,“我的状态越来越好,自己也很开心,开心的不是得分,而是上一场比赛抢了14个篮板球。因为周琦走了之后,我们的篮板球也比较薄弱,也非常希望通过努力和积极性弥补这项环节。”阿不都沙拉木说。

上赛季,周琦场均可以抢到十个篮板球,而在他离开之后,所有人肩上抢篮板的担子一下子就变得更大了。“教练也经常跟我们说,篮板球不仅仅是内线的任务,像我们外线的前锋,甚至后卫都有这样的责任去做,”新疆队队长可兰白克说道。可兰白克是新疆队最积极勤勉的队员之一,包括他在内,新疆队本赛季一共有六名球员的场均篮板,都比上个赛季有所提高。

就连一贯被外界诟病比赛态度懒散的大外援布拉切,回归之后的第一战也抓下了十个篮板球。布拉切和周琦做过三年的队友,周琦所有的CBA生涯,都是和布拉切在一起度过。布拉切说:“我非常怀念周琦,他是一个有天赋且聪明的大个子,他应该出现在NBA的球场上,他配得上那里。但是说真的,我非常怀念他,现在少了一个帮我补防和抢篮板的大个子,我的工作更重了。”

离开周琦的日子:他没忘了我们 我们也在想他

李秋平与周琦

“改变不了现实,只能改变自己”

对于新疆队球员来说,在卫冕冠军光环的重重压力下,还必须面对失去周琦的技战术体系的重大调整。对阵深圳的一场比赛,新疆队的一名后卫面对对手的突破,上前防守却被对手过掉,当他转过头来,发现对手已经在禁区完成了上篮。他有些着急地看了看自己内线的队友:“这个球你得上来协防盖他啊……”队友无奈地摊了摊手,事实上他已经很努力地上前封盖,但对手毕竟是黑人,劲爆的身体素质远非本土球员的爆发力能够相比。

要知道,这样的工作原先都是周琦义不容辞的事,但现在没有人能够完全替代他的作用。新疆队几名内线俞长栋、孙桐林和孙鸣阳,无论身高还是运动能力都没办法和周琦相比。腆着大肚子的布拉切,显然也不能。

周琦离开之后新疆队怎么办?想过这个问题的人不在少数,可最早开始琢磨这件事儿的,莫过于新疆男篮主帅李秋平。

就在上赛季总决赛第四场前的那一天晚上,新疆男篮教练组在东莞的渔斗倌餐厅吃饭,刚巧周琦的父亲也拉着几个朋友在这家餐厅聚餐。两个包厢门挨着门,李秋平也专门过来和周爸爸聊了一会儿天。“我的意见是,如果能去NBA,一定要尽量早去。在那个环境里,受到的锻炼是不一样的,对于以后的发展肯定更有利,”李秋平对周爸爸这样说道。

周琦进入NBA,李秋平非常欣慰,而他也成为了培养出过姚明和周琦两位NBA球员的功勋教练。可更严峻的问题摆在了他的眼前,周琦的离开,意味着球队失去了最重要的防守核心。李秋平比任何人都清楚,一个拥有2米17的身高、2米30臂展、出色运动能力和篮球智商的大个子,对于球队的整体防守来说意味着什么。

“现在我们已经没有周琦了,这是已经发生的事实,我们改变不了这个,我们只能改变自己,”李秋平说,“我们的整个攻防体系,这个赛季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这样的变化需要一个过程。从开局的这段时间来看,我们的球员显然还需要时间去适应。”

对八一队的比赛中,新疆队上半场发挥出色,一直牢牢压制着对手,但到了下半场,球队在领先的情况下出现了防守松懈的状况。于是第二天上午本来安排是全队休息,但教练组却临时安排了一个球队全员参与的会议。隔着门都能听到李秋平的声音——“你们一定要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没有目标怎么可能去走得更远!”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新疆队球员也在努力适应。大前锋俞长栋本赛季每场比赛可以贡献13.5分,比上赛季翻了一倍还要多;孙桐林在对广东一战拿下了16分5个篮板,而他也觉得,新疆队如今的内线球员,也在慢慢适应新的角色。“刚开始没有自信,觉得周琦走了我们到底有没有能力顶起来?自己也怀疑自己。之前我也不知道怎么去打,也不进攻,总是去看传球。”孙桐林说,“李指导就给我们说,我们只是优势下降了,并不是从优势变成劣势。我们也只是从优势下降到和他们持平,所以要我们加强自信。如果我们(内线)不打出来的话,光靠外线投太累了。不是每一场都能进20个三分。”

