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们曾是最强二人组连科比都叹服 为何失意无冠

2006年12月,卡梅隆-安东尼的心拔凉拔凉,就如同丹佛12月的天气一样凉。哪怕安东尼场均轰31.6分霸占得分榜头名,掘金依然遭遇开局3连败,打到12月中旬胜率勉强过五成。

2006年12月,阿伦-艾弗森的心情也好不到哪里去,他不爽球队让安德烈-伊戈达拉打控卫的新进攻体系,跟主帅矛盾重重。加上76人阵容实力孱弱,艾弗森场均轰31.2分位列得分榜第二依然没用,76人打到12月中旬战绩只有5胜17负。

掘金双枪

11年之后,已经无法搞清楚当时那个节点到底是谁拨通了谁的电话,但是在2006年12月,艾弗森和安东尼确实曾密谋过联手。然后2006年12月20日,震惊联盟的交易发生,艾弗森加盟掘金,联盟第一和第二得分手联手了,掘金组建黄金双枪。

“我觉得这是一笔伟大的交易。”科比-布莱恩特当时表示,“如果你能够得到有如此天赋的球员,那么一定能够给球队的实力带来极大提升。他们看起来没有任何问题,艾弗森是不可思议的球员。”

掘金黄金双枪的确有过大杀四方的蜜月期,但最终,黄金双枪并未达到预期中的高度,艾弗森仅仅为掘金效力135场就再度被交易,安东尼也很快被送到尼克斯,他们曾努力想要在历史上留下属于自己的印记,却是以一地鸡毛收场,令人唏嘘。

双枪密谋联手

安东尼和艾弗森

同样长了一张娃娃脸,同样有大量纹身,同样喜欢戴发带,同样砍分如麻……安东尼和艾弗森身上有大量相同点,两人在2006-07赛季时的境遇都一样。当时,安东尼身边没有一个合格的二当家,球队二号得分手连场均拿15分都做不到,跟安东尼实力相差悬殊。艾弗森也差不多,他身边场均得分最高的队友是场均拿18.2分的伊戈达拉。

当时掘金正在努力为安东尼找帮手,而艾弗森跟76人的关系日益恶化,他的训练态度、场外事件、跟主帅之间的矛盾导致他被76人摆上了货架。2006年2月份,76人曾在交易截止日前秘密寻求过交易艾弗森,但最终还是选择了按兵不动。

“那时候流言四起,安东尼跟我说,他希望(我去掘金这笔)交易能发生,”艾弗森回忆说道。

2006年12月,时任76人总经理的比利-金下定决心交易艾弗森,当时艾弗森勾选了两个理想下家,分别是掘金和森林狼,他愿意去掘金跟安东尼联手,也想到森林狼跟凯文-加内特合作。金透露:“艾弗森非常希望可以和加内特一起打球。”

当时加内特对于与艾弗森的联手也是无限期待,他憧憬道:“我非常喜欢艾弗森,我们会张开双臂欢迎他的到来,赶紧把他交易过来吧。”

然而,森林狼管理层最终出于财政方面的考虑,并没有达成这一交易。森林狼老板泰勒也是遗憾地表示,并不是森林狼不喜欢艾弗森,只是因为财政因素他们无法达成这笔交易。至此,76人只能选择将艾弗森送到掘金。

“当时交易流言再度四起,我们两个聊过这件事,综合考虑所有情况,掘金就是我最希望加盟的球队,”艾弗森说道。

2006年12月20日,76人和掘金达成交易协议,掘金送出安德烈-米勒、乔-史密斯、两个2007年的首轮签得到艾弗森,艾弗森离开了自己为之奋斗10年半的费城,加盟掘金跟安东尼组建黄金双枪。

艾弗森说道:“我对这笔交易感到非常开心,掘金的打法风格能发挥我的强项,我很期待跟安东尼、掘金其他球员合作,为乔治-卡尔教练打球,卡尔教练已经证明过自己是个赢家,对我而言这是新的开始,这里是我想生活的地方。”

对于能够联手艾弗森,安东尼也非常兴奋,他表示:“我们只想向全世界证明,我们可以合作无间。”

太过短暂的蜜月期

黄金双枪让掘金一度看到希望

当两个崇尚单兵作战的持球狂人联手,球权该如何分配?当艾弗森和安东尼联手,这个现实问题摆在了他们面前,世人都用好奇的目光盯着双枪,这套组合华丽到令人眩晕,但也充满了无限未知。

但是,双枪认为,这压根不是问题,为了赢球,他们愿意抛下自负情绪。安东尼说道:“艾弗森在联盟打了十年了,他不会再打10年,他来这里没有别的原因,他只想赢球。”

“一号位和三号位的挡拆,对手只能选择一种毒药。”

艾弗森自己也说:“如果对手对我使用双人夹击,我会把球扔给安东尼让他解决问题。如果对手去重点防守安东尼,那么我的机会就来了。对手也许不想承认,但他们内心深处知道自己要面对的是何种挑战,没人想要在7场4胜制的系列赛中遇到我们俩,我可以把话撂在这里。”

为了表明自己愿意抛下自负的态度,艾弗森还用了一个很形象的假设,他说道:“如果我是科比,我会祈求沙克-奥尼尔回来。如果我是奥尼尔,我会祈求科比回来,自负只会让你早早出局。”

艾弗森努力兑现自己的诺言,他不抢出手权,谨小慎微扮演控卫角色,他代表掘金出战的首场比赛只出手15次拿到22分、10助攻只有2次失误,可是掘金却输球。很快,艾弗森便意识到,掘金换他来并非让他像个学院派控卫一样组织,他们需要其得分火力。四天后,艾弗森拿下28分、13个助攻帮掘金击败凯尔特人。两天后,他又疯狂出手29次拿下44分、10助攻,帮球队击败超音速。没错,艾弗森没有米勒那样的组织能力,但他在掘金的跑轰中却能靠突破得分、带动球队。

