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传统体育与电竞怎样融合?科比及这款手游给出答案

传统体育与电子竞技,曾被视为两条没有交集的平行线。随着电子竞技的蓬勃发展,也给大家带来了观念改变,并由此开始两种体育文化相互融合并彼此推动。在传统体育与电子竞技交汇的大背景下,《最强NBA》应运而生。作为腾讯打造的首款NBA实况竞技手游,《最强NBA》让玩家可以同时体验两种体育文化的精髓,是体育类手游一次精益求精的突破。

传统体育与电竞怎样融合?科比及这款手游给出答案

跨界阵容助阵《最强NBA》

与《最强NBA》同行,与科比在洛杉矶并肩作战。《最强NBA》组建最强科蜜粉丝团,赴天使之城与科比会面,践行“黑曼巴”最强者精神,体验科比凌晨四点训练方法。在本次洛杉矶之行中,有首款NBA实况竞技手游《最强NBA》一路陪伴,有球迷欢声笑语,还有跨界明星团助力,以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的方式,让洛杉矶篮球之旅更加流光溢彩。

传统体育与电竞怎样融合?科比及这款手游给出答案

本次跨界明星团由我国篮球传奇名宿,NBA资深解说张卫平指导领衔,腾讯NBA主播小溢与企鹅电竞主播Leah是实力与颜值兼备的主持姐妹花,熊猫TV主播若风、斗鱼主播五五开,虎牙主播骚男,作为电子竞技主播三巨头,为这次洛杉矶之行带来更新颖的播报视角以及更专业的游戏体验。

传统体育与电竞怎样融合?科比及这款手游给出答案

美好的篮球旅程,怎能没有音乐相伴?著名华裔说唱歌手,亚洲说唱天王欧阳靖为《最强NBA》精心打造主题曲《To Kobe》,在活动现场面对面向科比致敬,并与科比带队进行篮球PK和《最强NBA》3V3对决。“这首歌的创作源自科比的曼巴精神,”欧阳靖说,“另一种创作感觉是快乐,比赛是一种热爱,是一种享受,所以我希望大家可以一边玩《最强NBA》,一边听这首歌,很配。”

传统体育与电子竞技

《最强NBA》洛杉矶之行的跨界明星阵容,是传统体育与电子竞技的一次联手。电子竞技,在兴起的初期并没有被纳入到体育范畴之内,甚至由于该项目起源于电子游戏,一度被认为是“洪水猛兽”,是不务正业。

电子竞技,英文为Electronic Sports,从英文解读就可以看出来,这是一个运动项目。对于电子竞技的定义,是以电子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较量,是将电子游戏达到竞技层面的运动。

1986年,两个孩子比拼任天堂游戏,美国ABC电视台进行了直播,这是电子竞技的最初模式。也正是在1986年,张卫平指导作为教练员帮助中国男篮在西班牙世锦赛实现第九名的历史突破。同样是在1986年,中国女排在世锦赛夺金,完成五连冠。传统体育在中国兴旺发展,而电子游戏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进入中国家庭,成为当时我国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娱乐项目,但当时国内尚未有电子竞技的概念。

时间来到1990年,电子竞技取得了新的发展,任天堂在美国29个城市举办游戏大赛,《超级马里奥兄弟》、《Red Racer》和《俄罗斯方块》成为比赛项目。此时,电子游戏在中国已经成为十分普及的休闲方式,但当时的中国体育尚未与电子竞技的模式接轨,还是以传统体育为主题。1990年北京亚运会,中国代表队豪取183枚金牌,占金牌总数的五分之三,远胜韩日两国,成为亚洲体育霸主。

《星际争霸》在1998年发行,这是电子竞技发展的里程碑,韩国率先利用《星际争霸》推出相关竞技节目,迅速成为热点。中国体育在1998年向世界敞开大门,那一年是中国体育的改革年,国家体委取消,体育总局成立,下设各项运动中心,体育全面推向市场化,运动员们获得了更多走出国门的机会。杨晨就是在1998年加盟德甲法兰克福,成为中国留洋五大联赛第一人。随着中国体育改革的推进,更多新颖的体育竞技项目开始进入中国。

早在1998年之前,已经有一位中国体育人走出国门,在美国从零开始体育人生的新探索,他就是张指导。1996年,张指导开始担任央视的NBA解说顾问,从此开启篮球媒体人生涯,成为了中国媒体报道NBA的领路人。1997年,张指导采访NBA历史五十大巨星庆典,与多位NBA历史名将对话。在那个时候,国内媒体对于NBA的报道主要集中在乔丹等现役巨星上,上古超巨知之甚少,张指导的采访令中国篮球媒体大开眼界。在体育项目与世界接轨的同时,体育媒体也在与世界对接,张指导发挥了桥梁作用。