离开周琦的日子:他没忘了我们 我们也在想他

队友们仍牵挂周琦

“他没忘了我们,我们也在看他”

远走NBA,周琦从新疆队队友们的身边,一下子飞到了网络和电视机屏幕上。因为时差的原因,NBA的比赛一般都在北京时间的上午,而新疆队中也有不少NBA的忠实球迷,如果训练之余时间允许,他们也会抽出时间看NBA的比赛。

周琦,当然是他们关注的话题。

就在对阵广厦的比赛这天上午,新疆队上午十一点便结束了训练,十一点半是队员们用餐的时间。而此时,火箭对太阳的比赛也拉开了战幕。实力超群的火箭队迅速拉开了比分,杀死比赛悬念的同时,也给了周琦更长的上场时间。而当周琦在场上上演封盖对手的好戏时,一边吃饭一边看球的新疆队队员们,也不时发出一阵惊叹的声音。

他们曾经是并肩战斗的战友的和兄弟,如今看到周琦来到NBA这个全世界最顶级的篮球舞台,他们当然也为周琦高兴。前一段时间,周琦曾经连续被火箭队下放、召回,这不仅让球迷们一度摸不着头脑,新疆队的队友们同样也在一起讨论过这个话题。

“哎你说,火箭是怎么想的,为啥一会儿下放一会儿又让他回来?”

“肯定是想着他在NBA打不了球,下放到发展联盟机会能更多一些……”

“那为啥下放了还让他回来,然后又下放啊,一直下放不就好了么?”

“人家NBA那是特别关照,打一场回来看看效果,然后跟队练一练再去打,再去看效果……”

依靠现如今发达的科技和互联网,周琦距离新疆队的队友们万里之遥,但其实却从没有真正远离。这个赛季从新疆转投四川队的后卫王政博,曾经是周琦在新疆队时私交最好的队友之一。不久前,王政博跟随四川队来到新疆打客场,刚好在这里领取了上赛季的总冠军戒指。兴奋的王政博发了一条朋友圈,并放上了几张自己领取戒指的照片。周琦不忘在朋友圈下调侃——“徐信(为王政博颁奖的俱乐部领导)这个剪刀手比划得挺帅气……”西热力江在乌鲁木齐参与经营了一家名叫“牧羊先生”的新疆菜馆,开业以来火爆异常,周琦跟他开玩笑说,等有机会回国了一定要去店里捧捧场。

他们之间隔着数千公里的距离,隔着十二个小时的时差,他们已经走上了完全不同的道路。

很多队友无法想到,周琦面对的不仅是NBA肌肉丛林中无比残酷的竞争,面对的不仅是饿虎扑食一般的篮板球争抢,更艰难的是融入全然不同的文化,尽快掌握和熟练运用一门原本陌生的语言。在新疆,他们也曾经品尝过失败的滋味,但他们可以彼此依靠。如今,这些战友们依然是彼此的动力,而周琦却只有孤身一人在大洋彼岸打拼。

九月底的全运会男篮成年组决赛,身披辽宁队战袍的周琦站在了新疆队的对面,他帮助辽宁击败新疆最终赢得冠军。比赛结束之后,一位新疆队的球员感叹说:“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机会再跟周琦一起打球了……”他们想让周琦回来,像上赛季那样再帮球队拿到冠军;他们又不想让周琦回来,因为NBA意味着更伟大的职业成就和荣光。

“他没忘了我们,我们也在看他。”

腾讯新闻客户端CBA页卡火热上线

离开周琦的日子:他没忘了我们 我们也在想他

添加方法:

第一步:打开腾讯新闻客户端,点击右上角“+”;

第二步:下滑到底部,找到CBA页卡标签,单击添加;

第三步:长按“CBA”标签,移动至顶部最喜欢的位置;

第四步:添加成功,浏览CBA页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