当然,艾弗森在加盟掘金伊始疯狂出手也有客观原因,安东尼正处于禁赛期,艾弗森只能多得分独扛球队前进。而当安东尼复出,艾弗森两战只出手35次拿到44分,送出17次助攻,他跟安东尼双剑合璧。

“我可不想每个夜晚拿到40分,我自己都记不清自己多少次做到这种事,安东尼才22岁,我们需要他多得分,只要赢球,谁投篮无所谓,”艾弗森说。

艾弗森的主动调整帮掘金很快度过了磨合阵痛期,本来他们的胜率一度在五成以下,在季后赛边缘徘徊,但他们在常规赛末段轰出10胜1负,最终拿到45胜杀入季后赛。

季后赛首轮,掘金对上了那一年最终的冠军马刺,首场比赛艾弗森22投11中拿下31分带队取胜,但之后,掘金连输四场出局。结果令掘金失望,但不至于绝望,毕竟那一年掘金刚组建双枪,而且肯扬-马丁又因伤报销,J.R.史密斯也有伤,他们输给的又是最终的冠军马刺,掘金在失望中看到了希望。

“我想继续在掘金打球,我想打到39岁,在这里结束生涯,”艾弗森对掘金表忠心说。

当艾弗森再次遇到科比

2007-08赛季,艾弗森在为掘金效力的第一个完整赛季场均轰下26.4分、7.1个助攻,这是他生涯投篮命中率最高的一季,在掘金的疯狂跑轰中,他跟安东尼尽情杀戮,是联盟最具毁灭性的进攻组合。2007年12月7日战湖人,艾弗森面对科比疯狂轰下51分,安东尼则在2008年2月同奇才一战拿下过49分,两大得分狂人带领掘金拿到50胜进入季后赛。可惜的是,掘金碰上了巅峰科比,双枪场均拿下47分,但挡不住科比与加索尔的场均55.8分,掘金惨遭湖人4-0横扫,成了历史上第一支首轮被横扫的50胜球队。

连续两年,掘金都输给了最后的西部冠军,时也,命也。如果算上2004年失败的奥运之旅,安东尼和艾弗森的组合真可谓悲情组合。连续缴纳高昂奢侈税却无法杀出首轮,掘金管理层意识到,该变了。

黄金双枪分道扬镳

双枪解体

双枪合作前一个半赛季,掘金打法华丽,战绩也不错,那段时间双枪处于蜜月期。只是,蜜月期结束实在太快,掘金连续两年首轮出局让高层意识到,这种打法无法取得成功,艾弗森的防守、组织始终是其相对的弱项,他们需要一个防守强硬、能扮演更衣室领袖、组织出色的控卫,而艾弗森有点像是洒脱不羁的江湖豪杰,不是掘金最需要的类型。

另外,艾弗森与卡尔也开始出现矛盾,卡尔对于艾弗森的打法颇有微词,他认为:“我想说的是,当艾弗森在队里的时候,我们有很多比赛里都有大量的糟糕投篮。我不认为这是教练的问题,没有传球和控球后卫的心态,那对教练来说是令人沮丧的。有些事情我自己非常的明白,然而我不能够让球员们在球场上顺利执行我的战术意图,因为我那时没有一位真正的球队组织者。”

再加上掘金没有给艾弗森续约合同,双方的关系出现裂痕,艾弗森曾公开抨击掘金,他认为自己没有得到尊重:“自从我来这后,我付出了所有,我为球队做出了很多贡献。我想即使我会拒绝,他们至少也应该给我提供一份报价合同,哪怕是一美元。”

艾弗森和掘金走到了分手边缘,只缺一个契机。2008-09赛季,掘金开局1胜2负,掘金高层毫不犹豫启动交易,将艾弗森送到了活塞换取昌西-比卢普斯,双枪时代结束。

“我们俩合作未能拿到冠军,这套组合当然就算是未能奏效了,”安东尼承认。但是,安东尼也坚称:“但是跟艾弗森并肩作战是我一笔非常宝贵的记忆,他将最终成为我所有一起打过球的队友当中最好的一个,而且他也将永远是我的朋友。我想自己以后很难再有那样愉快的经历。当他刚刚来掘金的时候,很多人都说我们无法磨合到一起,但最终在很大程度上,我们证明了我俩可以一起打出好球。”

对于艾弗森给自己的影响,安东尼坦言:“他的强硬,他的那种成长方式,还有我的成长方式,场外经历了那么多事情之后,他还是能够坚持下来,上场打出表现,他的强硬和他的大心脏。”

之后,安东尼和艾弗森走上了截然不同的道路,艾弗森在活塞一事无成,很快淡出联盟,草草结束职业生涯。安东尼在比卢普斯辅佐下杀入了西部决赛,但之后无力更进一步,最终也被掘金交易。

悠忽九年过去了,江湖上只剩艾弗森的传说,再无其征战疆场的身影,而安东尼也换上了雷霆战袍。2007年11月10日,两人再次产生交集。

安东尼总得分超艾弗森

2017年11月10日,在雷霆同掘金一战,安东尼在熟悉的丹佛百事中心实现里程碑,其生涯总得分超越了艾弗森,上升到历史(包括ABA时代)第29位。这一刻,不知安东尼是否回忆起了当年在这块场地与艾弗森并肩作战的画面……

(从一打到五)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