随着新世纪大门打开,中国体育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期,两大传统体育项目都取得了重大突破,2001年中国男足首次闯入世界杯,2002年姚明成为NBA选秀状元。中国体育与世界体育更加相融,同时伴随着电脑与网络的普及,电子竞技终获认可,在2003年成为中国体育总局承认的第99个正式体育项目,首届中国电子竞技运动会在2004年启动。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中有十名来自电子竞技领域,同样是在2008年,体育总局对体育项目进行整合,电子竞技成为第78号体育运动。

随着电子竞技被纳入正规体育项目,我国电子竞技战队的战绩不断提升。2012年,WE战队获得中国LOL首个世界冠军,当时WE战队的队长就是本次《最强NBA》洛杉矶之行的主播团成员若风,若风是世界LOL最顶尖APC之一,个性稳重,偏向于支援,尤其是卡牌,被称为世界第一卡牌。体育总局在2013年正式成立电子竞技国家队,《最强NBA》洛杉矶之旅的主播五五开在2013年夺取S3全球总决赛中国区冠军以及S3全球总决赛亚军。

电子竞技飞速发展,亚洲已有国家将电子竞技纳入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洲际比赛已经接纳了电子竞技,2022年杭州亚运会就将电子竞技设为比赛项。在2017年10月举行的奥运峰会上,国际奥委的代表认可了电竞项目的体育性质,讨论了电子竞技进入奥运会的可能性。在教育领域,教育部的改革进一步推动电子竞技的发展。2016年9月,教育部公布了13个增补专业,其中就包括“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以高等教育的模式,为电子竞技输送更多更好的人才资源,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

“我原本的专业是新闻,如果按照常规发展的话,可能会成为一名编辑,”若风接受腾讯体育专访说,“我父母开始不愿意我走这条路(电子竞技),我通过努力,打比赛取得了一些成绩,去说服父母。我父母是老师,比较开明,慢慢就理解我了。我第一年打比赛输了,当时我父亲还不是很支持我,那场比赛输了之后,我有点心灰意冷,给我爸爸打电话,没有想到他并未批评我,而是给了我支持和鼓励,这成为我坚持下去的动力。现在电竞发展非常快,我觉得需要更多的电竞人才,电竞教育如果做得更好,更多来自高校的优秀人才加入进来,这个行业会变得越来越好。”

传统体育与电竞怎样融合?科比及这款手游给出答案

电子竞技的发展,早已脱离传统的电子游戏范畴,成为脑力、体力和技巧的比拼,这与传统体育的概念是一致的。体育并非是单纯的运动能力PK,比如我们熟悉的NBA,身体条件只是一方面,技术的强弱,战术的优劣都会对比赛结果产生重大的影响,这正是传统体育与电子竞技的相同之处。传统体育强调训练的重要性,而电子竞技也是如此。一位参加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的选手曾透露日常的训练流程,上午要翻盘研究之前的比赛,午饭过后开始训练赛,晚饭后稍作休息继续训练,要练到晚上11点,每天的训练时间有10小时左右。另外,与传统体育一样,电子竞技战队也有主教练,以及负责数据分析等方面的助教。

与传统体育项目相比,电子竞技有独特的优势。首先,在运动天赋方面没有特殊的要求,不像传统体育那样有身体素质的门槛,这就可以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尤其是女性玩家的参与度明显高于传统体育项目。据统计,电子竞技中有25%是女性玩家,而传统体育中的主要项目,女性参与度显然达不到四分之一的比例。其次,传统体育项目物质成本更高,各个项目都有相应配套的装备,而这些装备除了运动时能用上外,在生活的其他领域使用频率就非常低了,而电子竞技的比赛项目在装备方面只需要电脑和网络,而这两个装备在如今已经是广泛普及的,并且在不运用于电子竞技的时候,还可以用于工作和生活的其他方面。当今社会,电脑和网络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必需品,电子竞技的物质成本因此可以忽略不计。

电子竞技的第三个优势是场地和时间成本,传统体育项目大多有场地的限制,而电子竞技则没有这个烦恼,尤其是手游兴起后,只要有手机和网络,随时随地可以来一局,十分便捷。传统体育项目在赛前、赛中和赛后都需要花费时间,比如大家打一次篮球,可能就要用几个小时,而在生活和工作节奏越来越快的今天,很难每天都挤出几个小时的时间来从事传统体育项目,一周甚至一个月能打上几场已经比较奢侈了。电子竞技在时间成本上显然低很多,玩一次半个小时或者十几分钟,利用碎片化时间就可以。

