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回顾哈登麦帅恩怨 理念矛盾导致分道扬镳

麦克海尔说哈登“不是一个领袖”,哈登回击麦克海尔就是“一个小丑”。两人的罅隙由来已久,但这是双方第一次把恩怨彻底摆上了台面。他们之间到底发生了哪些不愉快,是什么导致两人的分道扬镳?一切还得从2012-13赛季说起——

两人有过短暂蜜月期

一文回顾哈登麦帅恩怨 理念矛盾导致分道扬镳

哈登与麦克海尔

麦克海尔在2011-12赛季接过火箭的教鞭,一年后,哈登通过交易加盟火箭,成为了休斯敦的新核心。2012年10月31日,也就是哈登来到火箭的第四天,他就和球队正式达成一笔5年8000万美金的续约合同。

哈登刚加盟火箭时,麦克海尔对他充满信心,并在接受ESPN采访时说:“我喜欢他打球的方式,喜欢他在比赛中的那种节奏感,他懂得掌控时间,可以随心所欲地启动和终结对手。”虽然哈登当时只有23岁,但麦克海尔已经把他称为“一个非常老练的球员”。

那时候的哈登,需要从一名替补成为一名主力,而且是主力中的核心。谈到哈登身份的过渡,麦克海尔当时认为这根本不是一个问题。“我不认为他需要做任何调整,”麦克海尔说,“我也不认为这是什么大问题,他就是得到了更多的出场时间,而且可以首发出场。”

就在签下哈登十几天后,麦克海尔遭遇了人生中最大的打击,他的女儿因病去世,哈登在第一时间发推为麦克海尔及他的家庭祈祷,并在当时的一场比赛结束后说:“我们必须为教练(麦克海尔)而战,我们最重要的事就是支持他,确保他知道我们都在他的身后。”

2013年2月20日,哈登在击败雷霆的比赛中一人砍下46分,创下了生涯单场得分新纪录。赛后谈到哈登,麦克海尔也是一个劲儿地夸奖:“他是一个惊人的攻击手,他能突破,能投篮,他几乎是难以阻挡的。”

那时候,两人的关系没有任何问题,甚至可以说是处于蜜月期。

魔兽到来改变了一切

一文回顾哈登麦帅恩怨 理念矛盾导致分道扬镳

2013-14赛季,“魔兽”霍华德加盟火箭,休斯敦组成了“魔登组合”。霍华德的到来,并没有让火箭蜕变成一支冠军球队,相反,他打破了队内的平衡,甚至成为了哈登和麦克海尔关系恶化的原因之一。

众所皆知,麦克海尔本身在球员时期就是一个名人堂级别的内线,而他成为主教练后,也是“得内线者得天下”理论的忠实拥趸。早在2011年,他刚刚成为火箭主帅时,他就在采访中说过:“我的篮球哲学从未改变,也永远不会改变,那就是如果你在防守端能够保护禁区,而在进攻端又能在禁区内不断得分,那么你有很大的几率能够拿下比赛的胜利,多年来,我对此始终深信不疑。”

霍华德没来火箭前,麦克海尔把哈登定位为球队的核心,从某种角度来说,是“无奈之举”。身为一个推崇内线攻防的教练,当他遇到一个统治级的中锋时,他会产生一种“相逢恨晚”的情绪,这种情绪让他在战术体系里强调了霍华德的作用,可球只有一个,过分强调霍华德的战术核心作用,只能是以削弱哈登的球权为代价。麦克海尔把霍华德称为“联盟最好的中锋”,但与此同时,哈登在他的体系中开始感觉到不适。

在2014-15赛季开始前,关于哈登的未来目标,麦克海尔曾说过这样一番话:“你(哈登)已经入选了联盟最佳阵容一阵,我想不出还有更高的阵容可以入选了。除了夺冠,你已经做了所有的事情,从现在开始,人们只会以你在季后赛里走多远来评判你,而这一切都会聚焦到你的防守上。”这是麦克海尔第一次在公开场合谈到哈登的防守,显然,在他看来,防守是制约哈登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主要障碍。

随后不久,哈登也就防守这一话题接受了采访,在他看来,自己的防守并不像外界描述的那么差。“我能不能防守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在于我能不能48分钟都保持攻防两端的专注,保持警惕性,这要求我必须展现自己的领导力,证明自己可以在攻防两端都打出高水准,如果我做到了,我们就能走得很远。”

两人关系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是2015年季后赛对快船系列赛的第6战。那场比赛,哈登发挥得很糟糕,20投仅有5中,麦克海尔把哈登换下场时,火箭已经落后17分,但随后的13分半内,火箭替补球员们表现神勇,特别是在第四节打出了40-15的进攻高潮,最终翻盘成功。

那场比赛,从临场执教来说,可以说是麦克海尔的神来之笔,但从教练和当家球星的关系来说,却是一次难以回避的伤害,被摁在板凳席上的哈登显然有点挂不住面子。

“我想过让他重新回到场上,”当时谈到末节不让哈登上场的安排,麦克海尔说,“但那些球员赢得了留在场上的资格,这是一道非此即彼的选择题。在场上的球员们打出了很好的节奏,而且能限制对方得分,我想我应该让他们继续这么打下去。”

哈登并没有反对麦克海尔的决定,赛后他也认为“那些球员在攻防两端都进入了节奏”,但他也说:“我成为了一个啦啦队长,我本可以回到场上的。”这番话,像是自我解嘲,也流露出一些不满的情绪。

哈登推动管理层炒麦帅

一文回顾哈登麦帅恩怨 理念矛盾导致分道扬镳

2014-15赛季,火箭一路杀进西部决赛,最终输给了后来的总冠军勇士队。当时,就有记者认为麦克海尔同样有资格当选年度最佳主教练,可不曾想,2015年11月18日,新赛季的火箭刚打了11场常规赛,就突然炒掉了麦克海尔,而在一年前,他刚刚和火箭续签了一份3年1200万美金的合同。

