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对待伤病彭帅切勿大意 疲劳参赛非理智

特评:对待伤病彭帅切勿大意 疲劳参赛非理智

彭帅切勿大意对待伤病

撰文/子默

钻石球场,一边是金花独苗彭帅,一边是新科法网新贵奥斯塔彭科。可惜,这场满是看点的新老对决却早早熄火。受膝伤牵连,彭帅在首盘0比3时选择退赛,不得不让人惋惜。

相比惋惜,担忧其实会更多。毕竟,看着缠满绷带的双腿,就知道彭帅为了能打好中网,打好网球,又付出着怎样不为人知的艰辛。如若不是实在难撑,她也不会选择最无奈的退赛。

想想一年前,彭帅回到中网时的光景。那时腰伤手术归来的她在低谷中一点点艰难爬升,赞助商离她而去,光环也属于别人,留给她的是艰难爬升和不愿意放弃的念想。

如今,已过而立的彭帅在一场场和命运不屈的斗争后,迎来了自己又一次的新生:巡回赛冠军已在手,排名也回到了TOP30。一切在朝着她给自己定下的新目标前行着。经历过艰难,才知道春风得意有多难,经历过艰难,才知道最在乎的就是能站上场打球,体会追求胜利的滋味。

但有一点不得不引起彭帅的重视,那就是她最害怕、也最担忧的伤病——宛如“定时炸弹”,随时会在南征北战的日子里爆发恐怖的震慑力。一旦再复发,后果也将不堪设想。

坐在新闻发布厅,彭帅解释着自己“绷带”背后的辛苦:两年前腰伤手术后,腰伤修复治疗手术又经历了两次。

但这次,让彭帅中网退赛的并非是腰伤,而是在南昌站突然新冒出来的膝伤。说新发,也未必准确。因为膝盖的危险信号早在多伦多站时就已发威,疼痛一度让她难以承受,于是只能临时飞到德国去打针。而打完美网之后,又挨了三针,这一切,只能缓解,让疼痛降低到一个她所能承受的范围,并非治本。

而如今,随着亚洲赛季的开启。彭帅忙到没有时间再去德国打针。武汉,北京,天津,双线作战的她扛到了中网16强,还是没能扛过再次发作的膝伤。可即使这样,彭帅说,自己还是会坚持明天和米尔扎的双打,还是会坚持打完天津站,再去德国有一个长时间的治疗和休息。

言语中,彭帅轻描淡写着过去几个月坚持参赛背后的艰辛,早已习惯跟伤病做斗争的她不愿轻易放弃,好不容易迎来的新生。可越是这个年纪,越该重视的就是身体状况。毕竟,自己已不再年轻,不再是睡一觉后就生龙活虎的青春年华。

跟彭帅同一批战斗的李娜、郑洁等都已过着相夫教子的网球外的生活。只有彭帅还在不知疲倦地坚持着。有时连她自己也说,“我也不知道哪根筋抽了,非要这般坚持。”可大概,就是这股韧劲,这股倔强,让彭帅书写着网球场上属于自己的一份奇迹和伟大。

坚持的意义固然值得歌颂,可坚持的背后需要更多理性思索。一味地在乎眼前,可能会让疲乏的身体付出更大、更恐怖的代价,到那时可能无法挽回的是整个职业生涯。费德勒、纳达尔之所以能在2017年又迎来如此奇妙的一个赛季,也是因为他们在过去对待伤病的态度更严谨。若没有果敢地放弃,恐怕迎来2017的奇迹就属于小范围事件。他们的事例也该给彭帅一些启发:长远和眼前,究竟该做如何取舍。

彭帅说,自己渴望坚持到2020年的东京。前提是自己要有一个好身体和好的竞技状态,看得出她对自己的要求不仅仅局限于“参赛”。为了这个长远的目标,慢下脚步来,且打且珍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