当然,传统体育项目也有自身的优势,很多项目历史悠久,1848年现代足球首部文字规则《剑桥规则》诞生,1891年詹姆士-奈史密斯发明篮球,1895年威廉-摩根创造出排球运动,三大球类项目都有百年历史,而像马拉松等更加古老的项目,更是有千年的传承,传统体育项目有更好的群众基础,老少皆宜,而电子竞技的参与者还是以年轻人为主。作为电子竞技的发源地,美国曾有数据统计,73%的电竞迷年龄在35岁以下,而其他重点体育项目的参与者年轻程度远没有这样高,比如在美国最受欢迎的橄榄球,56%的参与者年龄在35岁以上,44%的橄榄球迷年龄在35岁以下,年龄分布相对还是比较均衡的。

正是因为有深厚的群众基础,传统体育项目的影响力巨大。比如2014年世界杯决赛,观众数量突破10亿大关,这还仅仅是电视观众数量,还没有统计通过网络和手机观战的球迷数。传统体育可以上升到国家层面,有更多的民族情感融入其中。比如姚明与易建联首次在NBA对决,那场球吸引了两亿球迷观战,这仅仅是一场常规赛,但因为两位中国球员同场竞技,极大激发了中国篮球迷的观赛热情。

腾讯带来的文化融合

传统体育与电子竞技都是体育范畴,代表着不同的体育文化,也各有优势,想要实现文化融合和优势互补,需要一个实力与影响力兼备的平台,而腾讯就提供了这样的平台。

以传统体育的代表项目篮球为例,用户们关注的顶级篮球赛事已经全部落户腾讯,包括中国本土最具影响力的篮球联赛CBA、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职业体育联盟之一NBA、全美最高水准的大学体育赛事NCAA,以及国际篮联FIBA旗下的各项国际篮球赛事等,腾讯已经成为汇聚世界顶级篮球赛事版权的第一平台。

篮球联赛中,NBA无疑是最受球迷关注的,腾讯在2015年成为NBA中国数字媒体独家官方合作伙伴,以顶级的转播技术,高水准的解说团队以及前方和后方记者团,搭配赏心悦目的娱乐元素,为球迷提供全年全程直播服务,从选秀到夏季联赛,从季前赛到常规赛,从季后赛到总决赛,再到夏日的NBA颁奖盛典,实现全覆盖视频直播。腾讯的NBA赛事独立用户数已经达到4.5亿,渗透中国网民群体的60%以上,核心受众(直播用户)超过1.25亿。

腾讯不仅仅是传统体育的平台,同样为电子竞技发展助力,令传统与新兴的体育项目实现大融合,带给用户不同的体育文化。腾讯手游《王者荣耀》是电子竞技移动项目的经典作品,注册用户已经突破两亿大关,日活跃用户达到5000万。《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在2016年正式启动,带来了火爆的赛事效果,2016年因此被称为移动电竞元年。

传统体育与电竞怎样融合?科比及这款手游给出答案

首届KPL的数据就令业内震惊,三个月时间内,KPL累积观赛量达到5.6亿,吸引了6900万有效观赛用户,呈现全球移动电竞领域引领者的王者姿态。2017年KPL第二季,在总结首届比赛的基础上,有了更大的发展,比赛日增加,有春秋两季,赛制上更加向职业体育联赛靠拢,除了常规赛、季后赛和总决赛的设置外,还开启王者城市赛与王者荣耀高校联赛,把比赛模式由之前的分组循环赛变成各队之间都有机会交锋的大循环赛。

KPL的职业性还体现在经济收益方面的分享机制和最低工资的设置,KPL会在运营收入中给参赛队分成,参赛选手则有了基本工资保障,选手的平均工资有达到五成的涨幅,同时获得以五险一金为基础的完善福利体系。在收入和福利的方面规范化,让选手们可以将更多的精力用于训练和比赛,不必承受经济方面的压力。

KPL的火爆还带动了直播平台,包括斗鱼和虎牙等都通过KPL获得了大批流量。与首届比赛不同,2017年KPL在直播平台方面,呈现出各大平台根据自身特点,为用户带来不同直播体验的新局面。

《最强NBA》突破瓶颈

游戏市场已经是千亿美元级别,据荷兰市场研究公司Newzoo在《全球游戏市场》报告中指出,2017年全球游戏市场收入将达到1089亿美元,发展到2020年,预计将提升到1285亿美元。

随着移动端设备的全面升级,移动端在游戏市场的地位已经提升到最为重要的位置。据Newzoo的预估,2017年移动端(包括手机和平板)的全球游戏收入为461亿美元,占全球游戏市场总收入的42%,远胜过PC端的27%,和其他游戏端的31%。

