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一新生单场砍97分 闪耀企鹅直播迎新争霸赛

一场篮球赛,全队拿到109分,个人独得97分。

这位名叫黄宇鹏的大一新生,注定将成为坊间的传说。

黄宇鹏今年18岁,身高1米77,来自广西,目前是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7级的大一新生。在一场企鹅直播百校迎新篮球争霸赛中,黄宇鹏依靠自己出色的体力和精湛的篮球技术,疯狂的砍下97分,帮助所在球队以109比68击败对手。

怒砍97分有三大法宝

大一新生单场砍97分 闪耀企鹅直播迎新争霸赛

周杰伦有一首著名的以篮球为主题的歌——《斗牛》,里面的歌词这样唱到——

三分球,它在空中停留;所有人看着我,抛物线进球。

单手过人运球,篮下妙传出手;漂亮的假动作,帅呆了我。

全场盯人防守,篮下禁区游走;快攻抢篮板球,得分都靠我。

这活脱脱就是黄宇鹏在比赛中狂砍97分的写照。而看完他的表演后我们不难发现,黄宇鹏能够在一场比赛中拿到97分,最主要的致胜法宝有三样:体力好,罚球准,投篮稳。

首先来说说黄宇鹏的体力,以为平均一次出手拿2分来计算(事实上由于有罚球的存在,加上业余比赛的三分球不多,平均一次出手很难拿到2分),黄宇鹏为了能够拿到97分,大概需要出手49次。在短短的比赛时间中做出49次投篮的动作,平时的锻炼必不可少。如果不信,可以自己去试试投篮49次,看看有没有感到手臂的酸痛。

在业余全场比赛中,由于阵地战经验的缺乏,因此场上的选手更多会采用快攻的方法来得分。黄宇鹏的体力优势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在场上多次上演后场抢到防守篮板后,一条龙冲到前场上篮的好戏。半路上的对手在来回的折返跑中早就已经气喘吁吁,哪里还有精力去延缓黄宇鹏的进攻节奏。因此在97分的背后,出色的体力要居首功。

其次是罚球的精准。别看NBA中的不少球员罚球几乎不会失手,但是野球场上,谁也不敢保证有那么高的罚球命中率。由于体力上的优势,黄宇鹏制造了大量的犯规。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呃…不太记得罚球数量了,我感觉罚了好多个”。尽管数量已经记不清,但是我们能够记住的是,黄宇鹏罚中了大部分的罚球。这也成为他拿到97分重要的组成部分。

最后要说的就是投篮的稳定性。哪怕是到了比赛的最后,黄宇鹏在上篮和投篮的时候,基本都保持了空中姿势和手型的稳定,这让他正常比赛拥有很高的命中率。不管是三分,两分还是上篮,黄宇鹏都游刃有余。值得一提的是,黄宇鹏在赛后曾经表示:“当时觉得比分太大就没意思了,所以就让一点了。”

如果不让的话,恐怕张伯伦的100分也要被踩在脚下了。

偶像利拉德 迎新赛保持不败

大一新生单场砍97分 闪耀企鹅直播迎新争霸赛

酷爱篮球的黄宇鹏,平时也非常喜欢看NBA比赛。不过他在NBA中的偶像并非曾经单场拿到100分的张伯伦,也不是单场拿到过81分的科比-布莱恩特,黄宇鹏最喜欢的是开拓者的当家球星达米安-利拉德

谈到自己偶像的时候,黄宇鹏一脸兴奋:“我平时肯定会模仿他,因为他打球比较合理,打法上比较多样化,身体素质也蛮不错,大局观比较好,看他打球特别赏心悦目。”

其实黄宇鹏自己打球的时间也不断了,从10岁开始接触篮球,黄宇鹏已经打了8年的篮球。能够在比赛中爆发性的砍下97分,和黄宇鹏平时的不断练习有着直接的关系:“我从10岁开始打球,基本两天就打一次,凑一帮队友打打野球什么的。高中基本上是天天打,目的就是为了进大学校队。现在大学课业比较多,周末打得多,基本周末下午都在打。”

出色的篮球天赋,加上平时的苦练,让黄宇鹏成为了企鹅迎新赛上的不败将军。

谈到自己球队以往战绩的时候,黄宇鹏充满自豪:“我们在(百校迎新篮球争霸赛)中没有输过,之前的比赛平均每场都会拉开对手二三十分的样子。我觉得胜利都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篮球队十多个人都出了力。”

但是常胜将军并非天生铸就,唯有经历挫折,才能清楚自己的胜利之路。黄宇鹏正是如此,十五岁时一次惨痛的失利让他得到了升华。

黄宇鹏自己向我们回忆说:“初中毕业的时候,当时我和家乡的小伙伴们一起组队,浙江大学的男篮主教练带着我们去北京打全国青少年业余篮球赛总决赛,感觉北方的人比较高大,我们队比较瘦小,决赛被北京的队伍打懵了,输了二十分,当时还挺伤心的。我觉得当时是心态不稳定,当时初三毕业十五岁,上场比较急躁,后来受伤了没法上场了,球队输了比赛,那次主要是对后来的技术提升和心灵升华有一些帮助。”

当然,也有不少球迷质疑比赛缺少防守,基本上就成为黄宇鹏一个人的表演。但是不要忘记,这只是一场业余比赛,在业余赛场上,你又能见过多少人会向贝弗利德雷蒙德-格林这样防守,进攻才是比赛的关键词。

企鹅直播百校迎新篮球争霸赛

大一新生单场砍97分 闪耀企鹅直播迎新争霸赛

企鹅直播百校迎新赛是腾讯旗下体育直播平台——企鹅直播发起的大学迎新篮球赛,赛事覆盖全国17个城市,100所高校。

企鹅直播百校迎新篮球赛以各高校院系迎新篮球赛为基础,结合线上和线下联动的新型互动方式,是全国参与规模最大,学生感情基础最深的校园赛事。首届企鹅直播百校迎新争霸赛从2017年9月20日至2017年11月30日,预计赛事将覆盖200万学生,赛事场次总计超过1500场。

首届百校迎新篮球赛设置了5万元的篮球基金奖励和荣誉奖杯。一方面,鼓励参赛队员为了个人、球队、学校荣誉拼搏,另一方面,把其他学生、社会的关注度都带入校园赛决赛事中。最终冠军的出炉,不仅取决于场上球员的表现,也取决于高校学生、校友、社会力量的投票支持,从学生运动员到同学、校友、家人、社会都会融入到赛事中,这种感情、荣誉上的深度融合将为迎新赛带来广泛的社会关注和群众基础。

在粉丝融入度上,今年的企鹅直播百校迎新篮球争霸赛则会在10所学校举行一些大型落地活动,如游戏、颁奖等环节,增强观众们对赛事的认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