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篮球与世界的差距 为什么一直越拉越大?

中国篮球与世界的差距 为什么一直越拉越大?

亚洲杯男篮仅收获第5名

撰稿/陈月泽

2017年的夏天,对于中国篮球来说,充满着些许苦涩的味道。

在8月份进行的黎巴嫩男篮亚洲杯上,拥有半支国家队阵容的中国男篮蓝队,最终仅仅取得了第五名的成绩。虽然这支球队并非中国男篮真正的最高水准,但无缘四强的结果,还是让不少球迷觉得难以接受。而就在不到一个月之后,另一个冠军的产生,则不禁让人更加感慨。

中国篮球与世界的差距 为什么一直越拉越大?

斯洛文尼亚夺欧洲杯冠军

在男篮欧洲杯的比赛中,斯洛文尼亚队在决赛中击败强敌塞尔维亚,昂首登上了欧罗巴之巅。没错,正是一个国土面积只有2万平方公里,总人口不过200万人左右的弹丸小国。没错,正是那支曾经在11年前的世锦赛上,被王仕鹏在最后时刻一剑封喉投进绝杀,被中国男篮击败的队伍。

斯洛文尼亚的夺冠并非运气使然,因为在之前的半决赛上,他们将夺冠的最大热门西拔牙挑落马下,让西班牙老将、绰号“炸弹”的纳瓦罗遗恨自己的国家队生涯最后一役。经验丰富的后场核心德拉季奇与年轻的全能型前锋东契奇,组成了斯洛文尼亚令人恐怖的内外双核。虽然德拉季奇即将退出国家队,但斯洛文尼亚在未来,已经显现出了强势崛起的势头。

在中国男篮曾经的“手下败将”名单里,并不仅仅有斯洛文尼亚。1986年的世锦赛上,中国男篮以一分的优势险胜希腊,后来希腊在2006年世锦赛上击败美国梦之队,并最终获得亚军;1994年的世锦赛上,中国男篮击败西班牙,后来西班牙成为欧洲霸主,于2008年和2012年获得奥运会亚军,一度成为世界上唯一一支可以与美国队掰一掰手腕的球队;1996年奥运会,中国男篮小组赛击败阿根廷,后来阿根廷在2002年的世锦赛上首度击败美国梦之队,打破了对手不可战胜的神话,并在2004年的奥运会上再次击败美国队,并最终赢得了奥运会金牌;2004年奥运会,中国男篮小组赛击败塞黑队,后来塞尔维亚队在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获得亚军,去年的奥运会上再度遭遇中国,更是毫不留情地一通屠杀……

一个不可否认的现实是,亚洲篮球与世界篮球的差距正在一天天日益扩大,作为亚洲篮球当中的一员,中国篮球也未能幸免。

中国篮球的根本问题,出在教育,体教分离导致体育人才基数的稀缺。中国并不具备真正意义上的体育文化,而基层和青少年层面出色的基层教练,更是少之又少。很多时候,你绝对无法指望小学和中学里的体育老师,带给孩子们专业的训练。

这是中国教育体制的问题,想要改变绝非朝夕之功,即便是刚刚登上中国篮协主席的位置,在中国拥有无上声望的姚明,也无能为力。但在这样的前提下,在体制无法短时间发生变革的情况下,中国篮球就眼睁睁地被对手越落越远么?

衡量一个国家体育综合发展水平的无非是两个要素——大众体育的普及程度和人才基数、精英体育领域的竞技成绩。换句话说,即便我们无法在一夜之间成为像美国这样的体育强国,但我们仍旧可以想办法,在精英体育和职业体育的层面,加快自己前进的脚步。

事实上,如今的欧洲篮球,已经越来越多地和美国篮球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欧洲各国之间频繁的交流和互通,已经俨然让他们成为了一个整体,而一个横跨欧美的篮球体系已经逐步形成。越来越多的出色欧洲年轻人,开始前往美国进行更高水平的篮球训练和比赛,美国先进的篮球理念,也在越来越多地影响着他们。

中国篮球与世界的差距 为什么一直越拉越大?

