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别不信!NBA垃圾时间其实最难打 不守规矩会挨揍

之前仅仅1胜2负的勇士终于在小牛身上找回了自信,在北京时间10月24日客场挑战小牛的比赛中,勇士133比103轻松获胜。

杜兰特25分8篮板6助攻,库里29分2篮板8助攻4抢断,汤普森21分4篮板3助攻,格林10分7篮板8助攻。

一切就如同勇士提前写好的剧本那样进行,不仅仅是比赛的进程,球员的表现,场上的比分。还有——

三节打卡下班和垃圾时间。

勇士新秀炫技被痛骂

在今天比赛第四节还剩5分多钟的时候,勇士换下杜兰特,汤普森;随后小牛也换下小史密斯,巴恩斯等主力球员。比赛正式进入垃圾时间。当时勇士的领先优势已经达到28分,小牛无力翻盘。

本来比赛就将这样波澜不惊的结束,但是在距离比赛结束2分43秒的时候,勇士新秀乔丹-贝尔偏偏要搞事情。

贝尔当时封盖了鲍威尔的三分投篮,麦基眼明手快,一把将空中的球拨给了已经开始往前场跑的贝尔。贝尔衔枚疾进冲到篮下,将皮球往篮板上抛去,随即接住皮球,大力扣篮得分。裁判哨声响起,边上的克拉维尔犯规,贝尔获得2+1的机会。

贝尔罚球时,小牛主场全场观众报以嘘声。小牛替补席上的主教练卡莱尔脸色铁青,很快叫了暂停。一头雾水的贝尔走向替补席,格林上来拍了拍贝尔,想要说些什么。结果科尔一脸严肃的对着贝尔一顿数落,格林也只能无奈离开。

比赛结束后,科尔走向卡莱尔想去道歉,结果卡莱尔丝毫不领情,径直走了。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这样的扣篮如果出现在全明星赛上,一定会引起全场欢呼。但是出现在今天的比赛中,同样是让观众欣赏,却收到满场的嘘声。为何同样的表现在不同的比赛中会收获截然不同的效果?

原因很简单,乔丹-贝尔选错了时间,他的这次扣篮发生在垃圾时间。

别不信!NBA垃圾时间其实最难打 不守规矩会挨揍

究竟何为垃圾时间?

垃圾时间,即英语中的Garbage Time。根据维基百科的解释,垃圾时间是一种对竞技比赛中一段时间的描述,在这段时间出现时,比赛结果早已成定局,比赛也成为一场一边倒的大胜。其中一支球队或者两支球队的主教练都决定将他们的替补球员派上场,让最好的球员下场。垃圾时间能够给平时缺少比赛经验的替补球员(大多数是年轻球员)更多的比赛经验,也能够降低队内最好球员出现伤病的可能性。

而称其为垃圾时间,主要原因是在这段时间内,比赛的质量会有一个大幅度的下降。首先,参与比赛的球员在经验上会有明显的不足;其次,这些难得有机会的球员总是希望在这段时间内打出精彩的个人表现,而不是球队表现。

根据维基百科的解释,垃圾时间内有约定俗成的规矩。

1. 领先的球队不能继续让自己的主力球员出场,并希望扩大自己的领先优势。

2. 领先球队的球员不能在场上做出高难度,或者是精彩的动作。

3. 领先球队的教练不能在垃圾时间主动叫暂停。

4. 球员不能在比赛最后进攻时间不足24秒的时候仍想要投篮拿分。

如果有球员这么做,就会被认为是缺少体育精神,是刻意去羞辱对手的行为。如果了解了上面这些约定俗成的规矩,再看看乔丹-贝尔在比赛中的精彩扣篮,的确有刻意羞辱对手的嫌疑。

约定俗成?偏有人不买账

所谓约定俗成,也就是说并没有写入规则中,每个人的理解不一样,在比赛中的行为自然也会有所不同。至少很多人看来,乔丹-贝尔的这次扣篮不仅没有羞辱对手,反而让观众看到了更精彩的比赛,和羞辱对手又有什么关系。

在赛后的采访中,格林就相当不以为然:“你想把球扔到篮板上自抛自接扣篮?随便,尽管去扣,他得到了一次打2+1的机会。那个球很棒,我没有什么话要跟他说,做你想做的,好好打球,这就是他所做的。我不懂为何有人说‘勇士都领先那么多了,这样做是不对的。’这谁说的?尽管扣!打板自抛自接扣篮和拿球后直接扣有何区别?那就是一个扣篮,所以,我不觉得有什么问题,那是很棒的进球。”

以格林混不吝的性格,说出这样的话来无可厚非。但是对于其他人来说,恐怕就没有那么简单了。

勇士主帅科尔就表示:“我跟卡莱尔说了,我会跟贝尔聊一聊,他是个年轻球员,他在场上享受乐趣,他甚至没意识到他冒犯了对手。”

