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知识点】临时工也有差别 救火外援有何玄机

【知识点】临时工也有差别 救火外援有何玄机

萨林杰表现出色

撰稿/陈月泽

CBA每个赛季总会有救火外援的问题,可本赛季,救火外援真的火了,难题来了。

在CBA第三轮当中最焦点的战役,莫过于新疆与深圳的比赛,最终新疆队依靠出色的整体性拿下了比赛,但深圳队的大外援萨林杰,却成为全场最令人瞩目的明星。

全场比赛,萨林杰在47分钟的上场时间里,疯狂砍下全场最高的55分,同时还抢下了18个篮板球。三轮比赛过后,这个曾经效力NBA凯尔特人队,曾经在大洋彼岸单防过勒布朗-詹姆斯的男人,在CBA交出了一份场均47.3分、18个篮板球的恐怖成绩单。没有人想到,这个一度只是临时备胎的球员,却一下子变身成为联赛当中的顶级杀器。

在这个夏天,深圳队很快便与上赛季表现出众的大外援兰佩达成了续约。这个来自欧洲的大个子,上赛季凭借出色的表现帮助深圳男篮进入了四强,而他全面的身手和细腻的技术,也让CBA很多俱乐部意识到,原来欧洲的大个子不只有弱不禁风的软蛋,他们其中同样也有人能够成为球队内线的顶梁柱。

但就在赛季开始前一个多月的时候,兰佩的身体出现了伤病,当时的诊断来看有可能缺席两个月。深圳男篮便开始四处寻找救火队员,并最终锁定了萨林杰。其实在夏天,包括辽宁在内的多支球队,都接触过萨林杰,也有经纪人向广东队推荐过萨林杰。但在NBA生涯中,缺乏太多亮眼表现和特点的萨林杰,并没有被太多的球队青睐,外界有消息称,萨林杰与深圳队的合同当中,每个月的金额只有15万美金,这样的薪酬在CBA当中已经算得上是最低廉了。

但因为萨林杰的强势表现,令深圳队如今也左右为难。兰佩已经开始跟随球队进行合练,究竟用不用他换掉萨林杰。按说兰佩是正选外援,伤愈之后应当归位,但如今萨林杰表现如此抢眼,万一换掉之后效果不如从前,全队都将承担巨大的压力。正因为如此,深圳队上下对于这件事情都避而不谈,球队主帅吴庆龙在新闻发布会上则“太极推手”般地表示:“你们媒体应该比我们更有发言权……”

几家欢喜几家愁,当深圳队面临“幸福的烦恼”时,他们的对手新疆队,则是翘首以盼布拉切的归来,尽管他们的救火外援肖恩-朗,此役以12投9中能够的效率得到了22分,打出了加盟新疆队以来的最强一战。9月底,布拉切带着圆滚滚的肚子回到中国时,就不禁令很多人为他捏一把汗。而不久之后,长期疏于训练的布拉切也在比赛当中拉伤了自己的腿部,最终他返回美国进行恢复,把收拾残局的难题扔给了新疆队。

【知识点】临时工也有差别 救火外援有何玄机

肖恩-朗屡受质疑

确定布拉切短时间无法回归之后,新疆队迅速联系经纪人,并且锁定了三名目标对象——希伯特、亨弗里斯和肖恩-朗。前两个名字,对于经常看NBA的篮球迷来说恐怕并不陌生,他们都是小有名气的NBA球员。但新疆队在经过了思考之后,认为虽然前两人更有名且经验更丰富,但都具备伤病隐患,同时也并不一定好管理,因此选择了更加年轻的肖恩-朗。

不过赛季开始的前两场比赛,肖恩-朗的表现让新疆队压力不小。这名第一次来到海外打球的小伙子,完全没有找到自己的定位,虽然有着出色的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却完全游离于球队的技战术体系之外,零星的单打独斗也收效甚微。幸得主帅李秋平指点,肖恩-朗更多从防守做起,逐渐找到了信心。面对萨林杰,肖恩-朗虽然数据和表现让完全被对手压制,但好在高效的表现多多少少收到了一些成效。

肖恩-朗的薪水,要比萨林杰高出不少,但表现却是天壤之别,可见CBA球队寻找救火外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知识点】临时工也有差别 救火外援有何玄机

