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首周总结:勇士未达预期火箭强势 周琦终迎首秀

NBA开赛第一周,无尽的伤病固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比赛的精彩程度,勇士骑士凯尔特人等豪强表现也没达到预期,但比赛仍不缺少亮点,火箭马刺平稳上路纷纷瞄准奥布莱恩杯,中国球员周琦完成首秀,2017届新秀也普遍打出了抢眼表现,以“字母哥阿德托昆博波尔津吉斯为代表的年轻球员开始抢班夺权。

首周总结:勇士未达预期火箭强势 周琦终首秀

超级球星百花争艳

新赛季首周,憋了一个夏天的超级球星们开赛便进入暴走模式。

32岁的勒布朗-詹姆斯没有任何衰退迹象。季前赛脚踝受伤?詹姆斯压根不将这种小伤放在眼里,赛季前三场,詹姆斯场均以60%的惊人投篮命中率轰下25分、8.3个篮板、6.3个助攻和1.3次盖帽,依然是那般全能、高效。在骑士磨合阵痛期,以赛亚-托马斯养伤期间,再加上德里克-罗斯脚踝又添新伤,詹姆斯就是他们的定海神针。

扬言要终结小球时代的鹈鹕双塔虽然两战皆墨,但超级双塔的威力震慑联盟,安东尼-戴维斯场均拿下34分、17.5个篮板、1次盖帽,投篮命中率达到54.5%,三分命中率66.7%。考辛斯也不甘示弱,场均轰下31.5分、12个篮板、3.5次盖帽,双塔眼瞅着准备将得分王、篮板王、盖帽王尽收囊中。

因为克里斯-保罗膝盖有伤,詹姆斯-哈登不得不回归单核模式,他前三场场均拿下27.7分、8.3个助攻、4个篮板,虽然准头44.4%一般,但考虑到哈登一向慢热,未来他的命中率肯定会提升。斯蒂芬-库里的情况跟哈登类似,他尚未完全找到手感,今天还因为扔牙套被驱逐,但场均依然能拿下29分、5个助攻。

在表现比较出彩的超级球星中,杜兰特算是给人们惊喜比较多的一个,在勇士得分手众多的情况下,杜兰特明显将更多精力倾注到了防守端,前三场他场均出手19次拿下23.7分,投篮命中率达到47.4%,三分命中率达到45%效率很高。但是,杜兰特令人惊讶的是他的防守,他场均有4.7次封盖,三战送出14次盖帽。照这个节奏下去,杜兰特很可能在本赛季弥补上赛季无缘年度最佳防守阵容的缺憾。

火箭马刺逆境中强势起航

新赛季首周,几乎每支球队都遭到了伤病潮侵袭,有的球队逆境中饱受煎熬,有的却逆风而进,比如马刺和火箭。

马刺上赛季季后赛折损了托尼-帕克莱昂纳德两大首发,两人至今没有复出,马刺几乎搬出了一套全新的首发,内线老化,一号位太嫩。可即便如此,马刺还是靠着调整打法重用阿尔德里奇拿到开局两连胜,他们的防守依然是那般老辣。

火箭日子也不轻松,夏天引进的克里斯-保罗因膝伤伤停,火箭又回到了詹姆斯-哈登单核带队的模式,而且火箭开局就打客场背靠背遭遇卫冕冠军勇士和国王,然后回到主场打小牛,但他们依然顺利拿下三连胜开局。哈登表现抢眼,内线的卡佩拉等人也给他提供了足够多帮助,火箭剑指西部第一。

首周总结:勇士未达预期火箭强势 周琦终首秀

周琦终完成首秀

常规赛前两场,因为火箭在努力争胜,中国球员周琦并未得到出场机会。但北京时间10月22日,火箭主场同小牛一战,因为火箭已经大比分领先,周琦在比赛结束前7分24秒登场,时隔2004天后,NBA常规赛的舞台上终于又有了中国人的身影。

在生涯常规赛首秀,周琦打了7分24秒1投0中没有得分,但抢到3个篮板送出1次封盖,对于一个出场时间和出手机会有限的菜鸟而言,这样的表现已经算不错,他在有限的时间里展示了自己的特点。

“他非常努力,进步非常大,从夏季联赛到季前赛到现在一直都在进步,他一直努力下去,比赛中获得越来越多的机会,对我们的将来可能会帮助非常大,他在享受整个旅程,我们也非常开心能有他加入球队。”火箭老大哈登说道,未来周琦定会得到更多机会。

超级新星井喷式表演

常规赛首周,表现最惊艳的球星不是那些老资格的大牌,而是“字母哥”阿德托昆博、波尔津吉斯这种未来之星。

22岁的阿德托昆博在前三场打出了爆炸性表现,他场均以67.2%的投篮命中率拿下38.3分、9.7个篮板、5次助攻,他的三分投篮依然很烂,但其内线进攻根本无解。同开拓者一战,阿德托昆博拿下44分创生涯新高,带领球队以113-110险胜对手。

