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最累一夏让他陷入低谷 24岁郭少却这样面对苛责

郭艾伦迈入24岁

特约记者/高鹏 编辑/李轶楠

11月14日,又是在匆忙的赛季之中,郭艾伦迎来了自己24岁的生日,开始准备步入一个篮球运动员最为成熟稳定的黄金年龄段。

生日夜当晚,郭艾伦砍下30分5篮板4助攻,如此出色的表现还是新赛季首次,前8轮比赛,辽宁队陷入了一种起伏不定的状态中,而郭艾伦自己的表现也可以称得上处于低谷。

作为本土最好的控球后卫——甚至被一度封为“亚洲第一控卫”,郭艾伦并非没有经历过职业生涯中的起伏,但是随着他的名声越来越大,成就越来越高,状态起伏也就吸引着更多聚焦的目光,这对于一名刚刚24岁,仍然可以称得上“年轻”的球员来说,无疑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郭艾伦赛季初表现受到外界质疑

开季状态不佳受质疑

当人们看到郭艾伦在快速反击中飞速穿越球场,摆脱防守人,却在几乎上空篮的情况下失手,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大概类似于剑神西门吹雪挽了一记剑花后,不小心被剑刃割伤了自己的身体,或者神箭哲别弯弓一箭穿云之后,两只大雕依旧悠闲飞过,那种错愕之感,绝对是要大于失望的。

当本赛季郭艾伦不止一次的在反击上篮中失手时,球迷们的心头恐怕就是这样一种感觉,随之而来的还有深深的疑惑——郭艾伦连自己最擅长的攻击方式都失效了,他的状态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从数据来看,本赛季前七轮比赛,郭艾伦的确相比自己的前几个赛季有明显的下滑,在场均上场时间只少了2分钟的情况下,他的场均得分仅为16.7分,比上赛季下降了3.2分,篮板、助攻和抢断等三项主要数据也有所下降,两分球命中率更是自从新秀赛季和因腕伤错过的13-14赛季后,首次跌破50%,罚球命中率则只有惨不忍睹的55%,当然也有部分数据比上赛季有提升,不过却是失误。

事实上,这些数据上的下滑,其实还并不能完全显示出郭艾伦在本赛季中的艰难挣扎,他在场上的表现远不及过去几个赛季从容犀利,甚至经常给人一种力不从心的感觉,进攻时的选择也变得更为犹豫不决。

作为球队的核心控卫,当郭艾伦的状态变得不太理想时,辽宁队在很多方面也必然随之显露出了一定的起伏,这直接让他们在新赛季开局阶段,打的远没有外界所想象的那般强势,甚至可以说有一些令人失望。而有不少球迷也因此将指责的声音投向郭艾伦。

郭艾伦今夏很疲惫

陷入低谷因最累一夏

对于一名职业的篮球运动员来说,能让自己的比赛状态始终保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准上,当然是一种非常理想化的追求。但是客观的事实却是,没有什么运动员的身体真的是铁打的,在连续的集训、比赛和缺少休息调整的状态下,身体的疲劳反应和伤病积累,都会拖垮任何一个优秀的球员。

在2017年刚刚过去的这一个夏天里,郭艾伦经历了成为职业球员以来最累的一个夏天,从4月份联赛刚刚结束后就参加的全运会预赛,到随后赴美特训归来到国家队报道后的一系列热身赛,之后又到8月份的亚洲杯比赛,再到9月份的全运会正赛,这一切几乎是无缝连接,这些密集的赛事让郭艾伦在这个夏天几乎一直处于集训、比赛这样的节奏之下,丝毫没有休息的时间。

如果说体能上的疲劳还可以凭借自己出色的身体素质去慢慢化解,那么伤病积累带来的影响,则很难通过短时间的治疗就立竿见影。在今年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中,郭艾伦的状态就并不算好,因为在亚洲杯上遭遇的腿伤和脚部出现的一些新情况,伤病时刻折磨着他,导致在比赛中有时很难完全发力。

诚然,在全运会结束之后,郭艾伦享受了一段难得的休息时间,但事实上也仅仅只有不到两周的时间,他很快就重新归队,投入到了CBA新赛季的备战当中。而在这段时间里,他的伤病只能说初步得到了康复,并非完全没有影响,这也导致他在经历一段休息之后,在归队的初期仍然不能在训练中正常用力,这样的连锁反应,也导致了他在新赛季前的训练状态并不算理想,和往年经过一个月左右系统备战后的效果要差了很多。

正是因为如此,看新赛季前几场中的郭艾伦,不了解的人甚至会疑惑,这家伙是不是今年夏天没正经训练,但事实却恰恰相反,过多的集训和比赛,给他的身体带来了过度的负荷,此时的他,正处于自己身体机能方面最低谷的一段时间里。

郭艾伦正愈发成熟

积极调整终王者归来

对于自己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其实郭艾伦自己的心里也是一清二楚,在艰难战胜山东队的那场比赛结束之后,他本赛季首次面对媒体,说起自己的表现,“我们队应该能够打的更好,我自己也是,现在我们的实力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还需要继续提高,找到自己最好的状态。”

而当媒体问到是不是伤病影响了他,郭艾伦却不愿把这些当做借口,“有受到伤病的原因,但其实自己还是应该能够把状态调整的更好一点的。”

对于郭艾伦来说,在他的成长道路上绝不是第一次经历这样的低谷时刻,2014年的亚运会上,他曾被看作是男篮兵败的罪臣,尽管他当时只有21岁,2016年,他曾陷入失冠与总决赛群殴门的双重打击,但是最终他都能够挺过来,重新回到自己的最佳状态。“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过程,低谷期我自己也经历过很多,对我来说每一次都是困难的挑战,希望能够通过后面的比赛去一点点战胜困难”,郭艾伦如此说道。

从这样的言语中,你可以清楚的感受到郭艾伦确实成熟了,他不会再因一时的低谷、外界的看衰而失去信心,或者让自己产生消极的情绪。一个最好的证明便是,前几轮的比赛尽管进攻端不够理想,但郭艾伦依旧能够拼尽全力去积极的防守,与山东队的一战中,他被安排主要盯防丁彦雨航,在直接的对位中,很大程度限制住了小丁的接球,最后的决胜时刻,更是郭艾伦的积极补位造成了丁彦雨航的走步失误,给球队赢得了逆转比赛的机会。

从防守端做起的他也逐渐在进攻端找到状态,联赛第8轮对阵青岛,生日夜的他从比赛一开始就火力全开,首节连突带投得到11分,半场砍下20分,率领球队取得一场大胜,而他也打出了开季以来的最佳表现。

对于自己的复苏,郭艾伦说,“有低谷有困难也许是一件好事,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挑战,是一个磨练的过程,也让我们变得更加成熟。”

曾经的青涩少年如今长成真正男人

结语

就在昨晚,一家辽宁媒体14年前的一篇关于辽篮的报道走红网络,那篇报道记录了对郭士强家人的采访,这其中包括了当时年仅10岁的郭艾伦。

10岁的郭艾伦丝毫不认生,他对记者说:“叔叔,你要采访我吧,你就写我基本功扎实、投篮准、技术出色、速度快。”后来这位记者在文章里写道,“让我们记住郭艾伦这个名字,也许将来他就是辽宁队的组织后卫。”

如今,10年过去了,郭艾伦已经成为了辽宁男篮的当家后卫,成为了中国男篮的当家后卫,他的成长始终伴随着质疑,但前进的道路却从未停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