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回顾上海8年姚时代 垫底队成季后赛常客

从CBA垫底到季后赛常客 姚明让上海改变多少

姚明为上海队带来太多改变

腾讯体育10月21日讯 北京时间10月20日,上海男篮发布官方消息,宣布姚明正式退出球队,不再参与俱乐部管理经营事务,并已就股份转让签署协议。他将全身心扑在中国篮球的改革事业上,专心做中国篮协主席和CBA董事长。从2009年入主上海男篮以来,姚明给他的母队带来了哪些变化,一文带你详细回顾——

姚明是目前为止中国男篮历史上成就最高的球员,他球员时期取得的成绩和荣誉,我们如数家珍,自不用多言。退役之后,姚明将篮球事业延续,今年年初他正式成为中国篮协新一任主席,开启中国篮球发展新的时代,在此之前,姚明最为人熟知的身份便是上海男篮俱乐部老板。

2009年,姚明成为上海男篮球队出资人,彻底接手球队的全面管理内容。在姚明拥有上海男篮的首个赛季里,他对这支曾经站在CBA总冠军领奖台上的球队动了“大手术”,要知道,在姚明收购球队之前的一个赛季里,上海男篮仅取得了6胜44负的战绩,位列全部18支球队的最后一位,跌入了球队历史谷底。

姚明对上海的改造从第一个赛季开始就显示了魄力,他将自己青年队到职业联赛初期的恩师李秋平炒了鱿鱼,选择名不见经传的美国教练邓华德执掌球队教鞭。这一举动在当时引起舆论哗然,因为更多的人认为上海男篮成绩低迷与教练关系不大,阵容实力的差距是主要问题。但事实很快证明了姚明的选择没有错,邓华德率领这支上赛季的垫底球队,在2009-10赛季一路杀进半决赛,成就了那个赛季的“第一黑马”。

那个赛季,除了老将刘炜领衔的本土阵容之外,强力三外援组合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卢卡斯三世、阿巴斯、塞勒全部有着出色发挥,让球队实力得以保障。随后的2010-11赛季,上海男篮阵容的改造还在进行当中,其中最为重要的引援是将此前在NCAA效力的2米21长人张兆旭招致麾下,日后张兆旭成长为中国男篮国家队替补中锋,时至今日仍在上海阵中发挥重要作用。

入主上海男篮的前三年,两次打进季后赛,其中一次还杀进半决赛,姚明取得的成绩基本令人折服。不过2012-13赛季,姚老板为自己大胆的尝试付出了成绩上的代价,前NBA全明星球员“大将军”阿里纳斯加盟上海,成为CBA历年来不可多得的大牌外援,但是阿里纳斯在上海的这个赛季受到严重伤病影响,只为球队出战14场比赛,完全没能达到预期。这个赛季,上海男篮也只取得了10胜22负的战绩,排名常规赛倒数第二位。

2013-14赛季,以姚明为首的上海核心管理层重新回到了务实状态,赛季开始之初他们就选择了姚明在NBA火箭队的老熟人韦弗担任外线核心,只可惜那个赛季韦弗意外受伤,中途被昆西-杜比替换,但这并不影响球队重新冲击季后赛席位的目标。上海男篮在这个赛季常规赛最终名列第8,成功重返季后赛。

此后连续两年,上海男篮都没能尝到季后赛的滋味,在季后赛席位的边缘徘徊。在此期间,上海男篮也曾站在舆论风口,2013-14赛季结束之后,姚明放弃了自己青年队到职业联赛多年老队友刘炜,“上海滩老大”悲情告别。这在当时引起了舆论的巨大反响,姚明与刘炜之间的“矛盾”似乎浮出水面,关于这段故事的报道版本很多,真实性并不保证。2015-16赛季他们从广东挖来当时有着“本土第一控卫”之称的刘晓宇,弥补了刘炜转会留下的本土后场核心的空白。

刘炜离开的两个赛季,姚明和他的上海男篮都承受着压力,直至2016-17赛季,他们再一次因为战绩骄人而回到人们视线。2016-17赛季上海男篮以30胜8负的成绩名列常规赛第三,时隔两年重返季后赛,常规赛中间,他们还曾拿到半程冠军,长期坐在积分榜第一把交椅之上。这个赛季,上海男篮选择了在NBA小有名气的弗雷戴特,“寂寞大神”名不虚传,第一个赛季就斩获常规赛外援MVP殊荣,帮助球队大幅提升成绩。这一切要归功于赛季开始之前的调整,姚明再出奇招,在他离任之前的最后一年,留下值得称道的运作。

姚明入主8年,球队5进季后赛,相比他加盟NBA后,球队6年仅打入过一次季后赛,成绩提高了不少。从2017-18赛季开始,上海男篮将彻底告别“姚时代”的8年时光,全新的篇章正在开始。

(老猎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