4胜7负的糟糕开局是表面上麦克海尔被炒鱿鱼的原因,但麦克海尔的妻子琳恩在推特上的反应,却让人们相信事情并不那么简单。麦克海尔正式下课的第二天,琳恩先是发了一条推特,写道:“是的,卡戴珊诅咒是真实存在的,谁会成为下一个?”显然,这条推特直接把矛头指向了哈登。几个小时后,琳恩又转发了一条名为“NOT SportsCenter”的假新闻账号的推特,那条推特上写着“在一次训练中,麦克海尔要求詹姆斯-哈登好好防守,随后他就被炒了,没有人要求哈登这样做”。

2016年2月25日,麦克海尔下课三个多月后,CBS体育记者肯-博格的一篇文章,再次将哈登推上了风口浪尖。博格在文中指出“来自联盟的多个消息源证实哈登是推动管理层解雇麦克海尔的始作俑者”。哈登也曾在当时的一次采访中说过:“在一支球队中,明星球员应该有一些话语权。显然,老板和总经理才是最终的决策人,但明星球员应该有话语权。如果你是明星球员,你每个夜晚都努力带领球队,我认为情况应该这样。”博格在文中指出火箭管理层满足了哈登的要求,炒掉了麦克海尔,这件事证明了哈登在队内已经具备了能够影响管理层决定的能力。当时,一个熟悉队内状况的人士对博格说:“这对火箭更衣室来说很糟糕,如果每个人都知道哈登可以解雇你或者交易你,你愿意把球传给霍华德还是哈登?”

被炒后他多次质疑哈登

一文回顾哈登麦帅恩怨 理念矛盾导致分道扬镳

离开火箭的麦克海尔,以嘉宾的身份多次出现在篮球节目上,不可避免地会谈到昔日的弟子哈登。谈及哈登,麦克海尔称赞他的进攻天赋,但几乎每一次,他都会指出哈登的不足,甚至质疑哈登的能力。

2016年10月12日,当德安东尼确定将哈登挪到组织后卫的位置上时,有记者采访麦克海尔,让他谈谈对这一变动的看法。当时,麦克海尔表示自己并不看好哈登能成为一个合格的组织后卫。

“你需要明白你大部分时间里扮演什么角色,”麦克海尔说,“他能够成为一名为其他人做嫁衣的球员吗?我不确定,我想拿以凯文-加内特为例,他一向是一位传球至上的球员,在他第一天入主森林狼训练营的时候,他就是一名传球第一的球员,一名球员本质是什么样,就会成为什么样的类型,这一点不会改变。”

麦克海尔认为哈登本质上就是一名得分手。“哈登是一位得分手,打到最后,你会发现自己仍然会扮演原来的角色,你能去改变吗?你能够在赛季82场比赛里一直坚持改变吗?”

事实证明,麦克海尔并不够了解哈登,或者说他没有像德安东尼那样看到哈登身上的传球天赋。哈登在2016-17赛季改打组织后卫后,获得了巨大的成功,甚至成为了联盟的助攻王。

2017年4月21日,GQ杂志采访麦克海尔,不可避免地再次谈到了哈登。上一次“预测失准”的麦克海尔,并没有花什么时间去称赞哈登,而是把功劳给了德安东尼。“迈克-德安东尼很出色,我会选他成为年度最佳主教练,”麦克海尔说,“当时我和詹姆斯-哈登最大的矛盾,在于我想让他不要在后场接球,而是快点进入前场,把后场持球的工作交给贝弗利,但他始终坚持要从后场就开始拿球,那是传统控卫的任务,我们俩在这个问题上争执不下。德安东尼干脆让他随心所欲地持球,反而让贝弗利大打无球,这真是天才的决定。”

至于为什么他和哈登之间的合作没能成功,麦克海尔表示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是迈克的体系奏效了,一是哈登也比以前成熟了,”麦克海尔随之把矛头指向哈登,“去年早些时候我被球队炒了,当时的哈登身材走样,打得也不好,一个赛季后,他得看着镜子中的自己说‘我得打得更好一些’,随后的赛季里,他面貌一新,再配合上新的位置,他的场均助攻就从7次增加到了11次。”

2017年10月7日,麦克海尔又一次在电视节目中对哈登进行“攻击”。在那档节目中,麦克海尔说:“詹姆斯(哈登)不是一个领袖。听着,如果哈登告诉你,‘查尔斯-巴克利,你必须在防守端做得更好,’你会听他说的吗?你别拿我开玩笑了。我经历过,更衣室里的每个人都是这样的状态。”说完后,麦克海尔还要做出一个单手撑额头的动作,引来一阵哄笑。

之前几次言论,哈登选择了缄默不语,但这一次面对麦克海尔的调侃,哈登终于忍不住爆发了,他在采访中直接把麦克海尔称为“小丑”。

结语:将相和才是争冠基础

一文回顾哈登麦帅恩怨 理念矛盾导致分道扬镳

在NBA球队中,球星和主教练的关系,就好比古时候的将和相。司马迁的《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是对将相关系的最好诠释。将相和睦,则天下平;将相失和,则天下忧。

球星和主教练之间该如何相处?这是一门学问。同样以火箭为例,哈登和德安东尼互相尊重,球队的更衣室就一片和气,而如果像当年斯普雷维尔那样怒掐卡列西莫的脖子,那样的球队又哪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呢?

一文回顾哈登麦帅恩怨 理念矛盾导致分道扬镳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一文回顾哈登麦帅恩怨 理念矛盾导致分道扬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