其实不买账的绝对不仅仅是格林一个人,NBA中著名的刺头斯蒂芬森,也曾经干过这样的事情。在上赛季的比赛中,斯蒂芬森步行者大胜猛龙的比赛中,在比赛最后3.3秒时还上篮得分,当时就被猛龙的塔克,德罗赞等人围在中间,一顿狂喷。

塔克直言不讳:“没品,没素质。”

对此斯蒂芬森不置可否,只是在后来说了一句:“我并没有什么恶意。”

上赛季还有一场比赛,勇士大胜奇才。在比赛已经进入最后读秒的时候,麦基投了一个三分。这惹恼了当时效力于奇才的詹宁斯,上前一把推到了麦基。赛后詹宁斯还对此事耿耿于怀:“这太不尊重人了。”

篮球文化的不同,也会在这件事情上产生不同的看法。热火控卫德拉季奇曾经说过:“在欧洲,情况不一样,只要比赛没结束,我们就会全力打球,不管比分差距有多大。但是这里是美国,有不一样的文化。”

其实细细想来,格林,斯蒂芬森,麦基,在球场上都属于特立独行的人。因此他们虽然对这种约定俗成的规矩不买账,但是还不至于引起什么严重后果。然而如果是明知故犯挑衅对手,那后果往往就很严重了。

不守规矩带来的严重后果

在今天赛后谈到贝尔那个球的时候,诺维茨基就说:“那个球有点过分了,如果在老派风格的篮球比赛里,可能会出现报复性犯规。”

别以为老司机是在危言耸听,因为不守垃圾时间规矩而闹出的乱子,真不是什么小事。

2006年12月,掘金客场对阵尼克斯,比赛临近结束的时候,掘金以119比100领先。但是掘金依然派遣全主力球员上场(有说法是当时掘金主帅卡尔想要替刚刚被尼克斯解雇的拉里-布朗出气),结果场上引发大战。J.R.史密斯上篮直接被尼克斯的科林斯掐着脖子放倒,双方展开全武行。包括安东尼,J.R.史密斯在内的多名掘金主力球员和内特-罗宾逊,大卫-李弗莱在内的多名尼克斯主要球员都参与其中。最终保安人员介入,双方的斗争才逐渐停止。事后掘金的坎比,安德烈-米勒,纳胡拉,J.R.史密斯和安东尼均被驱逐出场。尼克斯的弗莱,大卫-李,科林斯,内特-罗宾逊和杰弗里斯也被驱逐。双方各打50大板。在比赛结束之后,一共7名球员被禁赛47场,其中安东尼被禁赛15场,J.R.史密斯和内特-罗宾逊分别被禁赛10场。

别不信!NBA垃圾时间其实最难打 不守规矩会挨揍

哪怕是事情过去了11年,说起当年安东尼打一拳就跑的形象,很多球迷依然会记忆犹新。

不守规矩后果严重,但是太默守陈规,也会出现问题。根据热火主帅斯波尔斯特拉回忆,自己在教练菜鸟赛季时,热火在比赛最后31秒领先公牛13分。斯波叫了个短暂停将主力换下,却因为在领先的时候叫暂停而触怒公牛。就在上赛季一场热火和太阳的比赛中,热火前三节比赛就取得20分的领先优势。主教练斯波尔斯特拉想将怀特塞德换下,但是眼看距离比赛结束还有没多少时间,斯波尔斯特拉为了避免叫暂停触怒对手,就放弃了这个想法。没想到就在随后的一次诡异犯规中,怀特塞德手掌撕裂,缝了13针。看着自己爱将手上的鲜血和伤疤,斯波尔斯特拉真是欲哭无泪。

该守的规矩还是得守,但是保护自己的球员,绝对比守规矩更加重要。

垃圾时间 千万别想太多

说了半天垃圾时间约定俗成的规则,归根结底就一句话,在垃圾时间,就不要再想什么数据,什么表现,踏踏实实展现自己的能力,让比赛时间走完就可以了。

2013年2月,火箭在大胜勇士的比赛中,利用三分纪录不断在垃圾时间投三分,最终只是平了当时的单场三分纪录,并未打破。

上赛季德文-布克在太阳120比130输给凯尔特人的比赛中,垃圾时间一直留在场上,在队友的帮助下拿到70分,让绿军小托马斯相当不满。

当年的里基-戴维斯为了在垃圾时间拿到三双,更是将球抛向了己方的篮板,结果三双没拿到(自抛自抢的篮板不计入篮板总数内),却贻笑大方。

这些不淡定的球员和球队们,还是要和拉里-伯德多学学。

1985年2月,凯尔特人对阵爵士,三节打完绿军领先24分,伯德已经拿到30分12篮板10助攻9抢断,距离历史第二个四双只有一步之遥(当时还没有奥拉朱旺,大卫-罗宾逊的四双,马刺的埃尔文-罗伯特森的四双也是在1986年完成)。当凯尔特人主教练琼斯询问伯德是否要重新上场,争取拿到四双。伯德的回答很干脆。

“谢谢,不过我还是想歇着。”

学学人家!!

别不信!NBA垃圾时间其实最难打 不守规矩会挨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