移动端游戏以手游为主题,而手游的细分板块中,体育类手游是潜力市场。据统计,中国体育爱好者超过6亿,运动项目与体育迷有着特别的粘连性,这令体育类游戏在聚集核心用户方面拥有优势,这就是为什么2K、《NBA LIVE》、《FIFA》、《实况足球》等体育类游戏在我国拥有极高的人气。

体育类游戏受欢迎,但体育类手游的发展并不顺利,传统的PC/主机平台的体育类游戏纷纷进军手游市场,虽然形成新的产业格局,但也遭遇瓶颈。我国手游用户有4亿,而体育类手游的用户是2500万,占比只有6%,症结在于授权的不完善以及缺少高端技术的运用,进而造成体育文化在手游中的断层。

由腾讯光子工作室历时两年匠心打造的首款NBA实况竞技手游《最强NBA》,在内容方面获得NBA官方授权,拥有30多位NBA名人堂传奇球星以及全部现役球员,30支NBA球队模拟真实比赛场馆场地百余套正版球衣球鞋。在技术方面,腾讯斥巨资建立动作捕捉实验室,率先将光学动作捕捉移植到手机游戏研发中,结合反向动力学InverseKinematics,帧同步(与王者荣耀一样的PVP对战实现技术)、力回馈震动技术(提供给玩家像主机手柄一样的震动感)等,打造出高度还原NBA元素,提供最畅爽篮球操作体验的篮球PVP竞技手游精品。

传统体育与电竞怎样融合?科比及这款手游给出答案

《最强NBA》是传统体育与电子竞技的结合体,《最强NBA》的游戏主题是NBA,代言人是NBA传奇巨星科比。科比是篮球运动的最佳代表之一,NBA生涯拿到了33643分,超过乔丹位列NBA历史得分榜第三位,单场81分历史第二,5次夺冠,1次常规赛MVP,2次总决赛MVP,4次全明星赛MVP,2次得分王,18次入选全明星,15次入选赛季最佳阵容,12次进入赛季最佳防守阵容。

在科比身上,凝集了传统体育的精华元素,天赋出众,刻苦努力,好胜如狂,技术精湛,冷血封喉。正是这些来自传统体育的优秀特质,令科比成为粉丝遍布全球数以亿计的超级偶像,拥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即便已经退役,科比依旧对于篮球充满热情,这一点在《最强NBA》洛杉矶之行的活动现场体现出来。“我觉得科比是跃跃欲试,”担任活动主持人的张卫平指导说,“他不像有的退役运动员,退了就成了看客,他还是时刻准备着,他身体中的能量还是非常强的,他在场上一直活动。虽然科比从职业篮坛退役了,他的能力依旧充足,退而不休。”

传统体育与电竞怎样融合?科比及这款手游给出答案

对于《最强NBA》这款手游,科比是爱不释手。在洛杉矶之行的活动现场,科比与欧阳靖率领战队展开《最强NBA》对决,科比队在首局遗憾落败,不服输的科比主动提出再战一场。虽然是接触《最强NBA》不久,但游戏的易操作性令科比很快就找到感觉,操控愈发娴熟,在游戏中使用了后仰跳投和背打等经典动作,玩得相当开心。“当你越来越熟悉的时候,会发现《最强NBA》的操纵感很强,”科比说,“如果让我选,我会选和乔丹、奥尼尔搭档打《最强NBA》。”

《最强NBA》的模式载体是手游,属于电子竞技的范畴,科比与《最强NBA》联手,是传统体育与电子竞技的共融。张卫平指导为游戏解说,带来了传统体育的解说韵味,而新一代体育主播小溢,电子竞技主播Leah、骚男、若风与五五开倾力助阵,为《最强NBA》在传统中加入了更多的时尚元素。主播们的游戏经历,正是传统体育与电子竞技相结合的展示。

“我父亲特别喜欢看NBA,带着我了解火箭和姚明,后来我自己也会看比赛,”若风说,“我个人很喜欢NBA类的游戏,《最强NBA》这款游戏,我们耳熟能详的明星,游戏中都有。体育类的手游是比较少的,能有这样一款游戏是很棒的。我发现上手比较快,有身临其境的感受,可以和队友交流,有真正打篮球的感觉。”

结语:继承中的发展与创新

传统体育有传统产业的经典与精华,电子竞技有新生产业的活力与优势,在继承中发展,在继承中创新,这就是传统体育与电子竞技,而这也是《最强NBA》的追求。

传统体育与电竞怎样融合?科比及这款手游给出答案

扫码下载最火的NBA竞技手游《最强N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