斯洛文尼亚王牌后卫德拉季奇

新科欧洲冠军斯洛文尼亚的王牌后卫德拉季奇,22岁被选中之后一直在NBA效力。数欧洲风流人物——大小加索尔卢比奥诺维茨基、帕克、巴图姆诺阿等等,都是在欧洲展露头角之后,在美国顶级的篮球文化中锻造成型。到现在,前往美国打球的欧洲球员更加年轻化,波尔津吉斯20岁那年便被NBA选中,而欧洲杯大放异彩的,甚至很有可能在明年,在他19岁的这一年,成为NBA的又一位欧洲选秀状元。

中国篮球与世界的差距 为什么一直越拉越大?

东契奇大放异彩

欧洲球员从小便在密集的比赛中熏陶成长,他们普遍拥有扎实的基本功、出色的对抗能力和充满团队感的篮球理念。而美国顶级的职业联赛水平、科学的训练方法、完善的保障工作,则会让这些璞玉们彻底绽放光彩。现如今,不仅仅是欧洲,就连非洲也已经愈发向这个庞大的整体靠拢。去年参加亚运会的非洲冠军尼日利亚便是最好的例子,这支球队几乎完全是美式打法,其中一大半的球员都曾经在美国打球,而在尼日利亚的篮球发展规划当中,未来也会有更多年轻人被输送到美国。

但残酷的现实是,当这个世界篮球的整体体系愈发庞大的时候,亚洲篮球和中国篮球,却依然被阻挡在高墙之外。距离遥远,文化差异,语言不通,身体条件限制等种种方面的因素,导致整个亚洲篮球几乎完全脱离了这个体系。这些年亚洲篮球和中国篮球都在进步,但相比欧美,进步的速度远远不及,因此差距也越拉越大。俗话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今中国篮球面临的现实是,别说不进,就连进步的速度慢,都是一种退步!

要想更快地进步怎么办,只有更多学习他人的优秀经验,只有加强向欧美篮球先进国家的学习,通过零距离的体验,去感受和学习先进的篮球理念与训练方法,并在不断地实战中得到真正的提高。而就在最近,来自欧冠的篮球训练营则来到了中国。

中国篮球与世界的差距 为什么一直越拉越大?

欧冠训练营进入中国

本次教练训练营,欧冠篮方面在与中国篮协反复商榷后,派出了三位拥有丰富执教经历的欧洲大牌教练,其中包括曾在西班牙国家队执教大小加索尔的胡安·安东尼奥·奥兰加、前贝尔格莱德红星俱乐部主教练德扬·拉多尼奇,以及前意大利国家队主教练的弗朗西斯科·韦图奇。这三位教练员在四天的时间里,针对很多具体的训练内容为中方教练进行了指导。

去年9月,欧冠篮在成都举办了第一届教练员训练营,基于当时建立的良好口碑,第二年的项目落地几乎没有受到任何阻力。参训人员规模也由单一的NBL教练员向着青少年篮球培训的方向拓展。和首届教练训练营不同,今年的训练营参训人员不仅包括了40多位NBL俱乐部教练,更有来自CBA部分俱乐青年队,以及厦门当地的专业篮球教练与教师参与其中。其中,不乏一些国内资深教练。曾任北京北控主教练的现中国国奥男篮助理教练王锡东、2017年全运会新疆男篮主教练郜树敏都参加了本次训练营。他们都表示,随着课程进度的深入,愈发感受到欧洲篮球的精华与奥妙之所在。

洛阳中赫俱乐部主教练霍楠在接受采访时说道:“NBA就像一杯可乐,有着爆炸的口感,喝完以后让人感到神清气爽;但欧洲篮球就像顶级的红酒,让我们可以细细品味其中的层次感。从NBA和欧篮两个大的篮球体系来讲,我认为欧洲篮球更适合我们中国篮球。跟着三位大牌教练学习,就是在感受他们在训练场上不为我们所熟知的那一面,所以我觉得这个机会确实非常珍贵。”

加索尔兄弟的恩师奥兰加说:“中国有很多出色的技巧型球员,而他们也需要学会如何将技术转化为战术,在西班牙,这样的工作我们在十五年前就已经完成了,现在我们来中国指导大家完成这样的工作,但其中的本质都是一样的。希望中国篮球能够得到借鉴和学习,创造更大的辉煌。”

这是所有人的心愿,路漫漫其修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