斯隆曾助广东夺冠

众所周知,在如今的CBA联赛中,外援普遍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外援选择的成功与否,对于球队最终的成绩和命运有着直接的影响。近年来一个更换外援的成功案例,便是2012-13赛季,广东队在赛期中期换掉了喜欢单打独斗的泰伦斯-威廉姆斯,引进了斯隆,并最终夺冠。而在2010-11赛季,他们也曾经在赛季中期,用哈德森换掉了表现不佳的弗雷德-琼斯,并在决赛中力克新疆队实现三连冠。

对于赛季中期的外援更换来说,最重要的便是两大因素——身体健康、适合球队的风格。因为当一支CBA球队打算更换外援时,他们本身的技战术体系已经基本形成,必须要让外援在最短的时间内,适应球队的体系,并且找到恰当而明确的定位。以2012-13赛季的广东队为例,当时易建联刚刚从NBA归来,球队上下攻击点众多,但往往在场上显得凌乱不堪。小外援泰伦斯-威廉姆斯对于单打异常偏爱,即便是治军从严的尤纳斯也拿他办法不多,这严重破坏了球队的整体节奏,队员也大多颇有微词。

而广东队后来选择的斯隆,单论进攻能力并不强于泰伦斯,但他有着出色的大局观和传球意识。他的到来迅速帮助广东队理清了进攻体系,并势如破竹地顺利夺冠。与之相反的是,2014-15赛季的新疆队,在正牌外援乔丹-克劳福德离队之后,先是启用了一直跟队陪练的小个子博诺,在博诺表现日益回升的时候,却执意从NBA找来了特尔费尔。性格乖戾的特尔费尔与布拉切风格相克,两人都过于偏爱持球,最终也让新疆队整个赛季动乱不断,以无缘季后赛的结局收场。

【知识点】临时工也有差别 救火外援有何玄机

“大民”让人记忆犹新

比起单纯的更换外援,为了弥补主力外援受伤的“空窗期”而寻找救火外援,则是更加不容易的事情。在保证救火外援基本能力的情况下,还需要尽可能地实现无缝对接,为正选外援的归来打牢基础。而这其中最成功的例子则是2013-14赛季的北京队。

那个赛季中期北京队核心外援马布里受伤,球队则找来了曾经在NBA打球的达米恩-威尔金斯。虽然彼时已经是老将的威尔金斯并没有炸裂的得分能力,但丰富的职业球员经验,帮助他迅速融入到了北京队的体系当中。在他效力的那段时间里,北京队依然保持了足够的竞争力,虽然也输掉了一些比赛,但球队的信心和士气并未受到影响。在马布里归来之后,北京队拿到了总冠军,达米恩-威尔金斯在北京队的经历成为了球迷心目中的一段佳话,现在提起他的绰号“大民”,仍有很多人记忆犹新。

在救火外援的选择中,最有戏剧性的一次经历,则来自2013-14赛季的总决赛。在总决赛第四场比赛中,新疆队大外援辛格尔顿手部骨折。第五场客场比赛,新疆队在单外援作战的困难局面下,依靠哈德森的绝杀,出人意料地战胜北京,将总决赛重新带回了自己的主场乌鲁木齐。从第五场比赛结束,到第六场比赛开始,只有不到40个小时的时间,而新疆队也在当天夜里决定,更换外援!

在这种情况下,球队必须火速确定外援人选,并且在最短的时间里办理好一切手续,保证球员能够在两天之后得到上场的资格。最终新疆队在两名前CBA球员李-本森和奥克萨当中选择了后者,奥克萨甚至在比赛当天上午,便参加了球队的合练。虽然最终新疆队没能赢得总冠军,但这一次火线换将的经历,也得到了外界的一致认可。

CBA的外援最需要的是carry全场的类型,一旦某人出现伤病,在赛程如此紧密的情况下,往往对匆匆而来的救火外援要求很高,像上赛季顶替莫里斯的杰瑞特,表现尚可的他根本替代不了莫里斯,也让北京最后时刻饮恨季后赛门外。所以说,救火外援不好当,“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这样的要求无比苛刻,而救火外援一般都是临时性质,大牌的来不了,只能退而求其次,选一些即战力,可最后什么表现,球队也很难全掌控,往往都达不到效果,也严重影响球队的战斗力,进而就是成绩上的差强人意。如今,萨林杰这样的救火外援,屈指可数,也算是CBA球队头次遇到,他和兰佩的问题如何解,恐需深圳费些脑筋,换还是不换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