22岁的波尔津吉斯前两场场均轰下32分、8.5个篮板,在卡梅隆-安东尼离去后,波尔津吉斯成为尼克斯当之无愧的老大和头号进攻点,他享有无限球权。夏天在经过欧洲杯的淬炼后,他的技术更上一层楼,攻坚能力提升。

21岁的拉塞尔今夏被湖人甩卖到篮网,但新赛季其表现打脸湖人,前两场他场均拿下23.5分,投篮命中率达到52.6%,三分命中率也有36.4%,进攻端的效率提升了不少。照这个节奏下去,拉塞尔要跟波尔津吉斯争做“纽约之王”。

24岁的施罗德也在德怀特-霍华德米尔萨普离去后大爆发,这位赛季开始前卷入打架事件的刺头场均轰下26.5分、6次助攻,投篮命中率达到51.1%。其他像英格拉姆、杰伦-布朗等新星也都有进步,打出了比上赛季更出色的数据。

2017届新星堪称新黄金一代

没有多少人想到,2017届新星即战力如此之强,无论是高顺位秀还是低顺位秀,多人打出了令人眼前一亮的表现。

状元郎富尔茨因为担当替补至今还没有抢眼表现,但榜眼秀“球哥”波尔已经通过第二战打太阳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他在首战低迷的情况下次战轰下29分、11篮板、9助攻,只差1次助攻就能达成三双超越勒布朗-詹姆斯成为历史最年轻的三双先生。

2017届是控卫大年,小牛新秀丹尼斯-史密斯虽然现在有伤,但他首秀就拿下16分、10助攻,令德克-诺维茨基都赞叹不已,小牛老板库班更是放话:史密斯的速度联盟最快,韦少、沃尔也不及他。

国王控卫德阿隆-福克斯也相当出彩,他场均只打26.3分钟就能拿下13.7分、5.3个助攻和5个篮板,身手全面,进攻效率高,其速度、爆发力足以媲美任何一个身体素质劲爆的控卫。

“小司机”马尔卡宁不负盛名,他场均拿下15分、10篮板,前两场展现了出色的外围投射能力,其篮板保护能力也高出预期。这些新秀的出色表现,令杰森-塔图姆、约什-杰克逊这些场均得分上双的新秀变得不那么起眼。

本届新秀最令人惊喜的是灰熊球员狄龙-布鲁克斯,这位2017年的45号秀场均拿下14分,投篮命中率达到55%,给灰熊提供了不错的火力支援。

首周总结:勇士未达预期火箭强势 周琦终首秀

他们表现未达预期

常规赛首周,部分球队和球员的表现令人失望,他们的表现远未达到预期,尚未进入状态。

首先自然是勇士队,前三场他们只有1胜2负,联盟顶级的防线被打爆,进攻端所谓的深度优势也没有体现出来,替补阵容贡献依然不多。其次是雷霆,三巨头各自为战,并未形成合力,雷霆第二阵容也非常孱弱,哪怕乔治和安东尼带队效果也不好。然后是凯尔特人,他们前三场只有1胜2负,当然,戈登-海沃德的重伤也是主因,终于得到老大位置的欧文尚未成为合格领军。

在本被看好新赛季崛起的球队中,76人无疑是最令人失望的,他们前三场全败,“大帝恩比德表现不如上赛季,场均只得到14.5分,投篮命中率仅为35.5%。坐拥双塔的鹈鹕两战全败,双塔之外其他人的表现不够给力。

具体到球员,韦少自然是最令人失望的一个,作为上赛季MVP,韦少本赛季前两场场均只得到13.5分,虽然有11.5个篮板和12.5个助攻,但失误也高达7次,投篮命中率仅为39.1%,三分命中率只有16.7%。

伤病成常规赛首周主旋律

常规赛首周,伤病成了主旋律,进入伤病名单的球员越来越多,这份名单已经超过60人。

这其中,海沃德林书豪都是基本赛季报销的,德里克-罗斯瓦兰丘纳斯、特奥多西奇、罗德尼-胡德等都是刚添了新伤的,本赛季可能是常规赛初遭到伤病潮打击最严重的一次。

本赛季,为了减少背靠背,联盟决定缩短训练营时间,减少季前赛的比赛场次,将常规赛开赛时间提前一周多时间。联盟本来是好心,想帮球员在赛季中减轻负担,缓解疲惫。但同时,此番改革减少了各队备战新赛季的时间,很多球队尚未通过训练磨合完毕找到状态便仓促上阵。

热火主帅斯波尔斯特拉质疑联盟改革称:“季前赛只有不到10天时间,在这十天时间里联盟安排了6场比赛,我们的训练时间更少了,然后突然之间,第一场常规赛就来了,我不知道有多少球员真正做好了准备,有多少球员真正在身体上准备好了应对真刀真枪、节奏如此快、强度如此大的常规赛比赛。”

现在还没有证据证明伤病潮的爆发跟赛程改革有关,但这一现象也的确值得联盟警惕,接下来联盟应该对此进行一番调查研究,看看赛程改革究竟是否合理。毕竟,如果伤病潮在赛季初就爆发,联盟这番改革也就全无作用了。

(从一打到五)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首周总结:勇士未达预期火箭强势 周琦终首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